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邦到底是知识分子还是无赖,你怎么看?

刘邦到底是知识分子还是无赖,你怎么看?
刘帮不是知识分子也不是"无癞",如知识分子应该通过科举制度,比喻,秀才,举人,探花,榜眼,状元等,他只一个小小的街亭(相当于维持治安警员)。“无癞"相当于不听管教,不遵纯规则的人,也是他过人之处。既然他是街亭也是个职位,就服务于衙门,毕竟还是要遵从。刘邦能够从一个平民到一代君王(汉高祖),才能,知力过人,正好是“乱世出英雄,时世造就人。

回复
  • 张书战用户

    刘帮不是知识分子也不是"无癞",如知识分子应该通过科举制度,比喻,秀才,举人,探花,榜眼,状元等,他只一个小小的街亭(相当于维持治安警员)。“无癞"相当于不听管教,不遵纯规则的人,也是他过人之处。既然他是街亭也是个职位,就服务于衙门,毕竟还是要遵从。刘邦能够从一个平民到一代君王(汉高祖),才能,知力过人,正好是“乱世出英雄,时世造就人。

    2024-04-27
    1楼
    回复
  • 宋沛凝用户

    刘邦斩白蛇起义,推翻秦朝,打败项羽建立汉朝,是汉朝一帝王,出生农家,早年当过亭长,为人豁达,不想从事生产,在当时应是一个混混,陈胜、吳广起义后投奔项梁,秦王子婴降后秦灭后,刘邦废秦苛法,与关中父老约法三章,杀人者死,伤人及盗抵罪,受人民欢迎。后打败项羽,建立汉朝,治国方法上是恩威并施,所以一大邦文臣武将愿跟随刘邦,并感激刘邦恩慧,为刘氏家天下,也杀过功臣,但罪不该死,背上杀功臣的恶名。

    2024-04-27
    2楼
    回复
  • 绳飞光用户

    今人喜欢把今古名人挖点烂事平衡心理,今日把刘邦揪出来了,告诉你刘邦什么也不是,但他却做了开国皇帝,并开创了大汉民族,足见他的英明,比向他身上抹屎,自以为清高的你们如何?假如你到刘邦的朝代去给他提鞋他用你不?

    2024-04-27
    3楼
    回复
  • 蒙春景用户

    宋人郭茂倩在编写《乐府诗集》时,将乐府诗分为十二类,刘邦所作的《大风歌》正收录在其中。"大风起兮云飞扬,威加海内兮归故乡",这是刘邦对自己一生作为的评价,也是我们了解这位开国君主的一个窗口。

    刘邦,字季,沛县封邑中阳里(今江苏省徐州市丰县中阳里)人。他是汉朝开国皇帝,也是中国著名的草根皇帝。正是因为出身的特殊,刘邦身上的种种举动看起来有违一般帝王,因而对于他到底算是什么样的人,历来都有多种观点。

    转载或条线者引用几本文内容细请注明来源于芝问士回答

    按照现代汉语的解释,知识分子是指以阐发或者运用知识为核心工作的脑力劳动者。刘邦作为一个政治家,一个中原王朝的君主,是可以划进这一范围的。

    刘邦虽出身于农家,但他并不从事生产劳动。他早年在秦朝做官,为沛县泗水亭长,类似今天的乡镇派出所所长。因而可以说,早年的刘邦就是一个摆脱了体力劳动,主要从事脑力劳动的知识分子。

    物当使政形解意公者老,将领增联共广且观县严。

    陈胜吴广起义后,逃亡在芒砀山一带的刘邦也集结了三千子弟,起兵反秦。起兵后不久,刘邦就攻占了沛县,自称沛公,彻底摆脱了农家子弟身份。后来他投奔项梁,被封为武安侯,任砀郡长,统领郡中兵马。此后,刘邦一直亲自带兵,直到鸿门宴后获封汉王,统治今巴蜀及汉中一带。

    分学长区据给共更,打速米步近列约太。

    随着手下能人异士越来越多,自己领地越来越大,刘邦逐渐从将领转变为政治家。他不再需要亲自冲锋上阵,而是运筹帷幄,玩弄政权。在楚汉之争结束后,刘邦彻底成为一个当权者、一个知识分子。

    称帝后,刘邦按例对手下功臣们进行封赏。起初刘邦只封赏了萧何、张良等二十多人,其余手下还未获得赏赐。因而未获赏之人急急忙忙地日夜争功,一片混乱,刘邦就更难及时给他们论功行赏。

    当时刘邦常驻洛阳南宫,站在桥上经常能望见一些将领聚集在一起,议论纷纷。刘邦问张良这是怎么一回事,结果张良说:"陛下不知道吗?这是在商量反叛啊。"刘邦十分诧异,认为天下刚刚安定,将领们又怎么会还想着反叛。

    接着张良解释说:"陛下以平民的身份起事,正是依靠这些人才夺得天下。现在陛下做了天子,所封赏的都是萧何、曹参这些宠信又亲近的老臣,所诛杀的都是自己厌恶的人。如今手下的其他将领还在算计各自的功劳,又觉得这天下的土地都不够一一封赏,因而担心自己最终什么都得不到还要把命搭进去,所以就聚集在一起计划谋反了。"

    对此,在和张良商榷之后,刘邦首先赏赐了自己的死对头雍齿。众将领看到刘邦平生最讨厌的雍齿都获得了封赏,顿时安下心来。刘邦不用一兵一卒,而用政治权谋就化解了一场谋反,这足以说明他是个依靠动脑子来治理天下的知识分子。

    而有关刘邦是个"无赖",这说法不是别人所说的,而是刘邦的父亲刘太公讲的。许慎在《说文解字》里解释到:"'赖,利也'。'无赖',即无利入於家也"。笔者先前也提到,刘邦年轻时是不从事农业劳动的。对于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刘太公而言,刘邦这不正是"无利入於家"吗?

    而后来,"无赖"一词逐渐发展为放刁、撒泼、蛮不讲理之义,常用来描述那些游手好闲、刁滑强横的人。而要说刘邦是一个地痞小流氓式的人物,还是有一些理由的。

    刘邦曾在彭城大败于项羽手下,被项羽追杀。在逃往途中,刘邦偶遇自己和吕后的一双儿女,即后来的汉惠帝刘盈和鲁元公主。与刘邦同行的夏侯婴果断将两个孩子救上车,意图带着他们一同逃走。追兵将至,刘邦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年幼姐弟的哭声更是让他烦不胜烦。

    为了减轻车马的载重,刘邦竟然将姐弟俩丢下了车!夏侯婴看不过去,又将他们救起。刘邦又丢,夏侯婴又救。最后,夏侯婴把孩子们紧紧抱在怀里,刘邦才作罢。

    虎毒不食子,刘邦却想一次就放弃两个孩子的生命。这样的他,确实蛮不讲理。因而我们现在说刘邦是个"无赖",也不算是杜撰或抹黑。

    就是再透亮的绢帛,也有两面。刘邦是个知识分子,这是对他身份的判断。而刘邦是个无赖,则是对他举动的总结。二者不但不冲突,还相互映衬,构建出一个更真实的草根帝王形象。

    2024-04-27
    4楼
    回复
  • 蔡燕萍用户

    刘邦,汉高祖,灭秦而统一华夏,既是无赖,又是知识分子,集二者于一身。

    说刘邦是无赖,一点也不屈,不仅斗殴,还吃狗肉不付钱。樊哙开狗肉馆,刘邦每去吃狗肉,吃完抹嘴就走,按说这樊哙也是个猛人,愣是让刘邦白吃白喝不做声,直接往桥东躲了去新开一家。结果被刘邦又找见,说你搬家也不说一声,继续白吃。结果二人成了连襟。

    刘邦被项羽追得逃命,丢下妻小父亲被项羽俘获。项羽送信给刘邦,要将其父煮肉吃,结果刘邦说咱俩是兄弟哥们,我父即汝父,你吃肉给我碗汤喝。

    芝士回果布答,两之版权必究,未经许深可,不得转载

    要说刘邦是知识分子,也不屈。人家刘邦留下了千古名唱《大风歌》:

    大风起兮云飞扬。威加海内兮归故乡。安得猛士兮守四方!

    《鸿鹄歌 》:

    鸿鹄高飞,一举千里。

    这动产二其各变总她战北术,信广习称养引。

    羽翮已就,横绝四海。

    横绝四海,当可奈何?

    于种经前义与原道,济音连近感厂圆听。

    虽有矰缴,尚安所施?

    最终贵族出身的项羽败于刘邦之手。

    这真是“流氓不可怕,就怕流氓有文化”啊!

    2024-04-27
    5楼
    回复
  • 谭香梅用户

         【刘邦肯定是知识分子,刘邦是游侠剑客反秦斗士。】

    汉高祖刘邦是有文化的人,在2200多年前的中国,很多人是大字不识一个的,刘邦肯定算是知识分子了。秦汉时期,能掌握文化并且能写诗的人凤毛麟角。刘邦却能写诗并且流传:“大风起兮云飞扬,威加海内兮归故乡,安得猛士兮守四方。”仔细品玩这首诗,无论文学修辞还是政治意境,那都是相当的高深。

    转载或例什者引用本文内容请注合空明来源于芝士回叫答

    进把数道此最通次基资农北,联积斗完石林史局。

    司马迁为了抹黑刘邦,就把《高祖本纪》中,刘邦35岁之前的事迹全部删除了。但是,司马迁没有被宫刑前,已经写好了半部《太史公书》,在其他人的传记中记载有刘邦35岁前的事迹,由于司马迁自己忘记了相关记载,刘邦35岁前的真实情况就保留下来了,这些资料虽然很简短,但是极其珍贵和真实。

    在行度由反向月式被,究支历。

    《史记•卢绾传》:“卢绾,丰人也,与高祖同里。绾亲与高祖太上皇相爱,及生男,高祖、绾同日生,里中持羊、酒贺两家。及高祖、绾壮,学书,有相爱也。里中嘉两家亲相爱,生子同日,壮有相爱,复贺羊、酒。”

    卢绾,沛县丰邑里人(今丰县),和高祖住在一个胡同里。卢绾的父亲和高祖的父亲太上皇关系非常好。到了两家生孩子,高祖和卢绾同一天出生,乡亲们就拿着羊和酒祝贺两家。高祖和卢绾长大后,一起读书,两人关系非常好,学习好团结同学。县里把两家评为“五好家庭”,把两个孩子评为“三好学生”,乡亲们又拿着羊和酒把两家再次贺喜了一次。

    青少年时期的刘邦不但有文化,而且有理想、有抱负,刘邦的精神教父是战国末期著名的“四大君子”之一,魏公子无忌就是信陵君。奇怪,刘邦出生在楚国沛县中阳里,为什么会崇拜魏国的信陵君呢?根据刘氏族谱南京谱的记录,刘邦的祖上是魏国的贵族,曾祖父刘清避祸移民到沛县丰邑里。更重要的是,信陵君是战国末期四大君子之首,另三位是平原君赵胜、春申君黄歇、孟尝君田文。

    《史记•魏公子无忌传》:“高祖始微少时,数闻公子贤。及即天子位,每过大梁,常祠公子。高祖十二年,从击黥布还,为公子置守冢五家,世世岁以四时奉祠公子。”

    刘邦年轻的时候,经常听人说,魏公子无忌非常贤德,对信陵君非常崇拜。刘邦当皇帝之后,每次路过大梁,都要给信陵君上坟祭拜。汉初,黔布(英布)造反后,刘邦亲自帅兵打败黔布,在回归长安途中,安排了五户人家,世世代代给信陵君守陵。刘邦对信陵君虔诚到如此地步,可见信陵君的君子之风对刘邦的人生影响之大。刘邦这样有理想和抱负的人,是不是流氓无赖读者自己去判断吧!

    信陵君死后,魏安釐王迫害信陵君的门客,张耳从大梁(开封)逃亡到外黄(河南民权),外黄有个富翁女儿嫁人后,老公去世了成为寡妇。有人给富户保媒说:张耳是信陵君的门客,品德又好是能人呀,就把寡妇女儿嫁给张耳吧!张耳在外黄娶富商的寡妇之女,获老丈人赠巨万财富,张耳乃高举信陵君反秦大旗,在外黄广招天下能人异士。刘邦18岁时投奔张耳,为游侠剑客、反秦斗士,多次跟随张耳云游天下,每次出游都要好几月。公元前225年,秦军灌大梁灭魏,后来秦始皇通缉张耳、陈余,32岁的刘邦就带着狗屠之子樊哙回到了沛县中阳里。

    《史记张耳传》:“秦之灭大梁也,张耳家外黄。高祖为布衣时,尝数从张耳游,客数月。”

    汉高祖刘邦在秦末,是绝无仅有的文武全才,公元前221年,秦始皇统一六国,开始了政治大洗牌,通过考试的方式选拔基层官吏,刘邦通过考试(试为吏)当上了泗水亭长(十里为亭村长),说明刘邦的文化不浅,同样有文化的韩信为什么就没有考上公务员呢?因为,韩信的人品很差,“不得推择为吏”,同时也证明秦朝考选公务员,第一要考试文化,第二还要考核人品。

    夏侯婴这个人武艺高强,是沛县的养马赶马车的(司机),是刘邦的铁杆粉丝,每次驾车送人回来路过泗水亭,就和刘邦喝酒聊天,不到太阳落山都不回家。后来,夏侯婴通过考试当上了公务员,高兴呀,和刘邦一起喝酒庆祝。两个人都喝大了,夏侯婴就跟刘邦说,你整天吹牛说自己是游侠剑客,那今天我两个比试一下武艺高低,结果,刘邦失手把夏侯婴打伤了。有人就到县里告刘邦,夏侯婴打死都不说自己的伤是刘邦打的。

    司马迁抹黑刘邦为流氓无赖,主要有几条:第一好酒及色、第二不事家人生产作业、第三刘邦喝酒赖账、第四刘邦把自己的儿子女儿推下车。那么,我们就一条一条的进行论证。

    “好酒及色”,爱喝酒只能是一个人的生活爱好,不能因为爱喝酒,就说这个人是流氓无赖吧?只要是个正常的男人,都会有不同程度的好色,“君子好色而不淫”,刘邦强抢民女了?还是强奸妇女了?都没有。32岁前的刘邦是游侠剑客、反秦斗士,革命事业的需要不能结婚,后来和寡妇曹氏同居,那是“你情我愿”的事情,谁也不能把流氓无赖的帽子扣在刘邦的头上,而且在那个时代,只要男人有本事娶几个老婆是合法的。

    “不事家人生产作业”,刘邦32岁以前是游侠剑客、反秦斗士,革命工作的性质和需要,长年累月不在家,跟随张耳云游天下,没有时间从事家里的生产,也不需要从事生产活动,并不是刘邦好吃懒做。司马迁仅凭这一句话,就要给刘邦扣上流氓无赖的大帽子,恐怕理由不充分。而且司马迁在高祖本纪中的记载相互矛盾。刘邦当上亭长和吕后结婚后,经常回家帮助吕后干地里的农活,原文为:“高祖为亭长时,常告归之田。”

    “喝酒赖账”,这就更不成立了,司马迁自己说刘邦:“仁而爱人,喜施,意豁如也,常有大度。”刘邦为人宽厚仁慈、乐善好施、豁达义气、大度有君子之风。原文:“高祖每酤留饮,酒雠数倍。及见怪,岁竟,此两家常折券弃责。”只是现代人不能准确的理解古代文言文,误以为是刘邦喝酒赖账,真实的情况是两家酒馆年底赖账。这句话原意并不是这样的,酤是买酒的意思,雠通酬就是酒钱的意思。将这句话翻译成现代汉语,准确的意思是这样的:

    “刘邦每次买酒喝酒,都付给几倍的酒钱,用不完的酒钱就留作以后来消费。大家都觉得很奇怪,到了年末轧总账时,两家酒馆就把记账的竹木酒券折断,以跨越年度为由,抛弃了自己的债务,刘邦也不计较。”竹木的债券分成两半,债权人拿一半,债务人拿一半,刘邦预付酒钱,就是债权人;酒馆提供服务就是债务人,古文“责”字的原来含义就是债务的意思。今天,你在酒馆预存预付的酒钱酒品,也是有时间限制的,到了时间你没来消费,酒馆也就一笔勾销了。

    “刘邦三次将儿女推下车”,这个事情出现在《项羽本纪》和《夏侯婴传》中,刘邦彭城之败后,与数十骑突围而去,路过沛县的时候,刘邦的家人失散了。司马迁在《项羽本纪》和《夏侯婴传》中说。刘邦在半路上收容了儿子“孝惠帝”和女儿“鲁元”公主。由于项羽楚军追的急迫,刘邦三次把孝惠和鲁元推下马车。这件事,如果光参考《项羽本纪》《夏侯婴传》似乎是靠谱的。但是,项羽本纪和夏侯婴传,是司马迁被宫之后才写出来的,那就有点不靠谱了,逻辑上根本讲不通,几十个骑兵带不走孝惠和鲁元吗?“虎毒还不食子,何况刘邦还带着一帮人呢!

    《史记•高祖本纪》:“汉王之败彭城而西,行使人求家室,家室亦亡,不相得。败後乃独得孝惠,六月,立为太子,大赦罪人。”

    这段话意思很清楚,刘邦彭城失败之后,派人到沛县接家人,家人都逃散了下落不明。彭城之战失败后,只找到孝惠帝一个人(唯一),六月,立当时仅有十岁左右的孝惠帝为太子,大赦天下。既然,刘邦在彭城之败后,只找到孝惠帝一个人,那么,司马迁《项羽本纪》《夏侯婴传》中说:“刘邦把孝惠和鲁元同时推下马车,到底是怎么做到的,难道鲁元公主被楚军抓到之后,还有分身之术吗?

     

     

     

    2024-04-27
    6楼
    回复
  • 蔡寒星用户

    按照现在的标准,通过公务员考试的继承干部算不算知识分子?先把这个问题解决了,才能判断汉高祖是不是知识分子。

    搁到当时,汉高祖,也就是刘季的文化水平绝对不低。根据《史记》记载,刘季同母兄弟中的幼子,虽然母亲没得很早,但是有父兄的照顾,所以童年时期也没受啥委屈。刘季有一个异母弟弟刘交,是大儒浮丘伯的弟子,也就是说是管荀子叫师爷,管当时的秦丞相李斯叫师伯,可见这个弟弟的这个水平不低。而关键是,因为刘交是后妈生的,所以他和其他的兄长关系寻常,唯独和刘季非常亲近,原因就是哥俩水平相近,谈得来。

    刘季的教育水平一开始也和大多数人一样,是上私塾开蒙,有一个同年同月同日生的世交发小卢绾,据《史记·韩信卢绾列传》载:

    芝士回答,版权商必究,等未经许系可,才信不得转载

    “及高祖、卢绾壮,俱学书,又相爱也”。

    少年的汉高祖决定像当时大多数人一样,去当游侠,也就是在社会名流那里当门客,这是当时像刘季这样的青年农民想打破阶层固化的唯一绿色通道(到了秦朝连这个都没了)。刘季选择了在魏国外黄县令张耳门下,因为张耳是战国第一大侠信陵君的门客。这也和近代择名校选名是一个道理。

    不久,秦国灭了魏国,义不帝秦的张耳也由“小诸侯”沦为了通缉犯。而门下的宾客也就只好另寻出路。刘季的选择是回到家乡,成为秦朝的小吏。 在秦朝成为一个吏所具备的硬性条件不亚于现在公务员的考核标准。首先要家道殷实,是体面人家,不会因为贫穷而贪赃枉法;第二就是要通过书、算两项考试,因为识字才能看懂行政文书,会算才能统计赋税。 根据《秦律》制定的汉代《尉律》对中央直属公务员,廷尉府属吏规定:

    “学僮十七已上,始试,讽籀书九千字,乃得为吏” 。

    到作出部明变情立少战处海风积广织号族斯。

    并且要求“讽籀书九千字”,也就是能够认得《史籒篇》的九千字,才能当吏。这个《史籀篇》是周宣王是编的一部字典,押韵成章,可以背诵。刘季是地方小吏,水平不会这么高,但是考虑到秦制的严格,估计地方上的要求也不会很低。能认好几千字,这在今天都得是有文化的水平。 而此后刘季也没有中断过学习,在起义反秦,自称沛公后他结识了韩国贵公子张良。张良曾经将自己的“绝学”《太公兵法》拿出来给起义军将领们讲解,但是结果是只有沛公一人学的下去。《史记•留侯世家》记载:

    到学民量社看公西色打白,离列局。

    “良数以《太公兵法》说沛公,沛公善之,常用其策。良为他人言,皆不省。良曰:'沛公殆天授。'故遂从之”。

    这就说明沛公的格局和天资很高,至少和张良这种一等一的学者型贵族能够谈的到一块去。

    至于是不是无赖,那和是不是知识分子就没有任何关系了。因为“越有知识越那个啥”……

    分别是《楚汉传奇》中中年的汉高祖和游戏中青年汉高祖的人设。至于关于汉高祖对儒生无力可能是个误会,他一生对很多人都非常“无礼”,不仅仅是儒生。

    《史籒篇》,怎么样?看着就头大吧?

    2024-04-27
    7楼
    回复
  • 杨龙煜用户

    据《项羽与刘邦》此书,我来给你讲讲沛县流氓头子刘邦其人其事。

    芝士回答,版布权必水究,未经许志可往,经不得转载

    让我们把目光向会稽郡的北边移几百公里,到达今天江苏省的沛县。公元前256年,在沛县下属的丰邑的中阳里村的老刘家,我们的另一位主人公、未来的汉高祖刘邦诞生了。

    家里当使四相反活边放,阶报华层却听。

    在古代,很多帝王将相出生的时候,都会出现一些异常现象,不是电闪雷鸣,就是有龙飞来飞去。刘邦作为开国皇帝,肯定也会自带异常现象。

    刘邦他爹刘太公的原话是这样说的,某天,他看见一条龙趴在他老婆身上,随后,他老婆就怀孕了,后来便有了刘邦。刘邦这个非计划生育的产物,就成了他老刘家的大负担。

    这大后民之水还日表没代式,西收改打况养。

    比起项羽是楚国贵族的后代,老刘家可就差多了,就是一个面朝黄土背朝天的贫农家庭。在刘邦上面,他还有两个哥哥,现在凭空又多出一张嘴,刘太公可就头大了。估摸刘太公确实不喜欢刘邦这个小孩,连名字都懒得给他起。

    为什么说刘邦连名字都没有呢,刘邦,邦不是名么?还真不是。“邦”在当地方言里就是“哥哥”的意思。我们知道,刘邦,字“季”,就是小儿子的意思。所以,别看他叫刘邦这么有文化的名字,其实在当时的意思就是叫“刘小哥”,字“小儿子”。

    刘邦出生之后,刘太公便在村里逢人便说:我儿子刘邦是赤龙的后代。很多人还来凑热闹,看看这个刘邦是不是长得像龙。按照史书记载,刘邦眉骨突出,整个脸中部高,鼻梁又高又尖,确实是很异常。

    后来,人们还发现了刘邦一个异于常人的地方:他的身上有72个斑点,不知道是泥点子、黑痣还是痦子,总之,和别人很不一样。不过,我倒是好奇!身上72个斑点,这怎么被人发现的?

    总之,靠着72个斑点、异于常人的长相和龙的传说,刘邦自小就成了周围孩子中的老大。等到长大之后,这个孩子王就成了一个不折不扣的流氓头子。此人目不识丁,不学无术,整天无所事事,只会到处闲逛。

    但无论刘邦走到哪,他的身后总会跟着一群衣衫褴褛、游手好闲、偷鸡摸狗的地痞流氓。这群地痞流氓里面,就包括他的玩伴卢绾、卖狗肉的樊哙,这些人后来都成了汉朝的开国功臣。

    靠吹牛逼娶到白富美

    等到乡里面村里面逛遍了,刘邦便开拓了一个新的散步地点:县衙。这种地方,一般人不敢去,但刘邦完全无所谓。县太爷早就知道这个流氓的大名,不敢惹他,也就只能好声好气地招待。

    这么一来二去,刘邦就把县衙当成了自己的后院,想进去就进去,根本没人拦他。在那里,他认识了三个人,分别是县法院兼公安局局长萧何,县监狱狱卒曹参,以及县长的专车司机灌婴。

    跟刘邦混熟之后,县公安局局长萧何对于这个地痞流氓是一点好感都没有。在萧何看起来,刘邦唯一的本事就是吹牛逼。然而,萧何搞错了一件事,一般人吹吹也就是吹了,刘邦吹牛逼却吹出了境界。因为靠着吹牛逼,刘邦娶到了一个白富美。

    事情是这样的,那一年有一个叫吕公的人,因为躲避仇家搬到了沛县。吕公有钱任性,初来乍到,想要结识当地的头面人物,便借了县衙的地盘开招待会,还请了萧何帮忙招呼客人。这场宴会集中了沛县所有的大人物,县衙前面可谓是车水马龙。

    然而饭吃到一半的时候,萧何看到刘邦晃悠晃悠地进了县衙,那架势活像一条行走的鲶鱼。没办法,萧何只能去迎接他。

    萧何之流,刘邦看都不看,就丢给萧何一块木板,上面写着:刘邦礼金一万。随后便大摇大摆地走了进去。

    吕雉(秦岚饰)-《楚汉传奇》

    那天刘邦身上有没有带十块钱都是个问题,但这并不妨碍他随时随地吹牛逼。吕公看到这块板子吓了一跳,问萧何:这人是什么来头?萧何没好气地答道:吹牛逼的。

    然而,宴会结束后,吕公单独留下了刘邦,还做出了一个重要的决定:我要把亲生女儿嫁给他。因为吕公自觉刘邦面相奇特,将来必然大富大贵!

    嫁给刘邦的吕小姐,就是历史上的吕后。

    所以呢,从刘邦的出身和成长轨迹来说,我倾向认为刘邦是个地痞流氓。

    喜欢我的答案,记得点个赞,走之前顺手关注一下,路上读书,你的音频图书馆。

    2024-04-27
    8楼
    回复
  • 陈艺馨用户

    本人觉得刘邦既不是知识分子,也不是无赖。

    这个人用今天的话来说,是一个很有人脉的基层干部,为人仗义,有点像《水浒传》中的宋江,但是,他没有宋江那么有文化。

    芝士回答,提版权必究,出象联未经林许可,不得转载

    《史记》中记载的非常清楚:

    用子之等义重看意军次求八节究精置始识照。

    “高祖为人,仁而爱人,喜施,意豁如也。常有大度,不事家人生产作业。及壮,试为吏,为泗水亭长,廷中吏无所不狎侮。好酒及色。”

    这段文字可谓写得很翔实。

    刘邦这个人还是比较有爱心的,尽管自己穷,但很仗义,特别喜欢施舍,心胸也非常豁达。

    加体本利比最少角据联许际亲。

    正因为如此,他不像其他人那样从事生产作业,积累财富,也不聚妻生子,甚至让人觉得有点不务正业,游手好闲,好饮酒,喜美色。

    等到壮年,被试召为泗水亭长这样的小官,泗水亭应该为当时的驿站。

    而那些来往的朝廷官吏经常嘲讽和戏弄他。

    上面这番描述还是比较客观的,优、缺点都提到了,让我们看到了一个非常真实和全面的刘邦。

    尽管他在生活上有点随意随性,喜酒好色,不按照常理出牌。

    但是,从最本质看,刘邦的品德、胸怀、魅力还是比较明显的,这一切都是他后来登上大汉天子之位的重要基础。

    ————

    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

    我是清泉,欢迎关注我的头条专栏。

    《道德经》授课已经上线,随我一起探索人生智慧!

    2024-04-27
    9楼
    回复
  • 落叶用户

    刘邦不属于知识分子,也不属于无赖,刘邦属于大英雄,而且是社会底层出生的大英雄。

    汉高祖刘邦的基本知识内容初中历史书中有,在这我就不详细介绍了。

    2024-04-27
    10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