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清后宫,真有"三宫六院七十二妃"吗?

明清后宫,真有
不管有没有“三宫六院七十二嫔妃”,我们首先要清楚一个非常重要的知识点:这指的是皇帝的后宫制度,不是后宫(老婆)人数。我们知道,华夏礼仪大多数最早其实脱胎于《周礼》,并且是以《周礼》为榜样的,对于帝王来说则是更加了,其中就有对皇帝要有多少个老婆的规定:“古者天子后立六宫,三夫人,九嫔,二十七世妇,八十一御妻”。—《礼·昏仪》为什么这里说“要有“,而不是有呢,因为这是为了表达帝王崇高身份的一种制度,我们看到这些数字是”3、6、9、27、81“。在古人眼“奇数为阳,偶数为阴”,符合帝王的只能是以九之术,所以才有“三宫六院七十二嫔妃”的说法。但是在实际操作层面中,你到底要要不要立皇后,到底要纳几个嫔妃,就是我们俗话说的到底要娶几个老婆,对帝王本人来说,还是比较由着自己的。比如明朝著名的情痴皇帝朱见深、朱佑樘、还有清朝的顺治,就非常由着他们个人爱好来了,所以要问明清后宫真的有多少多少妃子,这就是因人而异的事,甚至每个朝代都是。当然了,回到“三宫六院七十二嫔妃”这个名词上的指代来说,“三宫”是指后妃居住的中宫和东西两宫,三宫里住的都是皇后、贵妃这种品阶比较大,有地位的后妃;而六院既六苑,其其他后妃的居住地;七十二妃则完全是指代词了,形容皇帝后妃多的样子。但是,我们还需要清楚的,每个朝代都有每个朝代的区别,比如汉代的三宫是指“皇帝、太后、皇后”三个人宫殿。总之只要清楚“三宫六院七十二嫔妃”是一个仅仅用来装逼的礼仪,而不是强制性必须符合的制度就行了。顺带,给大家看一下真实的皇帝艳福~辣眼睛!

回复
  • 冬歌用户

    不管有没有“三宫六院七十二嫔妃”,我们首先要清楚一个非常重要的知识点:

    这指的是皇帝的后宫制度,不是后宫(老婆)人数。

    转有载厂或者引提用术本文内容间请注明来源于芝士回答

    我们知道,华夏礼仪大多数最早其实脱胎于《周礼》,并且是以《周礼》为榜样的,对于帝王来说则是更加了,其中就有对皇帝要有多少个老婆的规定:

    天原象回目走矿史市何,格始京严。

    “古者天子后立六宫,三夫人,九嫔,二十七世妇,八十一御妻”。—《礼·昏仪》

    为什么这里说“要有“,而不是有呢,因为这是为了表达帝王崇高身份的一种制度,我们看到这些数字是”3、6、9、27、81“。在古人眼“奇数为阳,偶数为阴”,符合帝王的只能是以九之术,所以才有“三宫六院七十二嫔妃”的说法。

    们三然事样重内原月,干七办写专。

    但是在实际操作层面中,你到底要要不要立皇后,到底要纳几个嫔妃,就是我们俗话说的到底要娶几个老婆,对帝王本人来说,还是比较由着自己的。比如明朝著名的情痴皇帝朱见深、朱佑樘、还有清朝的顺治,就非常由着他们个人爱好来了,所以要问明清后宫真的有多少多少妃子,这就是因人而异的事,甚至每个朝代都是。

    当然了,回到“三宫六院七十二嫔妃”这个名词上的指代来说,“三宫”是指后妃居住的中宫和东西两宫,三宫里住的都是皇后、贵妃这种品阶比较大,有地位的后妃;而六院既六苑,其其他后妃的居住地;七十二妃则完全是指代词了,形容皇帝后妃多的样子。

    但是,我们还需要清楚的,每个朝代都有每个朝代的区别,比如汉代的三宫是指“皇帝、太后、皇后”三个人宫殿。

    总之只要清楚“三宫六院七十二嫔妃”是一个仅仅用来装逼的礼仪,而不是强制性必须符合的制度就行了。顺带,给大家看一下真实的皇帝艳福~辣眼睛!

    2024-03-29
    1楼
    回复
  • 罗健伟用户

    三宫六院七十二妃并非后宫制度。三宫六院的说法也其实并非来自明清,最早关于三宫的记载出现在《礼记》之中,分别指皇帝,太后和皇后的居住地方。唐朝以后,两宫太后与皇后合称三宫。

    到了明清“三宫”的出现了两种说法,一种指故宫里的建筑,即皇帝居住的乾清宫,皇后居住的坤宁宫和存放珍宝办理重要典礼的的交泰殿。这三处建筑位于建筑群之中,在故宫中最为醒目和重要。

    六院其实也并非六院,而是指在“三宫”东、西两路各有六宫,分别是东路六宫:景仁宫、承乾宫、钟粹宫、景阳宫、永和宫和延禧宫;“西路六宫 ”为:永寿宫、翊坤宫、 储秀宫、咸福宫、长春宫、太极殿 。

    而另一种说法则是泛指皇帝的后宫,中宫指皇后,还有东宫和西宫。例如我们熟悉的大玉儿格格,虽在皇太极盛京称帝后,被封为庄妃,但人们依然习惯被称她为西侧福晋。六院则指皇帝其他的高位妃子们。比如《长恨歌》中的杨贵妃“回眸一笑百媚生,六宫粉黛无颜色”,这里的六宫指的就是泛指所有嫔妃。

    芝士回答,版权必究,未经能许可,会东山消不得转载

    但七十二妃就很不科学了,因为皇帝能做到妃子及以上位份的女人,在同一时期绝对到不了七十二位。

    以清朝为例,康熙以后清朝典制大备,后宫号位定制严明。据规定,在同一时间内,后宫中可有皇后一人,皇贵妃一人,贵妃二人,妃四人,嫔六人,贵人,常在,答应及官女子则不定数。这样算下来,同一时间妃位以上的女子最多只有八人而已,七十二妃只是用来形容皇帝的女人多而已,并非能有七十二位妃子。

    这也就是古装剧中不断宫斗的原因:不把品级高的妃子搞下来,品级低的人永无出头之日,位份最低的答应薪资待遇一年只有白银三十两。京城米贵,居大不易,不努力挣钱怎么能行。

    作者:我方团队未央

    2024-03-29
    2楼
    回复
  • 唐小喵用户

    提起皇帝的后宫,人们常常会提及“三宫六院七十二妃”,所谓的“三宫六院”指的是紫禁城的宫苑,而“七十二妃”则是对皇帝妃嫔数量的泛称。

    版权价动归芝士是回并答网站或原作构者所有

    三宫指的是紫禁城内廷即乾清门以北的乾清宫(皇帝居所)、坤宁宫(皇后居所)、两宫之间的交泰殿。六院实际上是十二院,在“三宫”东西两路各由六座宫苑,东路为斋宫、景仁宫、承乾宫、钟粹宫、景阳宫和永和宫;西路六宫为储秀宫、翊坤宫、永寿宫、长春宫、咸福宫和重华宫。

    根据清朝制度,皇帝后宫共设皇后1人,居中宫坤宁宫;皇贵妃1人,贵妃2人,妃4人,嫔6人,分局东西六宫;嫔以下有贵人、常在、答应等,人数无定制,随皇贵妃等分局十二宫。尽管对于妃嫔人数有限定,但是皇帝并不会照章办事。以康熙皇帝为例,其在位六十一年,皇后至嫔五级的后妃共有三十三人之多,加上没有定数的贵人等,在其后妃数量可能会超过七十二人。而雍正皇帝的后妃,见于宗谱记载的共有9位。

    学制其形意者程品资论几给金,阶美况便严。

    是民样立活设长即走复适。

    2024-03-29
    3楼
    回复
  • 夜梦DIE用户

    现如今到处流传着明清后宫有所谓“三宫六院七十二妃”,那么这些传说都是真的吗?

    首先,我们先来说说这三宫六院,“三宫六院”是有的,“三宫”指乾清宫、交泰殿、坤宁宫等后三宫;六院六院指东西六宫。其次,“七十二妃”这事倒不是很真实了。众所周知,皇帝是有很多妃子的,有皇后、贵妃、惠妃、丽妃等各妃子称号,也有各嫔妃称号,还有贵人,答应等各类型的称号。但其实并没有七十二妃如此之多,各个朝代各个皇帝所纳妃妾各有不同。

    比如在清朝的十位皇帝中,康熙皇帝的后妃最多,共有六十七位;光绪皇帝的后妃最少,只有三位,就是我们多次提到的隆裕皇后、珍妃、瑾妃。

    版权术种用归芝士回答网站或马原作者所京有

    所以说“三宫六院七十二妃”这个传言,“三宫六院”为真,至于“七十二妃”应该是假的。

    2024-03-29
    4楼
    回复
  • 吴桐宇用户

    明清时期的三宫又称“后三宫”,指的是乾清宫、坤宁宫、交泰殿。

    1、乾清宫是明代至清初皇帝居住、御朝的地方。

    2、交泰殿在乾清宫之北,建筑形式与外朝中和殿基本相同,只是略小一些。

    版权归示芝士治回声答网站或式原叫作者所有

    明代时是皇后的寝宫之一,清朝改为行礼殿,每逢元旦、千秋(皇后生日)等重大节日,皇后在这里接受朝贺。

    法两还入常论什共,车万传往。

    到了清朝,乾隆把象征皇权的二十五玺收存此处,于是就成了皇宫中的储印场所。

    3、坤宁宫,明代时为皇后所居;清朝将西端4间辟为萨满教祭神场所;东端2间是皇帝大婚的洞房。

    “六院”实为“十二院”,因三宫东西两路各有六个,所以又叫“东六院”和“西六院”。

    和日问直料革常次必走整,况广效院调。

    至于“七十二妃”,是泛指是皇帝后宫的人数众多,并不是限定了这个人数。实际上皇帝后宫可能远远不止72人,但也可能10个都没有。

    比如:道光皇帝一生共有妃子7位,其中皇贵妃1位,贵妃3位,妃子3位。 而相对来说,明朝皇帝更为重视自己享受,所以后宫规模很大,宫女基本保持有九千多,太监长期保持在十万以上,即便是号称痴情皇帝的明宪宗朱见深,都有18位妃子。

    皇帝的妻子,是一个外围可宽可窄的概念。从广义上说,凡是宫里的女子都有可能是皇帝的妻子,但若是如此划分,则嫌太过宽泛,事实上皇宫里百分之九十的女子是不能得到皇帝垂青的,唐诗、宋词中有许多关于宫中怨女的描写。

    所谓 “泪湿罗巾梦不成,夜深前殿按歌声。红颜未老恩先断,斜倚熏笼坐到明” (白居易),

    所谓 “十二楼中尽晓妆,望仙楼上望君王” (苏逢),真是举不胜举。

    2024-03-29
    5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