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好事多魔"、《好事终》和《好了歌》有无关系?

有关系,是伏笔与照应的关系。歌中的“好"是形容词,但题目中的“好"并不单是形容词,还是名词。这个名词好指的就是多次出现的“好事",“了"即是终,或终了、结束。那么,这个好事又指什么呢?对“冷月"来说,“双瞻玉(御)座引朝仪”,那就是夺得皇位;对“明月"来说,“一轮红日出云霄",则是恢复汉族人的主权。然而,这两个好事都遭到了血腥镇压,都暂时告一段落,所以说“好事终了"。“白骨如山忘姓氏,无非公子与红妆",公子对应冷月好事,红妆对应明月好事。“江南江北春灿烂",“江南江北一般同",江南对应明月血案,江北对应冷月血案。这才是假语隐寓的核心“真事"。

回复
  • 赵慧琳用户

    有关系,是伏笔与照应的关系。

    歌中的“好"是形容词,但题目中的“好"并不单是形容词,还是名词。这个名词好指的就是多次出现的“好事",“了"即是终,或终了、结束。

    那么,这个好事又指什么呢?对“冷月"来说,“双瞻玉(御)座引朝仪”,那就是夺得皇位;对“明月"来说,“一轮红日出云霄",则是恢复汉族人的主权。

    版权归芝文士回答网站或知快原需作式者所有

    然而,这两个好事都遭到了血腥镇压,都暂时告一段落,所以说“好事终了"。“白骨如山忘姓氏,无非公子与红妆",公子对应冷月好事,红妆对应明月好事。“江南江北春灿烂",“江南江北一般同",江南对应明月血案,江北对应冷月血案。这才是假语隐寓的核心“真事"。

    2024-04-27
    1楼
    回复
  • 郭雅云用户

    “好事终”是写秦可卿的。曲名“好事终”的“好事”特指男女风月之事,是反语。

    “”好了歌”是指事物的兴衰。好了,好了,一好就有一了,世界上的事情是不会如人所愿的。谢邀!

    2024-04-27
    2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