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当户对的婚姻,是大多普通人最为靠谱的结合”你怎么看?

“门当户对的婚姻,是大多普通人最为靠谱的结合”你怎么看?
要回答这个问题,首先要搞清楚什么是门当户对,门当户对是指男女双方的社会地位和经济情况相当,很适合作为婚姻对象。典故出自王实甫《西厢记》:“虽然不是门当户对,也强如陷于贼中。”门当户对的婚姻观是我们社会最传统的婚姻观,一直为传统宗族社会所认同和传承,我认为这是我们普通人最靠谱的婚姻模式。在以前封建社会,律法管理是实行"连座"责任制的,一人犯法,诛连九族,注定婚姻不是两个人个人之间的事,这涉及到双方整个家族的利益和安全,因此一般家庭面对男婚女嫁问题时都会选择门当户对的人作为婚姻对象,只有双方社会地位和经济情况相当,即在同一社会层级,大家才能互相了解和有机会互相沟通,安全保障性更高。所以当时的人们在婚姻选择时更多的是考虑现实的需要,选择门当户对的对象组建婚姻家庭是必然的。当今社会经济发达,观念开放,影响年轻人对婚姻的判断和选择的因素很多,最重要的因素就是婚姻是否与爱情相冲突,年轻人对爱情的追求强烈,爱情至上,为爱情不顾一切,这种精神是值得赞颂的,爱情是上天赐给人类最美好的财富之一,是推动人类社会向真善美良性发展的正能量。但涉及到世俗婚姻,“门当户对的婚姻,是大多普通人最为靠谱的结合”是对的,对于我们大多数普通人来说,毕竟衣食住行和生活琐事才是生活的主线,如果双方不是门当户对,社会地位悬殊,经济条件差异太大,必然存在双方的家风家教、受教育程度、生活习惯、处世方式、社交圈等因素会有较大的差异,导致观念认同丶心理认同也会有较大的差异,引发各种生活摩擦,产生各种矛盾,不但会导致爱情变味,还会大大降低婚姻质量,现在社会感情冲突事件频发,离婚率大增,就是与现在的年轻人在婚姻选择上偏重于感情用事,选择婚姻对象不考虑门当户对,不切合实际有关。所以我认为在婚姻生活中,不但两个人的三观(即人生观、价值观、情感观)要互相认同,人格平等也是很重要的,只有双方三观认同才会有共同语言,只有人格平等,双方才会配合默契,而门当户对的男女双方,才能更好地做到三观共鸣,人格平等,至于传统灰姑娘嫁给王子的童话故事,屌丝逆袭娶豪门女的经典传奇应该也会在现实生活中有发生,但是极少,并且这种婚姻背后付出的辛酸和代价也只有当事人才能体会得到。所以我认为“门当户对的婚姻,是大多普通人最为靠谱的结合”的观点是有很好的现实意义的。

回复
  • 寒生用户

    要回答这个问题,首先要搞清楚什么是门当户对,门当户对是指男女双方的社会地位和经济情况相当,很适合作为婚姻对象。典故出自王实甫《西厢记》:“虽然不是门当户对,也强如陷于贼中。”

    门当户对的婚姻观是我们社会最传统的婚姻观,一直为传统宗族社会所认同和传承,我认为这是我们普通人最靠谱的婚姻模式。在以前封建社会,律法管理是实行"连座"责任制的,一人犯法,诛连九族,注定婚姻不是两个人个人之间的事,这涉及到双方整个家族的利益和安全,因此一般家庭面对男婚女嫁问题时都会选择门当户对的人作为婚姻对象,只有双方社会地位和经济情况相当,即在同一社会层级,大家才能互相了解和有机会互相沟通,安全保障性更高。所以当时的人们在婚姻选择时更多的是考虑现实的需要,选择门当户对的对象组建婚姻家庭是必然的。

    当今社会经济发达,观念开放,影响年轻人对婚姻的判断和选择的因素很多,最重要的因素就是婚姻是否与爱情相冲突,年轻人对爱情的追求强烈,爱情至上,为爱情不顾一切,这种精神是值得赞颂的,爱情是上天赐给人类最美好的财富之一,是推动人类社会向真善美良性发展的正能量。但涉及到世俗婚姻,“门当户对的婚姻,是大多普通人最为靠谱的结合”是对的,对于我们大多数普通人来说,毕竟衣食住行和生活琐事才是生活的主线,如果双方不是门当户对,社会地位悬殊,经济条件差异太大,必然存在双方的家风家教、受教育程度、生活习惯、处世方式、社交圈等因素会有较大的差异,导致观念认同丶心理认同也会有较大的差异,引发各种生活摩擦,产生各种矛盾,不但会导致爱情变味,还会大大降低婚姻质量,现在社会感情冲突事件频发,离婚率大增,就是与现在的年轻人在婚姻选择上偏重于感情用事,选择婚姻对象不考虑门当户对,不切合实际有关。所以我认为在婚姻生活中,不但两个人的三观(即人生观、价值观、情感观)要互相认同,人格平等也是很重要的,只有双方三观认同才会有共同语言,只有人格平等,双方才会配合默契,而门当户对的男女双方,才能更好地做到三观共鸣,人格平等,至于传统灰姑娘嫁给王子的童话故事,屌丝逆袭娶豪门女的经典传奇应该也会在现实生活中有发生,但是极少,并且这种婚姻背后付出的辛酸和代价也只有当事人才能体会得到。所以我认为“门当户对的婚姻,是大多普通人最为靠谱的结合”的观点是有很好的现实意义的。

    未经芝要士回答允许教不得习转载本文内容据,否队则将视为侵权

    2024-04-29
    1楼
    回复
  • 丁颜用户

    所谓门当户对,从表层意思理解就是双方家庭在财力、社会地位、教育层次等方面实力相当,没有太大悬殊。比如男家有百亩地,女家有六顷田,男家府尹,女家是州官。这便是传统意义上的门当户对。

    但现实中,为何门当户对的婚姻反而也有诸多不幸福的例子呢,而且闹到鸡飞狗跳一拍两散的也大有人在。原因在于那不是本质上的门当户对。

    本质上的门当户对是两个人在价值观、认知方式、本性善恶上的相近或相同。落实在现实中则表现为在孝道、财富观、包容性、育儿观念、交友观等方面的相知相通。

    芝士回答,版世却权必究,未经厂许开可,数不得转载

    灵魂伴侣是最幸福、最高尚的伴侣,因为他们拥有本质上门当户对的根基。

    2024-04-29
    2楼
    回复
  • 投稿哥用户

    门当户对的婚姻,是大多数普通人最为靠谱的结合,从古至今为止,绝对是最正确的。如果有偏见,只能说对这个社会的本质没有看透。一入侯门深似海,没有相对应的家势,你拥有的不是财富,而是压力和歧视。你所受的委屈是难以想象的,多少女明星被家暴。这种例子容易引起误会,就说古代人吧,能有多少政治婚姻的女人能活过四十岁。另外就是生活层次不同,从小到大形成的意识不同,也有文化底蕴的不同,导致爱好与话题根本就不可能相同。郎财女貌是在对等情况下的。两个人的圈子完全不同,各自家庭亲属也不同,最终会出现无数的障碍。彼此的层次对等才会产生水乳交融的爱情,相互理解相互鼓励相互成长。当然也有特例,可以冲破冲冲阻力最终得到爱情的,那样就是优秀弥补不知。所以对于普通人来说,门当户对就尤为重要了。

    2024-04-29
    3楼
    回复
  • 张嘉琪用户

    男大当婚,女大当嫁,是对适龄结婚嫁娶的男女来说最为不过,婚姻自由,结婚自由,离婚自由,是国家婚姻法对每个中国公民赋予的权利和义务。

    我们国家人与人之间是平等的,权利等同,没有高低贵贱之分,工作平等,地位身份都是享有平等的权利,对于今天的适龄结婚男女不能用封建思维来衡量他们的幸福,身为家长,不能用传统的婚姻制度来对待现实的婚姻,生活富裕了,生活的环境改变了一部分人的心理素质,总是认为自己的家庭地位很高,生活在当地又小有名气,所以对待自己的子女选择对象上就强调门当户对,不考虑孩子的心理,不能从婚姻自由,相亲相爱的角度出发,有的干涉,即使孩子同意和对方交往相爱,家长就是因为门不当,户不对,将好端端的一对情侣猜散,导致家长和自己的孩子矛盾重重,甚至有的和家长决裂,导致出走离开家庭。

    两个人的婚姻不是看双方的家庭对等而定下终身,主要是两个相爱的人是否情投意合,是否都能有共同语言,共同爱好,共同梦想和追求,这样的两个人走到一起婚姻才能稳定,如果只考虑地位,身份,家庭,就会有条件好的家庭孩子可能就有依赖感,家有了好的条件,不愁吃穿,不工作,不劳动就能有生活保障,一天吃老本,啃老,无所事事,这样就会对今后的婚姻埋下伏笔,带来隐患。所以,找对象是机遇和巧合,也是真心相爱,如果家长一切都放下,都是全面考量孩子的婚姻,这样双方孩子没有压力,就会有大家的和谐,与小家的快乐!

    时代不同了,孩子的婚姻也要与时俱进,家长不能用过去老算盘来盘算新的婚姻,要多多给予孩子关心和帮助,两家的地位,家庭条件不是孩子婚姻大事的绝对因素,只有双方家长对孩子的婚姻正确支持,孩子的婚姻才会幸福,他们没有压力,专心工作,自强自立,两个人双方意愿达成一致,有共同的目标,今后家庭就能和谐美满,幸福一生!

    版权感归交芝士和回答网江站或原作发者所有

    2024-04-29
    4楼
    回复
  • 彤弘光用户

    答:夫妻是缘分🎎

    1、“成分论” 年代拆散无数鸳鸯,坚持完婚的夫妻,自力更生、奋发图强、挺争气、有骨气、靠自己👍

    2、结果不但远远超过 “门当户对”本身的意义,而且“倒装”,昔日的所谓的 “臭老九”,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精神鼓舞下,扬眉吐气,蒸蒸日上……🇨🇳📚👍

    转载或常者引用本它文内容请注技明来源金这于芝士回答

    2024-04-29
    5楼
    回复
  • 路姗用户

    门当户对的婚姻是旧的传统观念,老一辈人的愚腐思想,现在有谁会这样做?再说了什么是门?高不成低不就能对得上吗?其实要对上很简单那就是把门变为无形,看上了好房子才就上去就是了!所以说爱情讲的全靠个缘字,缘份到了自然成,跑也跑不了,一见钟情当然也有,但绝对不能用门当户对的有色眼镜去对待婚姻,否则对自己对别人都是件很力不从心的事,累!

    2024-04-29
    6楼
    回复
  • 綦文乐用户

    现实生活中,这种结合占很大比例。大多数有钱人很少去找没钱的,因为不能同甘共苦,也担心人家为了钱而结婚;而没钱的找有钱的人结婚,没钱的人怕受气,怕对方对自己家人不好。这就是现实!

    2024-04-29
    7楼
    回复
  • 陈嘉宏用户

    “门当户对的婚姻,是大多普通人最为靠谱的结合”你怎么看?

    说说儿子前后两端恋爱的经历。

    认识第一个女朋友,当时儿子还在外国工作,是别人介绍的,也是中国人,她在美国留学,两人见面后,彼此一面之交,感觉还好。

    未经芝士回常答允级即里许不得转载本文内容,否则当将视为侵权

    儿子把这消息告诉了我,婚姻大事,现在的父母顶多是个参谋,主导意见是他们本人,我也不好说什么,只是敷衍地说了句“自己的事,自己做主。”

    后来又传来了消息,这个女孩的家庭很殷实,父亲是房地产开发商,母亲是个处级干部,据说家产过亿。

    说句实话,听到这个消息,我不是高兴,而是担忧。这么优越的家庭环境,真是“钱不是问题”,而我们是一个普通的工薪阶层,虽说不穷,但日子都是计算着,紧紧巴巴地过。跟对方绝对不在一个起跑线上。

    面学之性由变问展即达,科节整便选亲。

    儿子和女孩交往了一段时间,一次为了一点小事,拌嘴了,那女孩性格很暴躁,说话盛气凌人,“别以为你一个月拿几万块工资了不起,说句实话,还不够我一个月买化妆品的钱,我买一个包包就得伍万元。我们家的钱,几辈子都花不完!”

    人可进加根先海证清,目才土低除。

    的确,女孩的话一点都不假。可我们受不住了,作为普通家庭,孩子刚毕业,就能月收入几万元,感觉很不错了,可跟人家真的没法比。

    假如以后组成家庭,总不能天天指望着老丈人的钱来开销吧,女孩那天看上了一个漂亮的包包,那还不两个月不吃不喝,才能买起?这样能过好日子吗?

    一次长时间的视频通话,我和儿子无话不谈,彻底交心。一致认为,别人家再有钱,总归是别人的,我们没那福分享用,要想过上好日子,必须通过自己的奋斗。

    最终,儿子和女孩和平分手了。

    现在的女朋友,准确的说是儿媳妇了。是儿子经我劝说,准备回国的时候,一个同事介绍的,对方的父母和我们一样,都是当老师的。

    当时,同事跟我提这事的时候,我很乐意,可毕竟主动权在儿子手里,于是把在这消息及联系方式传给了儿子,剩下的就看他们俩有没有这个缘分了。

    俩人经过一段时间的微信交往,后来见面了,彼此感觉很好。

    一年后,他们相继来到同一个城市工作。我们正张罗着为他们举办婚礼,涉及到房子问题时,善解人意的亲家,没有给我提出任何要求和条件,还主动提出,我们各自筹措一定资金,作为房子的首付款。

    这不,前段时间,房子买了,婚期定了,每次我们亲家两口子见面都相敬如宾,没有丝毫的距离感。

    通过我的经历,我真心感觉:婚姻的确要讲究门当户对,不是一个阶层,不是一个档次的人,在一起相处,会出现很多意想不到的问题!

    2024-04-29
    8楼
    回复
  • 周军康用户

    我觉得门当户对是应该的, 但是不是必须的 。

    为什么人都说要找一个门当户对的, 这是因为结婚之后面临的问题,不是两个人 是两个家庭, 如果两边相差比较大 ,就会出现强大的一方,比较强势 ,起初可能不是问题 ,因为两个人相爱 ,爱会冲淡很多问题, 也会为自己蒙住双眼 ,当爱情慢慢褪去 ,平淡的感情中出现的种种问题, 就会造成弱势的一方心里不平衡 ,久而久之,在心里就有怨恨和矛盾 ,这就像一个定时炸弹一样。

    还有就是现在说的门当户对更多的是不要差异太大 ,经济和精神 , 如果婚姻主题的两方在这两点上差异不大的话,其实也是没有问题的, 所以说门当户对我觉得是应该的,但是,不是必须的。

    转载或者引用争些低本文内容请注方明来能源于芝士回答

    2024-04-29
    9楼
    回复
  • 柴先森用户

    好妙的一个话题,yes or no,答案只有两个,但理由绝对是千人各异!我的看法是yes。

    肯定回答的原因是因为“门当户对”很接地气,戏文里从古唱至今,打开电视最赚眼泪的除了爱情剧就是家庭剧,演绎着无数个婚姻里的鸡毛蒜皮,无论作为别人生活的看客,还是自己生活的主角,如何理解“门当户对的婚姻”,都值得好好解剖一下。

    ☑️婚姻的灵魂是“对等”,需要精神的“门当户对”

    未经芝士回答允许不本则得转载内本文内容,否则美将视为过侵权

    我说婚姻的灵魂是“对等”,而不是简单的“平等”,是因为婚姻中的双方不是简单的肩并肩平起平坐,而是需要面对面的互通,精神世界互为丰富,情感世界互为愉悦,用网络语言来说就是沟通要在一个频道上。

    发与新活几即,集效层价。

    完美的“门当户对”意味着两个人的成长经历、家庭背景、教育水平等等都基本相似。但现实生活中不可能这么完美,不同的原生家庭给会给每个人带来深远的影响,这个差异会体现在方方面面,比如悲观主义还是乐观主义,进取者还是享乐派……有可能差异如同太极图的黑与白。

    那么,在不同的个体之间,弥补这种差异,或者说缩小差异距离的,就是后天的教育,它会逐渐产生影响,重塑一个人,比如价值观,甚至性格,相同教育背景的人更容易三观合拍,产生共鸣。因此,精神的“门当户对”,是让婚姻具备有趣灵魂的基础。当你在车站送客时笑着转身说一句“我去买橘子”,身边的我会笑出了声,就是这个感觉。

    生度其形气党员据万半亲满严。

    ☑️婚姻的实质是“人间烟火”,需要物质的“门当户对”

    再说说婚姻的实质,不外乎衣食住行。我们都听过“贫贱夫妻百事哀”,说的就是所有婚姻都会面临的最实际的现实,婚姻不仅仅是风花雪月,还有柴米油盐。

    来自不同的原生家庭,经济条件的差异可能会养成截然不同的消费观和消费习惯,好比游戏组队打怪的两个团员,一个从来都是自己通关挣装备,另一个偏爱花钱买装备,游戏中产生分歧拆队就可解决,婚姻则会痛苦得多。大到买车买房,小到在家吃还是下饭馆,解决分歧会透支过多的精力时间,消磨掉彼此间的耐心温情。

    物质的“门当户对”,不是指你和我银行卡里的数字不相上下,而是我俩都觉得在家做饭特别的香,你认为我给不起眼的小花苗买个100块的土陶花盆确实好看,我直夸你买的帆布包包真心漂亮。

    我理解的“门当户对”,就是这样在过日子中节拍同步,是我们普通人的小幸福。你们觉得呢?

    (图片来自网络)

    2024-04-29
    10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