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庆一生兢兢业业,为何大清朝却一天天腐化?

嘉庆一生兢兢业业,为何大清朝却一天天腐化?
举一个例子,我们在学校读书的时候,经常会有老师点评某位同学,说这位同学蛮用功蛮认真的,就是成绩不咋地。也就是说这位学生可能并不是一个很适合读书的人,所以即使用功认真,但未必能够很顺利。所以勤勉不代表就一定能做好皇帝,这不是一个层面的问题。事实上,嘉庆朝出现了很多问题,嘉庆都没能顺利的解决。比如说民变,比如说鸦片已经入侵中原,比如说当时出现的诸多弊政,总之嘉庆都没能很好解决,这让其继承者道光很是伤脑筋。说实在话,嘉庆朝许多问题,锅还是乾隆要去背的。因为乾隆末年问题就接二连三出现了。但是这些问题其实还有解决转圜的余地。正因为嘉庆的不负责任,能力不足,导致这些问题愈演愈烈,最终一发不可收拾。嘉庆朝是清朝由盛转衰的关键节点,嘉庆朝结束后,道光就已经无法扭转局势了。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西方的入侵延长了清朝的寿命,如果不是西方入侵,清朝会更快覆灭。

回复
  • 芊芊用户

    举一个例子,我们在学校读书的时候,经常会有老师点评某位同学,说这位同学蛮用功蛮认真的,就是成绩不咋地。也就是说这位学生可能并不是一个很适合读书的人,所以即使用功认真,但未必能够很顺利。

    所以勤勉不代表就一定能做好皇帝,这不是一个层面的问题。事实上,嘉庆朝出现了很多问题,嘉庆都没能顺利的解决。比如说民变,比如说鸦片已经入侵中原,比如说当时出现的诸多弊政,总之嘉庆都没能很好解决,这让其继承者道光很是伤脑筋。

    说实在话,嘉庆朝许多问题,锅还是乾隆要去背的。因为乾隆末年问题就接二连三出现了。但是这些问题其实还有解决转圜的余地。正因为嘉庆的不负责任,能力不足,导致这些问题愈演愈烈,最终一发不可收拾。

    未经芝士回答非允许不理得转载本文内除容,否林最则将视为侵权

    嘉庆朝是清朝由盛转衰的关键节点,嘉庆朝结束后,道光就已经无法扭转局势了。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西方的入侵延长了清朝的寿命,如果不是西方入侵,清朝会更快覆灭。

    2024-04-29
    1楼
    回复
  • 操美丽用户

    嘉庆,中庸之才,如果前面的列祖列宗给他和他老爹乾隆接手时一样的承平之世,他估计也能写写诗、下下江南,混个十全老人的称号。可惜,他运气不好,所谓的康雍乾盛世已经把满清开国的天时积累挥霍一空,人民已经过得水深火热了。

    嘉庆在位时,农民军起义如火如荼,最有名的一回,天理教起义,都直接干进了紫禁城,现在故宫隆宗门上还留着当时起义军射的箭头。嘉庆不能调和已经尖锐到了极致的阶级矛盾,也没有能力和决心整顿朝堂,只能看着局面日益败坏。

    并且,当时的世界,英国人在乾隆时以和平外交与中国交往的请求被拒绝后,嘉庆继续闭关锁国,但西方的发展和利益需求已经到了转变对华政策的关口,坚船利炮已经做好了轰开中国大门的一切准备。

    芝士回答,版低热何权必究,未经张许记可,不得转载

    嘉庆,包括后来的道光、咸丰,均是一心想要维护得来不易的祖宗基业,但是,他们一没有祖宗传下来的厚实家底,二没有赶上时局的潮流,闭关锁国,最后只能成为井底之蛙,再怎么用力跳,也看不到井口外更大的天空。

    2024-04-29
    2楼
    回复
  • 彭舒婷用户

    极度自律节俭的嘉庆皇帝为大清奉献一生,为何大清还是走向了衰败?

    前言:中国历史上导致王朝衰落的君主,大多是昏庸无能之君主,大多是残暴骄奢淫逸之君主,然而历史上有两个值得注意的皇帝他们一个直接导致了王朝的灭亡,一个将王朝引向了衰落之路,但是他们并不是上面所说的那样,他们勤劳节俭,一位就是明朝皇帝崇祯,一位就是清朝皇帝嘉庆。

    (一)生不逢时,英雄无奈!

    其实清朝的衰落并不是嘉庆一个人的原因,不是我说的,就是你把历史上著名的守成之君全都换来坐在嘉庆的位置上他也不一定能挽救清朝的衰亡!

    俗话说得好,盛极必衰 ,物极必反!清朝在经历了康乾盛世长达100余年的安定之后,已经隐藏着深重的社会危机,而这种社会危机,不是古代的那种完全靠自律节俭勤于政事就可以解决的。

    转载下或者引用本高调文易内容术请注明来源于芝士回答

    嘉庆所处的时代是一个特殊的时代,他处于中国封建社会末期和清朝中后期,这两个衰落时期的交汇点上。他挽救不了清朝的衰落,更挽救不了整个封建社会的衰落!封建社会的衰落会加剧清王朝的衰落,清王朝的衰落标志着中国整个封建社会即将走向末期并灭亡。整个封建制度都行将就木了,江河日下岂是人力所能阻止的?

    陈陈相因,胶柱鼓瑟!

    面对江河日下的大清王朝,面对行将朽木的封建统治,嘉庆皇帝不是不想挽救,他甚至想方设法绞尽脑汁的去挽救。他不止一次的召见孔子后人,问圣人的后代这件事该怎么办?那件事该怎么办?今儿黄河发大水了,这可如何是好?明儿粮食不够吃了,这可如何是好?人口越来越多了,这可如何是好?官员们越来越不听话了,贪官污吏越来越多了,这可如何是好哇?

    这些问题都不是简单的,传统的儒家思想,用传统的社会方式可以解决的了,面对人口爆炸性的增长,年年修黄河,年年修不好!朝廷三令五申,可是腐败屡禁不止!等等这一系列的问题,虽然都是中国封建社会固有的弊端,但是如果再去用以前那种老旧的方式去解决,能不能解决?不能!因为整个封建社会已经烂到根子上了,再用以前那种抚慰式的治疗手段又怎么能够起到效用?

    闭关锁国,视野狭窄。

    自从1640年英国资产阶级革命爆发以后,世界资产阶级革命时代已经来临,西欧各国已经认识到了封建制度的弊端。1789年法国爆发大革命封建君主专制摇摇欲坠,曾经强大一时的奥斯曼土耳其帝国的封建也在风雨飘摇之中慢慢的走向了衰亡!

    对封建统治必然衰亡的大势,资产阶级民主政治必然兴起的大势,嘉庆皇帝以及他的大臣浑然不知,如果当时嘉庆皇帝能够开放视野,用新的政治制度去解决这些社会固有的矛盾,也许清朝不会完,也许中华民族就不会遭受近百年的深重耻辱和灾难!但很可惜,他是一位缺乏近代眼光的封建君主,如此大清王朝必然灭亡,皇帝必然走向未路!

    他所谓的勤劳,他所谓的节俭,只不过是用战术上的勤劳,去弥补战略上的失误!这是毫无用处,只增笑柄!

    2024-04-29
    3楼
    回复
  • 陈依用户

    离心力大于向心力,

    2024-04-29
    4楼
    回复
  • 邵蓓莉用户

    首先,嘉庆帝是一个合格的守成者,而不是一个有智慧的改革家,清朝在经过前期的发展、乾隆的鼎盛之后,国家运转和制度规范已经不能适应社会发展的形势,需要在顶层设计和机制运行层面进行优化,而嘉庆勤奋有余,创新不足,格局所限,只能是小修小补和勉强维持;第二,从一个国家发展的周期和发展规律来看,嘉庆时期已处于衰退期,在经过一百多年的发现之后,统治阶层处于志得意满的氛围之中,失去了面对国家建立初期遇到困难锐意进取的良好心态,政治昏聩,社会治理散漫,军备废弛,从国家机器和机体的抵抗力和免疫力来说,就已经逐渐衰弱疲弊;社会危机日益加深,为什么会这样,一方面统治阶层的腐化激起了更多的反抗,诸如白莲教起义等层出不穷,另一方面社会于严管之下,经济发展丧失活力,在国家内耗严重、自身发展乏力的格局之下,帝国走向衰落也是趋势的必然。

    2024-04-29
    5楼
    回复
  • 何昕宇用户

    嘉庆皇帝一生勤勉,也无法阻止清朝愈发走向衰落。 首先是和他的能力有关,历史上评价嘉庆皇帝是一个既没有政治胆略又缺乏改革精神,既没有理政才能又缺乏勇于作为品格的“平庸天子”。

    “平庸”是对嘉庆皇帝最为贴切的评语。 嘉庆的施政纲领和措施非常的简单,虽然他打出了“咸与维新”的旗号,整饬内政,整肃纲纪。

    诛杀了权臣和珅,罢黜、囚禁了和珅的亲信死党。

    诏求之言,广开言路,驱邪扶正,褒奖启用了乾隆年间因言获罪官员。

    版权归芝公士回角答网站地或原干手作者所有

    并且力戒欺隐、粉饰、怠惰之风,但是这些举措对于消除清朝积累了180多年的矛盾,减缓清政府的日益衰退之势并没有太大的效果。

    其次是随着历史的发展,内部阶级矛盾不断尖锐。 农民起义不断爆发,先后镇压了川、楚、陕农民大起义、东南海疆蔡牵起义、攻入紫禁城内部的天理教起义等,消耗了清朝政府的国力。

    都从你很料据门身断型易。

    最后是外国列强环伺,清政府闭关锁国。 虽然嘉庆皇帝严禁鸦片、对英国殖民者保持了高度的警惕,拒绝了英国的各种居心叵测的要求。

    但是,嘉庆对外国事物和技术的盲目排斥,闭关锁国的思想导致了清政府错过了世界工业革命发展的历史进程。

    所以,自嘉庆朝开始,清政府不可避免的走上了日益衰败之路。

    2024-04-29
    6楼
    回复
  • 龙忆丹用户

    有些趋势已经形成,个别因素虽然造成波动,但不足矣影响结果。

    2024-04-29
    7楼
    回复
  • 春艳雯用户

    清朝的衰落应该是从乾隆末年就开始了,乾隆晚年的挥霍无度加上大贪官和珅,弄的当时大清国库已经极度空虚,到了嘉庆皇帝,虽然自身极度节俭,但是个人的节俭对已经国库空虚的大清朝来说是根本起不到什么作用的。嘉庆皇帝虽然是一位勤政图治的守成君主。他亲政后采取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对于改变乾隆后期的种种弊政起了一定的作用,但没有,也不可能从根本上扭转清代中衰之势。后来的鸦片战争和太平天国起义更加速了清朝的衰败……

    2024-04-29
    8楼
    回复
  • 姚伊娜用户

    一代人的勤勉无法弥补长久内部的创伤,准确的来说清在乾隆时期就开始走下坡路了。官场腐败,大兴文字狱,为清朝走下坡路奠定了基础。到了嘉庆前期,乾隆仍然是大权在握直到去世后嘉庆才能真正的执政,然而为时已晚。

    2024-04-29
    9楼
    回复
  • 朱文凯用户

    嘉庆帝执政前期并无实权。乾隆帝死后才独掌大权,惩治贪官和珅,肃清吏治,是他在位期间唯一做的一件大事。他在位期间正值世界工业革命兴起的时期,欧洲列强此时经济发展之迅猛,反观当时清朝统治者的夜郎自大,逐渐进入由盛转衰的时期。内忧外患此起彼伏,国内爆发了白莲教起义,清朝统治危机出现,清朝由盛转衰。他继续推行闭关锁国和重农抑商政策,导致清朝落后世界大潮,留下千古遗恨。

    2024-04-29
    10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