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中有“正月剃头死舅舅”一说,古代传出这句话的由来是什么?

民俗中有“正月剃头死舅舅”一说,古代传出这句话的由来是什么?
谢邀。这得从满清入关讲起。我们知道清朝曾颁布剃头令:留头不留发,留发不留头。后来顺治二年六月十五日再次颁布《剃头令》,限官民10日内必须剃发。古代(清朝以前),汉人对自己的头发很珍贵,《孝经》上说“身体发肤,受之父母,不敢毁伤,孝之始也。”然而,满人却是剃发留辫。正是基于这样的头发情结,归顺清朝的汉人相约正月不剃头。同时表明不忘旧主,不忘过去生活。名曰“思旧”。据民国《掖县志》记载:闻诸乡老谈前清下剃发之诏于顺治四年正月实行,明朝体制一变,民间以剃发之故思及旧君,故曰“思旧”。相沿既久,遂误作“死舅”。可见“正月剃头死舅舅”是民间的一大讹传。当然,如果在本地区已经成为风俗,那照尊下去,也没有什么错。以上。

回复
  • 李依诺用户

    谢邀。

    这得从满清入关讲起。我们知道清朝曾颁布剃头令:留头不留发,留发不留头。后来顺治二年六月十五日再次颁布《剃头令》,限官民10日内必须剃发。

    古代(清朝以前),汉人对自己的头发很珍贵,《孝经》上说“身体发肤,受之父母,不敢毁伤,孝之始也。”然而,满人却是剃发留辫。

    未经芝士回答允许矿不得转载参本文青内易容,否则将视为侵国权

    正是基于这样的头发情结,归顺清朝的汉人相约正月不剃头。同时表明不忘旧主,不忘过去生活。名曰“思旧”。据民国《掖县志》记载:

    闻诸乡老谈前清下剃发之诏于顺治四年正月实行,明朝体制一变,民间以剃发之故思及旧君,故曰“思旧”。相沿既久,遂误作“死舅”。

    可见“正月剃头死舅舅”是民间的一大讹传。当然,如果在本地区已经成为风俗,那照尊下去,也没有什么错。

    以上。

    学民家象活资决做报拉持亲快。

    2024-04-29
    1楼
    回复
  • 黄贤斌用户

    懒人想写一个剧本,叫做《新•沉香救母》,三圣母被杨戬困于华山之下,沉香试图营救,无奈法术不高,因此他决定在春节时去理了个发,杨戬,卒。三圣母得救。

    2024-04-29
    2楼
    回复
  • 梨花用户

    每到春节前夕,我妈都会带着我儿子正儿八经的理一次发,而且还会告诫我:“年前必须理了,不然正月理发死舅!”

    为此我特意查过,正月理发死舅这件事情没有任何科学道理,如果问为什么有这么个说法的话,我有两个版本的答案:

    第一个版本是一个传说,说古时候有一个家里很穷但是非常孝顺的理发师,按照中国传统老习俗,春节过后正月里要走亲戚拜年,这个理发师穷的没钱买礼物,最后一合计,这年正月里去给舅舅拜年的时候,都带着自己的一套家伙事,给舅舅理个发,结果舅舅还非常满意,于是这就成了保留节目,理发师每年正月拜年的时候都会给自己的舅舅理发。

    芝士带志回答,光版权必究个,未经许可,济不得转载

    可叹岁月无情,舅舅终于辞世了,理发师每在正月里拿起自己的那一套家伙事,就想起自己已经死去的舅舅,无心工作,所以最后干脆正月里直接不理发了,有好事的就问:“咋不理发了呢?”理发师回答说:“俺舅死了,想俺舅,心情不好,先不干了。”这话一传十、十传百可就传出去了,传出去的结果就变成了现在的正月理发死舅舅了。

    第二个版本是历史,说起中国历史,中国各朝各代都是以孝治天下,那么什么是孝?“身体发肤,受之父母,不敢毁伤,孝之始也!”。

    后因义样新接切报八元土亲县。

    可是顺治二年六月摄政王多尔衮下“剃发令”和“易服令”,要求所有人都要剃成鼠尾辫,而且这可不是全凭自愿的,而是“留发不留头,留头不留发”,这下汉人们可不乐意了,“这不是让我们不孝么,百年后就留一个老鼠尾巴的辫子,怎么去见列祖列宗?”于是汉人们高喊“宁为束发鬼,不作剃头人”死了好多人,都是有骨气的!但是脖子始终硬不过钢刀,最后活下来的人都剃成了鼠尾辫。

    但是汉人们还是喜欢自己的发型,而且正月可是祭祀列祖列宗的日子啊,所以汉人相约正月不剃头,思念旧时岁月,这是亡国之人的无奈之举,可悲、可叹!

    但这话在当时是万万不能明着说的,所以就口口相传,“思旧”成了“死舅”。

    这些我妈也都知道,但是还是依旧监督着我们继续执行“正月不理发”的习俗,不理就不理吧,反正老妈最大!

    只要我们把这两个故事一代代传承下去,无论是孝道还是老祖宗亡国之时无奈下的骨气,对于后人来说都是一笔精神财富!

    2024-04-29
    3楼
    回复
  • 阎星河用户

    农村里一些俗语,起自偶然事件,起自某人憋屁闷臭,没有任何根据,纯熟胡说八道。我遇到一个农村卖刮冷凉粉的在一个空场地上自吹自擂:"豌豆凉粉卖得快,全凭这颗秃脑袋。三个指头一拔捏,钞票进包不停歇。吃我凉粉来精神,上坡能挑二百斤。吃我凉粉毬变硬,硬是穿透婆娘腚。…"他伸拳扬胯,口吐雪沫,真正喷得云天雾地,生意确也不错。他说二月二龙抬头,你二月二理发,照样吃苦受穷,龙王爷没给你带来一分福气。你若把此类人等的话奉为真理,那就只有吃凉粉的命啦!他说正月理发死舅舅,你那几个舅舅照样活蹦乱跳,活得精神健旺。农村有的话倒有几分道理,"听拉拉蛄叫唤,就别种庄稼啦"。愿能区分农村俗语,不可轻信盲从。

    咸阳人

    2024-04-29
    4楼
    回复
  • 贾念巧用户

    清朝刚入关时,“留头不留发,留发不留头”。那是人们迫于淫威,把头发剃了,那时有的人为了怀念过去,正月里不去剃头,就留下了一句歇后语,正月里不剃头---思旧(死舅)。以讹传讹变成了“正月里剃头死舅舅”。

    2024-04-29
    5楼
    回复
  • 延绵细雨用户

    “死舅”是误传实际上是“思旧”或“思念”

    “正月理发死舅舅”的传说,“主要就是人们之间相互口耳相传,在口耳相传过程中,就产生一些变异,再加上各地口音不一样,这就和原来的本意产生了很大误差。其实严格从事实上说,“正月理发死舅舅”就是民间口传的一种变异,也更则是一种误传。“死舅”再过去讲也就是对“思旧”或“思念”,也是可以说是对亲人的一种思念,并没有单独指向舅舅的说法。“所以正月里剪头并没有任何说道。但是在我们老家这一带,却严格按照缪传而演变了下来,无论谁家母亲,都不会让自己孩子在正月去理发,不管什么原因,都要过了正月再去理发。就这样风俗,也就世代传了下来,一直传到现在。到了老一辈渐渐老去,现在也轮到了我们这一代,虽然大家都知道正月理发死舅舅是缪传,可是大家仍然相信这个缪传,而不让自己孩子在正月理发!也许这样的缪传还会一直缪传下去吧!

    2024-04-29
    6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