请大家讨论一下,《农夫与蛇》的故事是农夫的错还是蛇的错?

请大家讨论一下,《农夫与蛇》的故事是农夫的错还是蛇的错?
我认为沒有对错。“农夫与蛇”都是出自本能或者说是本性。《农夫与蛇》出自《伊索寓言》故事。故事讲诉一个农夫在冬季,看见一条冻僵的蛇,善良的农夫可怜它,就将它拾起,放在自己的怀中。那条蛇苏醒后,就咬了农夫,给了他一个致命伤,农夫临终时说:“我去可怜忘恩负义之徒,应该受到这样的惨报"。由于天冷,蛇冻僵了造成可怜的假象,农夫带着美好的仁慈之心去“可怜"那条僵蛇,然而,蛇被冻僵的是身躯,咬人的本性决不会改变,农夫的体温只会导致其本性的复苏。人与蛇的根本是对立的。没有灵性的蛇,是不可能去感受农夫的仁善的,农夫亦柱施恩惠。在人与蛇的冲突中,农夫的仁慈终究毁灭于蛇的“报答”。寓意是,在不知道别人身份,不知道别人心底是否真诚的情况下,不要随意轻信别人,坏人不会因为你的热心而感动,我们应谨慎小心,但不要吝惜给好人的帮助!

回复
  • 张思雅用户

    我认为沒有对错。“农夫与蛇”都是出自本能或者说是本性。

    《农夫与蛇》出自《伊索寓言》故事。故事讲诉一个农夫在冬季,看见一条冻僵的蛇,善良的农夫可怜它,就将它拾起,放在自己的怀中。那条蛇苏醒后,就咬了农夫,给了他一个致命伤,农夫临终时说:“我去可怜忘恩负义之徒,应该受到这样的惨报"。

    由于天冷,蛇冻僵了造成可怜的假象,农夫带着美好的仁慈之心去“可怜"那条僵蛇,然而,蛇被冻僵的是身躯,咬人的本性决不会改变,农夫的体温只会导致其本性的复苏。

    版里权归现如芝士回接答网站或原作者所专有

    人与蛇的根本是对立的。没有灵性的蛇,是不可能去感受农夫的仁善的,农夫亦柱施恩惠。在人与蛇的冲突中,农夫的仁慈终究毁灭于蛇的“报答”。

    作变系及手打今石低书识。

    寓意是,在不知道别人身份,不知道别人心底是否真诚的情况下,不要随意轻信别人,坏人不会因为你的热心而感动,我们应谨慎小心,但不要吝惜给好人的帮助!

    2024-04-20
    1楼
    回复
  • 蓬毅蒙用户

    《#农夫与蛇#的故事。》

    是中国民间流传千古典型的风俗警觉与醒悟。

    之所以有农夫与蛇的传说,就是因为人类所谓的“人之初性本善”的善良心态,表露出人类对动物救死扶伤的原始性质行为。而且,救蛇者→农夫,却勿视了蛇的本性是不懂人性的,而且还会对人类的功击伤害。这就是农夫“好心”救护毒蛇被咬的导误与过错!

    版权归芝士了回海答网站或提原与作出者所有

    因此,从农夫与蛇的故事中,可以认识到,人类的善良与好心在发辉于行为时,对人或事情,应该是有所认识与了解的情况下,再去实行施助施救。

    假如,哪个人或者是某些事情,原本来就十恶不赦,坏事干尽,危害人类社会的事情,那么,你参惕中去,受到伤害的便会是自己!这就体现了“近墨者黑”的道理。

    所以说,我们在做某件事情前,必需考虑清楚,再三考虑,三思而后行!只有这样,所做的事情,才无遇到误解与伤害到自己,这样,便能把事情做好。

    这就是“农夫与蛇”故事对于人们的提醒与警示吧。

    2024-04-20
    2楼
    回复
  • 谷莲用户

    蛇是一条冷血动物,跟它讲仁义道德,能讲的通吗?那农夫只能自认倒霉吧了!蛇为了生存本能需求,只能屠杀身边猎物,也没有错!如今,做好事之人不一定得到好报,因道德缺失所致。非是农夫之错也!以人们道德底线来衡量蛇,来约束它的行为,有可比性吗?同样,有时,一个人也会践踏道德底线,丧失了做人的良知。

    2024-04-20
    3楼
    回复
  • 尚文倩用户

    没有对错。

    善良的农夫在寒冬里暖活了冻僵的蛇。

    苏醒过来的蛇,没有食物吃还是要死去,不念恩情保命要紧。

    未经芝第士专回答允许不为得转前载本文内容,否确则将视为侵权

    农夫善待生命是本性,不为利益不求回报,只有一个信念;救生命于水火中,义也。

    不同世界观的人取向不同,在人性道德问题上,有人不争不抢顺其自然,与人方便自己方便。

    同之各意常组离非置属铁。

    蛇乃冷血动物,不管给它咋样温暖,都不能转变它的本性,爬行索取食物,否则《农夫与蛇》不再流传。

    进二政四气结活做队造达石周听该。

    2024-04-20
    4楼
    回复
  • 张若愚用户

    都有错。

    第一.农夫的错:农夫就像《西游记》里的唐僧,不分善恶与利害滥发善心。

    其实在现实中这种人彼彼皆是,乱放生,将有些外来物种放养当地,造成当地物种种群锐减。如将清道夫鱼投放江河与池塘,因为它们专吃鱼卵而造成本地鱼类种群锐减。

    版权归芝士回答网站或并原作者也所劳许事有

    几百年前北美因为狼灾,将狼赶尽杀绝,使得驯鹿与其它食草动物因种群泛滥而造成功能退化,瘟疫漫延。后来才又从欧洲引进一些狼,后来才有所改善。

    这些人的所做所为,滥发善心不正是现实版的农夫吗?

    第二,蛇的错。

    故事里的蛇遇到的是北方人,如果遇到旅居到北方的南方有些省份喜欢吃蛇肉,况且北方极少有毒蛇,那么久未吃蛇的南方人恳定会食指大动。

    故事里是毒蛇,那好呀,如果是东北的则用它泡药酒,哈哈……

    和它各你必光即规,什场例达斗约。

    (原创问答)

    2024-04-20
    5楼
    回复
  • 崔翰翔用户

    好仁不好学,其蔽也愚。

    意思是爱好仁德而不爱好学习,他的弊病是容易被人愚弄。

    我们每次讲到《论语》中“六言六蔽”时候,都会举例子,农夫与蛇,吕洞宾与狗还有郝建与老太太。其实前两个例子和最后一个例子不太一样。因为前两个例子施动者都是人,受动者都是无感情的动物。

    版权强海归芝用士作交回答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因此,农夫与蛇,谁是谁非,古人先贤已经给我们答案,一味的实施仁德,不吸取教训,不好好学习做人的基本道理,也会被愚弄,而且不止是人。

    里机好些义形最直果特,资级干造油目马府圆满。

    2024-04-20
    6楼
    回复
  • 赖振国用户

    其实农夫本无错,错的是不懂得蛇的本性。

    《农夫与蛇》是我们小学课本里学过的一篇课文,它讲了一个农夫因发怜悯之心救了一根将要冻死的蛇,他又怎知毒蛇反而不报恩,却反被蛇咬中毒而身亡。故事教育后人吸取血的教训,保持清醒的头脑。也说明,真的还不是善有善报,恶有恶果。

    现实生活中,这样的事例也有很多。就如经常有人为了救人而被讹,让很多需要帮助的人,因耽误了最好的时机而失去了生存的希望。道真是一块臭肉,坏了一锅汤。

    还有很多以为是有益的动物,在人类的保护下,泛滥成长,却对人类放回报是制造祸害,损失了多少人类的利益。今年有很多农民,深受野猪、鸟儿侵害,苦不堪言。

    转载或者引用本文内容学请办注明来集源于芝士米节回答

    我们小的时候,不光学了《农夫与蛇》的课文,还熟读了《东郭先生和狼》的故事,讲得差不多是一个道理。农夫本无错,东郭先生也不是坏人,只不过是他们没有真正认识到蛇与狼的本质与德性。我们不应把善良认为愚蠢,但也不应只讲善良而不讲原则。吸取教训吧,认清蛇与狼的本质,还有很多的事情,决不是我们想象的那么简单。

    2024-04-20
    7楼
    回复
  • 文泽元用户

    双方都没有错。

    2024-04-20
    8楼
    回复
  • 钟琦巧用户

    讨论一下农夫与蛇的故事,是农夫的错或是蛇的错?农夫与蛇是一篇寓言故事。故事是起因是一位农夫,发觉路边有条冻僵的蛇,怪可怜的,农夫怜悯这条蛇,随后拣起蛇,放入怀里用体暖救蛇,蛇苏醒后反倒咬了农夫。俗话说:狼走天下吃肉,狗走天下吃屎,这是狼与狗的本性。蛇恩将仇报反倒咬了农夫,这是蛇的本性所造成的。农夫人心善良在不计安全后果的情况下,救活了一条生命。但是,蛇是低级动物,没有思维能力,失去反哺报恩的意识。人是高级动物有发达的分辩力,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什么动物该救,什么动物不该救,心中是有数的。这次蛇得救后咬了农夫,农夫感觉到是非常后悔的。在现实生活中,摔倒者与扶起者的案例,把这些案例比喻农夫与蛇是非常合适的。

    2024-04-20
    9楼
    回复
  • 风浩广用户

    看过一部电视剧,有个日本特务被八路军打下山崖,以为死了。结果被一农夫救了,这特务伤好后杀了农夫全家,由于熟悉路径,带对伍还屠了几个村庄,典型的农夫和蛇的故事。

    2024-04-20
    10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