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认为语文这门课程有保留的必要么?

你认为语文这门课程有保留的必要么?
语文这门课程有保留的必要吗?看到这个题目,感觉差异,无异于近代史先驱们主张废除汉字,主张拼音文字一样,认为中国之所以落后,就是因为方块字惹的祸!看看题目描述,才知道不完全是空穴来风。因为网络的发展,资源的丰富,让学生学习语文的途径骤然增多,面对这样的新情况,传统的文学教学可否取消?既然大家对这个问题兴趣探讨,那么我们就来认真的讨论一下。第一,语文学科是工具性与人文性的统一,工具性的内容人工智能和网络技术、数据库、云计算可以代替,但是人文性的体验体会体味感悟晕染任何机器也无法代替。第二,拼音和识字只可以解决工具,但是引导不了与学生的情感互动,解决不了学生特定对情景模式感悟。学生也只能是社会上的工具。第三,语文的语就是说话,文就是作文。语文是无用的。正是由于“无用”的语文才构筑了“有用”的人格。说话只能在语言环境中进行,取消语文,学生就失去了学习语文的互动环境,自身积累的心理机制难以支撑说话的功能。作文就是做人,就是为人处世人情练达即文章。所以作文不仅仅是看文章,而是自己对与人、事、物的观察分析思考并在此基础上的表达。第四,取消论者都是“智商很高者”,也很看重智商。其实,语文不仅培养智商,更着重情商的养炼。人们常说“小胜在智,中胜在谋,大胜在德”。真正希望赢得人生尊严,真正希望成为学习的“智者”、人文大家、科技大师,必须培养自己的常识、见识、胆识。否则只能是人生的失败者!

回复
  • 杨晨宇用户

    语文这门课程有保留的必要吗?

    看到这个题目,感觉差异,无异于近代史先驱们主张废除汉字,主张拼音文字一样,认为中国之所以落后,就是因为方块字惹的祸!

    看看题目描述,才知道不完全是空穴来风。因为网络的发展,资源的丰富,让学生学习语文的途径骤然增多,面对这样的新情况,传统的文学教学可否取消?既然大家对这个问题兴趣探讨,那么我们就来认真的讨论一下。

    转载或者引用列本改文内容请及注明来源山统于芝士回答

    第一,语文学科是工具性与人文性的统一,工具性的内容人工智能和网络技术、数据库、云计算可以代替,但是人文性的体验体会体味感悟晕染任何机器也无法代替。第二,拼音和识字只可以解决工具,但是引导不了与学生的情感互动,解决不了学生特定对情景模式感悟。学生也只能是社会上的工具。第三,语文的语就是说话,文就是作文。语文是无用的。正是由于“无用”的语文才构筑了“有用”的人格。

    说话只能在语言环境中进行,取消语文,学生就失去了学习语文的互动环境,自身积累的心理机制难以支撑说话的功能。作文就是做人,就是为人处世人情练达即文章。所以作文不仅仅是看文章,而是自己对与人、事、物的观察分析思考并在此基础上的表达。

    第四,取消论者都是“智商很高者”,也很看重智商。其实,语文不仅培养智商,更着重情商的养炼。

    人们常说“小胜在智,中胜在谋,大胜在德”。真正希望赢得人生尊严,真正希望成为学习的“智者”、人文大家、科技大师,必须培养自己的常识、见识、胆识。否则只能是人生的失败者!

    制最西共况许广,厂包调。

    2024-04-24
    1楼
    回复
  • 历春明用户

    谢邀。学习语文,对于启蒙学童是首要课程,不仅仅是学习文化,还是开发智力,了解基本常识、培养基本道德和人性素质的必要过程。语文是人文科学的基础,是学习自然科学的桥梁。对于青少年学生是不可或缺的。如果是仅仅认字,那也要通过文学这个载体启发,了解字意、词义和语法,举一反三……而拼音是基本方法之一。只知读法,不知其意,怎么看得懂字典?少年儿童时期是学习知识最宝贵的时候,语史地和自然科学知识有机结合,融汇贯通,是几百年总结出的科学方法。学生只能是先有基础,然后在实践中提升。且自然科学也讲语法、词义精准表达和逻辑及其推理。没有学习语文的学生是难以听懂的,也是不可能写出合格科学论文的。您让学生自己去摸索,或者进入社会后去读小说、逛论坛和写评论自然培养提升阅读和理解能力,恰恰是本末倒置,放弃幼年循序渐进的基础教育,搞的是所谓速成教育模式,反倒给学生制造障碍。当然,语文教学改革是要继续进行的,怎样使教书育人更合乎时代要求,如何去除繁文缛节和配合未来分科需要,适当缩短学制,是需要探讨的。

    2024-04-24
    2楼
    回复
  • 王静怡用户

    必须保留嘛。语文是我们的基础,语文的阅读能力好不好,要影响的你理科的读题速度和理解力。打官司,法律术语搞不懂,法律条文的彼此之间的关系,赔钱的多少,都与语文的能力有很大关系!为什么要问这样一个问题呢?语文的能力很大程度上在课外阅读。课内阅读只是开启你阅读兴趣的一个开始。以为语文就是考试做几道题,那就大错特多了。

    2024-04-24
    3楼
    回复
  • 戚顺红用户

    这个问题,不应该有争议!语文肯定要保留!因为,语文已经不仅仅是多少篇文章的组合,而是学习,理解,领悟,体会,运用等综合方面的练习。

    尤其是国学,历史留给我们的渊源文化,要通过不断的学习才能更好的理解和传承。倘若取消语文,单靠查资料,网络学习,理解能力根本完全达不到。综合多方面因素,语文,不可以取消!

    2024-04-24
    4楼
    回复
  • 郑浩博用户

    谢谢邀请!

    冒昧的问一句;题主是炎黄子孙吗?

    这样的问题太过匪夷所思,不想多费精力回答,只想提几个问题。题主只要把我的问题回答圆满了,答案自己就出来了。

    未持经芝士回答允许不月感得素转载本文内与容,否则将视为侵权

    一,语文,语——文,语言和文字的统称。做为中国人不学中国的语言,不学中国的文字学什么呢?

    二,看了描述知道题主是有所指。但是描述中所说的学学拼音打打字看看网络小说中的“拼音”是在哪里学的?难道不是在小学一年级的语文课里学的吗?

    时使其样线革知认改走声群深千养。

    三,题主说的“打打字”中的“字”又是什么呢?不学语文,能打出什么“字”呢?

    来后行电平原通件造联身例元消型按满。

    四,在电脑上写写文章,看看网络小说,试问一下:这里的“文章“”小说”是用文字组合起来的吗?

    五,取消了语文课,你能认识“小说”里的文字吗?

    2024-04-24
    5楼
    回复
  • 徐梦甜用户

    一个人呱呱落地,从父母那里学说话,从周围人那里学说话,这读的是无字书,是说话训练,叫“语”;人生在世,仅凭这一点还很不够,还需丰富自己的语言之库,这就需要读有字书,需要说话即“语”和写作即“文”的训练,这两方面又是相辅相成、互相促进的。以前媒介单一,很有必要进学校进行“语文”训练;现在媒介多样化,尤其是网络普及,且功能齐全,对人们的学习和工作带来了极大的便利,不过,科学只是手段,代替不了人的“亲自”操作,人与人之间的沟通大部分时间还是离不开口讲手写。另外,机器的训练绝比不上人的训练的制约性和变通性。请相信,科学的发展可以使教育如鱼得水,但手把手的教育仍要占一席之地,只是施教者可以借助网络“桃李满天下”,资源共享而已。

    2024-04-24
    6楼
    回复
  • 常伊娜用户

    看到这个提问,我觉得有这种想法的人好荒唐!语文,是中华民族的国语。一个国家的语言学科 ,关乎一个名族的文化的传承,还会有该不该保留的疑问吗?

    学习语文,就是爱国的最好体现。一个国家的语言,就是一个国家的灵魂,是一个名族的根。失去了自己的语言,这个名族就会失去自己。日本侵华的时候,在占领区就阴谋推行日语教学,目的是想让我们的后代忘记自己是中国人,后来这个阴谋被爱国人士粉碎了。我们能够忘记这些屈辱的历史,今天还要说主动放弃语文这门课程吗?

    除了中华民族国家语言不可撼动的地位,我认为,语文,即语言和文学,其本质的内涵在于告诉我们:生活不只是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

    未经芝士回答允他许不得品转载本长文内容越,否则将个视为侵权

    学习语言文学,是中国各民族共同交流的需要。语文学科传授的知识,首先是作为语言交际的工具性存在的,即作为中国人,必须具备通用的以普通话为基础的语言交际能力。我国是一个多民族国家,每个名族都有自己的语言,即使是汉族,因为地域差异,也存在不同的方言。如果没有语文这个全国统一的语言交际学科,各民族就无法顺利交流,而要语言交流,不是学会两个拼音汉字就能胜任得了的。

    学习语言文学,是准确的进行书面表达的需要。语文这个学科,拼音和汉字只是基础。学拼音的目的是认汉字,认汉字的目的是学习组词造句,进而学会完整的表达一段话,或者写出一整篇文章。合理的、有逻辑的、通顺流畅的、有感情的的语言表达,才是语文学科知识的根本,也是学生必须通过学习才能形成的语言能力,这种能力,即语文的听、说、读、写的能力,非一日之功,需要较长时间的学习才能习得。

    学习语言文学,是传承传统文化、拓宽人的眼界的需要。语文是一个包容性学科,既要学习现代语言文学,也要学习古代文言文,还要学习外国文学,涉及语言文学、天文地理、哲学和社会、古今历史等,在语文的学习中,人的眼界、胸怀无限扩大,人的素质素养才能提高。而且,中国灿烂的传统文化,也只有通过语文课程的系统学习,才能代代相传。

    应事明件将期六切众复选。

    更为重要的是,语言文学的学习,还会培养人的高尚的审美能力和道德情操,会让一个人更具有人情味,更能感受和创造诗意。“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的乐观,“回首向来萧瑟处,也无风雨也无晴”的豁达,“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不屈,“帘卷西风,人比黄花瘦”相思,“执手相看泪眼,竟无语凝噎”的缠绵……没有语文, 何来诗意人生?没有语文,何来远方的充满诱惑力的召唤?

    因为以上的原因,新课改背景下,国家会越来越重视语言文学的教育,除了继续加强12年的语文基础教育,大学里还将要把语文作为每个专业的必修课。

    热爱语文吧,牢记自己是炎黄子孙,它能给你眼前的顺利和充实,还能给你诗意的远方。

    2024-04-24
    7楼
    回复
  • 肖诗苑用户

    为何是语文?“语”是口头表达,“文”是书面表达。既然是表达,就需要经过仔细思考,以及语言的组织,有目的性的组织必须要有一定的方式方法,需要有人教学,有人引导入门。

    举个例子:

    转载或者引用对本文内外容请注明来律将源于一芝士回答

    一个人可以认识各种蔬菜和调味品,按照您的意思,这样就可以自学成才,几下成为厨师了。可事实上,能够仅凭自己的钻研和学习,能够从一个外行成为专才,需要非常过人的天赋,以及异于常人的大量努力,这还不够,实践是绝对不可少的。

    有句话道: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行万里路不如阅人无数,阅人无数不如名师指路。

    语文的重要性,就在于人们要表情达意,顺利沟通,就需要对文字的领会与运用,而不只是文字扫盲那么简单!

    不光如此,语文还是学科的学科,很多学生数理化学不好,跟语文不好有很大关系。

    很多人,能实干却不能说,也不能写,同样是语文没学好。

    综上,语文这门学科,其实就是一个人安身立命必须的文化底子。当然了,底子有厚薄,文化有深浅,即便不识字,也可以生存,只是生存质量不同而已。

    我的答案,你满意否?如果没有语文,恐怕我们也不会在此讨论这件事了,不言自明~

    2024-04-24
    8楼
    回复
  • 钱安晏用户

    这个议题毋容置疑!语文涵盖中文为主和借鉴世界历史文化优秀成果;语文对于学习、传播愽大精深中华优秀历史文化具有重要意义;中文教育中语文相对其它学科,既是基础也是保证;作为国家之间文化交流语言、文字的规范或标准。

    2024-04-24
    9楼
    回复
  • 张艺璠用户

    当然重要,并且需要加强和巩固。

    语文是人们日常语言交往和文字交流的工只,是人们感情思想表达的形式。世界各国都加强本国的语文教育,以保留本民族的文化传统。

    语文除了文字、发音外,更重要的是培养阅读和写作过程。阅读包括现代文阅读、古汉语阅读、诗词阅读等,内容丰富,文采纷呈,需要很丰富多思想、内容储备。作文写作,类型多样,需要积累生活中很多知识。而达到熟练程度,则需要个长久过程时间。

    版权合小文归芝士支回亲答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人的思维发展过程,有一定规律。过快或过慢,都不利其成长。过慢,人的耐性不足,思维定势,不利学习。过快,则有拔苗助长之势,若不累积丰富消化,可能出现“江郎才尽”、“伤仲永”的情况。可见,语文需要保留,并且按人的发展规模安排学习。

    2024-04-24
    10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