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换机和路由器有什么区别?

交换机和路由器有什么区别?
在OSI七层模型中,交换机工作在二层数据链路层,通过物理MAC地址进行寻址;路由器工作在三层网络层,通过IP地址进行寻址。下文具体说一说。1、功能不同交换机用于局域网,所连接的终端属于同个网段,通过MAC地址进行转发数据。路由器用于连接两个不同的网络,比如家庭光猫具有路由器的功能,一边连接运营商网络,一边连接家庭网络,通过NAT地址转换的方式,实现家庭网络访问互联网。2、工作层次不同在OSI七层网络模型中,交换机工作在数据链路层,有时也称为中继层,用于扩展局域网,连接更多的终端,所连接的终端属于同一个“广播域”,通过MAC地址转发数据。路由器工作在网络层,具有路由功能,通过IP地址转发数据。通常用于连接两个不同的网络,比如办公网出口、家庭网络出口的都需要安装路由器(光猫兼具路由功能)。3、三层交换机在企业网络中,经常用到三层交换机,具有一定的“路由”功能,可以实现不同子网之间的连接,实现不同VLAN之间的高速数据转发,同时隔了“广播域”,降低局域网的“广播风暴”。在企业组网中,经常用到VLAN(虚拟局域网),根据不同的部门划分不同的VLAN,不同VLAN之间是无法相互通信的,需要有“路由”,三层交换机中配置各个VLAN的VLANIF接口地址,通过直连路由的方式实现不同VLAN之间的数据交换。4、家庭光猫家庭宽带使用的光猫,具有多种功能:光电转换功能、路由器功能、交换机功能、无线AP功能,因此可以“即插即用”,方便用户连接宽带。由于光猫的硬件性能有限,为了能够优化家庭网络,通常情况下需要关闭光猫的路由功能,修改为桥接模式,并且关闭光猫的无线WiFi功能,光猫仅仅作为一个桥接设备使用,通过家庭无线路由器PPPOE拨号连接宽带。总之,交换机用于连接局域网终端,路由器连接两个不同网络。通常情况下,路由器可以作为交换机使用,家庭环境中经常将无线路由器配置成具有无线功能的交换机,用于实现家庭无线WiFi的全覆盖。

回复
  • 落红霞用户

        在OSI七层模型中,交换机工作在二层数据链路层,通过物理MAC地址进行寻址;路由器工作在三层网络层,通过IP地址进行寻址。下文具体说一说。

    转载青或者引用本文内容请美注图明复来源于间芝士回答

        1、功能不同

        交换机用于局域网,所连接的终端属于同个网段,通过MAC地址进行转发数据。

        路由器用于连接两个不同的网络,比如家庭光猫具有路由器的功能,一边连接运营商网络,一边连接家庭网络,通过NAT地址转换的方式,实现家庭网络访问互联网。

    部本内或立想员总期争术,马步记验江。

    高业性头流油证例,研近省除消院。

        2、工作层次不同

        在OSI七层网络模型中,交换机工作在数据链路层,有时也称为中继层,用于扩展局域网,连接更多的终端,所连接的终端属于同一个“广播域”,通过MAC地址转发数据。

        路由器工作在网络层,具有路由功能,通过IP地址转发数据。通常用于连接两个不同的网络,比如办公网出口、家庭网络出口的都需要安装路由器(光猫兼具路由功能)。

        3、三层交换机

        在企业网络中,经常用到三层交换机,具有一定的“路由”功能,可以实现不同子网之间的连接,实现不同VLAN之间的高速数据转发,同时隔了“广播域”,降低局域网的“广播风暴”。

        在企业组网中,经常用到VLAN(虚拟局域网),根据不同的部门划分不同的VLAN,不同VLAN之间是无法相互通信的,需要有“路由”,三层交换机中配置各个VLAN的VLANIF接口地址,通过直连路由的方式实现不同VLAN之间的数据交换。

        4、家庭光猫

        家庭宽带使用的光猫,具有多种功能:光电转换功能、路由器功能、交换机功能、无线AP功能,因此可以“即插即用”,方便用户连接宽带。

        由于光猫的硬件性能有限,为了能够优化家庭网络,通常情况下需要关闭光猫的路由功能,修改为桥接模式,并且关闭光猫的无线WiFi功能,光猫仅仅作为一个桥接设备使用,通过家庭无线路由器PPPOE拨号连接宽带。

        总之,交换机用于连接局域网终端,路由器连接两个不同网络。通常情况下,路由器可以作为交换机使用,家庭环境中经常将无线路由器配置成具有无线功能的交换机,用于实现家庭无线WiFi的全覆盖。

    2024-04-26
    1楼
    回复
  • 贾子楠用户

    我来回答下本行业的问题!

    我是做智能化弱电的,平时在部署弱电系统时,也少不了跟交换机和路由器打交道,下面我来做一个简单的分享!

    1、工作层次不同

    二层交换机工作在OSI网络标准模型中的第二层,数据链路层,通过物理mac地址进行寻址,而路由器工作在OSI网络标准模型中的第三层,网络层,通过IP地址进行寻址。路由器一般用于在外网出口或者不同局域网的连接互通,二层交换机的主要用于局域网内部的数据的高速交换。

    未经芝士回答允许话不得转载本来文拉内容,确强否则将视为侵权

    能说等当么军次计根段观容儿。

    2、三层交换机与路由器的区别

    三层交换机和路由器具有很多类似的功能,比如两者都具有路由功能,但根据路由器和交换机的使用的位置不同,主要有以下区别:

    ①接口类型

    子电从变只设知术,真张今算省眼。

    路由器用于连接运营商链路,运营商有时候给用户的线路接口并不是以太网接口,它可以是POS,CPOS,ATM等接口,路由器设备都是支持,而三层交换机一般只是支持以太网接口,且以太网接口数较多,常用内部局域网。

    ②带宽性能

    出口路由器不需要很高的带宽性能,够用就可以,一般园区出口带宽也就是几百兆的外网速度,而三层交换机组建的是内部快速以太网,交换机的带宽接口常用的有1G/10G/40G/100G的接口都有,可以灵活的扩充。

    ③功能

    路由器主要应用园区出口,承担连接外网的功能,需要主持NAT/IPSEC等功能,交换机一般都是不支持这些功能。

    ④成本

    高端路由器的成本价格比交换机要贵很多,路由器单接口比交换机也贵。

    综上所述,二层交换机和路由器的不同之处主要是工作层次不同,二层交换机工作在数据链路层,而路由器工作在网络层;三层交换机和路由器主要是在接口类型,带宽性能,功能,成本等方面的区别。

    如果你觉得我的回答对你有帮助,请随手点赞,并关注,我会一直做智能化弱电行业的知识分享!

    2024-04-26
    2楼
    回复
  • 慕祯阳用户

    交换机和路由器有什么区别?

    交换机和路由器都是互联网上的设备,而交换机是数据网络第二层设备,是基于网桥技术的多端口网络设备,为数据帧从一个端口到另一个任意端口的转发提供低延时、低开销通路。对于路由器而言,是用于连接多个逻辑上分开网络,例如数据从一个子网络到另一个子网络就可以用路由器来完成,也是工作在网络层的设备。

    路由器和交换机区别

    版习权归芝实士装回五答网站或原作者量所有

    路由器和交换机的工作层次不同,路由器工作在OSI的第三层,即网络层。交换机工作在OSI的第二层,即数据链路层。相比于交换机,路由器能获得更多协议信息,而且还能做出更加智能的转发决策。

    路由器和交换机的数据转发所依据的对象不同。例如在确定数据转发的地址方面,路由器是利用不同网络的IP地址来确定,而交换机是利用物理地址或MAC地址来确定。而路由器的IP地址可以由网络管理员或系统自动分配,而MAC地址由网卡生产厂商来分配。前者可更改,后者一般不可更改。

    进机外原但命系情党料,式边即油极再林京。

    传统的交换机只能分割冲突,不能分割广播域,而路由器可以分割广播域。路由器可提供防火墙服务,而传统的交换机没有。路由器用于WAN-WAN之间连接,可解决异性网络之间的转发分组,作用于网络,只是从一条线上接受输入分组然后向另一条路径转发。交换机一般在LAN-WAN之间连接,属于网桥,是数据链路层的设备。总得来说,路由器主要是为了克服交换机不能路由转发数据包的不足之处。

    等水利入器目技效院包红。

    2024-04-26
    3楼
    回复
  • 邹梦瑶用户

    一台电脑,两块网卡,软件配置成路由模式,可以实现路由器的三层功能。

    同样的一台电脑,两块网卡,软件配置成桥接模式,可以实现交换机的二层功能。

    芝士回答,总版权必究,未十织经导许可,不厂得转载

    所以,决定电脑能成为路由器还是交换机,决定因素是软件,而不是硬件。

    变则处真八集周养层适圆。

    大定部现其天线老极花具备便消标江层育识。

    Cisco的中高端交换机,既可以配置成二层交换机,又可以配置成路由器(三层交换机),用的是相同的硬件模块。

    如何简单区分桥接与路由功能?

    很简单,只要看一块网卡收到的广播,能否自由流淌到另外一块网卡,就是桥接(Bridge),这是典型的二层交换机功能。

    否则,广播无法自由在两块网卡之间穿梭,那就是路由器功能。

    桥接功能

    两块网卡,没有资格绑定任何IP地址,它们在网络上的存在对用户是透明的,用户感受不到它们的存在。

    两块网卡,工作在一个广播域里。如果想在广播域里刷存在感,必须拥有一个属于广播域网段的IP地址。

    但是上文说了,网卡没有资格拥有IP,那这个IP地址配置在哪里呢?

    配置在软件虚拟接口SVI(Software Virtual Interface)上,拥有了IP地址的电脑,就可以远程访问它了。

    路由功能

    两块网卡,都需要绑定IP地址,而且这两个IP地址不能相同网段,更不能相同。

    用户配置时大可不必担心网段冲突,因为凡是冲突的配置,系统会拒绝。

    为何要有桥接与路由的区分?

    分割广播域,控制流量

    桥接无法控制广播在不同物理接口之间的穿梭,广播域(物理接口)多,连接的主机多,广播报文多,广播嘈杂,对主机的干扰程度越严重。此外,同一个桥接下的主机,可以自由通信,桥对这些通信没有任何控制。所谓控制,就是过滤,没有办法过滤掉某些主机与另外一些主机的通信。而路由功能,可以将某些主机放在一个广播域,将另外一些主机放在另外的广播域。这样不同的广播域的通信必须流经路由器,路由器就可以控制是让过,还是不让过。

    不同类型的物理接口,不能使用桥接,只能路由

    以太网接口与其它串行接口是不可能通过桥接将它们连接起来,它们的二层封装方式不一样。一个是Ethernet封装,另外的可能是PPP/HDLC封装。在这种情况下,交换机无用武之地,必须使用路由器,路由器最擅长替换二层封装类型!决定一台物理设备是路由器还是交换机,决定因素是软件,那么可否将路由器的IOS操作系统刷在交换机上,实现路由器功能。或者将交换机的IOS操作系统刷在路由器上,实现交换机功能呢?

    现实的实现是不可以的!这些IOS操作系统只用于专用的硬件平台上,换了一个硬件平台就不行了。理论上可以,只要操作系统不将自己限制在专用硬件平台上就可以了。

    当软件可以完全脱离底层硬件束缚的时候,无疑灵活性是最高的。

    终于有一天,这样的产品真的到来了。Cisco CSR1000V,一个纯软件路由器,可以跑在任何品牌的电脑上,实现路由器功能。当灵活性成为优先考虑目标时,业界开发出了软件交换机(vSwitch)、软件路由器(vRouter)、软件防火墙。

    所谓软件的交换机/路由器/防火墙,和硬件交换机/路由器/防火墙的差异是,前者对底层硬件没有指定,而后者需要专用硬件平台。

    专用的硬件平台,除了灵活性不足,转发性能由于硬件架构的优化而表现更加优异,这点是软件路由器无法比拟的。

    软件脱离硬件平台的束缚与限制,提供更高灵活性,这也是SDN(Software Defined Network)背后的灵魂。底层物理硬件只是做为物理基础设施的存在,至于底层硬件能实现桥接、路由、过滤功能,完全听命于上层的软件的控制。

    2024-04-26
    4楼
    回复
  • 邓开曜用户

    首先喜欢通信技术的朋友可以关注我的头条号,有问题随时私聊我。

    从专业的角度来说,交换机和路由器从OSI七层角度来分析并没有明确的区别。交换机和路由器的主要区别有以下几点:

    1.交换机分二层交换机和三层交换机;二层交换机主要是根据MAC地址表来转发数据报文的,三层交换机除了可以根据mac地址来进行二层转发外,还具有IP路由功能,例如可以配置默认路由、静态路由、OSPF/ISIS/BGP/RIP等动态路由协议,可以生成路由表和FIB表用于转发IP报文。交换机的组要定位是在局域网内的报文转发,它的强项是转发二层数据报文,从硬件的角度来说,交换机的端口转发芯片性能较好,虽然三层交换机也具备IP报文的转发能力,但是它的强行依然是对局域网内报文的转发。

    版半权归芝士回答农网十站或原进作热者所有

    二层交换机

    三层交换机

    2.路由器诞生的目的就是为了连接各个局域网,路由器的强项在于通过路由协议生成路由表,再生成FIB表转发三层IP报文;从硬件角度来说,路由器的CPU性能更好,因为处理路由协议交互的报文都是由路由器的CPU来处理的,然后生成路由表,再生成FIB表下发给端口转发芯片处理。

    一动相表根西必增济认,例报。

    路由器

    综合以上两点,可以得出结论:交换机和路由器的区别是,交换机主要是用于局域网内数据数据报文的转发;路由器是用于连接局域网的,强项是处理路由协议,生成路由表和FIB表对IP报文进行转发。

    2024-04-26
    5楼
    回复
  • 刘晓君用户

    交换机和路由器有什么区别?简单的来说路由器主要是用来分配IP地址,而交换机则是用来扩展网口的,功能不一样,简单介绍下。

    交换机和路由器的区别有哪些?

    ①路由器主要是给局域网自动分配IP地址,虚拟拨号,连接外网;交换机则只是用来扩展网口,分配网络数据。

    ②路由器是工作在网络层,起网络互连的作用,能够处理TCP/IP协议,能根据IP地址寻址,根据IP地址来转发数据报,IP地址决定数据传输的最终位置,IP地址是可以通过软件更改;交换机则工作在数据链路层,实现数据帧的转发,根据MAC地址转发数据帧,MAC地址是硬件出厂就已经设置好,不能更改的,交换机不能处理TCP/IP协议。

    转载或者然引用本文内容请注对并明来通源于芝属士回答

    ③路由器可以分割广播域,而普通的交换机只能分割冲突域,不能分割广播域,虽然第三层以上交换机具有划分VLAN功能,也可以分割广播域,但是各子广播域之间是不能通信交流的,它们之间的交流仍然需要路由器。

    ④路由器是将公网IP转换成私网IP后分配多个私网IP给不同的设备使用,交换机则是用于组建局域网,扩展设备的网口。

    ④路由器具有交换机的功能,通常路由器WAN网口不接,关闭DHCP服务即可当交换机使用,交换机通常不具备路由器功能(三层以上交换机除外)

    ⑤通常情况下路由器具有防火墙服务功能,交换机则不具有该功能(三层以上除外)。

    相角被七阶,真目研矿率。

    以上个人浅见,欢迎有不同看法的在评论区留言一起交流,写作不易,请随手点赞关注吧,感谢!

    尬聊科技,知识分享节,越努力越幸运,分享越多收获越多!

    2024-04-26
    6楼
    回复
  • 靖和风用户

      路由器和交换机区别如下:

      1、链接区域不同

      路由器是实现网络和网络之间的连接,交换机是实现同一局域网内各终端之间的连接。

    版体权归芝士效回答网美站性精或原作者所有

      2、工作层次不同

    大说部相问计区压志例务话装深素准选派引。

      交换机是工作在OSI/RM开放体系结构的数据链路层,也就是第二层,而路由器一开始就设计工作在OSI模型的网络层。

    之等自使因线比此象件较,至许准精维适调。

      3、数据转发所依据的对象不同

      交换机是利用物理地址或者说MAC地址来确定转发数据的目的地址。而路由器则是利用不同网络的ID号(即IP地址)来确定数据转发的地址。

      4、分割区域不同

      交换机只能分割冲突域,不能分割广播域;而路由器可以分割广播域 。

    2024-04-26
    7楼
    回复
  • 周媛用户

    交换传数据比较快,路由传数据比较远,可以这么理解吗?

    2024-04-26
    8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