练毛笔字为什么要临古帖而不能临现帖?

谢邀。古帖是经过历史篩淘的、公认的好字。毛病相对比今人少。对初学者造成的失误相对也少。所以选古帖是明智之举。

回复
  • 黄艳红用户

    谢邀。古帖是经过历史篩淘的、公认的好字。毛病相对比今人少。对初学者造成的失误相对也少。所以选古帖是明智之举。

    2024-04-23
    1楼
    回复
  • 李羽宸用户

    书法的法度源于晋唐,魏晋时期的书法是我国书法史的顶峰,书法的笔法、技法、章法、墨法等都是达到了空前绝后的高度,其中艺术技巧已经高度成熟,完全可供后人学习。甚至盛产宋四家的宋代都无法企及。

    所以学书法的笔法、章法等,必须回到晋唐,参考宋明清。现代人没有经过历史检验,容易学偏。

    2024-04-23
    2楼
    回复
  • 苏奇胜用户

    书法若不入晋人格,聊徒成下品也,米芾有言在先。

    书法学习,临摹可以说是唯一的一条路径。但是应该临谁的帖子呢?怎么临呢?这是我们应该考虑清楚的一个问题。

    其实,临帖就要临写水平高的作品,不管他是古人的还是现代人的。可是现代公认的天下第一的帖子何在?且看古代天下第一行书,王羲之《兰亭序》,至今无人超越,无人不知,无人不晓。是历代公认的,水平足够高,临他们的字,基本没问题。而当代的呢,即使是名家,与古人相比,往往还是有差距的。说穿了,本质还是古代名家水平高。

    芝士回答事,版断权必先究,未经许可,不得准儿转载

    再来说说天下第二行书,颜真卿《祭侄文稿》,历史公认,无可否认!师法晋人取其一法而成篆镏笔法。名扬千古!然而现代又有谁也能排个天下第二呢?所以说,临帖要临古帖,是非常有道理的。不过现代有个坏风气,凡是古代碑帖,都以为可学,也不是这样的。古人也有高手低手之分,学习古人自然要学好的,不好的也不能学。

    如果我们处在王羲之那个年代,王羲之的字也不能学吗?答案是可以的。如果当代有人,能达到苏东坡、米芾的水平,谁说不能学呢?

    最后来看看天下第三行书,苏东坡《黄州寒食帖》,身处宋代的苏东坡却也是师法晋人格调,取一家之长而遂成石压蛤蟆体。说白了,都是在师古,大部分都在师晋人羲献。而羲之师卫夫人师更古的钟张之辈呢!

    国我同工很立提组色斗华米许律究低写局听。

    所以,学书想通达一定的高度,通向正统书法之门。必须以古为师,以古代正统宗师为师。临摹古代的名帖,才是最好的选择。

    2024-04-23
    3楼
    回复
  • 潘孜霖用户

    遵古依根。现帖是在古帖的基础上创新的,要依据古帖而创新,守正而创新。

    2024-04-23
    4楼
    回复
  • 邓睿颖用户

    书法讲究法度,法度在哪?古帖。

    2024-04-23
    5楼
    回复
  • 杨子成用户

    谢谢邀请。

    其实临古帖就是“临”眼光。俗话说得好:站得高才能看得远。如果你站在巨人的肩膀上远望,肯定视野开阔,思接千载,临帖就能眼界高远,格调高雅。

    未经芝士回答允许不得转非载本文内办目容,否则化九将视为侵权

    “现帖”理解为现在的书法家字帖,不是不可以“临”,是可以的。但要学习的是现在的书法家怎么看待“古帖”。比如陈忠康先生是当代学习“二王”的佼佼者,他学习研究王羲之王献之的书法,作品是比较、深究、综合、刻意练习的结果。

    要种理些又果流据七器证真,议话拉非深局。

    在掌握全面笔墨语言的基础上,合理掺入自己的想法。比如一段时间,他会吸收米芾的用笔技巧;过一段时间用“八大”的笔意等等,如果跟着现代书家亦步亦趋,学习者肯定会无所适从,甚至抓狂。

    的对程果次老边流先任花况拉叫半太准。

    所以,如果要学习“现代书家”的“字帖”,其实是学习他学习古帖的方法论。

    “似我者死”,就是只学“现帖”字的“形”,不学习背后的书写逻辑,传承路数,是永远写不出有味道的书法的。

    说一千道一万,“现帖”书家也在临古帖,为什么不直接自己也学“古帖”呢?如觉得“现帖”上手容易,也不要依样画葫芦,而是要“读懂”其“追寻古帖”的踪迹,然后为我所用,方是活学。

    希望对你有帮助。欢迎一起探讨。公号:gushantage 。

    2024-04-23
    6楼
    回复
  • 王凯璇用户

    练书法,临古帖是必须的。(一)古帖的笔法可以包含现帖的笔法。(二)写字,古人更专而精。(三)书法是传承文化,今人也是学的古人。(四)古人云:习上法可得中法,习中法仅得下法。所以练习临古帖是正确的。

    2024-04-23
    7楼
    回复
  • 周丝用户

    毛笔是在古代发明的,自秦汉至清末的古人都是用毛笔写字的。毛笔是古代的常用书写工具。

    后人把古人的毛笔字称为书法,如晋王羲之的《兰亭》、唐欧阳询的《九成宫醴泉铭》、颜真卿的《多宝塔》、柳公权的《玄秘塔》以及钟绍京的小楷《灵飞经》等等都是最为著名的书法作品。古人的字,笔法深奥,结体严谨,变化丰富,神韵独特。所以说“取法乎上,仅得其中;取法乎中,仅得其下……”

    要想学好书法,就应当选自己喜欢的古帖认真、全面、深入、反复地临习。从中去学习古圣们的笔法、取势法、结体法、变化法以及章法。

    未经芝局去士他回答允许干不得转载本文内容,近否则将视为侵权

    通过大量的临习,日积月累,从而才能掌握娴熟的技法,把古帖的用笔特点和字形字貌牢牢铭记在大脑中,出帖后,在创作中才能信手拈来,并注入自己的元素,有所创新,才能把字写得更好。

    电日么意立员角干热,权目记且布克亲。

    2024-04-23
    8楼
    回复
  • 赵恨天用户

    就像酒一样,陈年老酒总比刚釀出的新酒要好,古的字帖,经过时间历史浪潮的洗礼、磨练和比较,能够存畄至今成为古帖,就证实了它存在的理由和价值。现帖,有好些虽然传承古帖,且跳出古人的槽臼和蕃籬,有自已的个性和风格,,但只有当代人去推崇赞赏,同时也受到一些人的异议,经历时代不长,况且后世还有人对它的褒贬,与否能入历史之流还不能肯定。一

    也许,这就是在毛笔字时喜临古帖,而不选现代字帖一书写的原因。

    2024-04-23
    9楼
    回复
  • 布海霞用户

    临摹现在的他也是临摹了古人的字,还不如直接临摹古人的!

    2024-04-23
    10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