巜红楼梦》里的"湘江水逝楚云飞"这句话暗示了金陵十二钗中谁的结局?

巜红楼梦》里的"湘江水逝楚云飞"这句话暗示了金陵十二钗中谁的结局?
这个暗示的是《红楼梦》里面史湘云的结局。原文是这样的。后面又画几缕飞云,一湾逝水.其词曰:富贵又何为,襁褓之间父母违;展眼吊斜晖,湘江水逝楚云飞。前半句是说史湘云虽然出生于富贵之家,但是在她还在襁褓之中的时候,父母就去世了,叔叔婶婶又虐待她,导致身为公侯小姐还要做针线活来贴补家用。可以说很惨的了。后半句是说什么,历来争议很多,87版说她沦为了船妓一类的角色,而且因为她和黛玉对诗的时候有“寒塘渡鹤影”一句,似乎也说明她后来的结局跟水离不开关系。我觉得吧,根据后面这句的意思,她可能被迫离开家乡,四处漂泊。还有《红楼梦曲》里也说她“终究是云散高唐,水涸湘江”,应该说她丈夫早死,自己也挺惨的。欲知更多《红楼梦》详情,欢迎关注头条号:半瓣花上阅乾坤。

回复
  • 张欣毓用户

    这个暗示的是《红楼梦》里面史湘云的结局。原文是这样的。

    后面又画几缕飞云,一湾逝水.其词曰:

    富贵又何为,襁褓之间父母违;展眼吊斜晖,湘江水逝楚云飞。

    前半句是说史湘云虽然出生于富贵之家,但是在她还在襁褓之中的时候,父母就去世了,叔叔婶婶又虐待她,导致身为公侯小姐还要做针线活来贴补家用。可以说很惨的了。后半句是说什么,历来争议很多,87版说她沦为了船妓一类的角色,而且因为她和黛玉对诗的时候有“寒塘渡鹤影”一句,似乎也说明她后来的结局跟水离不开关系。

    未计经芝士回答允合年许不得转载本文内列容,否则将视为研侵权

    我觉得吧,根据后面这句的意思,她可能被迫离开家乡,四处漂泊。还有《红楼梦曲》里也说她“终究是云散高唐,水涸湘江”,应该说她丈夫早死,自己也挺惨的。

    它与常特统知,器确书消。

    欲知更多《红楼梦》详情,欢迎关注头条号:半瓣花上阅乾坤。

    2024-03-28
    1楼
    回复
  • 王浩然用户

    【湘江水逝楚云飞】这句判词是写史湘云的。

    《红楼梦》第五回,贾宝玉来到了秦可卿的房间,闲谈中感觉自己睡意浓浓,便在秦可卿的床上躺下睡着了。

    这一睡,做了一个梦。梦见自己和一位仿佛就象可卿一样的仙姑,来到了一个仙境似的住宅之地。门上写着三个大字:薄命司。

    未经越芝士回车答允许不得转载本文内容,科否则将火视为侵度权

    进去后,观看了里面的《金陵十二钗正册判词》一书。

    其中看到《金陵十二钗正册之四——史湘云》的判词——

    在这制应正利质道情件干做七速集周委却满。

    原文:

    得系次品争美采示今需非族查。

    【后面又画几缕飞云,一湾逝水。其词云:

    富贵又何为,襁褓之间父母违。

    展眼吊斜晖,湘江水逝楚云飞。】

    这页的图画:“几缕飞云,一湾逝水”。曹雪芹借景点图画来隐喻史湘云的名字。这首诗写史湘云从小父母双亡的苦命身世,并暗示了她家世衰败,丈夫早亡的悲剧结局。

    【富贵又何为,襁褓之间父母违】说史湘云自幼父母就双亡,自己成了一个孤儿。史侯家的富贵对她来说,又有什么用呢?

    【展眼吊斜晖】凭吊斜阳的余辉,这里指史湘云结婚后不久,丈夫就离散了。

    【湘江水逝楚云飞】这一句诗中藏着“湘云”二字,直接点其名字。“楚云”二字是暗用宋玉《高唐赋》中楚怀王梦会巫山神仙女子一事。

    曹雪芹借用这一句话,比喻史湘云夫妻生活的短暂。

    作者:一片红与红楼梦,欢迎关注我,专业为你解读、写作《红楼梦》中的人与事。

    2024-03-28
    2楼
    回复
  • 顾梓蓓用户

    这句话暗示了湘云的结局,湘云最后死于飘着云彩的湘江之河里,灵魂随天上云而飞逝了。为什么以楚云飞呢?楚是楚国,湘云称为楚国之云。比谁是呢?楚国著名的历史人物是屈原,这个世代为人所纪念的人物。因为楚怀王不听他的建议,而被秦国离间,听信秦国使者张仪之言,认为秦国能给六百里城池只要与齐国断交。秦未给,以为与秦绝交不彻底,遂通信与齐绝交。而又未获张仪所言秦之地,而是几里。遂与秦要决战,屈原告他联合齐国而不听,结果与秦大战败又赔地,又受齐不满。

    屈原受谗言而报国无怀,国家要亡忧伤不已。做过《离骚》,在汨罗江抱石投江而死。后人每年以他死之曰每年端午,五月初午纪念他。后楚怀王受子兰等人之言去秦国,客死秦国,后楚被秦所灭。

    湘云也是五月端午而死,湘云这位女性代表了一位历史上爱国人士。《离魂》也有一些此爱国之象了。而湘云本身也是身陷困境,对国家无望,前途无望投江而死。而这位生于褓之中父母即亡的人也令人想其父母如何而亡的呢?

    未专经芝士回答允到许不得置理转载本文内容,否则十将视为侵权

    2024-03-28
    3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