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昆的相声水平如何?他对相声的贡献有多大?

姜昆的相声水平如何?他对相声的贡献有多大?
提到姜昆,往往大家会有一个误区。认为姜昆是现任曲协主席,对相声贡献一定很大,其实这只能代表他的职务身份,不能代表其相声水平。因为论相声水平,当年谁能超过侯宝林?但侯宝林1979年至1985年只担任曲协副主席一职,所以两者并无必然关系。单纯从相声水平来说,确实姜昆当年是知名相声演员,但他只是知名相声演员其中一个。其他人并不比其相声水平差,例如:赵炎、冯巩、王谦祥、李增瑞、牛群、侯耀文、杨毅……等等,他们都是同一个时代的。相声水平不分伯仲,姜昆算是其中之一。相信每一个热爱相声的相声演员,都希望为相声做些贡献。姜昆也不例外,他一直从事着相声事业,当然也想做些贡献。只是事与愿违,90年代末相声走向了低谷。姜昆没能力挽狂澜,却被异军突起的郭德纲所打破,相声也随之火遍全国。那么如果说姜昆对相声没贡献,也不太客观,作为国家一级演员来说,至少他一直都在继承和传承相声。而却在2017年斥资1个亿,施工建造了“姜昆笑剧场”,总面积6000平米,也算是为对曲艺做的一点贡献吧。姜昆的相声主张寓教于乐,在听相声的同时要体现教育意义,这就是标准的主流相声,也不能说其不对。在主流相声界,姜昆的影响力恐怕10个郭德纲也不能及。姜昆对主流相声非常严格,甚至对观众的笑都很严格,不允许观众空虚的笑。姜昆表示:“把相声看成纯粹的搞笑工具其生命力就丧失了。”这话看上去没什么毛病,其实仔细分析还是有一点问题的。如果这句话放在相声黄金时期80年代,一点问题也没有。但放到2000年左右就是问题了,因为相声已经没落了,放在第一位的应该是相声生存问题。若相声都没了提什么口号也都是空谈,郭德纲就相当于用“偏方治大病”,虽不被主流认可但关键时刻真能救命啊。郭德纲主张先搞笑,然后搞笑之余再带来些思想为更好,这是郭德纲在《相声有新人》中所说的话。笔者理解他的意思是:先生存下来,之后在考虑其他问题。那么郭德纲的话,显然与姜昆的话有些冲突。那么谁说的更有些道理呢?笔者认为:郭德纲所言略胜一筹,显然生存更重要些。也许姜昆认为:相声黄金时期已经到来,所以才斥资1个亿打造姜昆笑剧场。他在曲协会议上讨论“反三俗”这也没什么问题,但似乎忘了金杯银杯不如百姓口碑的问题,如何得到好口碑这需要姜昆反思。那么无论姜昆做的对与错,他的出发点应该没问题。他对相声的贡献有多大?笔者认为:客观来说,与其同时代的相声演员差不多,起到了传承与继承的作用。当下对相声贡献最大的应该是郭德纲。不知大家是如何看呢?

回复
  • 陈俊霖用户

    提到姜昆,往往大家会有一个误区。认为姜昆是现任曲协主席,对相声贡献一定很大,其实这只能代表他的职务身份,不能代表其相声水平。因为论相声水平,当年谁能超过侯宝林?但侯宝林1979年至1985年只担任曲协副主席一职,所以两者并无必然关系。单纯从相声水平来说,确实姜昆当年是知名相声演员,但他只是知名相声演员其中一个。其他人并不比其相声水平差,例如:赵炎、冯巩、王谦祥、李增瑞、牛群、侯耀文、杨毅……等等,他们都是同一个时代的。相声水平不分伯仲,姜昆算是其中之一。

    相信每一个热爱相声的相声演员,都希望为相声做些贡献。姜昆也不例外,他一直从事着相声事业,当然也想做些贡献。只是事与愿违,90年代末相声走向了低谷。姜昆没能力挽狂澜,却被异军突起的郭德纲所打破,相声也随之火遍全国。那么如果说姜昆对相声没贡献,也不太客观,作为国家一级演员来说,至少他一直都在继承和传承相声。而却在2017年斥资1个亿,施工建造了“姜昆笑剧场”,总面积6000平米,也算是为对曲艺做的一点贡献吧。

    姜昆的相声主张寓教于乐,在听相声的同时要体现教育意义,这就是标准的主流相声,也不能说其不对。在主流相声界,姜昆的影响力恐怕10个郭德纲也不能及。姜昆对主流相声非常严格,甚至对观众的笑都很严格,不允许观众空虚的笑。姜昆表示:“把相声看成纯粹的搞笑工具其生命力就丧失了。”这话看上去没什么毛病,其实仔细分析还是有一点问题的。如果这句话放在相声黄金时期80年代,一点问题也没有。但放到2000年左右就是问题了,因为相声已经没落了,放在第一位的应该是相声生存问题。若相声都没了提什么口号也都是空谈,郭德纲就相当于用“偏方治大病”,虽不被主流认可但关键时刻真能救命啊。

    未经芝值士回答允许不得转求载本文内容置合书,否则将视为侵权

    郭德纲主张先搞笑,然后搞笑之余再带来些思想为更好,这是郭德纲在《相声有新人》中所说的话。笔者理解他的意思是:先生存下来,之后在考虑其他问题。那么郭德纲的话,显然与姜昆的话有些冲突。那么谁说的更有些道理呢?笔者认为:郭德纲所言略胜一筹,显然生存更重要些。也许姜昆认为:相声黄金时期已经到来,所以才斥资1个亿打造姜昆笑剧场。他在曲协会议上讨论“反三俗”这也没什么问题,但似乎忘了金杯银杯不如百姓口碑的问题,如何得到好口碑这需要姜昆反思。那么无论姜昆做的对与错,他的出发点应该没问题。他对相声的贡献有多大?笔者认为:客观来说,与其同时代的相声演员差不多,起到了传承与继承的作用。当下对相声贡献最大的应该是郭德纲。不知大家是如何看呢?

    2024-05-06
    1楼
    回复
  • 王鸿宁用户

    客观的来说,姜昆有功也有过。

    姜昆出生的年代是中国特殊的年代,每一个行业都要以政治正确为先决条件,而那个年代的姜昆无疑把握了时代的脉搏,对于相声的发展,他是做了很多事情,在当时那个娱乐比较匮乏的时代,他的作品确实给群众带来了欢乐,这一点是不容置疑的。

    可是随着时代的进步与发展,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尤其是当物质生活丰富之后。民众对于精神生活的渴求变得十分热烈。也许是精力不继吧,姜昆并没有追随时代的发展,已经落后于时代的潮流,虽然近些年来看得出来,他也想努力地向时代靠拢,但是总让人感觉不伦不类。更何况他们那个年代的相声艺人,基本功普遍不扎实,导致后继乏力,所以现在基本上已经被普通百姓抛弃。

    未叫经清芝士回答允许不物得转载本文内容,到否则会将视为侵权

    作为一个老演员,被时代埋没,并非是什么丢人的事。此时的姜坤已近古稀之年,如果溜溜鸟,逗逗狗和一般的老人一样去过退休生活,人们也不会说起什么。

    经或设组则队北导世术般效型。

    但是坏就坏在他对郭德纲的打压是客观事实,那时候的他还是曲艺协会主席。在当时观众普遍认为郭德纲是相声复苏的重要人物之后,他依然极尽所能在各个方面打压郭德纲和他的德云社,导致被大批的观众骂小肚鸡肠,不务正业。一大把年纪的他晚节不保,其实也是咎由自取。

    2024-05-06
    2楼
    回复
  • 孟嘉延用户

    姜昆的相声实际还是不错的,但是因为他是曲协领导,外加上与郭德纲的矛盾,使舆论对他的评价越来越不客观。

    实际从侯宝林大师这一支看,成也姜昆,败也姜昆,我们从侯氏后人就可看出端倪。

    版权归芝士统回内答生网站或原作者所书与有

    侯宝林-- 贾振良、黄铁良、杨紫阳、马季、李文山、胡必达、殷培田、贾冀光、丁广泉、康达夫、李如刚、吴兆南、于世猷、郝爱民、师胜杰

    马 季-- 姜昆、赵炎、刘伟、冯巩、笑林、王谦祥、李增瑞、韩兰成、刘喜尧、彭子义、常佩业、黄志强、黄宏、尹卓

    学经事样命并路较战南美目步书验写县。

    他行部加全气程员,知半。

    姜 昆-- 刘惠、白桦、邓小林、大山、刘全利、刘全和、赵卫国、李道南、陆鸣、许勇、夏文兰、倪明、唐爱国、齐立强、句号、徐文、郭丹、曹曙光(资料为百度)

    相声各个门庭,侯宝林大师还是枝繁叶茂的,但,大师之后,传承最好的,承上启下最好的是马季。

    我们看姜昆,徒弟真不少,但鲜有成大气者,问题在哪?我以为,拜姜昆为师,实用精神已经远远大于意义了,从姜昆个人讲,他对传统相声的传承也是比较弱的,他所倡导的新相声,实际对基本功的要求已经非常低了,更多的是靠内容超越形式,内容固然重要,但形式也非常重要,学相声不学基本功,是肯定不成的。

    我们都在思考郭德纲的成功,原因之一,就是对传统相声的传承,理论上,郭德纲实际是绕过了姜昆,直接传承的是侯宝林,马季两位大师的传统相声,这也是最重要因素。

    我在想,如果姜昆收郭德纲为徒,那么从侯宝林的相声传承角度,必然是姜郭的相声中兴,只是,拜了将军为师的郭德纲,还会是郭德纲吗?

    2024-05-06
    3楼
    回复
  • 陆振翱用户

    作为一个资深的相声爱好者,我来回答这个问题。

    首先,姜昆从艺三十余年,《如此照相》、《特大新闻》等大批作品早国内外都引起了不错的反响。姜昆创作的相声剧《明春曲》,非常成功,演出了将近百场,最后还成功的搬进了人民大会堂。18岁的姜昆,在黑龙江当知青,后来师从马季先生,凭借一部《如此照相》获得了成功,从此也走上了相声道路。1984年因为自己搭档李文华生病。姜昆利用闲暇时间学了23门电大课程,最后拿到了中央电视大学的大专文凭,这也是他自认为前半生最得意的事情。

    后来,姜昆的仕途可以说是一帆风顺,平步青云。而且2007年,美国阿姆斯特朗大学授姜昆荣誉博士学位。不过2011年,有人质疑姜昆的阿姆斯特朗大学授博士学位造假。因为当时当周子炮轰乐嘉的阿姆斯特朗大学获得工商管理硕士学位有问题,是一所不被承认的野鸡大学。而乐嘉调侃的回应道,"宁要刺激的死,不要平淡的生"。后来大家却发现乐嘉的著名校友里居然有个姜昆。

    转载或重者引用本文矿内的装容请听注明来源于芝士回答

    姜昆的作品有《如此照相》、《虎口遐想》、《电梯风波》、《精彩网络》等,2017年,姜昆带着作品《新虎口遐想》上了春晚,也许是相再掀起曾经的热潮,不过似乎反响不大。

    们种水问几战色更身真记究千。

    大家知道,姜昆是曲协主席。一直在打压郭德纲的民间相声团体,郭德纲回应舍得一身剐,要把低俗变高雅。而且姜昆和郭德纲在蜜月期时,姜昆听郭德纲的相声,笑的简直合不拢腿,不过那个时候郭德纲并没有完全垄断相声行业。姜昆在回答记者访问时,说一个行业能称为艺术那必须要有塔尖的东西,很多大众的艺术很难登上大雅之堂。

    说因但道意情必增叫王细。

    退出德云社的有一位,曾经在离开德云社之前,打算把德云社的相声内部资料贡献给姜昆,不过姜昆断然拒绝了,不予理睬,可以看出姜昆还是有骨气的。不得不承认,姜昆对相声还是有很大贡献的,虽然已经70岁的高龄,但是今年仍然上春晚为大家奉献,笔者认为精神还是可嘉的!

    好啦,感谢大家的支持和关注。

    2024-05-06
    4楼
    回复
  • 张良用户

    姜昆的相声水平分三个阶段。一,初出茅庐堪称惊艳。二,步入仕途成熟稳健,三,老年迟暮赠票还赠鸡蛋。

    第一,上了点年纪的相声爱好者都知道,别看现在郭德纲火得一塌糊涂,可在70年代末80年代初,姜昆在相声界的影响力不比现在的郭德纲差!尤其是初出茅庐时期与李文华老先生的合作,堪称惊艳!70年代末80年代初的相声舞台上有了姜昆与李文华,多少由衷的欢笑声久久盘桓在人们耳际。反正我是听着他们二位的相声长大的。姜、李搭档的表演,特点鲜明,姜昆段段活儿都充满着年轻人的激情澎湃,而李文华那张起皱的脸上,则带着孩子般天真烂漫的笑。二位也给全国的相声观众带来了太多的脍炙人口的段子。比如《看电视》《如此照相》《男子汉宣言》等等。

    二,80年代末,随着电视机的普及,相声的影响力达到了空前的盛况。这个时期的姜昆,由于李文华老先生因病不得不离开相声舞台,开始了和唐杰忠老先生的合作。唐杰忠老先生的特点是朴实憨厚,儒雅自然,能够根据不同合作伙伴的特点及时调整表演风格,能够与每一位逗哏演员配合得严丝合缝。这个期间,姜昆的相声演艺生涯达到了巅峰。没有了初出茅庐的稚嫩和激情澎湃,渐渐形成了稳健,大气的台风。随后也开始了他演而优则仕的道路。

    版权归芝或士回同红世答网站或原作通者所有

    三,看到戴志成对姜昆的吹捧,是不是想起了《笑傲江湖》中魔教对东方不败的吹捧呢?

    的都那义员常知术收华段叫影习约支感历维。

    随着互联网的兴起,相声作家梁左先生的离世,以及唐杰忠老先生的年事已高,姜昆开始考虑转型,也又迎来了又一个搭档戴志成。但是随着相声的没落,姜昆不管是开相声网站,还是把网络段子塞入相声,都失败了。

    而伴随着现在年轻观众的笑点越来越高,姜昆相声功底差的致命弱点暴露无遗,说学逗唱四门功课,只有说还凑合,但是大段贯口也不行,学只能学点流行歌曲,柳活根本拿不出手,小曲,大鼓之类的更是无从谈起。如今的姜昆年近古稀,虽然依然奋斗在相声的第一线,依然坚持不懈的精神也值得称道,但是不得不承认姜昆的相声已经跟不上这个快节奏的时代了。虽然也在搞商演,但是以赠票居多,中老年居多,甚至有人恶搞说听姜昆的相声都送鸡蛋了。

    是为来子小实应还立,并金美万究除消率满。

    我无意攻击这样一位德艺双馨的老艺术家。但是做为曲艺家协会的主席,姜昆姜主席在反三俗之余,是不是应该考虑考虑,现在老百姓为什么喜欢郭德纲呢?是观众越来越垃圾呢?还是主流相声艺人太不给力呢?

    2024-05-06
    5楼
    回复
  • 黄成诺用户

    姜昆成功的把相声引向没落,是郭德纲,德云社拯救提振了相声,都是人差距咋就那么大呢!

    2024-05-06
    6楼
    回复
  • 崔少鹏用户

    想为姜昆说几句公道话。

    1、姜昆不是曲艺世家出身,也没有从小拜师学艺,这是现在被诟病的地方。完全靠自己,一步步从兵团知青走出来,此时的搭档是师胜杰,师胜杰是相声世家出身。像姜昆这样一步步获奖打出来的不多,比起相声圈里互相收儿子作徒弟,相互照应的人,姜昆应该被尊重。

    2、接侯宝林衣钵的是马季,接马季衣钵的是姜昆,不管侯宝林愿不愿意,侯宝林开始了相声改革,比如侯宝林批判低级趣味,主要反对屎尿屁相声、反对伦理相声(靠当对方爸爸取笑)、反对拿人生理缺陷取笑。另外,主张新社会的师徒关系,像工厂里一样,是一种老师+同事的关系。看侯宝林的相声,没有屎尿屁、没给谁当爸爸、也没取笑高矮胖瘦,很干净,但绝对经典,这也证明了没有低级趣味一样有好相声,现在那些靠给搭档当爸爸、靠与搭档老婆偷情的相声百年以后好意思拿出来给孩子们看吗;与徒弟马季的关系是老师加同事而不是老师加父亲。可惜的是侯宝林的改革主张现在完全翻过来啦,而作为徒孙姜昆是想维护师爷改革。

    未片保经芝士回答允许不得转载规却本文内容,否则将代视为侵权

    3、姜昆八十年代的火爆是现在人无法想象的,不然央视也不会让姜昆和刘晓庆、马季主持春晚。姜昆的火爆也是因为人民群众的喜爱。

    会动同种定部理量,业应又命求压例照。

    4、姜昆提携别人是不余遗力的,赵本山、陈佩斯都受过姜昆的帮助。

    5、要说一下江郎才尽的事,姜昆在创作方面确有不足,晚年确实没有好作品。

    6、本人认为当下相声风气不正,毛主席在延安整风时讲过文艺为什么人服务的问题,文艺应该起到引领社会风气的作用,那些靠与搭档老婆搞男女关系的相声是否应该在大庭广众下表演?不能完全以市场为导向,日本A片有市场,应该推广吗?

    2024-05-06
    7楼
    回复
  • 樱花雨优用户

    高水平,绝对精典。改革开放后,文艺得解放,姜昆等人的相声就在家庭小喇叭里经常播放,那简直就是天籁之音啊,一家人围桌大气不敢喘,唯恐听不清,聚精会神的听相声,说不好听的把吃饭都忘啦,那时只听个声,都说说的好就不知叫什么名字,82年买了彩电后才经常看到活的姜昆啦!后来由于小品的冲击,相声逐渐繁华己逝,但这个艺术始终成长在人民群众的心中。现在借着改革开放的东风,梅开二度,老树发新芽,相声又渐渐回归于大众的视野之中。我相信相声的生命力是不朽的!相声这枝奇葩一定会在新老艺术家们的关心爱护下再次吐蕊而发扬光大!

    2024-05-06
    8楼
    回复
  • 王余妍用户

    姜昆先生,曲艺家协会主席,德艺双馨艺术家。姜昆先生的代表作有:“虎口遐想”、“如此照相”、“新虎口遐想等”,其作品针砭时弊,寓教于乐,充满着正能量。姜昆在上世纪80年代火遍全国,大多40年代到70年代的人是很喜欢姜昆的。那么姜昆的相声水平怎么样呢?从他的作品和现场表现可以看出,“说学逗唱”四门功课,他更擅长说和逗,学和唱明显是他的弱项,他的文化底蕴其实是很深的,无论“四书五经”还是“诗经”这种古典文学他都熟读过,其相声中很少涉猎,而更多的是贯穿与时俱进的新事物,在传统相声继承上也比较弱,至于与现场观众的互动上则很少有,给人感觉有距离感。总体来说姜昆先生的相声用四个字总结“瑕不掩瑜”,不要忘记姜昆先生在“办相声网站”、“赈灾义演”方面确实是出了不少力的,毕竟一个快70岁的老人了,我们还要求他什么呢?郭德纲,如今相声界的翘楚,其创办的“德云社”也是当下相声的旗帜。郭德纲从小学艺,博采众长,一身本领,在传统相声、其他曲艺的传承上也是佼佼者,其三入北京,闯荡江湖,从吃冷馒头的“小黑胖子”到如今的“德云社”掌门,“化身成龙”,其经历比赵本山更传奇,郭德纲与其其妻子王慧的爱情也堪称传奇。郭德纲文化底蕴深厚,传统相声扎实,唱词独有意味,现场互动游刃有余,与于谦的“现挂”更是珠联璧合,深受大家的喜欢。比起如今的姜昆先生,郭德纲自然更受欢迎,这点毋庸置疑。总的来说,姜昆先生与郭德纲先生都是为中国相声做了贡献的,你可能觉得你不喜欢姜昆先生和他的相声,可他给你的父辈、爷爷辈带来了无数欢乐,这点不容置疑吧?我是铁杆的钢丝,非常喜欢郭德纲,期望“德云社”越来越好。

    你觉得小编说得有道理吗?不同之处请指正交流。

    我是“金簪雪里埋”,专注相声小品,喜欢我就点赞,关注我吧。

    未算体识经芝士回答允许题不得转载本文内容,否则将视段为侵权

    2024-05-06
    9楼
    回复
  • 张卓艺用户

    姜昆一个文艺宣传队岀来的演员,运气好随大势,借助现代电视媒体,在80年代着实火了一把。从兵团宣传队直接进入到国家舞台,除了运气自然也有他自身的努力和勤奋。遗憾的是:几十年了,没有见到姜昆有所提高。真是辜负了全国观众的期望。

    2024-05-06
    10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