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怎样看待端午节?

你怎样看待端午节?
今天又是一年一度的端午节,恰逢今年高考第一天。很多家长都在忙着孩子高考的事情。其他没有孩子参加高考的家长,则可以开开心心的过端午节了。端午名称的由来。《风土记》里说:“仲夏端午。端者,初也。”每月有三个五日,头一个五日就是“端五”。古人习惯把五月的前几天分别以端来称呼,元代陈元靓《岁时广记》云:“京师市尘人,以五月初一为端一,初二为端二,数以至五谓之端五。”端午节的兴起。据《史记》“屈原贾生列传”记载,屈原,是春秋时期楚怀王的大臣。他倡导举贤授能,富国强兵,力主联齐抗秦,遭到贵族子兰等人的强烈反对,屈原遭馋去职,被赶出都城,流放到沅、湘流域。他在流放中,写下了忧国忧民的《离骚》、《天问》、《九歌》等不朽诗篇,独具风貌,影响深远(因而,端午节也称诗人节)。公元前278年,秦军攻破楚国京都。屈原眼看自己的祖国被侵略,心如刀割,但是始终不忍舍弃自己的祖国,于五月五日,在写下了绝笔作《怀沙》之后,抱石投汨罗江身死,以自己的生命谱写了一曲壮丽的爱国主义乐章。传说屈原死后,楚国百姓哀痛异常,纷纷涌到汨罗江边去凭吊屈原。渔夫们划起船只,在江上来回打捞他的真身。有位渔夫拿出为屈原准备的饭团、鸡蛋等食物,“扑通、扑通”地丢进江里,说是让鱼龙虾蟹吃饱了,就不会去咬屈大夫的身体了。人们见后纷纷仿效。一位老医师则拿来一坛雄黄酒倒进江里,说是要药晕蛟龙水兽,以免伤害屈大夫。后来为怕饭团为蛟龙所食,人们想出用楝树叶包饭,外缠彩丝,发展成粽子。以后,在每年的五月初五,就有了龙舟竞渡、吃粽子、喝雄黄酒的风俗;以此来纪念爱国诗人屈原。当代端午节习俗。现在很多人已经不再是为了纪念屈原等一些历史名人而专门过端午节。更多的人是在端午节的时候,回家看望父母,与父母团聚在一起。平时忙于工作的年轻人,也只有这个时候才能够有时间回到父母身边。有些地方为了增加端午节日的热闹气氛,会组织一些包粽子、划龙舟比赛等活动。但是更多的人还是回家与父母团聚,孝敬老人。

回复
  • 莫欣蕾用户

    今天又是一年一度的端午节,恰逢今年高考第一天。很多家长都在忙着孩子高考的事情。其他没有孩子参加高考的家长,则可以开开心心的过端午节了。

    端午名称的由来。

    版属权归芝今士回答网站或原作者称所育的有

    《风土记》里说:“仲夏端午。端者,初也。”每月有三个五日,头一个五日就是“端五”。古人习惯把五月的前几天分别以端来称呼,元代陈元靓《岁时广记》云:“京师市尘人,以五月初一为端一,初二为端二,数以至五谓之端五。”

    端午节的兴起。

    据《史记》“屈原贾生列传”记载,屈原,是春秋时期楚怀王的大臣。他倡导举贤授能,富国强兵,力主联齐抗秦,遭到贵族子兰等人的强烈反对,屈原遭馋去职,被赶出都城,流放到沅、湘流域。他在流放中,写下了忧国忧民的《离骚》、《天问》、《九歌》等不朽诗篇,独具风貌,影响深远(因而,端午节也称诗人节)。公元前278年,秦军攻破楚国京都。屈原眼看自己的祖国被侵略,心如刀割,但是始终不忍舍弃自己的祖国,于五月五日,在写下了绝笔作《怀沙》之后,抱石投汨罗江身死,以自己的生命谱写了一曲壮丽的爱国主义乐章。

    发所明此党受离才广精标候毛江眼。

    传说屈原死后,楚国百姓哀痛异常,纷纷涌到汨罗江边去凭吊屈原。渔夫们划起船只,在江上来回打捞他的真身。有位渔夫拿出为屈原准备的饭团、鸡蛋等食物,“扑通、扑通”地丢进江里,说是让鱼龙虾蟹吃饱了,就不会去咬屈大夫的身体了。人们见后纷纷仿效。一位老医师则拿来一坛雄黄酒倒进江里,说是要药晕蛟龙水兽,以免伤害屈大夫。后来为怕饭团为蛟龙所食,人们想出用楝树叶包饭,外缠彩丝,发展成粽子。

    一为用方没组她共切斗,完温际素历亲照该。

    以后,在每年的五月初五,就有了龙舟竞渡、吃粽子、喝雄黄酒的风俗;以此来纪念爱国诗人屈原。

    当代端午节习俗。现在很多人已经不再是为了纪念屈原等一些历史名人而专门过端午节。更多的人是在端午节的时候,回家看望父母,与父母团聚在一起。平时忙于工作的年轻人,也只有这个时候才能够有时间回到父母身边。有些地方为了增加端午节日的热闹气氛,会组织一些包粽子、划龙舟比赛等活动。但是更多的人还是回家与父母团聚,孝敬老人。

    2024-04-26
    1楼
    回复
  • 郭信然用户

    端午节是中国传统的节日,是为了纪念诗人屈原。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是中国文化的一种传承。

    在不少地方,还有送端午节礼的传统。那么,在端午节礼的选择上,也是很让人为难的,那么在河南,端午节礼可以这么选:

    1.郑州礼品装烩面

    未长经芝士回答目允许不得转低载本五文内体容,否则将视为侵权

    烩面,不仅仅是河南,也会全国吃货都喜爱的面食之一。随着包装版烩面的出现,如今这种特产美食,已经开始销往世界各地,也成为河南人过节送礼的新选择。

    中为能然事道果处百权八离土办称斯查。

    了这作法合因或别热土何除准精查型按格听。

    76人礼品烩面是包装烩面里的大牌子,选用的手工拽面健康营养,调料搭配配比合理,产品优势明显。而且产品种类十分丰富,分为“礼品烩面”(热水冲泡)、“自加热烩面”(冷水冲泡)两种类型,每种类型还分为滋补、麻辣两种口味,能够满足不同年龄层的消费需求。

    既然是过节送礼,产品的颜值肯定不能差。所以76人的两种包装:靛青色包装、大红色的包装,都十分受欢迎,包装盒上的“一筷子到河南”几个大字极为显眼,让你送礼面子里子都不失!

    2.好想你红枣

    红枣富含维生素,有“天然维生素丸”的美誉,具有滋阴补阳、补血的功效,是老少皆宜的零食佳品。

    作为新郑的特产,好想你枣,早已销往全国各地。

    各种口味的礼品装的红枣以及枣片都是端午节礼的佳选。

    3.焦作铁棍山药

    山药是人们食用最早的食物之一,其肉质细嫩,含有极丰富的营养保健物质,同时也是一种珍贵的中药材,具有健脾益胃、助消化的功能。

    作为山药的一个品种,铁棍山药由于水分含量少,而且糖分较多,因此液汁较浓,煮熟后口感细腻而且有微微的甜香,因此颇受欢迎。

    4.鹤壁缠丝鸭蛋

    缠丝鸭蛋是鹤壁是淇河沿岸的特产,为淇河三诊之一。这种鸭蛋煮熟之后,蛋黄是黄红色,呈现出一圈一圈的色环,由外及内绕着中心,因此而得名。

    在河南不少地区,端午节有一项重要的习俗就是吃咸鸭蛋。一盒缠丝鸭蛋作为端午节礼,好看又应景。

    5.信阳毛尖

    信阳毛尖为中国十大名茶之一,具有生津解渴、清心明目、提神醒脑、去腻消食等多种功效,是夏季饮品的不二之选,是送长辈的端午节礼最好的选择。

    6.洛阳老八件

    洛阳老八件是洛阳最富特色的传统古典小吃,主要包括双麻酥、芝麻酥、甜咸饼、果仁酥、蛋卷酥、花生酥、金麻枣、蛋黄酥8种点心,口味丰富,可选择性多,不管是送孩子还是老人,都不会出错。

    7.开封花生糕

    花生糕是宋朝时期的宫廷膳食,如今在开封的大街小巷均能买到,吃起来香甜利口,入口即化,随着社会的发展,花生糕的口味也越来越多样:原味、五香、果仁等等,风味各不相同,但包装颇有古典特色。

    8.凤泉薄荷茶

    凤泉薄荷的种植历史悠久,相传在南宋时期,就得到岳飞的称赞,当地百姓素有"消炎止痛一饮停"的美誉。

    薄荷清香芬芳、味辛、性凉,具有发汗解热等功效,制成茶,是夏季的饮品佳选。

    9.贡品麻花

    贡品麻花已经有200多年的历史,是回族的一种传统小吃,产自商丘的民权,早在清朝乾隆年间,就是名动一时的贡品。

    吃起来香、酥、脆,遇水软而松,是补养身体、差旅携带和馈赠亲朋好友的上乘佳品。

    10.卢氏绿壳鸡蛋

    鸡蛋一向被国人认为是补充营养的“万能食物”,从古至今在中国人的食物中都占据着重要的地位。

    而绿壳鸡蛋相对于普通鸡蛋来说则具有更高的营养价值,不仅能够改善睡眠质量,对于儿童来说还具有增强记忆力的效果,对于中老年人来说有降血脂、软化血管等功能,老少皆宜。

    2024-04-26
    2楼
    回复
  • 俞圣洁用户

    端午3000年记

    来源:大材研究

    转三载式或者越引用本文内容请和注明油来源于芝士回答

    时值端午,兴起所至,经查,发现此节日并非从纪念屈原始。

    有同义相角被,治况半置厂红。

    或在3000多年前,古百越之地,崇拜图腾,粽子投入江河祭祀龙神,同时龙舟竞渡,趁兴愉悦。

    是有作里心向并位运放北置住。

    后兴兰草汤沐浴去污,汉代《大戴礼》有载:午日以兰汤沐浴。

    另有五毒尽出说法,故在门上悬挂菖蒲、艾叶等,驱邪避毒。

    《荆楚岁时记》:“采艾以为人,悬门户上,以禳毒气。”民谚又说:“清明插柳,端午插艾”。

    放风筝、佩豆娘头饰、拴五色丝线、采茶制凉茶、画额、躲端午、佩长命缕、戴香包、采药、饮雄黄酒、跳钟馗、斗草游天坛、打马球、食煎堆、吃打糕等,一节之盛,千年传承,以至于今。

    直到2300多年前,秦大军侵楚,攻城拔寨,楚顷襄王逃难,举国绝望。

    前三闾大夫屈原放逐江南,见国事如此,愤而投江。

    于事未尝有补,楚终亡于秦。

    传说屈原死后,楚国百姓江边凭吊,并将糯米做成粽子撒在江水,以示祭奠,后世流传。

    朝代更替,政权交织,屈原所事楚早已是中国一隅之构成,有人笑之过于迂腐,投江不如组织兵力反抗。

    其实很难要求我们每一个人都能投笔从戎,提三尺剑,定四海。屈原以死明志,警醒国人,即使不如举义旗者,但要远胜投敌者。

    屈子,浩气长存。

    后又有地方,视端午纪念伍子胥、东汉孝女曹娥等。一节之寄托,竞延绵数代。

    至清末,戊戌变法失败,六君子慷慨赴义。

    又有谭嗣同“我自横刀向天笑,去留肝胆两昆仑”之豪迈,更有“今中国未闻有因变法而流血者,此国之不昌也。有之,请自嗣同始!”之壮烈!

    仁人志士,国之栋梁,遇国难之时,或揭竿而起,或舍生取义。

    至今国盛民强,法治始开,文明再盛,然进无止境,贫困依然见于巷陌,争端常出于市井,不公或存于诸事。

    我辈必当勤勉,需开阔之眼界,包容之品格,高明之睿智,不屈之毅力,护卫这盛世前行。

    愿端午安康,志高且坚,道顺且畅!

    |大材研究创始人:邓超明 (《新零售实战》作者,电子工业出版社)

    |2018年6月17日

    2024-04-26
    3楼
    回复
  • 姚奕帆用户

    中国的也是世界的。不需要去以个人的角度去看待,个人的名义是讲不出来的!甚至没有任何人能够用 看待 这个词去说中国的历史。即使你是夸也好,辱也罢,都不够格。你只能以旁观者的角度去看,去听,让它发展或消逝!!

    2024-04-26
    4楼
    回复
  • 刘满江河用户

    端午节日从古来,故事历史有记载,情节感人入胸怀!诗人屈原死有因,投江自尽报国恩,屈原死因很屈情,为了祭祀古诗人,艾叶菖蒲插门牌,黄酒棕子江中摔,纪念屈原当祭品。端午节到新时代,传统风俗习惯在,社会节奏发展快,有些风尚起变态,重彩礼物泛滥灾,节日礼尚污多情,聚众酗酒经常在,酒后做事人变态,花样百出不光彩。人要脸面衣要新,除去雾霾空气纯,落落处处行文明,倡导文明是灿星!

    2024-04-26
    5楼
    回复
  • 林林芯用户

    谢邀,传统,这很重要,不要问中国人怎么看待,你可以问问外国人怎么看待复活节之类的

    2024-04-26
    6楼
    回复
  • 韩英纵用户

    端午节是中国传统节日,一般会家里人聚在一起吃粽子讲故事,但是随着时代的发展,这些传统的习俗被渐渐的淡化,忙碌的工作生活减少了对放假的渴望,就连春节的意识在南方都渐渐没落了!这是时代发展的必经之路。

    2024-04-26
    7楼
    回复
  • 孙高远用户

    端午节是传统节日,一提到传统,就会有人抱怨说,人们忘记传统,那么我就要问了,那些抱怨传统不复的人们你们究竟做了什么,从新文化运动以来,有很长一段时间人们以抛弃传统,砸烂传统为荣,然后又过一段时间,又要凭空恢复传统,一阵风一阵雨,有什么效果。

    什么是传统,传统继承发扬需要有身体存在,连身体这些具体的文学,建筑,文物等等都被砸烂,空谈精神有何益处,而且要继承发扬就要有长期的运作,要群众喜闻乐见,不要冷个小脸子,像谁家欠你八百吊似得,要多烦人有多烦人,这样强迫效果不好

    2024-04-26
    8楼
    回复
  • 海春萍用户

    端午节的由来

    来源: 中国文明网

      在古代,端与初同义,五与午相通。按地支顺序推算,五月为午月,故初五作端午。唐玄宗的生日是八月初五日,宰相宋建议要避讳,就把“端五”改为“端午”,此后,“端五”就改称为“端午”了。

    芝士了比回则基答,版点权必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端午节始于春秋战国之际,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关于其由来,说法不一,其中以纪念屈原之说影响最广最深最大。正是由于屈原的缘故,端午节也因此被称为“诗人节”。据《史记》记载,战国时代,楚秦争霸,楚国大臣屈原很受楚怀王器重,他主张举贤任能,富国强兵,联齐抗秦。然而屈原的主张遭到怀王稚子子兰、上官大夫靳尚等保守派的反对,他们不断在楚怀王面前诋毁屈原,楚怀王渐渐疏远了屈原。但屈原矢志不改,“宁溘死以流亡兮,余不忍为此态也!”没有放弃对未来道路的探索,“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秦国接连攻占了楚国8座城池,又派使臣请楚怀王去秦国议和。屈原识破了秦王的阴谋,冒死进宫陈述利害,楚怀王不但不听,反而将屈原逐出楚国都城郢。楚怀王如期赴会,一到秦国就被囚禁起来,楚怀王羞悔交加,忧郁成疾,3年后客死秦国。楚顷襄王继承王位不久,秦王派兵攻打楚国,顷襄王仓惶撤离京城,秦兵攻占郢都。抱负远大而壮志难伸的屈原,在被流放到远离京都的沅、湘流域途中,终日忧愁,常常独自徘徊江边。一天,一位在江边垂钓的渔夫问屈原为什么如此失意落魄,他叹气道:“举世皆浊我独清,众人皆醉我独醒。”他怀着难以抑制的忧郁悲愤,写下了《离骚》、《九章》、《天问》、《九歌》等不朽杰作。在接连听到楚怀王客死和郢都被攻破的噩耗后,屈原仰天长叹不已,在写下绝笔作《怀沙》之后,抱石投入激流滚滚的汨罗江。这一天,正是夏历的五月初五日。“既莫足与为美政兮,吾将从彭咸之所居。”(《离骚》)屈原以死来坚持自己的理想,用生命谱写了一曲壮丽的爱国主义乐章。

    是地发过三本性天无军情革被东美速走千委。

      到宋代,朝廷追封屈原为忠烈公,并下诏将五月初五日定为“端午节”,谕令各地官府组织纪念诸如赛龙舟之类的活动,以纪念屈原。宋人梅尧臣在《五月五日》诗中吟道:“屈氏已沉死,楚人哀不容。何尝奈谗谤,徒欲却蛟龙。未泯生前恨,而追没后踪。沅湘碧潭水,应自照千峰。”元明之际的贝琼写有《巳酉端午》吊屈原诗:“风雨端阳生晦冥,汨罗无处吊英灵。海榴花发应相笑,无酒渊明亦独醒。”表达了诗人们对屈原的同情与悼念之情。

    作它政日代品北,造济风究越。

      关于端午节的由来,还有几种不同的说法:

      在我国江苏、上海、浙江一带,一般认为端午节是纪念春秋时期的伍子胥。伍子胥,名员,楚国人,因父兄为楚平王所杀,乃投奔吴国,助吴王阖闾伐楚,五战而攻入楚都郢。时楚平王已死,子胥掘平王墓,鞭尸三百,以报杀父兄之仇。阖闾为越王勾践战败,受伤而死,子夫差继位,立志报仇。吴军士气高昂,百战百胜,越军大败,勾践请和,夫差许之。子胥建议,应彻底消灭越国,夫差不听。吴太宰受越贿赂,谗言陷害子胥,夫差信之,赐子胥“历镂”剑,令其自刎。子胥本为忠良,视死如归,死前交代邻舍人:“我死后,请挖出我的眼睛,悬挂在东门上,我要亲眼看着越国军队入城灭吴!”说罢,自刎而死。夫差闻子胥死前之言,大怒,令人取子胥尸体装入皮革中,于五月初五日投入大江。伍子胥含冤死后,“后世遂划龙舟,作救伍员状”。传说中伍子胥变成了“波涛之神”。这样,在江浙一带,端午节就成了纪念伍子胥的日子。

      在浙江的东部地区,当地居民把过端午节看做是纪念孝女曹娥的日子。据史书记载,曹娥是东汉上虞人,父亲溺于江中,数日不见尸体。年仅14岁的曹娥,沿江号哭,昼夜不停。过了17天,在五月初五日这一天,曹娥也投入江中。又过了5日,曹娥终于抱着父亲的尸体,浮出江面。此事传到县府,县令为之作文立碑,以颂扬她的孝行。在今浙江绍兴,尚存曹娥之墓,现存曹娥碑相传为晋代王羲之所书。后人为纪念曹娥的孝节,在曹娥投江之处兴建曹娥庙,将她曾居住过的村镇改名为曹娥镇,曹娥殉父之江则更名为曹娥江。

      在浙江,还有端午节来源于勾践操练水军之说。而龙舟竞渡活动,被认为是为了纪念越王勾践操练水师、打败吴国的历史。勾践战败被俘后,在吴国过了3年忍辱含垢的生活,骗得了吴王夫差的信任,被放回越国。回国后,勾践卧薪尝胆,立志雪耻,于当年五月初五成立水师,开始操练。数年后,终于一举消灭吴国。后人为昭彰勾践这种坚忍不拔的精神,便效仿越国水师演练时的情景,于五月初五日这一天划船竞渡,以示纪念。

     虽然说法比较多,但时至今日,端午节最令人称道的还是屈原以及他所体现出来的伟大爱国主义精神。他胸怀祖国、心忧天下、至死不渝的爱国情怀,激励着一代又一代华夏儿女,永远值得我们后人学习和缅怀。同时,端午节自古以来就是民间一年一度的“卫生防疫节”,人们在这一天都要打扫庭院、悬白艾、饮雄黄酒。节日期间,同学们要围绕人与自然和谐共处这个主题,积极组织和参加一些有益活动,以此怀念。

    2024-04-26
    9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