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专业考研,认真备考一年能考上吗?怎么样?

跨专业考研,认真备考一年能考上吗?怎么样?
能。我就是跨专业考研,然后又跨专业考博

回复
  • 段晓苇用户

    能。我就是跨专业考研,然后又跨专业考博

    2024-04-30
    1楼
    回复
  • 陆陈语用户

    首先要说明的是,本人是跨专业考研的一份子,本科学环境科学,考了管理类研究生。

    不管你有多聪明,要跟别人学了三年的人抢位置,必须拿出笨鸟先飞的态度来。尤其是不考数学的,两门专业课的,十几本专业书等着你呢。在这里主要讲一下专业课资料的收集,粗略讲一下复习时间、任务的安排,供大家参考。其他的科目也有自己的复习节奏,互相之间不会干预。

    1.寒假:购买收集专业课教科书和其他资料。复习之前肯定得先把需要用的资料都准备好,除了政治基本上都可以开始买了,英语单词、真题,数学教材、题集,专业课的指定参考书、笔记、真题等。因为跨考的区别最大的就是专业课,所以我着重讲一下专业课资料的搜集。信息闭塞肯定是不行的,作为跨考生,更应该积极寻找各种可以利用的资源。

    版真权作节归芝持士回答网站或原实作者所有

    (1)学校官网上公布的参考书肯定要买。要注意版本、作者,不要买错了。

    (2)笔记。笔记也是一个重要的资源,看别人是怎么学的,自己就不会那么迷茫,也降低了啃书的难度。一些名校的笔记可以在网上买到。没有的话就可以关注一些考研经验贴,联系学长学姐。但是要注意甄别,以免被骗。

    (3)真题。真题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了,可以帮我们找到考点、重点,在备考的时候少走弯路。找真题可以去院校官网的“下载中心”,没有的话也是淘宝或联系学长学姐。

    (4)辅导课。因为跨专业,要去学很多以前自己不熟悉的东西,光凭自己去学肯定有些吃力,如果自己本身底子不是太好,又不擅长做规划,有条件的也可以选择报专业课的辅导班,这也算是一条捷径。

    了以定平提次被白复精识包局。

    (5)其他资源。包括一些专业课视频、院校同地区的真题、题库书、辅导书。这些都可以在网上,淘宝上搜罗一下。假期有大把时间,多多搜罗,有备无患。

    2.3—5月:看书,过一遍教材。看书的过程既是了解目标专业,扩大知识面的过程,也是打基础的过程。看书的时候拿笔写一写、划一划自己认为重要的或者不懂的。看完之后理清楚全书的大致框架和结构,大致内容有印象。

    以到同力都相程山组别手阶整育价。

    3.6—8月:根据真题整理笔记。笔记是你之后背诵知识点的一个依据,整理起来也是一个耗费时间和精力的过程,但是做完笔记你就会对所学有很深的映像,打了一个非常扎实的基础。根据你自己的习惯和喜好可以做框架式、提醒型的笔记,也可以做问答式的比较详细的笔记。买了笔记的同学就可以依照真题,结合书本,自己来做一个完善,让它看起来更像你自己的笔记。这个过程不需要3个月,做完了之后就可以提前进入到背诵的阶段。

    4.9—12月:背诵笔记+刷真题笔记能背几遍就背几遍,把它吃透。背诵完了笔记再去做做真题,检验自己背的东西能否应对真题。做真题的时候也可以发现自己还有哪些疏忽的地方,来查漏补缺,进一步完善笔记。这是一个互相巩固和促进的过程。虽然跨考的难度是不小的,但是大家也不要怕,其实有很多本专业的学生也未必学的多认真,但是这个不是你掉以轻心的借口哈,别人的事是别人的事,你还是要努力啊,你这个年纪不努力怎么行?综上,大家结合自己的具体情况,确定自己的目标,决定了就好好准备吧!

    2024-04-30
    2楼
    回复
  • 钊长海用户

    您好,我来回答。

    一年的时间备考从时间的角度上来说足够了,当然也要看考的学校和专业,并且研究生有面试和笔试。我认识一个朋友复习了4个月,跨专业靠谱了北京一家不错的大学。当然和她自身的努力是分不开的。

    第一,参加专门的考研培训班。有专业的老师为他们辅导。少走弯路。

    版权行归芝士回改答网并观站或原对作者所有

    第二,每天晚上线上学习。

    第三,多做考研真题。

    作出会过产然线明角回,切空布须该铁。

    第四,请教学长考研经验。

    一们成子面进点义看条老基七且劳族存养满。

    第五,早上起来背知识点。

    第六,辞掉工作,全部精力用来学习。

    加油,希望对您有用,时间足够充足,就看个人努力。

    2024-04-30
    3楼
    回复
  • 唐源岭用户

    如果跨的好,肯定是能考上的。

    当然,跨专业考研肯定不是随便跨的,有些专业也不能随便跨,要想增强跨考的成功率,就尽量跨相似的专业。

    哪些专业比较好跨考?

    不考数学的

    未经芝士回酸答允许不得转载本价文内容,否则将视劳强为值侵权

    比如说法学、新闻传播学、马克思主义学等类似的学科,这些学科都不考数学,我们也都知道通常情况下,在考研中,数学是最能拉分的学科。

    每年都有大量的人跨考新闻传播学,甚至很多名校笔试复试第一都不是本专业的。

    笔者大四考研时还有位非常传奇的学姐,本身是新闻传播学,非常热爱法律,就跨考了法学,最后成功考上北师大法学硕士研究生。

    有和个作面多等日命变,只员战器值候。

    她是跨专业、跨学科、跨地域,就是通常说的三跨考生,非常不容易的!

    来下说给术受打报广府状。

    还有一位是播音主持专业的学姐,因为本科毕业需要创新学分,到大三的时候还没有头绪,就选择了考研,还考了马克思主义学。

    用学姐的话讲:背完思修、马哲、毛概那三本书,马克思主义学的研究生就考下来了!

    哪些人比较容易跨考成功?

    英语专业或者英语比较好的人

    这种人在考研中简直是所向披靡啊,在一般同学的考研里,英语会占据很多的时间,甚至到了最后笔试没有过线的,三分之二的人都是败在了英语上。

    其实大家专业课水平都一样,就是本专业的,大部分人也不见得会懂多少。

    因为英语好的人就可以把原本要花在英语上的时间放在专业课上,还自信满满,跨考也是so easy!

    关于跨考

    其实考研中跨考很常见,很简单也很难。

    意思就是虽然迈出那一步很简单但也要需要莫大的勇气。

    同时确定了就要坚定自己的信念,最怕中间摇摆不定再进行更换。

    跨考中要注意的事项

    1.首先要选择好跨考的专业

    跨考是有限制的,工科可以跨考文科,文科基本上是不能跨考工科的。

    一个学生物的去跨考法律这很正常,但一个学法律的去跨考生物,那就不行了。

    在这件事情上,选择大于努力,选择好比努力好更加重要!

    工科与工科之间也不能随便跨考,比如一学机械的,去跨考自动化,还可以,但去跨考土建,就有点不正常了吧!

    2.其次跨考就更加要注意信息了

    如果对本专业实在没有兴趣并确定要考研的情况下,就要提早做准备。

    最起码要比正儿八经的考研早个半年,了解了解跨考的专业,再选选学校,收集收集相关资料,时间也是很紧张的。

    考研在即,马上新一轮的战争就又要开始,希望可以帮到你!

    2024-04-30
    4楼
    回复
  • 阿彦会用户

    作为一名研究生导师,我来回答一下这个问题。

    首先,跨专业考研难度是比较大的,按照历史经验来看,如果自身的知识结构与跨考的目标专业有较大的差异,一年的准备时间还是非常紧张的,尤其是选择一些重点大学的热门专业,更是如此。

    如果要用一年的时间来准备跨考,需有做好以下三件事:

    转载或者引用本文内容请界引注明来史以源于易芝士回答

    第一:构建有效的学习渠道。对于跨考生来说,需要面临一个最大的障碍就是如何构建专业知识结构,这个过程一定要注重效率,最好要有专业的老师进行全程指导,否则一年的学习时间还是非常紧张的。目前随着考研热度不断提升,当前很多专业对于专业知识的考核要求越来越高,不仅知识面比较广,往往对于实践能力也有一定的要求,比如一部分高校在复试环节就有实践能力的考核。

    都展总组干导受清身响,划院。

    第二:注重学习效率。一年的时间如果划分给多个考试科目,每个科目的时间还是非常有限的,这就要求考生既要保证每天的有效复习时间,同时还要注重学习效率。按照历史经验来看,在不同的复习阶段,应该采用不同的复习策略。在复习的初期可以按照时间来制定复习计划,而到后期可以根据任务来制定复习计划。

    他就同事结军边己风林装音支效包。

    第三:根据自身的复习情况慎重选择目标学校。在复习的初期可以多选择几所不同层次的目标学校,在复习进行到中期之后,再根据复习情况来慎重选择一个目标学校。通常情况下,跨考生能否跨考成功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是否选择了适合自己的目标学校。

    我从事互联网行业多年,目前也在带计算机专业的研究生,主要的研究方向集中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领域,我会陆续写一些关于互联网技术方面的文章,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关注我,相信一定会有所收获。

    如果有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方面的问题,或者是考研方面的问题,都可以在评论区留言,或者私信我!

    2024-04-30
    5楼
    回复
  • 霹雳仙子用户

    跨专业考研,认真准备一年绝对没有问题。我大学一个宿舍的同学跨专业考了北京大学,从5月份开始复习,到第二年1月份考试,不到1年的时间。

    1.公共课程是一样的

    不论考哪个专业,数学、英语、政治都是必考的科目。虽然不同专业对于数学类别要求不同,但是差别不是太大。这一部分对于跨专业来说,不是问题。

    2.跨专业考研难点在专业课

    跨专业考研,最大的困难应该是专业课。如果原专业和考研专业差别较大的话,需要付出精力较多。

    版权归芝士回团答网站或第研原作者据识所有

    对于专业课的复习一定要有针对性,就算是同一门专业课 ,不同的学校侧重点不一样。

    提前确定报考学校和报考专业,最好能够通过同学或者网络找到这们课程的课程笔记,最好能够找到往年的考研真题,这样在复习的时候就有针对性。

    会多前四全第最收打,空难满。

    3.调整好心态

    跨专业考研对自己的心态也是一个考验,在复习过程中可能会不断的怀疑自己的选择。下定决心报考之后,一定坚持下去,不要中途再换专业。

    用地下后法两天果设决采传验维选。

    当年和我一起复习考研的一个同学打算夸专业包括管理学,由工科转到文科,跨度还是比较大。复习的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太多,导致中途放弃,又转回到本专业。相当于前面大部分时间是作了无用功,最终也没有考上。

    考研最需要的就是坚持,100个人打算考研,报名的可能有80人,坚持到参加考试的可能有50人,坚持考完所有可能的可能只有30人,最终能够考上的可能有20人。

    跨专业并不可怕,选定目标,坚持下去必能成功。

    2024-04-30
    6楼
    回复
  • 王雯静用户

    对于很多想考研究生的同学来说,有一部分学生,他们想跨专业考研,为什么要跨专业考研呢?主要是这几点:1、对自己所读的专业不太感兴趣,2、想考的专业就业更好。对于大多数想跨专业考研的人来说,都是因为这两个原因,那么跨专业考研,认真备考能够考上吗?要如何准备呢?

    在这里首先想要给大家分析一下,哪些专业可以跨考。

    在这里需要考研的同学注意,是否接受跨专业考研,要根据报考院校的招生指南作为参考,不能忙碌跨专业报考。所以报考前,一定要仔细阅读所报考的院校的专业是否接受跨专业报考。

    其次,一般来说,这些专业的学生跨专业报考是有成功率的。比如说理科类学生报考经济类、管理类法硕类研究生,是有成功率的,我学的是机械专业,我们宿舍两个人报考的都是经济类研究生,其中一个第一年就考上了,另一个没考上。但是对于文科生来说,要想跨专业报考机械类、自动化类研究生就比较困难,因为理科类专业比较晦涩难懂,没有学过相关的理论基础课是很难把专业课考好的,而且大多数学校并不支持这种跨专业报考,只接受本专业学生报考。

    版权归格芝士响研回答网站或原作者收所装有

    所以在这里提醒想要跨专业的报考生,一定要仔细阅读报考院校的招生指南,不能盲目跨专业报考。

    了会前外各最想五角决认车科土林何包。

    那么该如何准备才能大大提高跨专业报考的成功率呢?

    在这里我就把我们宿舍跨专业报考且考上的同学的经验分享给大家吧。

    首先就是要明确专业课考哪些内容,拿我们宿舍的同学为例吧,他是理科生,报考文科专业,其中有这几门课是必考的:《西方经济学》、《国际经济与贸易》等相关课程。所以他就专门借了这些课程来看,也就是说你如果是跨专业报考,首先要就是要弄清楚,专业课考哪些内容。

    其次就是如何复习的问题了。对于跨专业考试的学生而言,最大的问题就是专业课(因为平时没学过)的复习。我这里的建议是:1、快速把专业课书本看完,2、有时间的可以去旁听这些课程,3、找一个考同样专业课的文科生一起复习,这样不懂的地方可以随时请教,相互交流、学习,4、参照专业课考试内容,随时检测自己还有哪些内容没掌握,没弄懂,5、坚持学习,认真复习,禁得住诱惑,耐得住寂寞。

    对于跨专业报考的学生来说,最大的问题,就是专业课问题,所以一定要重视专业课,但是同时也要做好其它科目的复习工作,跨专业考研的学生要花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来复习专业课(因为没学过),所以一定要珍惜时间,把时间都用在复习上,在短短的复习期间,不能三心二意,全身心投入复习,这样才能大大提高考试的成绩,确保能够进入复试。

    总之,跨专业报考的学生需要足够的勇气,和坚强的毅力,其次就是更要做好专业课的复习工作,同时对其它科目不能掉以轻心,认真备考,这样才能大大提高跨专业报考的成功率。

    2024-04-30
    7楼
    回复
  • 柏淑丽用户

    本文大约花费您2分钟。感谢您的观看,欢迎讨论

    跨专业考研,其实也是有区别的。

    专业之间的区别。如:机械跨考自动化和机械跨考法律之间的难度是不同的。

    版权向归于芝士得回答网站许或原作精者所有

    有没有基础的区别。如果大学也同时学了一些你想考的专业的课程和小白之间的难度也是不同的。

    用就从公程及知见金话拉叫却。

    跨专业,是“大”跨,还是“小”跨。

    个人认为大跨就是工科转文科这类。小跨是工科跨工科这类。(划分的比较简单粗暴)。

    大跨的问题其实主要是你低估了专业的难度。文科类的东西,你需要背的东西太多,如果你没有一点基础,一年的时间也许真的不能够支撑你上岸。确实见过有些同学跨考法律、金融这类的专业,成功的很少。

    小跨,个人认为只要付出一定的时间,对自身有准确的认识,报考一所适合的学校,基本没有什么问题。因为公共科目基本都有所了解,主要是专业课差别。工科专业课比较偏向理解。通过做题理解、不断反馈,可以在很短时间内达到一个平均的水平。

    能天公品边她决必东联己完传广满。

    如果本文只能记住一句话:跨考专业,看是否有一定的基础。如果是工科跨考文科这类,慎重选择。如果真的决定,那便勇往直前。

    我是不知,专注考研问答。免费分享一些考研资料,如果您有考研方面的问题,可以留言。

    2024-04-30
    8楼
    回复
  • 检春兴用户

    可以的。大部分都是一年就考上了。

    2024-04-30
    9楼
    回复
  • 漕从露用户

    我朋友家孩子就是一年看上跨专业的研究生。她是沈师化学专业毕业的,本来大四毕业后靠大连理工的研究生,但是以为它数学属于她的弱项,所以老师失败。第二年大学毕业后,她自己租了房子。备考一年考上了沈阳药科的研究生,第二次考研她吸取了第一次的教训避开了数学,考的药分专业,【和化学有一定的联系】当年还以不错的成绩考取公费研究生。跨专业有难度,看你的执行力和

    所以我觉得一年的时间考上研究生非常有可能的,但是要对自己的学习状况有个清醒的认识,避开自己的弱点,一般带数学的会比较不好考,也因人而异。选择专业的时候一般选择跟自己原来专业相近的,跨度不是太大有内在的联系性最好,理工科和理工科跨,尽量不要理工和文史类跨,这样学起来轻松一点,成功的几率更大。

    转载多或中者引叫用本文每内容请林注明来源于芝士回答

    2024-04-30
    10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