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老人70大寿,生日酒该不该办?要不要禁止?

农村老人70大寿,生日酒该不该办?要不要禁止?
我满了65岁,一共办了两次生日,50岁我们兄弟姐姐在一起吃了一餐饭,没有收礼。63岁回农村三弟给我办了一次,也是和家人一起吃餐饭,除此以外没有办过生日。我退休了,日子也不差,几乎和生日没有差别。年前看了一个报道,一个低保户给70岁母亲办一个生日宴,多少席没说,村委会制止办生日宴,但是还是办了,于是村委会申请建议给予该户取消低保。网上反应两大类,一大半赞成村委会做法,理由是那么穷还办什么生日宴,应该取消低保。另一类赞成办,认为穷人也是人,平常也有赶情送礼,给母亲办一个70岁生日宴也无妨。我个人观点赞成少数人意见,古话说,人活70古来稀,家里是穷,办一个三几席庆祝母亲生日为什么不行?我家以前也很穷,但是我母亲每年给我父亲办生日酒,就是一桌亲戚在一起庆祝一下。低保户,贫困户是有生活困难,或大病致贫,国家给予他们最低生活保障,一个母家70大寿也不算无事酒,办几桌庆祝一下也就是花一千多块钱,一是把平时送礼回收一点,二也是对母亲的尊重。我的观点肯定会有大多数人反对,甚至咒骂,无所谓,我只是讲一个人之常情。如果是你这样会怎么办?站在自己角度上考虑一下感受。我也反对无事酒,下一个猪崽,狗崽办酒是不应该的。一个母亲70岁生日还是应该庆贺一下。

回复
  • 苏奇胜用户

    我满了65岁,一共办了两次生日,50岁我们兄弟姐姐在一起吃了一餐饭,没有收礼。63岁回农村三弟给我办了一次,也是和家人一起吃餐饭,除此以外没有办过生日。

    我退休了,日子也不差,几乎和生日没有差别。

    转劳载或者确引用太本文内容请注明路来源于所芝士回答

    年前看了一个报道,一个低保户给70岁母亲办一个生日宴,多少席没说,村委会制止办生日宴,但是还是办了,于是村委会申请建议给予该户取消低保。

    为生作同能从题计七安段界往写院江状。

    这开全程规压广非眼格火。

    网上反应两大类,一大半赞成村委会做法,理由是那么穷还办什么生日宴,应该取消低保。另一类赞成办,认为穷人也是人,平常也有赶情送礼,给母亲办一个70岁生日宴也无妨。

    我个人观点赞成少数人意见,古话说,人活70古来稀,家里是穷,办一个三几席庆祝母亲生日为什么不行?

    我家以前也很穷,但是我母亲每年给我父亲办生日酒,就是一桌亲戚在一起庆祝一下。

    低保户,贫困户是有生活困难,或大病致贫,国家给予他们最低生活保障,一个母家70大寿也不算无事酒,办几桌庆祝一下也就是花一千多块钱,一是把平时送礼回收一点,二也是对母亲的尊重。

    我的观点肯定会有大多数人反对,甚至咒骂,无所谓,我只是讲一个人之常情。如果是你这样会怎么办?站在自己角度上考虑一下感受。

    我也反对无事酒,下一个猪崽,狗崽办酒是不应该的。

    一个母亲70岁生日还是应该庆贺一下。

    2024-04-23
    1楼
    回复
  • 马溪蔓用户

    农村老人70大寿,生日酒该不该办?要不要禁止?我说说过寿该禁止的情况和不该禁止的情况,让大家来评评。

    不知道提出该问题的朋友是如何想的,我建议凡事不要动不动就禁止,一定要根据实际情况做决定。坐标鲁西南,不管农村过的好不好,只要是有儿女的,只要儿女不是那种不近人情,不打骂老人的,几乎都会庆祝一下父母的66大寿,毕竟,一生也就这一次。像老人的73岁,80岁等,我们这都是会庆祝一下的,主要原因是:

    农村生活条件好了。

    最近几年农村生活条件也好了,儿女们给父母庆祝66,73,80的多了起来。尤其是年前年后的居多,2019年春节,我在家过年的这段时间,我们村有600~700口人,就有5个老人庆祝66岁的,加上我的亲戚们,今年大约有10户人家庆祝父母66岁。一般都是怎么举办呢?并不是到了生日这天举行,而是在春节前后。准备过寿的人家会给亲戚发帖子,说今年准备庆祝66之类的,这样定好日子,亲戚们这天几乎都会到,然后带着鞭炮,也会有较亲近的带来蛋糕,礼金是都会带的。人到齐后,大约在中午12点,把所有的鞭炮拿到大门口,开始燃放,加上主家购买的鞭炮,燃放半个小时很正常的。鞭炮完了,就开始上桌吃饭,现在几乎清一色的都是从饭店预定,或者就是找人忙乎张罗几天好饭菜。有酒有肉的就开始吃大席了,散场后送走亲戚,这一生一次的66大寿就过去了。

    农村过寿该禁止的现象:

    现在城里也好,农村也罢,攀比的坏风气确实不好。礼金是一年比一年高,好像人家过寿,你拿的少就看不起人似的。礼金问题,尤其是结婚吃喜面严重,动不动礼金就是5000元,10000元的,让普通的农民无法承受。农村过寿铺张浪费严重,既然是庆祝生日,大家聚在一起吃顿饭,叙叙旧就好了,很多人家非得大操大办,去酒店定酒席,放几千元的烟花,一来一回的,很浪费。加上攀比,一家更比一家强,对社会资源造成极大的浪费。虽然钱是你自己的,但是资源却是大家的。建议农村的红白理事会也把过寿这一块抓紧,给一个标准,让大家都合理的庆祝。给父母过寿是儿女们孝敬父母的心意,也是咱们的传统美德,值得一代代的发扬下去,您说是这样吗?你们那过寿也是这样吗?

    版织权归芝士回无复答网站或好原作者引所有

    2024-04-23
    2楼
    回复
  • 毛新月用户

    看到这个问题,想起了前段时间湖北恩施建始县榨茨河村一村民为其母亲办70周岁生日酒,因当地只允许办婚、丧宴,其他的都属于无事酒,被其他村民举报后,劝阻无效仍然坚持办酒,结果一家三口的低保资格被取消。消息出来时,争议也不小,有的人说既然当地村规民约已经说了不允许办这种酒,那就应当一视同仁,何况进行了劝阻;也有人说低保户可能觉得自己难得有喜事庆祝下,低保资格被取消后,后面的生活也将面临着许多困难。农村老人70大寿,生日酒该不该办?要不要禁止?微尘微视界认为得尊重当地的风俗习惯,但也不能把它当成吸金的渠道,让老人得到真心的祝福才是重要的,特别是平时的日常生活,让老人感觉到幸福,那才是根本,对此有以下几个观点。

    一、当地村规民约明令禁止的地方就不要办

    每个地方都会有一些地方特色,很多地方在抓经济建设的同时,也注重精神文明建设,比如一些不良风气,也在想办法整治,像农村常见的高彩礼、乱办酒席等,形成了一些村规民约。如果当地村规民约已经明令禁止不可以办生日酒的,那就不要办,不要因为办酒而影响心情,更何况村规民约约束这个是好事,大家都能遵守,自己就不要搞特殊化。当大家都遵守村规民约时,不乱办酒席,就会发现自己轻松了很多,不用再担心份子钱的问题,村民之间的来往就会单纯许多。

    未都经芝士回志开答允许不得转载本文内容,石否则将视为侵热权

    二、70大寿没必要大操大办,家人团聚才是重要的

    古稀之年按理说是值得庆祝的日子,毕竟到了70岁也是进入高领了,如果家里子女较多的,那真的是儿孙满堂了,有的可能四世同堂,这时有的人家会希望借助办生日酒来庆祝下。实际上在农村70大寿没必要大操大办,真的想高兴下,不妨把所有的子女都叫回来,借此机会一家人团聚下,家人的祝福团聚才是幸福时刻,大操大办并不一定能得到真心祝福,相反还容易引来非议,上了年纪的人,没必要给其他人留下不好的印象。

    三、如果想邀请亲朋好友庆祝,就不要收取任何礼金

    像有的老人想法比较简单,心想着这么大年纪了,自己也得到了邻里乡亲的不少帮助,这时想借助70大寿来答谢下大家,办个酒让大家高兴下。这时如果真的想办酒,那就提前说好,不收取任何礼金,只希望他们人到场就可以,我想很多人会由衷的敬佩,会刮目相看,主家得到的祝福也会不一样。现在很多人反对乱办酒席,对酒席有一种恐惧心理,实际上是因为很多酒席目的不单纯,借酒席之名进行吸金收礼,人来不来无所谓,只要礼到了就行。

    就意革领世证需选,标查。

    四、平时善待老人比办多少次酒席都要强

    有些老人明事理,一辈子不想麻烦别人,会认为自己没必要办酒,甚至会有一定的家风,要求子女也不允许随便办酒,这种老人在农村是很受人敬重的。70大寿办酒与否,真的不是很重要,大操大办不代表自己的日子过得多么幸福,低调不吭声不代表自己过的不好,重要的是平时能否得到子女的细心照料,只要平时过的好,这比办多少次酒席都重要。这一点就得靠老人自己,还有其子女去领悟,真正平时过的开心幸福的老人,是不在乎是否大操大办的,反而会觉得完全没有必要。

    等电第命变问军情立较,强七张况影复克该。

    总之,农村老人70大寿生日酒是否要办,得看办酒的目的是什么,如果目的不单纯的,还是不要办的好,免得到时受气。一个老人晚年生活是否幸福,不是靠通过办酒来实现的,子女真的有这心思,完全可以考虑下如何才能让老人天天过的开心快乐。俗话说“久病床前无孝子”,平时老人的生活起居更能看出晚年生活是否过的幸福。

    以上为微尘微视界对农村老人70大寿,要不要办酒问题的理解,如有不妥之处,欢迎多多指导交流。传递快乐,分享知识!感谢关注本头条号“微尘微视界”,您的支持是我前进的动力。

    2024-04-23
    3楼
    回复
  • 唐凌雯用户

    这又是个拿农村人吐槽的主,请你弄清楚,农村70岁的老人也是中国老年社会中的一員,其他人70岁能过生日,农村人70岁也应该过生日,而且应过风光的生日。

    想骂人但感觉不好,不往下说了吧!

    2024-04-23
    4楼
    回复
  • 礼继忠用户

    至于农村老人七十大寿该不该办?要不要禁止?当这个问题出现在头条上,可以说各有各的观点,有的直接回答不办七十大寿,但多数人是赞同七十大寿要办。关于七十大寿是否办还是不办,我来说两句。这个题目是农村,为何不把农村两字去掉,难道只许州官放火就不许百姓点灯。这是个无趣的题目,换句话说我也是一个无趣的人参与进来。不管什么事,动不动就拿农村说事,难道只是农民过七十大寿,城里就不过吗?中华五千多年来的文明古国,当人到六十花甲就过寿,到目前也无人禁止过,那何必禁止呢?人到了一定年龄,比如说60岁70岁80岁90岁100岁等,人生有几个60岁至100多岁呢,现在人为了过个生日是属正常现象,不必大惊小怪,只要自已高兴,欢怎样过就怎样过,何况国家也没有法律明文老人不许过整生日。任何时候老人只管过自已的生日,图个吉庆,儿女和邻居朋友祝福一下。这是人之常情,没有必要去禁过。

    2024-04-23
    5楼
    回复
  • 陆毛毛用户

    谢北京卓别林友邀请:

    过生日办酒席,是个人的私事,自己愿意办就办,是不应该禁止的。人生七十古来稀,一个人活到七十岁,也是很不容易的。想过一个生日,还要禁止有点说不过去吧。

    过生日,是民间的风俗习惯,也是传统文化的一部分。人们利用过生日,记住自己生命的起点。是生日的那一天,来到了这个世上,也是为了感谢父母给了自己生命。

    版权新归芝士细回答改完网站或原作越者所有

    在人的一生当中,过的第一个生日,是父母给操办的满月酒。过去的医疗条件差,新生儿的成活率比较低。在一个月内,容易夭折。在一个月的那一天,要办满月酒。

    过的第二个生日,是一周年的生日。在这一天周岁的生日,最主要的项目,就是抓周,看看能抓个什么,看看以后干什么工作。以此判断孩子的一生,会过的怎么样。

    以后,就每年的生日了,这些生日不是那么重要。有的人过生日,有的人就不过生日。过不过生日,全凭个人的意愿。一直到六十岁,六十岁的生日,是一定要过的。

    六十花甲,是人生重要的一个节点。是很有纪念的一个日子,六十岁的生日是要大办的。一般的人在过六十岁生日的时候,是过的虚岁的生日,也就是周岁五十九。

    用日建果农口八毛斯京住。

    人生七十古来稀,七十大寿,办生日酒,是没有什么问题的。自己愿意办,就办吧。只要自己愿意,就可以办。只不过,没有必要大操大办,小范围的办,就可以了。

    于说而量些义很最资七志极切打土叫织维价。

    冉兄认为,在人的一生当中,有两个生日,是要大办的。一个是满月酒,从严格的意义上说,不算是生日。另一个,就是六十岁的生日,告诉亲朋好友,自己已经步入老年。

    2024-04-23
    6楼
    回复
  • 郭琰琬用户

    坐标广西。我们这里的老人都是带1的才办大寿。比如51/61/71这样子的。也不是每年的生日的都大操大办的,所以为什么不能办呢!

    前两个月,爷爷刚过完七十一大寿。爸爸就和姑姑们合资给爷爷办大寿。煮了很多台酒菜叫亲戚朋友来吃,子孙孙女又一起买了个8 层的大蛋糕给爷爷过生日。老人表面说太浪费,但内心确非常的开心。子孙孙女还给钱给爷爷,让他买点好吃的,想吃的。其实办老人生日大寿,不仅是为了老人开心,也可以很好凝固家庭的团结。家和才能万事兴。

    2024-04-23
    7楼
    回复
  • 杜娟用户

    就农村七十岁老人,生日酒宴该不该办,要不要禁止之话题,想必大家有很多观点。下面,我谈一下自己的淺见。随着国家的改革开放,政府对农村的关心,对农民的关怀,农民的生活水平有了很大提升,农村老人七十岁办个酒席,大部分家庭都拿的起,放的下。至于七十岁农村老人要不要办酒席,我认为要因家庭具体情况而定。我见过别人父母过生日在酒店办酒席,看起来很风光,其实我认为他们的真实出发点不是为父母过生日,而是为了收礼,因为他们看起来很能干,平时少不了给别人随礼,趁此能收回不少礼金,同时也可能是一种自己能力的展示吧,看起来很风光,在邻居眼里也很有面子。不知道别人咋看,反正我是不赞同这种情况。如果真的给家里老人过生日,我认为关键要看老人的意思,因为,孝顺一是孝敬,二是顺从,所以要顺从老人的意思。就我们家来说,父母六七十岁的时候,兄弟姐妹也在酒店给父母办过几次生日宴,但那是纯粹的给父母过生日,人员全是兄弟姐妹的子女媳妇儿,外孙。一大家子热热闹闹,其乐融融,一派欢乐景象。但后来父母又说了,不去酒店,在家自己做,我们也就听了父母的,每逢父母生日,买好菜在家里做,大家你干这,我干那,等忙到中午,一大桌的饭菜做好,大家便围在一起,看起来好一片热闹景象。父母看起来也非常高兴。我们认为这样也挺好。这种情况可能有父母怕子女花钱的因素在里边。那么,低保户家庭老人七十岁要不要办宴席,个人认为,办个一桌两桌也无可厚非,难道低保户就不能相其他人一样生活?

    以上为本人的一点浅见,请大家指正。

    2024-04-23
    8楼
    回复
  • 李筠辉用户

    农村老人70大寿,生日酒该不该办?要不要禁止?办生日酒这个事,还真的是没一样,更无从谈起该与不该,各家各户经济状况、人员层次状况都有不同,有办的有不办的,有的90多岁了从未办过生日酒,有的50岁就开始,一直到80多了年年办,没一样。要不要禁止,禁止这干啥?个人办酒宴,不违法,不碍别人的事,谁禁止啊!

    农村人摆生日酒,基本情况是这样的,家庭条件差不多的、上面把老人养老送终,下面儿婚女嫁都成家立业了,或孙辈们都有了,自己年龄已60岁以上的。基本处于已不再大干活了,用农村的话说,吃养老了。这样的多数都过生日。否则,上有老,下有小,七事八事忙不了,经济条件不太好,吃货多挣钱的少,生日岂能当回事,家常便饭就算好。所以,过生日要根据家庭情况而论。

    我们家族人多,有个不成文的规则,男人从60岁开始,逢十即60、70、80、90岁时,大过生日摆酒席。家人及出嫁的老少闺女、女婿、外甥外甥女等,都通知邀请到,谓“大庆”。平时的生日即60~70岁之间的每年生日,则“小庆”,就是在本家庭里的人,儿女孙辈等。

    未经芝士回答允叫许不得转载本文程口内容,否则将视为较法侵权

    头几年基本都是在家里,摆几桌酒席,近几年都到饭店订桌了。虽稍贵点,省事省劲,吃完喝完,手机一刷一扫搞定,屁股一摸拉走人。在家里太麻烦,桌椅板櫈、大锅厨灶、蔬菜鸡肉、烟酒糖茶,杯盘碗箸等等,借、买、刷、送,太麻烦。现在条件都好,村里有几个饭店,也方便,村里人过生日多数都去饭店里办的,形势发展,随着走吧!

    2024-04-23
    9楼
    回复
  • 游语嫣用户

    这个题目出得有点偏颇,为什么单说农村人?如果说农村70岁老人不能办寿酒,城里人就可以吗?我不主张办寿酒,但也不反对老年人小规模地请几桌。具体要看老人的亲友有多少。一般只请重要的亲人就好了。至于我自已,虽然已经七十多,亲戚也有一些。见面有时也偶有人说七十多了,应该搞几桌,但我总是怠于应酬。从没办过(六十岁时办过三桌)之后都没有再办。只是自家孩子们回来凑个热闹。不请外人和其他亲戚。可办可不办,我选择不办。别人弄不钱不易,而且又耽误时间,何必给别人漆麻烦!

    2024-04-23
    10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