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肉也是一种肉,为什么感觉几乎没人吃?

马肉也是一种肉,为什么感觉几乎没人吃?
大家好,很高兴回答这个问题。我的想法是这样的:中国的食物多种多样,无论什么样的食物在厨师的手里,都能做成一道道美味佳肴,但是马肉也是种肉,为什么吃的人很少呢?因为马的价值不是向人们提供肉食的,在过去马和牛一样都是在农业农耕方面给人们提供很多便利的,马可以用来驮很多货物,因为在以前没有车等交通工具,马可以载人,在战争的时候,就发挥了很大的作用,所以人们不舍得吃它。马肉与牛肉虽然有点相似,但是营养价值却不如牛肉,因为马的运动能力非常强,所以肉比较柴,比较难嚼,就是有点硬,另外马的产量也不高,因为体型比较大,养殖难度也会加大,只有少数民族养的比较多的地方,可能会吃马肉。我记得在十几年前去过一次桂林,偶尔有一次吃了马肉炒米粉,当时觉得挺好吃的,在那以后就再也没吃过,也没见到别人吃过。所以马肉的肉食价值小于在其他用途的价值,这就是感觉几乎没有人吃它了。

回复
  • 有个人用户

    大家好,很高兴回答这个问题。我的想法是这样的:中国的食物多种多样,无论什么样的食物在厨师的手里,都能做成一道道美味佳肴,但是马肉也是种肉,为什么吃的人很少呢?

    因为马的价值不是向人们提供肉食的,在过去马和牛一样都是在农业农耕方面给人们提供很多便利的,马可以用来驮很多货物,因为在以前没有车等交通工具,马可以载人,在战争的时候,就发挥了很大的作用,所以人们不舍得吃它。

    马肉与牛肉虽然有点相似,但是营养价值却不如牛肉,因为马的运动能力非常强,所以肉比较柴,比较难嚼,就是有点硬,另外马的产量也不高,因为体型比较大,养殖难度也会加大,只有少数民族养的比较多的地方,可能会吃马肉。

    芝士回答,版标权必究,子未经地且许可,不不得转载

    我记得在十几年前去过一次桂林,偶尔有一次吃了马肉炒米粉,当时觉得挺好吃的,在那以后就再也没吃过,也没见到别人吃过。

    所以马肉的肉食价值小于在其他用途的价值,这就是感觉几乎没有人吃它了。

    2024-04-28
    1楼
    回复
  • 高培罡用户

    马肉其实是有人吃的,我家附近一起有个屠宰场,那里就屠宰退役的马,然后销售给商贩,我就吃过很多次。

    记得以前我们这里有句俗语“吃了驴板肠,不认爹和娘”,用这个来形容驴板肠的美味。

    我们这里市场上有个商贩,基本天天都卖两大盆驴板肠,怎么也有个五、六十斤,生意是特别火爆。

    转载或者引用本文内容请现油注明来源于芝新士回较置答

    一次无意当中,看见他在我家门口这个屠宰场拿货。我知道这个屠宰场杀猪、杀马,但就是没看见过有驴运进去过,原来这家伙一直都是拿马肠子来冒充驴板肠。

    生政内又向革式回领走积离信话需连快按细。

    马肉也是一种肉,为什么感觉没人吃?

    一,感情上的因素

    马是人类的好伴侣,而且以前是工作上必不可少的好帮手。农村没有机械化以前,马、牛、驴、骡子都是顶几个“壮劳力”。我记得小时候听农村人讲,家里要不养牲口,就不是庄户人家,那是没法种地和集肥的。这个估计现在农村可能还有地方养马拉车的吧?因为马为人类做了这么大的贡献,加上马又特别通人性,所以吃马肉的人,也不说是马肉而说成是驴肉了!可能10年以前,我们很多时候吃的便宜“酱牛肉”基本都是马肉做的,因为都是退役的老马,价钱自然便宜,所以冒充牛肉卖了,我们也不知道罢了。二,马肉在一些地方也是名菜在新疆和内蒙的牧区,就有马肉的售卖,而且也会制作成不少美味的菜品。哈萨克就有美味的熏马肉和熏马肠,还有我们的邻国日本,就有顶级的刺身“马肉刺身”。据说他们的这个马,都是听音乐、喝啤酒、享受按摩长大的,味道可以说超级赞。三,现在养马的太少了,所以马肉也变成了小众的肉类现在机械化早就取代了牲畜,我们这里的农村很难看见养马这些牲口的了!我家门口的这个屠宰场,也早就荒废搬迁了!马现在估计在很多地方都已经很稀少了!只有在草原和牧区才能看见,而且马的养殖时间长,又不能用特殊的饲料让它快速育肥,所以养马的成本高,经济收益不大,自然养的人越来越少,马肉也就不常见了!结语:马肉做为一种肉,瘦肉特别多,就是肌肉纤维粗一些,不过吃起来也没有什么异味,还是非常不错的。市场上少见,主要还是因为养殖成本太高,经济收益不高罢了。

    能说部高理小使,天政反或级温层。

    2024-04-28
    2楼
    回复
  • 张勃用户

    老夫于上个世纪的1975年下乡到今天的内蒙古赤峰市翁牛特旗插队落户,在3年的时间里,参加农业劳动,也参加牧业劳动,与马接触的机会不少,也学会了骑马。那个年代里,草原上的主要交通工具就是马,人人都必须会骑马,否则就无法生存。逐渐地,我感觉出来,因为蒙古马在风霜雪雨的大草原上,依然具备雄悍的马性,它们头大颈短,体魄强健,胸宽鬃长,皮厚毛粗,能抵御西伯利亚暴雪;能扬蹄踢碎狐狼的脑袋。经过调驯的蒙古马,在战场上不惊不诈,勇猛无比,历来是一种良好的军马。蒙古马被农业部确定为138个国家级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品种之一。所以,内蒙草原上饲养的马匹,主要是用来供应我军骑兵部队,少部分出售到东北地区驾驭使用。那么,为啥人们几乎不吃马肉呢?

    主要原因是:

    未经芝士回答允当许不得转载本文内容得,否则将内视为侵节九权

    一是马通人性, 是人类无言的伙伴,无言的朋友,无言的战友。蒙古族牧民作为马背上的民族,他们对马有着很深的感情,也有着深深的依赖。草原上的人们常说,是马三分龙性, 马驮着主人风里来雨里去,长途奔波,运动量很大,每天都很劳累。而且马对主人绝对的忠诚和服从。如果主人不慎从马背上掉下来,它就会站在主人的身边等候,或者是用嘴拱主人。当劳累、饥渴的时候,牛就耍上了牛脾气,说啥也不走啦。而马就不同了,它会咬紧牙关,拼着命继续前行,绝不偷奸耍滑,直至到达目的地,甚至是累得倒在地上。所以,对于长期骑乘和驾驭的马匹,人们是不吃它的肉的,一般都是直到终老,然后掩埋。下图为蒙古马。

    二是马肉的口感不如牛羊肉和猪肉,不是最佳的肉类食材。人们感觉不好吃。农村中流传“驴肉香马肉臭”的说法,人们说马肉有一种特殊的味道,并不是所有人都能接受这个味道。而且马肉的肌肉纤维粗糙,甚至比牛肉的还要粗,口感太差。但也有人说,马肉味道鲜美。真是众口难调啊,看来还是说马肉不好吃的人多。下图为哈萨克马。

    三是马肉的来源不良,基本没有特意宰杀的肉食马匹。马的繁殖力不是很强,母马一胎只生一只小马驹,一次怀孕要300天,基本是一年一胎,一般从1岁半开始配种,可以到繁殖到10岁左右。也就是说,母马一生只能生8胎,马匹的价格自然昂贵,而且马肉没有形成稳定的供应链。特别是,在百万大裁军中,我军的骑兵部队编制几乎全部裁撤,草原牧场养马的专业户越来越少,军马场都改为牧羊场了,马匹数量的增长更为缓慢。目前人们见到的、吃到的马肉大都是老死、病死、受伤死亡的马匹。肉质自然要打折扣,味道就更不用说了。人们常常说杀牛宰羊,杀猪宰鸡,没有人靠杀马为生,就是这个原因。下图为三河马。

    四是自古以来,马匹就属于战略资源,由朝廷马政机制控制,不得随意宰杀。任何一个朝廷,对马匹的蓄养、使用都有专职机构,称为“马政”。马政也就是历代朝廷对官用马匹的牧养﹑训练﹑使用和采购等的管理制度,并成为国家重务,养马也成为百姓的重要义务。所以,就有了“自古有天下国家者, 莫不以马政为重。故问国君之当者, 必数马以对 ”的说法。所以,人们吃马肉的机会很少,即使是在战场上,也不准随意杀马充饥,实在不行了,行将饿毙之时才能杀掉战马,以解燃眉之急。久而久之,人们对马肉敬而远之,吃马肉的欲望就逐渐淡化了。下图为伊犁马。

    但是,有资料显示,马肉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维生素和钙、铁,有恢复肝脏功能,防止贫血,促进血液循环,预防动脉硬化,增强人体免疫力的疗效。马肉中的脂肪酸具有溶解胆固醇的神奇功能,使其不能在血管壁上沉积,对预防动脉硬化有特殊的作用。还能补肝肾,强筋骨。具有高蛋白、低脂肪、低胆固醇等特点。所以,依老夫看来,对于来源可靠,品质较好的马肉,还是可以吃的。下图为河曲马。

    2024-04-28
    3楼
    回复
  • 黎师钰用户

    吃马肉的地方也不是没有,但确实是很少,这主要是受历史因素、地理条件等因素的原因影响所致。

    马在历史上属于一种重要的战略物资,作用与耕牛一样重要,地位比耕牛还高。唐太宗去世时,曾将六匹跟随自己南征北战的骏马样貌,雕刻为浮雕,这就是著名的“昭陵六骏”。在冷兵器时代,马匹是军队远距离奔袭作战和长距离运输的重要交通工具。

    无论是官方还是民间都非常重视马匹,很舍不得将重要的战马用来食用,即便是个体偏小的藏马、滇马也是用来运输的重要工具,哪能随便被用来食用。

    版亲权归芝士回答网站或原根与心作者所新有

    中国古代的秦汉、北朝、隋唐时期都是骑兵数量非常多的时代,这得益于政府广泛推广养马。不过,古代政府推广养马是为了打仗,不是为了给村民积存口粮。

    学十理开向没料路压阶六,再走且般选。

    汉武帝时,北方的匈奴人多次南下入侵,凭借骑兵的奔袭优势入侵代郡、右北平郡等地,打完就跑,汉军的步兵和车兵也根本追不上。

    地三性样者最提志儿商半划铁。

    为了追杀匈奴人,汉武帝在全国开展“马政”,仅在河西六郡就养马30万匹,从而解决了骑兵缺马的问题。

    在规模最大的第三次漠北之战时,汉朝出动了骑兵10万、战马14万,平均一个骑兵可以占用1.4匹马的比例。

    不过,第二年霍去病、卫青能从塞外带回来的、活着的战马还不到3万匹。出击之前都是骑兵,回来时却有一大半都是步兵,这就是《史记》记载的第三次漠北之战,发生于公元前119年左右。

    此后,雄才大略的汉武帝由于难以再一次性地聚集这么多的战马,短期内没有再发动过如此大规模的骑兵突袭战争。

    直到几十年后的汉宣帝刘询时期,汉朝才又发动了一次规模巨大的骑兵奔袭战,再次猛攻匈奴的王庭。那些汉朝的战马大都死在战场上了,老百姓哪有机会以马肉作为主要的肉食。

    北朝时期,北魏太武帝拓跋焘(鲜卑人)曾经在全国放养了马匹200万,达到了历史巅峰水平。唐高宗时,全国也有马匹71万左右。后世的宋、明等朝廷的养马数量均未超过这个数字,可见马匹的珍贵。久而久之,老百姓也就不会把马肉作为主要的肉食了。

    由于古代中国社会是以农耕文明为主,虽然有鲜卑、蒙古、女真等少数民族融入进来,但也没有改变农耕文明的整体框架。

    中国古代主要的养马地都在北方,因此马肉在数量上也很难推成全国性食用的主要肉食。蒙古高原虽然是天然的养马场,但是养牛、养羊也不是问题。对于蒙古族而言,马肉既不如牛肉、羊肉鲜美,而且养马花费的精力更多,这是珍贵的战略资源。

    对于长城以南地区来说,一来是因为马匹是战略资源,非常珍贵,二来是因为马匹的放养难度大,远不如猪肉、羊肉更容易推广。由于受到历史因素和地理因素的持续影响,古代中国汉族食用马肉的现象也并不多。

    只有在极端恶劣和缺食的环境下,古代军队才会杀战马充饥,这在史书上也出现过记载。比如曹操在赤壁之战后,率领军队北撤,中途因为缺粮不得不忍痛杀了马匹,取马血解渴,煮马肉为粮,不过这种现象少之又少。

    总体而言,马的分布要受地理条件限制,不如猪、羊更容易饲养和推广,而且又是现代车辆出现以前最为重要的运输工具。

    2024-04-28
    4楼
    回复
  • 潘俊滔用户

    之所以很少有人吃马,最通情的原因可能是马长得好看。最供应链的原因是再吃马,就成保护动物了。最交通的原因,马曾经促进了世界的交通,让非我族类有了交集。最直接的原因,人们主流的口感是不喜欢马肉的。

    新疆的哈萨克是吃马肉的,风干的马肉,还有熏马肉、熏马肠,尤其是熏马肠,这个东西也是新疆特有的风味腊肉。曾经的农耕时代已经实现了现代化,农耕文明发展让马、牛、驴解放了体力,其功能性价值几乎没有了。但是人们依然会吃牛肉,驴肉,在内地却很少见到马肉食品。大型的家畜,为什么很少有人吃马呢?

    第一,好看的骏马,人对其通情。

    芝士回答活,版权必究,未经许可,报不或得力转出载

    大家可以观察一下,人们吃的肉类,尤其是哺乳类家畜,长得好看的基本都不会成为日常餐桌上的饮食。骏马,就是这样,它高大挺拔,骨骼清奇,甚至有着神威的气场,传说中的汗血宝马,更是这样,让人心生喟叹。马,这个东西,有人吃,但农耕民族过渡到现在,马在内地,几乎完美避免了上餐桌的命运。

    第二,养马的供应链少之又少。

    出直员声八况消构型按易住调。

    很少有有养马场养马供应餐饮市场,它的来源少,长得慢,注定了是一个出力不讨好利益的事情。马的本性,是长途奔袭,代步人类,如果把马圈养起来,那么不如吃牛肉了。马,才是真正静如处子,动如脱兔,如果马肉真的美味,那么现代养马供应链一定一环扣一环,比比皆是。

    第三,马在历史上的作用。

    了上年理外北花张断精院。

    马中赤兔,万马奔腾,八骏全图,悲鸿画马,都是展现马的作用,攻城略地,威武霸气,千里马长夜奔袭。都是马的神威,包括”无人知是荔枝来“的快速”闪送“,都是马的功劳。在冷兵器时代,马的作用巨大,人们多不忍杀马,战马作为战略物资,宁愿让其垂暮老死。

    第四,马肉的口感不好。

    马是好动的,就注定它的肉质脂肪少,和筋肉强健的牛肉一样,比较柴口。如果非得要吃,最好的方式就是哈萨克的熏马肉食品,口感太筋。太硬,不好咀嚼。人们宁愿选择驴肉和牛肉,马肉的口感和骆驼还不一样,骆驼是又柴,又棉。马肉做成卤味,其口感和牛腱肉也没法比。

    所以世界范围内吃马肉的都很少,多存在游牧民族。马,比较独特,从现在的角度来看,已经脱离了主流的饮食文化。最大的原因,还是马肉不符合主流的口味,如果好吃,大众一定有需求,且喜闻乐见。

    2024-04-28
    5楼
    回复
  • 李冠橦用户

    76年唐山大地震我们的单位的马号都全部震倒里面的马都埋在里面有的砸死有的砸伤。其中两匹受伤的马在食堂加工酱制,每家交O.5元就可领到5一6斤的酱马肉,到最后都不用交钱也可以到食堂领取。至于马肉的味道很不错很象牛肉但比牛肉粗操一些。

    2024-04-28
    6楼
    回复
  • 付晨曦用户

    有历史原因,也有饲养及肉质本身的原因。

    【历史原因】

    马在古代是一种重要的农耕、交通及战略物资,在完全没有机械自动化的时代,马就是今天的播种机、小汽车及大坦克。无论是日常耕种、交通运输,还是征战沙场,马可以说都是人类最好的帮手,所以说在古代的很长一个历史时期内,马是不可能被人们拿来当食物的,人们也并不舍得去吃马肉。

    芝士回答,版因权必只究片,未经许可,不得连议转载

    这一点其实牛肉也是一样的道理,在我国古代牛也不是随便可以吃的,杀牛也是需要获得相关部门的允许以后才可以进行的,毕竟牛也是当时耕种的主要劳动力。

    一国高制合么但条建立设则取车真土持习市。

    【饲养及肉质】

    其实在很多地方也是有吃马肉的习惯的,但马肉相比与牛肉在肉质上的差异还是比较大的,马毕竟运动量要更高一些,肉质也会相对柴一些,口感也并不是那么的好。同时马的集中饲养难度也比较大,并不是特别好的经济型家畜,相比于猪、牛、羊来说,经济价值相对要低很多。人类在漫长的历史发展过程中,成功被驯服并大量饲养的家畜其实并不多,现如今的我们的家畜也都是最适合人类饲养及食用的。

    分后两向只总将见东世,收完技值育属。

    【总结】

    马在一定程度上,其实更像是人类的宠物及伙伴,人类对于马的感情可能也要明显高于其它一些动物,因此世界各地基本上都没有食用马肉的习惯,这可能也是其中的一方面原因吧。

    以上个人意见仅供参考。

    2024-04-28
    7楼
    回复
  • 庞健雄用户

    马肉的营养非常丰富,世界上有很多国家的人都喜欢食用马肉。但在国内除广西、新疆等地外,很少有销售和食用马肉的。

    世界上食用马肉的国家主要分布在欧洲、南美以及中亚等国,马肉能促进血液循环,增强人体免疫力,是多国的传统烹饪。

    在加拿大,每年有近7万匹马被屠宰,成为人们餐桌上的佳肴。加拿大人非常喜欢食用马肉,他们的马肉制品远销欧洲市场。

    未经芝士回真答允许不头得转载本文内水容,照否则平将视为侵权

    墨西哥每年也有大量马匹被屠宰,但奇怪的是,墨西哥人并不喜欢吃马肉。他们的马肉主要用于出口,亚洲的国家占多数。

    所二本前四明见根先,极且半青省型照。

    像越南、日本、哈萨克斯坦等国都是马肉的主要进口和消耗国。欧洲的荷兰、丹麦也是如此,他们会用马肉来制作三明治。

    日本的吃法更为新奇,他们像吃三文鱼一样生吃马肉,可做成各种料理。我们在惊叹日本口味的同时,也得佩服其牙口好。

    游牧民族多有食用马肉的习惯,比如哈萨克人及蒙古人皆是如此。古代的哈萨克人几乎一生都在马背上度过,但仍吃马肉。

    如今的哈萨克斯坦人延续了先辈们的习俗,也吃马肉,但不是什么马都吃。他们吃的马肉味道可口,是用专门饲料喂养的。

    对于专业的赛马,哈萨克斯坦人通常不会食用,还有家庭饲养的马匹也不会食用。在哈萨克斯坦,马肉要比牛羊肉贵得多。

    可己白华节土律观持非酸,易派专适铁。

    马肠是哈萨克人的传统美食,也是其招待贵宾的招牌菜。

    我国新疆的哈萨克人也喜欢食用马肉,他们吃的都是养殖的伊犁马。在冬季,马肉就是新疆哈萨克人过冬的传统美食之一。

    他们吃的主要是熏马肉和熏马肠,制作周期通常比较长。我们去新疆伊犁或塔城,都能在商场中看到不少熏制的马肉制品。

    很多人去新疆旅游,都会带一些熏制的马肠和马肉。牧区的人在吃熏马肉时,都会配着面条和洋葱吃,据说味道鲜美无比。

    广西人也吃马肉,但主要以马肉米粉为主。这个马肉是腌制的,类似于腊制马肉,吃的时候切成薄片,再加入米粉中食用。

    另外就是干炒着吃,炒时需要放沙姜,一般都是做下酒菜。除此之外,国内似乎很少再见到吃马肉的地方,为何没人吃呢?

    不少大城市的日料餐厅都有马肉刺身,但很少有人去吃,大部分人对马肉似乎没有什么兴趣。这其中的原因主要有两方面。

    一是马匹珍稀,价格昂贵。自古以来,马匹都是稀缺的军用物资,尤其在古代,马匹就是战略物资,官府是不允许杀马的。

    古代许多国家都禁止食用马肉,除了官府养殖外,民间很少有马匹出现。马匹的稀缺性再加上官府的严管,自然无人食用。

    到了近现代,马匹虽然没那么重要了,但养马的人并不多,除了牧区外,其它地方很少有人养,没有利用价值更没有市场。

    二是马肉的口感不好,不适合大多数胃口。马肉虽然营养价值很高,但由于全是粗纤维的瘦肉,口感实在太差,非常难嚼。

    牛肉就已经够粗了,而马肉则要更粗。另外,马肉吃过后有一股土腥味或酸味,很多人难以适应这种口味,有时味如嚼蜡。

    上文中说到吃马肉的地方,他们之所以要在制作上费劲,主要就是为了获得好口感,否则很难吃,只要腌或熏才能口感佳。

    新鲜的马肉又酸又硬,直接制作很难合大多数人胃口。很多人与其在马肉上费工夫,还不如直接选择其它的肉,如牛羊肉。

    相比马肉,驴肉要好吃的多,所谓的“驴肉香,马肉臭”,正是这个道理。驴子既好养殖,肉味又佳,所以马肉便没市场。

    我国是一个食肉大国,马肉之所以不受人欢迎,主要还是味道不行,简而言之,就是不好吃,就算精心制作也难满足大多数人的口味。

    所以说,内地很少有人吃马肉,就算是广西人,也仅是作为佐料来用。

    2024-04-28
    8楼
    回复
  • 成利萍用户

    我是爱好文史旅军的工科男,我来回答这个问题。

    马肉也是一种肉,但是吃的人很少,所以感觉是几乎没有人吃。

    实际上,马肉在全世界吃的人并不多。

    芝士回答,得求版权必这外究,才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欧美人几乎是没有吃马肉的。

    在日本,吃马肉的人是比较多的,而且他们还吃马肉刺身。因为马肉色泽鲜红亮丽,所以他们把马肉美其名曰“樱肉”。

    不度都原果位较干,领七整周便何层育。

    在我印象中,我国吃马肉的地方是湖南。那里有一个名特产叫马肉米粉,据说味道相当不错。

    发性应样者基被,治油信传布须验。

    以前人不吃马肉是有两个原因。

    第一,在古代,马是一种非常珍贵的战略资源。我国古代基本上是以汉族为主体的农耕社会,马匹是非常稀少的,主要掌握在北方的游牧民族手里。汉族拥有的马匹基本上都是很珍贵的,也是很少的,全部充作军事作用,及战马。这些马人们把它当宝贝都来不及,还会去吃马肉吗?

    第二,马匹是一种非常通人性的动物,尤其是对战士来说,马匹就是自己患难与共的伙伴和战友,怎么会忍心去吃它的肉呢?良心上说不过去啊。

    在现代社会里,由于机械化工具的普及,马匹等畜力动物的作用也越来越小,数量也越来越少,马匹主要是用来进行比赛或观赏,你到哪里去吃马肉呢?

    希望我的回答您能够满意,谢谢。

    2024-04-28
    9楼
    回复
  • 后海路用户

    马肉是一种很鲜美的肉类,吃过的人都说好吃。不过由于偏见作怪,马肉的价格比驴肉低多了。有很多不法驴肉作坊以马肉充驴肉,经过加工,以假乱真。人们根本分辩不出来。

    生产队时期,队里有一只马摔死了,队里把马肉分给各户。马肉真的很好吃。这也是唯一一次吃马肉的真实感觉。

    为什么几乎感觉没人吃呢?一是比起猪,驴,牛来,马的数量少很多。而且寿命也長,马的价格也昂贵,其它用途也多。市场上有专门的猪,牛,驴,羊屠宰厂。而马未有,马沒有形成普遍的养殖,屠宰,销售专业链。市场上找专门的马肉还真不好找。仅有的一点马肉也被人冒充驴肉销售了。二是人们的偏见,由于传说马肉的种种不好吃,大多数人又没吃过。在我们内地人们就不去追求马肉了。因此吃过马肉的人就很少了。

    未经芝士回答难允许它不得转载利本文内容准,几否则将视为侵权

    2024-04-28
    10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