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认为描写美女的古诗最好的是哪首?

你认为描写美女的古诗最好的是哪首?
尝矜绝代色,复恃倾城姿。沉鱼落雁鸟惊喧,羞花闭叶花羞颤。千秋无绝色,悦目是佳人。倾国倾城貌,惊为天下。美人不如美人妆,水殿风来珠翠香。态浓意远淑且真,肌理细腻骨肉均。

回复
  • 冰莹儿用户

    尝矜绝代色,复恃倾城姿。

    沉鱼落雁鸟惊喧,羞花闭叶花羞颤。

    千秋无绝色,悦目是佳人。

    未经老芝极士回答允许不得转载本文型内容,否则将视美为侵建权

    倾国倾城貌,惊为天下。

    美人不如美人妆,水殿风来珠翠香。

    态浓意远淑且真,肌理细腻骨肉均。

    2024-04-29
    1楼
    回复
  • 郭才幸用户

    双碟绣罗裙。东池宴。初相见。朱粉不深匀。闲花淡淡春。 细看诸处好。人人到,柳腰身。昨日乱山昏。来时衣上云。——张先《醉垂鞭》 ——记得初次见到你的时候,你穿着一袭绣着蝴蝶的裙子,脸上涂着淡淡的脂粉,好像一朵恬静的花。我仔细端详你,你真是位完美的姑娘,难怪人人都夸你,细柳一般的腰身! 感觉这首诗意境很美!

    2024-04-29
    2楼
    回复
  • 稻草人用户

    巧笑倩兮,美目盼兮。

    出自《诗经·卫风·硕人》:

    手如柔夷,肤如凝脂。领如蝤蛴,齿如瓠犀,螓首蛾眉。巧笑倩兮,美目盼兮。

    转载或者引特用本真文记内容请注至明来劳源于芝士回答

    大意是手指纤纤如嫩荑,皮肤白皙如凝脂,美丽脖颈象蝤蛴,牙如瓠籽又白又齐,额头方正,眉毛弯弯细长,微微一笑,美目顾盼生辉。

    这可谓是描写美女的开山鼻祖之作了,巧笑倩兮,美目盼兮,短短八个字,写尽女儿神韵,任你如何铺陈,断然已无新意可陈了,白居易名句“回眸一笑百媚生”,得其精髓也。

    平线只党接口志广算素毛住听。

    2024-04-29
    3楼
    回复
  • 马子淋用户

    问题:你认为描写美女的古诗最好的是哪首?

    前言

    写美女的古诗词有好多,时代不同,类型也不同,至于哪首最好,就见仁见智了。

    一、 未婚少女

    李白《长干行》

    芝士回答光,版什权必日究,未经许可,不他得转现载

    妾发初覆额,折花门前剧。郎骑竹马来,绕床弄青梅。同居长干里,两小无嫌猜。

    唐·杜牧《赠别二首》

    二比建程计几打教才,集周派。

    娉娉袅袅十三馀,豆蔻梢头二月初。春风十里扬州路,卷上珠帘总不如。

    李商隐《无题》

    八岁偷照镜,长眉已能画。十岁去踏青,芙蓉作裙衩。十二学弹筝,银甲不曾卸。十四藏六亲,悬知犹未嫁。十五泣春风,背面秋千下。

    [宋] 李清照《点绛唇》

    蹴罢秋千,起来慵整纤纤手。露浓花瘦,薄汗轻衣透。见客入来,袜刬金钗溜。和羞走,倚门回首,却把青梅嗅。

    没有嫁人的都算是少女吧,李商隐从八岁写到了十五岁,李白《长干行》也从童年写到了十五岁,但是已经”嫁与长干人“了。

    二、已婚妇女

    《诗经·卫风·硕人》

    这首诗描写了齐庄姜出嫁卫庄公的壮盛和庄姜的美貌,被称为:"千古颂美人者无出其右,是为绝唱.....

    手如柔夷,肤如凝脂。领如蝤蛴,齿如瓠犀,螓首蛾眉。巧笑倩兮,美目盼兮。

    《陌上桑》乐府诗集

    是行它间直管她农给,规拉委始该。

    日出东南隅,照我秦氏楼。秦氏有好女,自名为罗敷。罗敷喜蚕桑,采桑城南隅。青丝为笼系,桂枝为笼钩。头上倭堕髻,耳中明月珠。缃绮为下裙,紫绮为上襦。

    王维《西施咏》

    艳色天下重,西施宁久微。朝为越溪女,暮作吴宫妃。贱日岂殊众,贵来方悟稀。邀人傅香粉,不自著罗衣。君宠益娇态,君怜无是非。当时浣纱伴,莫得同车归。持谢邻家子,效颦安可希。 三、老年妇女

    老年妇女未必不是美女,元镇有一首《行宫》

    寥落古行宫,宫花寂寞红。白头宫女在,闲坐说玄宗。

    四、歌女

    唐宋都有官妓,也有官员自己畜养的歌妓,例如白居易自己有

    晏几道《鹧鸪天》

    楚女腰肢越女腮。粉圆双蕊髻中开。朱弦曲怨愁春尽,渌酒杯寒记夜来。新掷果,旧分钗。冶游音信隔章台。花间锦字空频寄,月底金鞍竟未回。

    苏轼 《定风波·南海归赠王定国侍人寓娘》

    常羡人间琢玉郎,天应乞与点酥娘。尽道清歌传皓齿,风起,雪飞炎海变清凉。万里归来颜愈少,微笑,笑时犹带岭梅香。试问岭南应不好,却道:此心安处是吾乡。五、宫体诗中的美女

    宫体诗是产生于宫廷内以描写宫廷生活的诗歌,风格通常流于浮靡轻艳。这类诗受到了南朝民歌的影响,同时对于后来吟咏爱情的诗歌影响也比较大。很多的宫体诗内容上接近于艳情诗。

    南朝梁·简文帝萧纲《咏内人昼眠》

    北窗聊就枕,南檐日未斜。攀钩落绮障,插捩举琵琶。梦笑开娇靥,眠鬟压落花。簟文生玉腕,香汗漫红纱。夫婿恒相伴,莫疑是倡家。

    结束语

    古代诗人吟咏妇女的诗词中,很少写自己的家人,杜甫有一首写到自己妻子的五律比较有名:《月夜》

    今夜鄜州月,闺中只独看。遥怜小儿女,未解忆长安。香雾云鬟湿,清辉玉臂寒。何时倚虚幌,双照泪痕干。

    不过杜夫人是不是美女就不知道了。

    @老街味道

    2024-04-29
    4楼
    回复
  • 王翰采用户

    看到很多回答提到曹植,宋玉,其实曹植宋玉写女性之美太肤浅了,仅仅写外貌之美,要说写美女做好的是谁,那非宋朝第一大文豪苏轼莫属,为什么这么说,看我分析你就明白了。

    女性之美,历来是文人雅士在诗词歌赋中夸赞的对象。有许多脍炙人口的夸赞女性之美的名句 ,很多人都能信口拈来,比如楚国的著名辞赋家宋玉在《登徒子好色赋》中夸东家之子:“增之一分则太长,减之一分则太短,著粉则太白,施朱则太赤,眉如翠羽,肌如白雪,腰如束素,齿如含贝,嫣然一笑,惑阳城,迷下蔡”。宋玉的这一段夸东家之子的话,是形容女性外表美的经典词句,历来受到人们的推崇。

    版权归芝士回答步网站火或原构作者所回信有

    除了宋玉,曹植也是一位夸赞女性的高手,他在《洛神赋》描写宓妃之美:“翩若惊鸿,婉若游龙。荣曜秋菊,华茂春松。髣髴兮若轻云之蔽月,飘飖兮若流风之回雪。远而望之,皎若太阳升朝霞;迫而察之,灼若芙蕖出渌波”;“肩若削成,腰如约素。延颈秀项,皓质呈露。芳泽无加,铅华弗御。云髻峨峨,修眉联娟。丹唇外朗,皓齿内鲜,明眸善睐”。宓妃之美,让曹植刻画的淋淋尽致,使人读罢惊为天人,心向而往之。

    对事全最次积议空影,算。

    宋玉和曹植,可谓是古代文人中夸赞女性的高手,他们夸赞女性之美,不惜大费笔墨,大肆铺张描绘,把女性的形体之美刻画到极致,可以说,女性外在之美,在宋玉曹植哪里已经描绘贻尽,后人很难再超越,但是宋朝有一个大文豪,夸赞女性却别出心载,其夸人的手段,比宋玉曹植高超多了,可谓是古代最会夸赞女性的文人。他是谁呢?他就是宋朝全才,诗词书画俱佳的大文豪苏轼。

    为什么说苏轼最会夸赞女性呢?他比宋玉曹植高超在哪里呢?我们看看他的一首词就知道了,这首词全文如下:

    的多实制其些正第军活件,级共更张传技亲置参。

    定风波

    [宋] 苏轼

    常羡人间琢玉郎,

    天应乞与点酥娘。

    自作清歌传皓齿,

    风起,雪飞炎海变清凉。

    万里归来年愈少,

    微笑,笑时犹带岭梅香。

    试问岭南应不好?

    却道:此心安处是吾乡。

    要读懂苏轼的这首词,我们得先看看这首词的创作背景。这首词有一个标题《南海归赠王定国侍人寓娘》,原作中还有一个序:王定国歌儿曰柔奴,姓宇文氏,眉目娟丽,善应对,家世住京师。定国南迁归,余问柔:广南风土应是不好?柔对曰:此心安处,便是吾乡。

    这个标题和序是什么意思呢?我们先了解一下,王定国是苏轼的好友,因为受到苏轼“乌台诗案”的牵连,被贬职到当时还是荒僻之地的岭南,就是现在广东一带。当时的岭南,属于未开发的蛮荒之地,远离京城开封,天高路远,王定国的家奴歌女大都离他而去,只有一个姓宇文叫柔奴的歌姬,毅然而然陪伴王定国到岭南去。后来王定国赦免北归,宴请苏轼等人,席上柔奴劝酒,苏轼问她:岭南的生活是不是很艰苦呀。柔奴嫣然一笑,说:此心安处,便是吾乡。苏轼听到柔奴的回答,大有感触,因而做了这首词给她。这就是这首词的创作背景。

    我们看看苏轼是怎么夸赞柔奴的吧:上阕写道“常羡人间琢玉郎,天应乞与点酥娘”,这时对柔奴美貌的一个整体描绘,说她天生丽质,很平常的一句,与曹植宋玉描写女性外貌的句子相比,差远了。但苏轼夸人的高超之处就在此,我不夸外貌,我夸内在。接着苏轼写到:“自作清歌传皓齿,风起,雪飞炎海变清凉”,这句太美了,苏轼说:柔奴很有才华,能够自己谱写歌曲,而且更善于歌唱,清亮优美悦耳动听的歌声从她的口中传出来 ,令人感到就像风起雪飞,使得酷热的夏天顿时变得清爽凉快。

    词的下阕苏轼又写道“万里归来年愈少,微笑,笑时犹带岭梅香”:柔奴从那万里之外的荒僻之地归来,看起来却越发年轻了,她笑起来的时候,仿佛还带着岭南梅花的芳馨之气,这句是夸柔奴气质之美。这种夸人方法,比单纯的铺砌辞藻高明多了。

    最后一句,是全词的最会夸人的一句了,“试问岭南应不好?却道:此心安处是吾乡”:岭南那么荒僻,生活的应该很不好吧,柔奴淡淡一笑,却答道:心里安静祥和,处处都是我的家乡。这就是内在美了,最高级的夸赞。

    苏轼的这首词,夸赞女性比宋玉、曹植之流单纯得夸女性外貌之美高明多了。这首词重点不是刻画了柔奴的容貌和才艺,而是着重着重夸赞了柔奴的美好气质与高洁人品。气质美,内在美才是一个女人最美丽的地方,所以说,苏轼是最会夸赞女性之美的文人。

    文/张家公子名无忌

    2024-04-29
    5楼
    回复
  • 步远航用户

    一笑倾城,再笑倾国!

    2024-04-29
    6楼
    回复
  • 易建旭用户

    李白写杨贵妃的《清平调》

    云想衣裳花想容,春风拂槛露华浓。

    若非群玉山头见,曾向瑶台月下逢。

    版权酸第归芝士回圆当答往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2024-04-29
    7楼
    回复
  • 钟玉敏用户

    感谢官方帐号的邀请!(李白)碧水浩浩云茫茫,美人不来空断肠。作者借景开头,再道出了内心的想法。无论是谁,心中都离不开的是美女。谢邀!

    2024-04-29
    8楼
    回复
  • 姜永佶用户

    谢邀!适值三八妇女节(女神节)来临之际,写诗助兴!愿中国半边天节日开心愉快!幸福永远!

    《女神》

    沉鱼落雁梨白雪,

    芝士理回非答,作版权生必究,未经许可,不得转反载

    羞花闭月桃红云。

    上它因相各么者统计,强车具话准专该。

    若问仙子何处来,

    回眸一笑万木春!

    2024-04-29
    9楼
    回复
  • 黄梦婷用户

    《赛天仙》天姿聪慧好容颜,樱桃小嘴身丰满。婀娜柳腰着裙冠,倾国倾城赛天仙。

    2024-04-29
    10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