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历史上没有赵高。秦朝会灭亡这么快吗?

假如历史上没有赵高。秦朝会灭亡这么快吗?
应该不会这么快

回复
  • 曹桢沅用户

    应该不会这么快

    2024-04-30
    1楼
    回复
  • 陈艺用户

    不会!

    没有赵高。李斯自然活着,扶苏会正常被拥上皇位,一些守边的名将也会随扶苏回到咸阳。

    但是,六国贵族依然会造反,陈胜吴广依然会起义,百姓仍然会加入起义军,大秦仍然会岌岌可危。

    芝士回答家,展版权口必究,未经农许可,不识得转载

    不过,没有赵高迫害章邯,章邯不会投降项羽,章邯会与王离一起消灭起义军,秦朝的灭亡会延迟。

    况且,扶苏相对仁慈,会废除一些暴政,因此会减少百姓的抵触情绪。

    2024-04-30
    2楼
    回复
  • 李雅慧用户

    会,会有李高,王高,张高接盘。

    2024-04-30
    3楼
    回复
  • 林滟用户

    赵高绝对是秦始皇留给秦朝的一颗毒瘤,他做了一系列恶毒的事情,直接导致了秦朝乃至秦国的灭亡。

    如果没有赵高,可以说秦朝至少能延续个几代下去。最差,也能够守住函谷关,保住秦国的血脉相传。

    可惜历史偏偏选中了赵高,有时候我就在想,是不是真的有穿越这一说?会不会正如《神话》里那样,赵高是现代人穿过去的呢?那么赵高到底做了哪些让秦朝加速灭亡的事情呢?

    未经芝士回号答允儿许济不得转载本文内容,否往处则将视为侵权

    第一,与李斯合谋,害死了扶苏,辅佐胡亥上位。

    秦始皇喜欢出去玩,一天到晚瞎溜达。走到哪儿都会喊一声:额滴,额滴,都是额滴!这不,来到沙丘宫的时候,也大喊了一声,也不想想这地方上是哪儿。

    可得么管级据油共土广京。

    当年赵武灵王为了活下来,可是在这儿掏了三个月的鸟窝!这地方死活都是赵国的地盘!结果秦始皇才50岁,就突然暴毙在了沙丘宫。

    秦始皇死了以后,赵高作为他的內侍,自然是最早知道消息的。他这个时候抖了个机灵,野心促使他打算让胡亥继位。

    分理天无题文,什己记习。

    秦始皇最钟爱的皇子,自然是公子扶苏。可是扶苏跟赵高关系不好,反倒是胡亥跟赵高关系老铁了。为此赵高和胡亥一商量,就打算让胡亥做皇帝。

    可是没有丞相李斯的支持,这件事办不成。于是赵高又找到李斯,向李斯说明了事情的前因后果,表示扶苏当了皇帝,你这丞相的位置必然不保,为什么?因为扶苏跟人家蒙恬关系好,跟你的关系一般般。

    在赵高的唆使下,一代名相李斯也犯起了糊涂,他便加入了这个篡位团队,公开表示秦始皇所立的皇子,就是胡亥。

    这么一来秦朝可就完了,大秦江山落在了胡亥这个街溜子手里,那还不废了?所以说这是赵高为秦朝的灭亡,所做的第一件坏事。

    他将胡亥扶上皇位以后,立刻弄了份诏书,赐死了扶苏,使得大秦帝国失去了最后的中兴力量,赵高灭亡秦朝的骚操作,就此开始了。

    第二,害死李斯、蒙恬兄弟,使得秦朝失去擎天之柱。

    当时胡亥给扶苏弄来了一份诏书,诏书上让扶苏自尽。当时蒙恬就阻止扶苏,说诏书有问题,应该回去问清楚了再说,没想到扶苏这个耿直的男孩,当场就抹脖子了。

    不久之后,赵高又对蒙恬兄弟俩下手了,蒙恬和蒙毅俩兄弟,一个主外,一个主内,一个手握兵权,一个执掌朝政,可以说配合十分默契。

    这两个人要在的话,那大秦帝国还真的没那么快完蛋。可是赵高不答应啊,他认为这两个人要是活着,自己可就拿不到什么权力了。

    为此赵高先让胡亥下令逼迫蒙毅自杀,又写了一份诏书给蒙恬,迫使蒙恬也自杀了。这么一来秦帝国的两位大才也就这么没了。

    如果这个时候赵高能刹住车,倒也算了。可是赵高依旧没有罢手,他看到了自己最大的敌人,那就是丞相李斯。

    赵高希望成为秦国的丞相,当时也没有什么规定,说宦官就不能做丞相的。为此赵高开始对李斯设下圈套。

    赵高不断怂恿李斯劝谏秦二世胡亥,使得胡亥对李斯各种反感,最终怀疑李斯有谋反倾向,便将他给抓了。最终李斯被秦二世腰斩。

    失去了蒙恬、蒙毅和李斯,秦帝国的大权都落在了赵高这么一个人手里,秦帝国不灭亡,那也真的是怪了。

    第三,没有能力,却要执掌秦朝大权,使得天下纷乱。

    赵高这货纯粹就是渴望权力,可是真正权力到手以后,他却不知道怎么使用权力。这可真的是伤脑筋,不懂执政、不会用人、不能安排军事,你要这天下权柄干嘛?

    当时陈胜吴广已经起义,项梁的人马也已经逐渐壮大,大秦王朝岌岌可危。可是赵高除了在朝中瞎指挥,什么建设性意见都没有。

    他一手操控了胡亥,却无法抵挡刘邦项羽的进攻。这个时候章邯的人马又投降了项羽,王离也被刘邦击败了。赵高两手一摊,表示这些我也不想啊。

    当胡亥反应过来,质问赵高的时候,赵高终于起了杀心。他忽然发现,好像也没有规定宦官不能做皇帝的!他也是嬴姓赵氏的后人,自然也有继承权。

    所以赵高设计杀掉了胡亥,本打算登基称帝的赵高,忽然发现群臣没有一个支持他的。无奈之下,赵高只好把皇位传给了子婴,而自己则打算继续把持朝政。

    在秦国如此危难的情况下,执掌军政大权的赵高,没有考虑怎么对付起义军,而是想着争权夺利,这样的王朝又怎么可能延续的下去呢?

    总结:没有赵高,秦朝想要延续,还是很容易的。

    就算有了赵高,陈胜吴广的起义,不也被平定下去了吗?如果没有赵高的话,那么继位的就是扶苏,扶苏必然重用蒙恬、蒙毅、章邯等人。

    在这些人努力之下,项梁的军队不可能有多大的起色。就算秦国的大军无法战胜项羽,至少也能够保住秦国本土这一亩三分地。

    可惜历史偏偏选择了赵高,找了这么一个祸害来把刚刚建立的秦朝给毁了。不过秦朝要是延续下去,可能就没有汉朝了,那估计我们大多都是秦族人了。

    参考资料:《史记》

    2024-04-30
    4楼
    回复
  • 彭颜用户

    按照《史记》等史料记载,秦朝不会这么快灭亡。

    赵高是历史上著名的恶人奸臣。胁迫李斯害死公子扶苏、将军蒙恬,让胡亥继位,秦二世胡亥似乎没做过一件好事。最后,赵高又害死李斯和胡亥。章邯率秦军向项羽投降很大原因出自赵高所为。最终,赵高被秦王子婴所杀,但是秦朝灭亡之势形成,不可逆转。

    秦始皇本意让扶苏,赵高篡改诏书,阴谋使胡亥成为秦二世,假如扶苏继位,秦朝极有可能存在下去,不会二世而亡。因为扶苏有贤名,早就劝过秦始皇施仁政,减轻百姓徭役等负担。秦朝灭亡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百姓负担过重,天下苦秦者久矣。扶苏执政极有可能改变百姓负担过重局面,使秦朝不会过快过早灭亡。

    版权归芝士回答网用站南或头保原作者所出有

    2024-04-30
    5楼
    回复
  • 吴金洋用户

    没有赵高,秦朝也一样会很快灭亡。赵高虽然是佞臣,又曾经指鹿为马,看起来不可一世,权倾一时,其实都是虚的,只要看看他是怎么死的就知道了。

    未经芝士回答允许不得知转载本文内容,状否张则清将视做为侵权

    赵高是怎么死的?被子婴在斋戒的宫殿里出手杀掉了,容易的出奇,而且很快被诛灭三族。

    了会经力去社原边流路更议离华装商技值养。

    应关新但者料位名,群究选京。

    秦朝的灭亡,在秦始皇的时候就已经埋下了种子,按司马迁在《史记》《秦始皇本纪》里的说法:秦始皇怀着贪婪卑鄙的心志,个人专断,不信任功臣,不亲近人民,凭借着横扫六国建立起来的个人的权威,执行酷烈的刑罚,大兴土木,建造宫殿和陵墓,搞的人民怨声载道,苦秦久矣。以武力取天下,又以武力治天下。

    所以司马迁说象秦始皇这样行暴政,那么他的灭亡就是可以站着等待的了。“故其亡可立而待。”说的多清楚。

    秦二世登基,做的第一件事是增加秦始皇祠庙中祭牲的数目,紧接着就是学他爹那样巡行天下。之后为了巩固自尽的位子,和赵高谋划诛杀功臣和宗室子弟,再接着就是继续修建阿房宫,最可笑的就是天下已乱,使者回来报告造反的事,秦二世听了居然是很生气,把使者投入监牢。以后又有使者回来,秦二世问他,新回来的使者说:“那有什么造反,只是一些盗贼而已,如今已经全部抓到了。”

    秦二世听了就很高兴,掩耳盗铃竟至如此。这和赵高没什么关系吧?

    赵高因为教过秦二世,又拥立秦二世有功,所以受到了秦二世的宠幸,他的权力来源是秦二世,他起的作用不过是一只狗的作用,亡天下没有不怪秦二世而怪他的“狗”的道理。

    赵高最有名的就是指鹿为马这个事,我们可以看一下,当时的情形:秦二世说丞相你错了,怎么能指鹿为马,秦二世是不怕赵高的。赵高就去问大臣,有的不回答,有的拍赵高的马屁,说的确是马,但是也有人说不是马就是鹿。可见赵高远没到一手遮天的地步。

    我的理解是,秦二世本来就是个暴君,赵高如果顺着他的意思呢,就为自己混得了一时的权利,如果他象个后世的忠臣那样的劝谏秦二世,估计早被秦二世杀掉了。

    秦二世并不傻,在《史记》中还记录了他聊韩非子怎么说的一大段话,他真正的问题和他爹秦始皇一样,是残暴,按司马迁的说法,本来他爹秦始皇的残暴已经让人民敢怒不敢言,天下人无不伸着脖子,想看看秦二世的政令会是怎么样。

    天下百姓的愁苦,正是新皇帝可以善加利用的资本,因为好像寒冷中的人,只要给他件小袄他就会觉得很温暖,所以秦二世登基,只要给百姓小小的恩惠,就很容易被百姓视为是大的恩德。如果能修养生息,赐封功臣后代,减省徭役,以仁德施行天下,那样秦朝也不会亡了,至少不会那么快亡。就算有赵高这样的奸臣,也很容易被消灭。

    但是秦二世是怎么做的呢?他比他爹更加暴虐无道,残杀宗室,迫害人民,刑罚苛烦,聚敛无度,再度修筑阿房宫。天下民众的痛苦已经到达了极点。

    所以才有陈胜登高,天下响应。

    所以,有没有赵高有什么区别呢?秦始皇、二世的锅就算非要赵高背,他背的起吗?

    不要替皇帝找替罪羊。赵高是佞臣不假,但是亡秦他还不够格。

    有趣的是,大家嘲笑有事了抛出个“临时工”的行为,然后又觉得没有赵高,秦不会亡,至少不会那么快的亡。

    真是分裂的很。

    2024-04-30
    6楼
    回复
  • 表明智用户

    历史上即使没有赵高秦也会灭亡,只不过是时间的长短,一个帝国的兴盛和灭亡取决于对人民的态度。

    2024-04-30
    7楼
    回复
  • 谭画用户

    假如历史上没有赵高,那么秦朝会存在多久这个没人知道。但起码秦朝绝对不会二世而亡。了解秦朝历史上朋友都知道。秦朝的灭亡和赵高这个人有着千丝万缕的关联。甚至说赵高一手毁了秦朝都不为过。我们从秦朝灭亡的所有因素可以看到,处处都存在赵高的身影。秦始皇开天辟地的建立了中国历史上第一个统一的国家,结果赵高又亲手毁灭了中国历史上第一个统一的国家,从这个角度来看,赵高也是个狠人呐。

    赵高在秦始皇时期担任了中车府令,兼行符玺令事。这是一个什么职位呢?就相当于之后的大太监总管,那可是秦始皇身边最亲信的宦官。也正是因为有这么个条件,赵高才有了祸害秦朝的机会。秦始皇三十七年,秦始皇在出巡途中病倒了,秦始皇深感自己大限将至,所以他下旨要求公子扶苏尽快赶回咸阳继承秦皇宝座,并且处理自己的丧事。本身这封圣旨秦始皇要赵高加急发出,但赵高表面上答应的好好的。私底下却私自扣留了圣旨。因赵高这个人唯利是图,而且还总是献媚统治者,这让公子扶苏很看不起他。而且在之前赵高也因为违法被终于扶苏的蒙毅处理过。赵高很清楚扶苏上位自己绝对没有好下场。所以他想赌一把,他赌秦始皇活不了多久,而自己可以伪造遗旨杀扶苏,而立胡亥。毕竟胡亥一个二世祖,好控制的很。

    历史上赵高联合李斯和公子胡亥发动沙丘政变是秦朝动乱的开端。因为赵高的原因,导致秦始皇原本选择好的继承人扶苏不明不白的死了。胡亥即位后又被赵高给控制成了一个只知道吃喝玩乐的傀儡。李斯又被赵高诬陷而死后,赵高彻底成为了秦朝的实际掌控者。赵高掌权后担心那些忠于秦朝的臣子会推翻自己,所以他一掌权就开始肆意屠杀忠臣良将,可以说秦朝真正有本事的人都被他杀的一干二净了。剩下的都是一些酒囊饭袋马屁精。这也是秦朝后期无人可用的主要原因。

    芝士回答离,版权必究,未走每经意许可,不得转复载

    秦始皇知道自己施政过于激烈,所以激烈之后必然要有温和的执政者来施政。扶苏就是他培养的完美的继承者。扶苏施政以仁,而且他深受天下百姓和读书人的爱戴。秦始皇知道自己死后扶苏即位会很快的平息百姓的怨气。秦朝也会稳步发展。但赵高掌权后,他更进一步的开始实行暴政,沉重的徭役赋税和残酷的色政刑法,使人民苦不堪言。百姓终究没有等到喘息之机,所以在高压之下秦朝也就自然引发了大规模农民起义。

    实际上农民起义对于秦朝来说也不致命,秦朝想要镇压农民起义还是有能力的。但赵高担心将领掌兵权后会影响自己控制秦朝。所以很多秦朝掌兵大将都很受掣肘,他们很多时候都得不到中央的支持,甚至还有赵高的拆台。这么一来谁还会真正的卖命呢?如果没有赵高的话,以上所说的一切都不会发生,扶苏正常即位之后、以扶苏的性格和执政理念来看,农民起义基本不可能爆发。没有农民愿意造反,那么那些原六国贵族也翻不起什么大浪。秦朝肯定会传承下去,具体能传承多久我们不清楚。但可以肯定的是,二世而亡是绝对不存在的。

    感谢阅读。喜欢的朋友请关注转发评论支持一下。

    了上用过二活管资,指共张技。

    2024-04-30
    8楼
    回复
  • 戴思楠用户

    历史有偶然性,岩无赵扶苏有望框扶江山休养生息,秦会延延多久已不可知

    2024-04-30
    9楼
    回复
  • 杨业芳用户

    这个问题很有意思,假如没有赵高,他会不会有李高、王高、马高呢?可能会比赵高更牛逼,所以说让秦朝灭亡的是历史的选择,我是睿读西游,睿读西游就是我,关注睿读西游,睿读西游带你了解不一样的历史故事和历史选择,历史发展到需要出现赵高促使秦朝灭亡,和赵高本人并没有太大的责任,学历史就是要学历史是怎么选择大家,大家如何选择历史课题。

    许多人把秦朝的灭亡归咎于赵高,赵高是罪大恶极,但是有点不合适,赵高本身也是历史的选择。现在睿读西游和大家一起回顾当时秦朝的各种状况。秦统六国,筑长城,北击匈奴,南抚百越。这里可以说的是,前期的秦国真的是威力无穷,为什么嬴政一死,秦国马上就由盛转衰,一蹶不振呢?很多人说这就是赵高染指朝廷,更换皇帝,导致了这偌大的王朝在短时间内就走上了灭亡。

    先来说说赵高这个人吧,他也只是普通的穷苦百姓,就像现代人非常喜欢说的一句话,不是我变了,而是这个社会把我改变了,我的改变只是为了迎合社会的改变。当时的赵高在成名之后估计也是这样想的吧,正史记载:赵高此人本是宦官起家,本是布衣之家,但是赵高并不想平庸地度过一生,所以非常勤奋。

    转载果或者引用在本文内整容请注明这来源于芝士命回答

    而且有远见与卓识,很是勤奋,又精通法律,秦始皇听说后便邀请他进入宫中,提拔他为中车府令,赵高这个人放在现代就是一个十足的马屁精,善于察言观色,逢迎献媚很快便博得了公子胡亥的赏识和信任,有一次,赵高犯下重罪,蒙毅不敢违背不遵守律法,要按律处他死刑,赵高巧言令色,最终使秦始皇赦免了他并复其原职。这里可以看出的是,赵高这个人确实很精明。

    说使好政向直象论区放术身目众准精划选京。

    前期的赵高其实很想做一个治世能臣,好好的辅佐对他有知遇之恩的秦始皇。后来成名之后整个人就变了,所以我一开始为什么说,神话电视剧中跟正史还是有些相似的,这里讲的相似并不是说他就是历史,而是神话中赵高的性格,跟正史中赵高的性格是一样的。赵高就是现代人穿越过去,名叫高要,是一名厨子可是过去了之后却屡屡受人欺负,这就导致他的性格变异,后来发动的沙丘之变,陷害李斯,在他身上还出了一句千古名言,指鹿为马,众人万万没想到是一个宦官之后,能成长到这个高度。

    所以说历史上有没有赵高的存在,历史都会一样让秦朝灭亡,我是睿读西游。

    2024-04-30
    10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