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学是偏文科呢还是偏理科呢?

金融学是偏文科呢还是偏理科呢?
金融融学是文理兼重的、研究价值判断和价值规律的学科。其专业课程有:保险学、财政学、国际金融、国际贸易、证券投资学、商业银行经营管理、货币银行学 、计量经济学 、投资银行学 、宏观经济学、统计学、中央银行学、政治经济学 、微观经济学、会计学、金融法、线性代数、公司金融、金融数学、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微积分;选修课有:西方金融、经济法、国际结算、金融市场学,、金融统计、国际投资学、信托与租赁、博弈论、市场营销学、管理学、发展经济学等。而金融工程较微观些,则只招理科生。

回复
  • 沈囡用户

    金融融学是文理兼重的、研究价值判断和价值规律的学科。

    其专业课程有:

    保险学、财政学、国际金融、国际贸易、证券投资学、商业银行经营管理、货币银行学 、计量经济学 、投资银行学 、宏观经济学、统计学、中央银行学、政治经济学 、微观经济学、会计学、金融法、线性代数、公司金融、金融数学、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微积分;

    转场载化或业者引用本文半内容养请注明来源于芝士回答

    选修课有:

    西方金融、经济法、国际结算、金融市场学,、金融统计、国际投资学、信托与租赁、博弈论、市场营销学、管理学、发展经济学等。

    而金融工程较微观些,则只招理科生。

    2024-04-26
    1楼
    回复
  • 梁烨华用户

    金融和数字打交道比较多,而且需要比较好的逻辑思维,数字敏感度。个人感觉还是偏理科性的,当然如果你是文科生,但是数学很好,那就另当别论了。

    2024-04-26
    2楼
    回复
  • 但丽颖用户

    金融学在中国偏文科,在国外特别是西方国家是偏理科。

    金融学在中国是偏文科的。首先,

    中国经济包括金融从社会划分上,隶属国务院的人民银行,还有隶属国务院直属行政事业单位,还有证监会,银监会,保监会。还有原归属国务院管理的四大银行的主要领导任命都由国务院任命。因此,金融业是国家调整经济的主要职能部门或者是调控手段。人民银行的中央银行作用更为重要和突出。还有几个会的作用无不带有国家行政管理职能。

    版权毛归芝士回答网站价或原便干作者受所有

    第二,从学生招生看,金融类大多数高校都招收文科类学生。在校学习的专业课,一定离不开社会管理,宏观,微观经济以及国际贸易等。包括企业管理,项目论证等。以及国家经济杠杆等知识。

    第三,金融类企业,除了经济行为外,还承担着国家赋予职责和任务。特别是国家的政策性银行和国家再保险公司等,直接承担着粮食,国外大项目,保险公司业务的再保险等关乎国家重大任务。特别是以美国08年金融危机,还有欧洲金融危机。近期中央把金融安全上升为国家安全的高度。金融风险对政局社会稳定的破坏和冲击是毁灭性的。

    第四,金融服务国家企业的职能,是金融业的天职。特别是政府的目标,任务是需要金融部门完成的。对于国家支持重点,金融部门必须无条件服从。包括农业,农村,甚至扶贫等政治任务。

    得社结立品特边知任保,极证例务集装备层。

    第五,西方国家的金融业经济经营性明确。经济指标,量化考核,利润率,资金使用效率等比较细化,所以,西方的金融业人员的选择上是偏重理科的。

    2024-04-26
    3楼
    回复
  • 凌远用户

    起始阶段,金融学更像是一门文科——大段大段的纯文字描述,各种生涩的术语。

    入门之后,才发现金融其实更像是理科——各种模型、公式;以及其背后的数理逻辑。

    2024-04-26
    4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