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猛将刘綎,真的用一把140斤重的镔铁大刀,在战场上杀敌吗?你怎么看?

明朝猛将刘綎,真的用一把140斤重的镔铁大刀,在战场上杀敌吗?你怎么看?
明朝猛将刘綎,根据记载的:所用镔铁刀百二十斤,马上轮转如飞,天下称“刘大刀”。明代一斤约合590g,换算过来刘綎的大刀约合现在市斤141.6斤。但要注意的是,这种大刀是健身练力气或者现实勇武的训练武器,非实战。甚至可能连开刃都没有。打仗毕竟不是拆迁,没必要用那么重的武器去实战。一般来说,实战刀剑,两斤左右就比较重了。宋代有个人用7斤的单刀,已经被认为是著名的猛将了。明代实战的双手大刀——偃月刀,其实重量没有小说里说的那么夸张。根据现存明清偃月刀的实物来看,其刀头也就两斤左右,算上其他部分也就在7斤左右。历史上最重型的实战战刀可能是陌刀了。历史记载,“陌刀重十五斤”,唐代一斤约660克,所以陌刀换算现在的重量也就是10公斤。但很遗憾的是,陌刀的形制还没有定论。

回复
  • 郭高洁用户

    明朝猛将刘綎,根据记载的:所用镔铁刀百二十斤,马上轮转如飞,天下称“刘大刀”。明代一斤约合590g,换算过来刘綎的大刀约合现在市斤141.6斤。

    但要注意的是,这种大刀是健身练力气或者现实勇武的训练武器,非实战。甚至可能连开刃都没有。

    版权归包芝士回马答网站或原作常者素己所有

    打仗毕竟不是拆迁,没必要用那么重的武器去实战。一般来说,实战刀剑,两斤左右就比较重了。宋代有个人用7斤的单刀,已经被认为是著名的猛将了。

    明代实战的双手大刀——偃月刀,其实重量没有小说里说的那么夸张。根据现存明清偃月刀的实物来看,其刀头也就两斤左右,算上其他部分也就在7斤左右。

    历史上最重型的实战战刀可能是陌刀了。历史记载,“陌刀重十五斤”,唐代一斤约660克,所以陌刀换算现在的重量也就是10公斤。

    但很遗憾的是,陌刀的形制还没有定论。

    2024-04-20
    1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