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说孩子的理解能力差,是否证明孩子无论多努力都学不好了?

不同孩子在理解能力方面有差别,这个得正视。在平时辅导学生的过程中颇有感触,同样一道题目,讲一遍有的同学就能理解,而有的同学给重复三四遍也不见得能理解透彻。理解力来源于何处呢?首先是阅读能力,阅读理解,阅读才能去理解,阅读能力是一种非常重要的能力。所以现在有越来越多的家长开始重视孩子的阅读理解能力的培养与提升了,从小培养,在不断的阅读与思考中,理解能力也就上去了。现在不单是语文重视阅读理解,理科类科目对阅读理解能能力也很是依靠,毕竟如果连题都读不懂,谈何正确解答。其次是分析和转化能力,很多同学在做题中把题目读了好多遍也读不出个所以然,就是因为分析能力不够,不能看到题目条件信息背后所隐含的条件,或者就随意发挥,不能准确得到正确解答题目所需要的条件和信息。在一些理科的题目的解答中,往往需要通过读题,分析条件,将文字信息转化为关系式子,或者用学科语言来表示,很多同学因为不能做到合理转化,就导致了解题出现问题。还跟联想力有关,怎么理解,正确去理解题目条件,就需要通过对已知条件的分析,能联想到与之相关的知识点和方法,很多同学在做题中缺就缺在这一步,不能有效的将知识点、方法与已知条件结合起来分析。同样一个已知条件,也许十个人会有十种不同的联想,进而得到多种不同的理解,但最终只有一种是解题需要的。快速、精确的联想将直接决定我们分析理解速度和效率。很多同学在学习上遇到问题,理解能力差,除了以上的几方面因素外,还有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基础不牢,对知识点的理解似懂非懂,处于一种似是而非的状态。如果对知识点的理解相当透彻,那么在运用中遇到的问题就会少很多,剩下的就是一些方法和技巧方面的事情了。对于理解能力比较弱比较弱,那么就需要在平时的学习中有意识的去训练跟理解能力相关的能力。最重要的是要夯实基础,只有基础牢固了,才谈得上理解和运用。此外,在学习中,尽量不要贪多求快,理解能力差些,那就多去学几遍,看几遍,做几遍,熟悉了,理解也就上去了。在听课中必须要保证专注,一个稍不留神,一个细微的知识点没听懂,就有可能导致后面的跟不上了。在学习中,先要去模仿,模仿老师读题,分析题目的方式方法,然后去运用,在不断的运用之中,加深理解,最终内化为自己的方法。理解能力是会随着熟练度的提高而提升的,多付出点努力,首先把基础给夯实了,再不断去培养和训练各方面的能力,成绩肯定会提升的。

回复
  • 王紫瑄用户

    不同孩子在理解能力方面有差别,这个得正视。在平时辅导学生的过程中颇有感触,同样一道题目,讲一遍有的同学就能理解,而有的同学给重复三四遍也不见得能理解透彻。

    理解力来源于何处呢?

    芝士目回答,种版权步必究,未经许可,不得转深识载

    首先是阅读能力,阅读理解,阅读才能去理解,阅读能力是一种非常重要的能力。所以现在有越来越多的家长开始重视孩子的阅读理解能力的培养与提升了,从小培养,在不断的阅读与思考中,理解能力也就上去了。现在不单是语文重视阅读理解,理科类科目对阅读理解能能力也很是依靠,毕竟如果连题都读不懂,谈何正确解答。

    其次是分析和转化能力,很多同学在做题中把题目读了好多遍也读不出个所以然,就是因为分析能力不够,不能看到题目条件信息背后所隐含的条件,或者就随意发挥,不能准确得到正确解答题目所需要的条件和信息。在一些理科的题目的解答中,往往需要通过读题,分析条件,将文字信息转化为关系式子,或者用学科语言来表示,很多同学因为不能做到合理转化,就导致了解题出现问题。

    为起好接手油名米况林写。

    还跟联想力有关,怎么理解,正确去理解题目条件,就需要通过对已知条件的分析,能联想到与之相关的知识点和方法,很多同学在做题中缺就缺在这一步,不能有效的将知识点、方法与已知条件结合起来分析。同样一个已知条件,也许十个人会有十种不同的联想,进而得到多种不同的理解,但最终只有一种是解题需要的。快速、精确的联想将直接决定我们分析理解速度和效率。

    很多同学在学习上遇到问题,理解能力差,除了以上的几方面因素外,还有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基础不牢,对知识点的理解似懂非懂,处于一种似是而非的状态。如果对知识点的理解相当透彻,那么在运用中遇到的问题就会少很多,剩下的就是一些方法和技巧方面的事情了。

    作子当由利变文特边先争,证场离且影办写。

    对于理解能力比较弱比较弱,那么就需要在平时的学习中有意识的去训练跟理解能力相关的能力。最重要的是要夯实基础,只有基础牢固了,才谈得上理解和运用。

    此外,在学习中,尽量不要贪多求快,理解能力差些,那就多去学几遍,看几遍,做几遍,熟悉了,理解也就上去了。

    在听课中必须要保证专注,一个稍不留神,一个细微的知识点没听懂,就有可能导致后面的跟不上了。

    在学习中,先要去模仿,模仿老师读题,分析题目的方式方法,然后去运用,在不断的运用之中,加深理解,最终内化为自己的方法。

    理解能力是会随着熟练度的提高而提升的,多付出点努力,首先把基础给夯实了,再不断去培养和训练各方面的能力,成绩肯定会提升的。

    2024-04-29
    1楼
    回复
  • 衡国新用户

    感谢邀请,第一次回答邀请问题,激动啊:

    首先,请不要怀疑是你女儿智商问题,我的观念里面什么叫理解能力,就是把自然语言转化为学科语言的能力(限于理科),举个简单例子,棘突同笼大家都熟,但是到了初中把它转化为方程就是一个理解能力问题。

    理解能力取决于以下几点:

    转载总或权者引名用本响文内容请注明委来源于芝士回答

    以第一天存一块钱,第二天存二块钱,以后每一天比前一天多存一块钱,十天一共存了多少钱,即1+2+...+10=55为例来说

    最重要也就是最基础的,眼神要好。输入的信息错误,怎么来说都是,比如你一眨眼,看成第十天存多少钱,自然结果10。这一点换句话说就是要细致,细致,细致。

    第二就是基本的文字理解能力,在本例中,什么叫做每一天比前一天多存一块钱?这是理解的关键。

    第三,对概念要有一个初步认识,这个题你拿给一个没学过加法,刚学过加法和对加法运用熟练(知道倒叙相加求和的)地人去做,自然得到不同结果。所以对基础概念的掌握熟练程度,决定你将这个大白话转化为数学语言的速度,然后运用相关概念去做题:1+2+3+4+5+6+7+8+9+10=10+(1+9)+(2+8)+(3+7)+(4+6)+5=5*10+5=(1+10)*10/2=55(常规方法,凑十,倒叙相加)

    鉴于你女儿初一,建议:

    1.多去做一些概念理解的东西,从源头开始。比如采用自己给自己或者给你讲课的方法(挺经济的,忘了是谁提出来的,评论区可以给个留言);做一些只和概念有关的题目,基本不涉及技巧和运算的简单题等等

    2.多阅读,阅读一些书籍,并花时间去听她复述内容,最好自己也去读一次,看看她复述准不准确。这个既可以锻炼语言组织能力,也可以锻炼理解力

    3.多去想象和联想。比如给一些词汇,去做编造小故事或者一句话,例如汽车,鱼,书籍,电,编一个这样的故事,在鱼的世界里面,小汽车都是爱学习的电鳗一边看书一边发电来驱动的。(看到之后有没有图在脑海里面呢)

    以上方法都是建立在亲子互动基础上,既可以增进亲情,也可以提高能力,但是前提是你得有时间。如果没有时间,其实可以鼓励孩子写下来。

    4.孰能生巧,这句话是有道理的,但是一定要鼓励孩子去思考,而不是机械解题。

    2024-04-29
    2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