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金两国之间的大决战,辽国70万军队为何会一败涂地?

辽金两国之间的大决战,辽国70万军队为何会一败涂地?
辽国哪有70万大军?所谓击败70万大军,是金国人吹出来表现自己神勇的。辽国极盛时,拥有宫卫骑丁40.8万,49支属国部落军、五京民丁110万7300人。前者是辽国的正规军事后备力量,属国部落军、五京民丁则是不太靠得住的炮灰。其实辽国常备骑兵也就保持在15万左右。至于辽金之间关键的对决,关键性作用的有三次:第一战是1114年隆冬的出河店(今吉林前郭旗八郎乡塔虎城)之战。此时,阿骨打已经打赢了宁江州之役,兵力已由两千五百人增至三千七百人。辽军在出河店集结七千多兵力,其中契丹奚王府军三千,中京禁军及土豪两千余人,别选诸路武勇两千(《金史》中记载为号称十万兵马)。面对优势辽军,阿骨打先给士兵打气,甚至用女真人信仰的萨满教梦卜之说来稳定军心,鼓舞斗志。他对军兵说:“神明警我!如果连夜出兵必获全胜,否则将万劫不复。”闻听此言,士兵信心倍增,三千铁骑一马当先直扑出河店,而辽兵还没有缓过神来,一触即溃。出河店之战胜利后,各路女真兵马往附者众多,阿骨打兵力终于过万。第二战是攻陷黄龙府。黄龙府系契丹人国库所在。阿骨打于公元1115年在会宁(今黑龙江阿城南)称帝,定国号大金,之后就决定拿下黄龙府。由于黄龙府城坚兵利,不宜强攻,只能智取。阿骨打采纳了将军完颜娄室的建议,利用“围点打援”战术,先是将黄龙府包围,扫清外围,歼灭援军。黄龙府被困数月后,内无粮草、外无救兵。阿骨打命令攻城,辽军根本不堪一击,守将耶律宁弃城逃走。第三战为关键性的护步答冈(位于今黑龙江五常西)之役。黄龙府失守后,辽天祚帝吃惊非小,他御驾亲征,以围城使阿不为中军都统,耶律章奴为都监,统领各族军队十余万人。在长春州集结后,辽军的部署是:以耶律章奴率精兵两万为先锋,主力分五路东出驼门;另以都点检萧胡靓姑率兵三万为南路偏师,直趋宁江州,企图一举消灭阿骨打。(《金史》中记载为号称七十万兵马)阿骨打考虑到自己当时仅数万兵马,实力相差悬殊,于是决定以逸待劳,就地节寨坚守,试图疲劳辽军,待其自乱再伺机反击。结果辽国真的出现政治内斗,先锋耶律章奴突然逃回上京,打算拥立新君。天祚帝急忙撤兵去扑救后院之火,导致辽军混乱。阿骨打趁机发动反攻,先于剌离水击破辽军先锋,随后率兵二万穷追不舍,终于在护步答冈追赶上了辽帝亲军。考虑到辽军总兵力十万余人,后南路分兵三万,先锋两万已因无人统率而被阿骨打击败,护步答冈的辽军兵力不会超过五万,可战之兵更少,且军无战心。于是在金军的猛攻之下,“辽师败绩,死者相属百余里。获舆辇帟幄兵械军资,他宝物马牛不可胜计”(《金史·太祖本纪》)。通过此三役,辽金攻守之势发生转变,金国由反辽转向灭辽。而从这三战可以看出,早期小规模作战获胜,女真人取得胜利,靠的是骁勇善战,以及辽廷对其未加重视;中间较大规模的围城战,靠的是完颜阿骨打善于用兵的指挥能力,与辽廷反应不及;而决定性的关键会战,靠的却是契丹人不败自乱。

回复
  • 曾听枫用户

    辽国哪有70万大军?所谓击败70万大军,是金国人吹出来表现自己神勇的。

    辽国极盛时,拥有宫卫骑丁40.8万,49支属国部落军、五京民丁110万7300人。前者是辽国的正规军事后备力量,属国部落军、五京民丁则是不太靠得住的炮灰。其实辽国常备骑兵也就保持在15万左右。

    版权归芝士回往手答律网站学或原作者矿所有

    至于辽金之间关键的对决,关键性作用的有三次:

    一生经与提果必八千选调。

    第一战是1114年隆冬的出河店(今吉林前郭旗八郎乡塔虎城)之战。此时,阿骨打已经打赢了宁江州之役,兵力已由两千五百人增至三千七百人。辽军在出河店集结七千多兵力,其中契丹奚王府军三千,中京禁军及土豪两千余人,别选诸路武勇两千(《金史》中记载为号称十万兵马)。面对优势辽军,阿骨打先给士兵打气,甚至用女真人信仰的萨满教梦卜之说来稳定军心,鼓舞斗志。他对军兵说:“神明警我!如果连夜出兵必获全胜,否则将万劫不复。”闻听此言,士兵信心倍增,三千铁骑一马当先直扑出河店,而辽兵还没有缓过神来,一触即溃。出河店之战胜利后,各路女真兵马往附者众多,阿骨打兵力终于过万。

    了和对表间展位品,特图指思议声断毛。

    第二战是攻陷黄龙府。黄龙府系契丹人国库所在。阿骨打于公元1115年在会宁(今黑龙江阿城南)称帝,定国号大金,之后就决定拿下黄龙府。由于黄龙府城坚兵利,不宜强攻,只能智取。阿骨打采纳了将军完颜娄室的建议,利用“围点打援”战术,先是将黄龙府包围,扫清外围,歼灭援军。黄龙府被困数月后,内无粮草、外无救兵。阿骨打命令攻城,辽军根本不堪一击,守将耶律宁弃城逃走。

    第三战为关键性的护步答冈(位于今黑龙江五常西)之役。黄龙府失守后,辽天祚帝吃惊非小,他御驾亲征,以围城使阿不为中军都统,耶律章奴为都监,统领各族军队十余万人。在长春州集结后,辽军的部署是:以耶律章奴率精兵两万为先锋,主力分五路东出驼门;另以都点检萧胡靓姑率兵三万为南路偏师,直趋宁江州,企图一举消灭阿骨打。(《金史》中记载为号称七十万兵马)

    阿骨打考虑到自己当时仅数万兵马,实力相差悬殊,于是决定以逸待劳,就地节寨坚守,试图疲劳辽军,待其自乱再伺机反击。

    结果辽国真的出现政治内斗,先锋耶律章奴突然逃回上京,打算拥立新君。天祚帝急忙撤兵去扑救后院之火,导致辽军混乱。阿骨打趁机发动反攻,先于剌离水击破辽军先锋,随后率兵二万穷追不舍,终于在护步答冈追赶上了辽帝亲军。考虑到辽军总兵力十万余人,后南路分兵三万,先锋两万已因无人统率而被阿骨打击败,护步答冈的辽军兵力不会超过五万,可战之兵更少,且军无战心。于是在金军的猛攻之下,“辽师败绩,死者相属百余里。获舆辇帟幄兵械军资,他宝物马牛不可胜计”(《金史·太祖本纪》)。

    通过此三役,辽金攻守之势发生转变,金国由反辽转向灭辽。而从这三战可以看出,早期小规模作战获胜,女真人取得胜利,靠的是骁勇善战,以及辽廷对其未加重视;中间较大规模的围城战,靠的是完颜阿骨打善于用兵的指挥能力,与辽廷反应不及;而决定性的关键会战,靠的却是契丹人不败自乱。

    2024-04-29
    1楼
    回复
  • 刘仲良用户

    这次战役史称“护步达冈之战”(呼卜图冈之战),女真以两万兵大败辽国七十万的战役。有的朋友拿历史军事制度数字来说70万不可能,其实,70万只是虚数。一方面,这个数字只是宣称、吓唬金兵而已;另一方面,杂牌军的拼凑而已。因此,猜军队数量毫无意义,重要的是,就是再多一倍,辽军同样要失败。

    辽方之所以大败,主要是国破在即,内斗仍然频仍,杂拼军队致使号令不齐、心态不一。此战之败的根本原因就在于:人心不齐上。

    转载或者引用本文内达容请注明来源矿当于芝士前回况答

    (1)护步达冈之战简述

    本文先简单介绍一下战斗过程:辽国天庆五年(1115年)八月,今天的黑龙江五常市西的护步达冈发生金辽决战。天祚帝拼凑70万大军从长春路(骆驼口)出发分兵六部分,先锋军为精锐2万人,3万汉军为后勤携带粮草,中间五路各分兵前行。

    阿骨打与之做对应布置后,先向辽主提出和谈,辽主不听后继续前进。而这时,天祚皇帝的叔父耶律淳的支持者副都统耶律章奴、萧敌里、萧延留等谋反。天祚帝听罢想回军平乱。但苦于金兵已经临近,仓促撤军会被追杀,因此,在犹豫间金辽军队逐渐接近。结果,一冲既败。

    天祚帝整理败军后回军,又派人书信质问耶律淳。耶律淳得知手下造反连忙斩杀萧敌里后单身来向天祚帝谢罪。耶律章奴得知后率领数万人马四处抢掠。最终被金兵三百人打败。

    在就民它管八传拉林,易识属。

    (2)辽军何以战败

    辽国方面内部不和,百余年的和平,已经使其战斗力下降、腐败横生。腐败永远是侵蚀国力的毒药,虽然可以塑造虚假的繁荣,但最终就像是腐朽的木头,内部已经腐烂,大风一吹就轰然倒塌。

    和牧野之战、淝水之战等失败一样,拼凑的军队,因为人心不齐、各有首领,很难做到号令统一。军队打仗不是打群架,必须要做到齐心、齐力,阵型统一、协同作战。各怀心腹事,甚至恨不得辽国战败的人一多,自然就会导致各种问题出现。军队难以齐心协力,败仗当然会出现。率先逃跑,既影响战斗力更影响必胜信念。

    政问已设图见指般酸维该。

    总之,这一战虽然称不上“决战”,但却是辽国国内叛乱四起的关键。此战战败后,辽国国内已经军心、民心大乱。

    2024-04-29
    2楼
    回复
  • 紫色烟雾用户

    金国成立前,两国有一战,战争起因是辽国天祚帝与统治下的女真一个酋长完颜阿骨打有了冲突。天祚帝喝酒要几个酋长跳舞助兴,完颜阿骨打不从,事后天祚帝要杀他被拦。完颜阿骨打回到女真后积极练兵以求打败辽国。联合部落成立誓师大会军纪严明。又率兵攻打辽国江宁州,经过几次进攻全歼江州兵将取得江宁胜利。

    之后又进攻辽控制的女真据点黄龙府,又抢占地盘。天祚帝听说黄龙府丢失联合契丹与汉人七十万兵进攻完颜阿骨打,而此时辽内部发生分裂,辽臣耶律章奴逃到辽上京,拥立那律淳为帝。天祚帝气极败坏回头又去打反叛者被完颜阿骨打知道从后追击,在护步答岗追上辽军。趁辽军没防备打得过军全线崩溃,四下逃散。这一战天祚帝吓跑,辽军主力尽失。

    2024-04-29
    3楼
    回复
  • 翁可欣用户

    北方少数游牧民族的通病就是在得到江山之后迅速堕落,享受太平,失去往日的奋斗和狼性。所以即使后期有几十万的军队,战斗力都大打折扣,加上其中大部分都是汉人,并不会拼命相争。

    2024-04-29
    4楼
    回复
  • 王巧琳用户

    您说的辽与金之间的大决战应该指的是护步答冈之战。

    天庆五年(1115)八月,金朝军队在完颜阿骨打的指挥带领下,一举攻克辽国军事重镇黄龙府。辽天祚皇帝得知黄龙府失守的消息后,才真正感到了来自金朝对自己的威胁,于是,亲自率领七十万大军,几乎拿出了全部的兵力,企图借此机会彻底消灭金朝政权。当时,金军只有两万人,金辽军队力量的比例为一比三十五。很明显,这是一场力量极为悬殊的生死决战。

    辽天祚皇帝虽然率领大军亲征,有一举消灭女真之势,但他的地位并不巩固,在镇压女真反叛上表现的无能,在处理渤海,汉,契丹和奚等民族关系时屡屡失败,导致一些契丹贵族萌生了换主的念头。就在这次进兵途中,都监耶律章奴突然协诱三百名将士逃跑,想要图谋拥立燕王耶律淳为皇帝。辽天祚帝亲眼见到发生了叛变,他决定秘密班师,先征讨耶律章奴。完颜阿骨打深知辽军内情,认为虽然辽兵人数众多,且来势汹汹,但却都是乌合之众,庸将怯兵,不堪一击,不足为惧。于是,趁势抓住这一有利战机,激励将士们。他为了鼓舞军心,在将士面前仰天大哭,说:“当初,我领你们起兵,是为了咱们不再受辽朝的欺压,凌辱。让女真人有一个属于自己的国家。没想到,辽天祚帝不肯容我,亲自领兵来征讨。我们现在只有两条路,一是以死拼战,转危为安;另外一条就是你们抓我一个,献给辽天祚帝,杀我一族,投降契丹,或许能转祸为福。”将士们听完,泪流满面,没有不哭泣的。都决定与辽军决一死战。两军交战后,金军将士个个都冲锋在前,愣是杀出了一条条血路,而辽兵如潮水般,退了又涨。正当两军打得激烈之时,辽朝内部出现了政治纷争,另立政权,辽天祚帝于是放弃了这次消灭金军的千载良机,回军自救,完颜阿骨打抓住良机,紧追猛打,终于在护步答冈追上了辽军,与辽军短兵相接,左右包抄,辽军不敌,大败。

    未经芝查士回答允许不得转载本文内容,否则将视为组侵级史亲权

    这场战役充分地显示出了完颜阿骨打拥有着超乎常人的胆略和杰出的军事才能,同时也创造了世界军事史上以少胜多的奇迹。经过这次战争,辽军的主力丧失殆尽,曾经在中国北方不可一世二百多年的辽国自此一蹶不振。

    2024-04-29
    5楼
    回复
  • 付政嘉用户

    辽国当时已经汉化一百多年。契丹人也已经狼性不在。外加这时辽军主体已经是汉人。打不过当时处在巅峰期又对辽国有深仇大恨的女真人有什么奇怪吗?人多。民族也多。矛盾更多。同床异梦的军队怎么打仗?

    2024-04-29
    6楼
    回复
  • 邱滢莹用户

    首先70万大军并不是全部是正规军,史书记载,有10万正规军,其余的都是临时充当的壮丁,这样的军队,意志不够坚定,遇到斗志顽强的敌人,就会心理上产生害怕,其次古代说70万大军一般有虚指,具体数目不一定正确。最后辽国衰弱,金国日益强盛,军队实力不可以数量为胜算根本因素,而且打仗的胜负也与军队所采用的战争策略有关

    2024-04-29
    7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