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生根结线虫病有什么特点?该如何防治?

花生根结线虫病有什么特点?该如何防治?
发病症状:花生根结线虫对花生的入土部分(根、荚果)均能侵入为害。花生播种后,当胚根突破种皮向土壤深处生长时,能从根端侵入,使根端逐渐形成纺锤状或不规则形的虫瘿,初呈乳白色,后变淡黄至深黄色,随后从这些虫瘿上长出许多幼嫩的细毛根,这些毛根以及新长的侧根尖端再次被线虫侵染,又形成新的虫根结,这样经过多次反复侵染,使整个根系形成了乱发似的须根团,根系沾满土粒与砂粒,难以抖落。防治策略:⑴异地换种。⑵施用有机肥+丰洽菌保专用生物菌肥进行土壤调理。⑶使用化学药剂防治,如阿维菌素等。

回复
  • 黄恩祈用户
    发病症状:

    花生根结线虫对花生的入土部分(根、荚果)均能侵入为害。花生播种后,当胚根突破种皮向土壤深处生长时,能从根端侵入,使根端逐渐形成纺锤状或不规则形的虫瘿,初呈乳白色,后变淡黄至深黄色,随后从这些虫瘿上长出许多幼嫩的细毛根,这些毛根以及新长的侧根尖端再次被线虫侵染,又形成新的虫根结,这样经过多次反复侵染,使整个根系形成了乱发似的须根团,根系沾满土粒与砂粒,难以抖落。

    防治策略:

    ⑴异地换种。⑵施用有机肥+丰洽菌保专用生物菌肥进行土壤调理。⑶使用化学药剂防治,如阿维菌素等。

    版家权响归流芝士回确答网站或原作者其所有

    2024-04-27
    1楼
    回复
  • 冯蓉用户

    花生根结线虫病的症状有哪些?种植户该如何预防和防治?

    花生根结线虫病以根部结瘤而著称,又称根瘤线虫病(但要注意与根瘤菌区别开),尤其在北方花生产区发生为害重,影响花生产量与质量,严重时甚至颗粒无收。所以花生根结线虫病要掌握其为害症状及其特点,才能更为有效进行预防和防治,减少损失。

    花生根结线虫病为害特点及症状:花生感染花生根结线虫病后叶片黄化瘦小,犹如缺肥营养不良,拔起植株会发现根系尖端形成纺锤状不规则虫瘿,虫瘿上有根毛,根毛上又生形成虫瘿,如此反复形成乱发状的根系团。用手挤压虫瘿会有红色或绿色汁液流出区别虫瘿与花生根瘤的主要特征),荚果期为害时,嫩果乳白色条斑,略透明,以后虫瘿褐色疮痂状凸起。花生根结线虫病主要随土壤传播,也可通过水流及田间管理等传播蔓延,而远距离则是靠带病花生荚果传播,通常降雨偏少干旱年份发病重,重茬种植、管理简单,杂草众多田块发病重,土壤贫瘠营养不良或沙壤土、沙土也容易发生。

    芝士回答率,版权必回花究,未经许可比,不得他转载

    根结线虫病预防与防治:1要注意选种。尤其不能选购带有线虫病的荚果或含水量超过8%的荚果作为种用,防止种子带病,另外选种前要查看品种调运有无检疫证书,一般没有检疫证书销售的种子,带菌传播蔓延的机率会比较大。2、轮作。花生不宜重茬种植,其中以水旱轮作通过水淹杀死土壤线虫较好,严重田块要轮作2年以上为宜。3.加强田间管理。要使用腐熟有机肥,加强田间管理及时清除杂草,播种前深翻晒田 ,浇水禁止漫灌,收获后要清除田间残体烧毁,可以减少田间土壤线虫数量4.药剂防治。一般通过药剂预防和发生后药剂防治扩展,对发生较重区域要二者协同进行防治。土壤翻耕前可以选用灭线磷或淡紫拟青霉或阿维菌素或噻唑磷等药剂撒施预防,效果均较好。或田间发生后及时选用阿维菌素或噻唑磷或路富达喷施灌根防治,尤其路富达不仅对线虫病有效,还能兼治其它病害,只是价格太贵。

    同子定形相象活管,她色造红。

    2024-04-27
    2楼
    回复
  • 李金来用户

    花生线虫病,主要危害花生植株的地下部分,比如根系,当根系受影响较大时,地上部分也会受影响,比如叶片发黄、植株矮小等症状,给花生的产量带来不可预估的减产,据一些农户反应,如果发生较轻,能减产10%左右,如果发生较严重,能减产一半甚至一半以上。

    一、花生根结线虫病的症状

    转载或关者引用老本文向内容请注明来源江于识芝士回答

    1、花生根部由于幼虫的侵袭,在根尖部位会形成不规则形状的根结,随着线虫继续危害,花生的根部会有一些液体流出,而这些流出的液体,会导致花生自身体内的养分消耗过大,进而引发次生病害,同时,线虫侵袭根部时,会导致根细胞增生,一些新根的根尖连续受危害,导致这些次生根结成团,也就是我们经常看到的“根结”,一旦形成根结后,不论是地下部分还是地上部分,生长都会受阻。

    2、地上部分的花生,根据线虫病的危害程度,会出现植株生长缓慢、矮小或者发黄的情况,严重的情况下,叶片的边缘出现干枯,有种烧焦的感觉,并且叶片会还会提前脱落,到了结荚期,还会影响花生结果,出现结果少或者不结果的情况,对于最终的产量起着不利的因素。

    和出工高新通认非标,却专火。

    除此之外,因线虫病的发生,导致花生果壳出现乳白突起的小瘤,除了上面说的产量外,品质也一起受影响。

    有后民起形或及资山角运则林影片。

    二、、花生根结线虫病的预防措施

    1、种子

    从购买的种子上开始预防,如果是自己购买农户的种子,注意不要从线虫病发生严重的区域购买,如果在农资店购买的种子,建议购买抗虫、抗病性较强的品种,先从根本上做好预防工作。

    2、轮作倒茬

    据观察,多年来,常年种植花生的地块,发生根结线虫病的情况要严重,并且危害也大,所以,轮作倒茬种植,一方面起到预防的作用,另外一方面,如果该地块的线虫病已发生很严重,轮作倒茬种植3年以上后,线虫病会减轻很多。

    3、清理病残体

    当花生收获后,田间掉落的花生植株、花生叶要及时清理出田外,避免线虫在这些病残体上越冬,消灭越冬场所,减少数量,达到预防的目的。

    4、田间管理

    正常的田间管理,能够有效减少线虫病的危害,比如水肥要适宜,该灌溉时及时灌溉,该排水时,提前做好排水措施,当花生植株生长健壮时,病虫害的危害相对就会减小。

    以上4点是花生根结线虫病的预防措施,下面说说防治办法,主要是化学药剂防治。

    目前市面上以及农户实际种植过程中, 防治线虫病时用杀线剂比较多,第一种办法,可在播种前撒施,提前杀死线虫,第二种办法,可以灌根处理,最后一种办法,可以喷雾防治,不同时间段,选择不同的施药方法,效果还是可以的。

    关于花生根结线虫病的详细介绍,小帮手就说这么多,希望本篇内容能给种植花生的朋友带来一些帮助。

    最后,如果你还有其它问题或者更好的预防及防治经验,欢迎在下面评论中留言,大家一起讨论学习。

    2024-04-27
    3楼
    回复
  • 余光耀用户

    花生不能种回茬地,种回茬地病害越多!

    2024-04-27
    4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