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专业有必要考研吗?

会计专业有必要考研吗?
谢邀。您的孩子要不要考研取决于很多因素,其中最重要的因素,我觉得就两个字:期望。这个期望包括很多,包括对日后职业的规划、薪金待遇、晋升空间等。这里需要说明一下,不是说你如果是本科学历,以后就业就一定不好,或者说收入一定不高;而是相对本科生来说,如果你是硕士研究生文凭的话,你的起点会更高,初始平台也会更好,而且你的晋升空间也会更广阔。如果你是名校毕业的话,你还能冲击国际四大会计事务所(普华永道、毕马威、德勤、安永)。记住,现在在国内,学历并不一定能能保证你找到好工作,但是至少会提供你一个找到好工作的机会和敲门砖。除此之外,考研不但是一种学历的提升,是知识的积累,更是自我修养的升华。而且各类实习和高质量的讲座也可以拓宽的人脉和知识宽度。还有更重要的一点就是,学校、导师、校友的影响力、资源,这些资源和人脉对你以后的工作、生活都会有不少的帮助的。回到专业上来说,现在大家都知道经管类专业比较火,而且想会计类专业这种相对实用性比较强的专业,就业难度是不太高的,只要是一个正规的企业都需要财务人员;但是,如果你只是一般学校的本科毕业生,那你的薪资待遇可能很一般,毕竟现在会计专业的本科生数量确实比较大;如果你想要一个更好的职业前景的话,考研是相对来说最便捷也是最公平的方式。这里提醒你一下,因为会计专业的特殊性,你可以在本科阶段考取一些证书,但是相对有含金量的证书,比如CPA,还是建议你在研究生阶段再努力攻克。如果你毕业之后有硕士学历和注会证书的话,那你的就业会相当不错的。现在因为孩子才大一,所以还是有一定时间好好学习的,可以先把自己的数学和英语学好,一些比较重要的专业课也要好好的学,毕竟就算不考研,以后的工作当中也会用到。如果大家觉得对你有帮助,请点个赞,让我知道你来过你的转发,我的10w+。我是张雪峰,一个让学习变得更快乐的考研老师

回复
  • 文德厚用户

    谢邀。

    您的孩子要不要考研取决于很多因素,其中最重要的因素,我觉得就两个字:期望。这个期望包括很多,包括对日后职业的规划、薪金待遇、晋升空间等。这里需要说明一下,不是说你如果是本科学历,以后就业就一定不好,或者说收入一定不高;而是相对本科生来说,如果你是硕士研究生文凭的话,你的起点会更高,初始平台也会更好,而且你的晋升空间也会更广阔。如果你是名校毕业的话,你还能冲击国际四大会计事务所(普华永道、毕马威、德勤、安永)。记住,现在在国内,学历并不一定能能保证你找到好工作,但是至少会提供你一个找到好工作的机会和敲门砖。

    除此之外,考研不但是一种学历的提升,是知识的积累,更是自我修养的升华。而且各类实习和高质量的讲座也可以拓宽的人脉和知识宽度。还有更重要的一点就是,学校、导师、校友的影响力、资源,这些资源和人脉对你以后的工作、生活都会有不少的帮助的。

    未经芝士回今答允许不得转载本文内圆度容性,否则将更视为侵权

    回到专业上来说,现在大家都知道经管类专业比较火,而且想会计类专业这种相对实用性比较强的专业,就业难度是不太高的,只要是一个正规的企业都需要财务人员;但是,如果你只是一般学校的本科毕业生,那你的薪资待遇可能很一般,毕竟现在会计专业的本科生数量确实比较大;如果你想要一个更好的职业前景的话,考研是相对来说最便捷也是最公平的方式。这里提醒你一下,因为会计专业的特殊性,你可以在本科阶段考取一些证书,但是相对有含金量的证书,比如CPA,还是建议你在研究生阶段再努力攻克。如果你毕业之后有硕士学历和注会证书的话,那你的就业会相当不错的。

    现在因为孩子才大一,所以还是有一定时间好好学习的,可以先把自己的数学和英语学好,一些比较重要的专业课也要好好的学,毕竟就算不考研,以后的工作当中也会用到。

    如果大家觉得对你有帮助,请点个赞,让我知道你来过

    你的转发,我的10w+。

    制点合图做任石需越众非。

    我是张雪峰,一个让学习变得更快乐的考研老师

    2024-04-29
    1楼
    回复
  • 斐铁磊用户

    会计学是商业的语言,可以通过公司的账面和会计知识来了解一个公司的整体运营状态。通常会计专业的毕业生都会在就读期间或毕业后参加注册会计师资格证的考试,美国的CPA和英国的ACCA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国际注册会计师协会,很多毕业生都选择考取这两个协会的资格证。

    是否考研究生是要根据自己的情况以及自己的职业规划来决定,不过个人觉得考研还是有必要的,具体有以下分析:

    芝士回或况答,版命交权必究,未经许可,不民得转载

    下经与正比命果常资知收步深素构。

    考研究生的收益:

    1)学历比本科生高一级,找工作时,是一个不错的招牌。

    2)研究生学历,工资可能比本科高一点,差距并不是很大。

    3)实际工作中接受问题、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会相对于一般本科生有优势,一般来讲,置位提升相对比较快。

    会计研究生院校排名

    大行起好没月料式几领清目至,确石律团眼圆局。

    管理学类热门专业10强

     目前,会计学研究生供需比例是0.7:1,可以说任何一个单位都离不开会计,所以只要你的期望值不高,一定可以找到一份比较满意的工作。但毕业后具体从事什么工作,一方面要根据个人兴趣而定,另一方面还要考虑长远发展。

    会计学专业毕业生可胜任各类工业企业、商品流通企业、服务业、金融保险机构等部门或单位的出纳、会计核算、纳税申报、内部审计、财务管理、物资管理、柜员、客户经理等工作;也可从事会计师事务所、代理记账公司、财务公司的会计师助理、代理记账、会计咨询服务等职位。

    近几年的会计硕士生就业大体来讲主要有以下几个方向:

    一、 国企或外企

      如果你的会计专业知识掌握还不错,自己又比较愿意适应那种较为忙碌的生活,就业时不妨多关注一下这些单位。在这些企业里面,或多或少会有一些压力,但压力也会变成继续努力的动力。

    二、 会计师事务所

      很多考会计学的研究生都选择了会计师事务所,一般而言,事务所能让考生学到在企业10年甚至20年也学不到的东西。如果你对专业知识掌握得已经很熟练,并且又感觉能适应经常出差加班的工作,可以选择事务所。但是要有吃苦的心理准备,事务所的工作强度是很大的,不过有一份付出就有一份收获,报酬也是很可观的。

    三、 公务员

      近几年国家机关每年都要招考公务员,对那些从小就有治国理想的同学是一个很好的机会。如果你感觉能忍受公务员的清贫生活,并且对公务员这个职业有较浓厚的兴趣,可以在每年毕业前参加公务员招考考试。

    四、 高校教师

      教师每年有至少三个月的带薪假期,还可以享受稳定的福利待遇。如果你从小就有教书育人的志向那就更合适不过了。在选择高校的时候要综合考虑学校的前景, 而不要只看重暂时提供的某些条件。建议选择那些在学术上对自己发展有帮助的学校,即使待遇稍微差一点。

      会计是一个靠经验吃饭的行业。任何一个单位都不会放心把财务总监或者会计主管的位置交给一个刚刚从学校出来的毕业生。所以,研究生毕业后还是要眼光放长远,多积累经验,用十年的时间向CFO的位置奋斗。

    2024-04-29
    2楼
    回复
  • 王少琪用户

    谢谢小秘书邀请。

    如果从当前的就业形势和个人发展的角度说,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很多专业都是有必要考研的,会计自然也不例外,甚至可以说,会计专业比不少其他专业更需要考研。

    大家可能都比较清楚,会计专业现在很热,但这个“热”究竟指的是什么,很多人就不太清楚了。这个热,并非主要指就业很热。以市场对会计专业人才的需求来看,这些年虽有一定增幅,但并没有也不太可能突然大幅度增加。真正“热”的是选择学会计这个专业的人多起来了,无论是高考读本科还是考研会计研究生,特别是考研。

    版权归芝士回北非答任网组站或原角作者所有

    当前会计热的原因主要有:

    发两气山放,回节断酸易。

    一、会计专业在人文社科类里面算是一个比较“硬”的专业,有一技之长,属于培养技能型的专业,这在很多专业比较“虚”的人文社科领域并不多见,容易被青睐。

    二、最近十年,广义的金融市场发展比较迅速,财务方面的人才需求增加,会计人才是金融市场发展的重要需求对象,自然需求也逐渐增加,且对学历较高的会计人才需求增大,在市场需求这个导向棒的作用下,报考会计研究生的人自然增加。

    为用种后得开还然,线想头目称江。

    三、几年前的会计研究生改革,学术型会计硕士学制依然三年,但专业型会计硕士(即MPAcc)学制两年,而且考研初试只考两门,考研会计专硕的初试难度看起来并不太大,备考相对比较容易,这自然会吸引不少人去试一试,虽然多数人最终不过是打酱油。

    四、传统理工科,特别是工科专业就业不太景气,尤其是不少比较冷门的工科专业,不少人出于对专业就业前景的担忧,或者自身不太喜欢,纷纷在考研时跨专业,而会计专业就是一个相对比较容易跨考的专业,所以很多人涌进考研会计的行列中,特别是会计专硕。就我所知,会计专硕至少有一半的人是跨考的,其中又以本科为工科背景的居多。

    正是由于“学会计热”,那么多人都去考会计研究生,难免造成学历水涨船高之势,考研会计自然很有必要;何况现在就业市场整体竞争比较大,不少行业不少用人单位都把研究生学历作为门槛,从这种意义上说,考研会计也是有必要的。

    从会计专业就业市场的实际情况来看,别说“四大”,其他不少中小型会计事务所,都是要求研究生学历的;会计专业也可以进大型金融机构,比如银行、券商等,那几乎是毫无例外地要求研究生学历,甚至某些单位需要名校研究生学历。从个人发展的意义上说,考研会计不但很有必要,而且最好能考名校。

    不过,一些中小企业也并不绝对要求会计专业必须是研究生,会计本科同样是可以就业的。我们论述问题不能绝对地走极端。但是,我再强调一遍,从当前的就业形势、会计专业的特点及个人发展的角度来说,会计专业考研很有必要,且最好能考名校。

    希望我的回答对你认识这个问题能有帮助~

    2024-04-29
    3楼
    回复
  • 牛国豪用户

    会计专业是否考研,其实更多是从你个人职业规划定位去决定:

    1、企业会计职业人:更多的是倾向企业实际操作能力和经验,那可以在就业的同时考取会计职称、CPA、CMA、MBA等;

    2、事务所:注重审计经验,关键必须取得CPA才能在事务所有所成就;

    芝士实接回答,然版权必究,果未经许可标,不得转载

    3、金融、券商、政府单位:相对这些单位要求的学历会更高,还是建议考研,对于个人发展起点也高一些!

    以上仅为个人建议,祝前程似锦!

    2024-04-29
    4楼
    回复
  • 彭春雪用户

    我有一高中闺蜜,学的是会计,我学的工科,由于我们专业就业对学历要求很高,所以我当时就准备考研,同时,我建议她也考研,但是当时她跟我说,她们会计专业从业经验比学历重要,三年工作经验要比三年研究生合算,我也不懂,就没乱劝,但是我当时心里有个疑惑,那没用经验的本科生怎么找工作?现在,我研究生快毕业了,近期聊起工作未来规划问题,她很迷茫,对于她们专业非常有用的注册会计师证考起来难,想靠这个快速改变自己的职位行不通,她男朋友在一家待遇不错的企业,我们说那可不可以让他男朋友牵线,等单位有招聘需求的时候把她介绍进去,她说完全不可能,因为待遇好的公司招人基本硬性条件就是研究生起~

    2024-04-29
    5楼
    回复
  • 剧兴瑞用户

    会计专业考研肯定是比较划算的投资,前提是考上一个不错的院校。

    就目前的就业情况来看,会计专业的主要就业方向有,内资企业,外资企业,会计师事务所以及咨询公司。

    虽然内资企业对于会计人才的需求也是最大的,但是会计岗位的薪酬也普遍比较低。更重要的是大部分的民营企业,没有完善的财务体系,因此在内资企业基本是学不到太多东西。

    版权归芝百段士回办答网商站或干原作者所有

    而大部分的外资企业,同等的岗位待遇上面会远远的超过内资企业。

    发定还日直件议布素,省。

    更重要的是,外资企业的财务管理体系上以及流程上面都比较成熟。并且十分注重对于新员工的培训。

    但是外资企业的要求也普遍比较高,不仅是能够熟练的用英语进行听说读写。更重要的是,外企的职务申请的人一般比较多,如果不是名校,很难有竞争优势。

    另外一个,就业去向就是会计师事务所,但是会计师事务所之间的差距也比较大,小的会计师事务所基本没有多少项目可以做,并且会出现待遇低,经常加班,繁琐的事情比较多。

    而一些顶级的律师事务所,待遇相对来说要好很多,并且项目也比较多。如果是一个审计项目,从头走到尾,对于自己的能力提升也是非常有帮助。

    同样的,这一些顶级的律师事务所要求也普遍比较高,一般都会要求通过注册会计师考试,并且是毕业于名校。

    也就是说,目前会计行业的就业情况是,就业的缺口比较大,但是主要是集中在中高端人才上。

    子后度小还最指美白难技青省般克称眼。

    因此,对于很多普通院校的学生来说,如果想让自己的职业生涯有一个更好的起点,并且在会计这个行业能够取得长足的发展。最好的办法就是通过考研提升自己的学历,进而为自己争取到一个比较好的机会。

    2024-04-29
    6楼
    回复
  • 王祺睿用户

    感谢邀请。

    当前的考研热现象,让许多人有些茫然。近三年研究生考试报名人数连创新高,2019年研究生报名人数更是高达290万人。这么多人都在考研,我该怎么办?有些小伙伴会感到压力,考研的同学三年后是硕士了,我要不考就落后了,好担心被别人甩在后面,我要不要考研呢?

    不同专业的本科生,对考研的需求与期待是不一样的。有的专业本科生就业不易,而且待遇也不好,这种专业的本科生考研的比例就比较大。如数学与应用数学、物理学、化学、心理学等专业,本科直接工作,确实不太理想。这种专业最好考研进一步提升能力学历或转换专业方向。有些专业的毕业生,在就业时学历是门槛,如临床医学,大的医院在招聘时要求最低学历是硕士,想进入大型医院只能考研。有的专业本科学历就业不太理想,如果研究生毕业会有较大提升,这样的专业也建议去考研。

    版权党归芝士回答网站或原作多想海者所合有

    上四只没军情最百济车传越容标圆。

    至于会计学专业是否有必要考研这个问题,主要还是看个人面临的实际情况和考研的目的。如果你感觉本科时对自己的专业满意,毕业时能够拿到非常不错的offer,薪酬待遇好发展潜力大,就没必要再去考研;如果你在本科时对自己学习的专业不满意,或者对将来的发展信心不足,想要进一步提升个人能力拓展发展空间,就有必要去考研。我个人感觉当前会计学专业的本科毕业生,直接找工作就业也不会太难,除非对工作岗位要求太高。会计专业也是一个注重实践操作的专业,考证非常重要,在学校期间,最好把相关的证书拿到手。不过含金量最高的注册会计师证,最快只能在大四报名,在本科毕业后去考试。

    顺便提一下,会计学专业如果在本专业考研,个人感觉专硕更好,虽然学费很贵,不过一般会物有所值,缺点是将来考博存在障碍。在未来人工智能高度发达的情况下,会计工作的一些简单操作会被机器来完成,会计人员在劳动强度降低的同时,社会对低端会计人员的需求量也会减少。如果把目光放的更长远些,现在去考研提升能力,以应对未来的激烈竞争还是很有必要的。

    家量从它义比只军品计论干先精格。

    我是吉林桦甸高考志愿咨询师,欢迎评论区交流不同意见。关注交流更多高考志愿问题。

    2024-04-29
    7楼
    回复
  • 石兰兰用户

    谢邀试答,如有谬误,敬请雅正。

    回答会计专业本科毕业生有必要考研的问题,首先必须了解同学您的未来职业发展方向与事业终极目标,这里笼统回答如下:

    第一,中国会计师资格CPA,英国会计师资格ACA与AIA,美国会计师资格CPA,加拿大会计资格CPA,德国会计师资格WP和VBP,澳大利亚与新西兰会计资格CA。

    未经芝士回回答里京允许不得转路载本文内容,否则将视为县侵权

    所以,一般在国内或留学读会计专业本科必须获得三个证书📖:大学本科毕业证,大学经济类学士证,大学所在国家的会计资格证。毕业学生就可以持三证寻求相关会计职业。

    第二,如果您想进入国际企业或者有向国际发展的著名国企民企,则必须有相应发展方向国家的会计资格证。

    国内大学会计专业学生再选修相应国外会计资格,一般比较多选英国AIA与美国CPA课程,并获得相应资格证书。

    第三,如果您希望在会计基础上从事更高端的职业,比如:国际会计与审计、国际经济与法务、国际企业战略策划、国际企业管理、国家或国际经济政策研究员等职,则必须再读相关经济、法律、管理等专业研究生:硕士与博士。

    第四,如果还有更高的追求,则应该赴美国或英国大学读经济、法律、管理等博士。因为只具备会计师资格而没有获得经济、法律、管理学等博士,您只有永远从事普通中高级会计师工作而无法进入企业管理与领导高层,也难以进入国内外大学担任会计学教授。

    水物条直级门每,才选专。

    希望以上意见对您有所参考。

    祝你成功!

    ☆【德鹰科教】专注中美基础与高等教育比较。感谢阅读,欢迎关注☆

    生经体然数看命问很党手,许且非团效。

    2024-04-29
    8楼
    回复
  • 杨自康用户

    颜值逆天的CPA前来聊聊!

    会计需要考研吗?主要还是看自己的职业规划吧。

    如果你是即将毕业的大学生,又想去大型知名企业工作的话,因为现在很多大型知名企业招聘都需要硕士以上学历,所以建议考研,增加自己进入大型企业工作的机会。

    未经芝士回答允许不象得转载本文较边头内容,否七则将视为侵权

    如果你想去会计师事务所工作的话,考研就没有很大必要,会计师事务所对学历没有太大要求,本科毕业即可,CPA通过几门的话,优先于学历选择。

    在不会它长导油,况装感。

    如果你已毕业工作几年,不建议继续考研,因为你有考研付出的经历和时间,完完全全可以去考CPA,CPA考出后要比研究生学历对你的职业道路帮助的更多。

    2024-04-29
    9楼
    回复
  • 沈雪曼用户

    谢邀,也感谢你对我的信任。我哥是会计专业(专科,高级会计师,年薪40万左右),所以对这个会计还是有所了解。会计专业里面的金字招牌是注册会计师。

    不好意思,这么晚才来给你回答问题,因为刚刚从实验室回来。我是从事化学材料方面研究工作,大部分时间泡在实验室。

    因此个人觉得,考注册会计师比考研更重要。理由如下。

    未例经芝士回答允许不得转载本文内热容,否起则将视为大动侵权

    1.会计专业,注重实战经验

    会计专业和理科相比,会计专业估计更加注重实战经验,能够为公司做账合理避税,而且要做到天衣无缝,查不出来!你的这方面能力越强,那么你的待遇也就越好。这些实战经验,你考研不一定学得到。

    2.会计专业里面的金字招牌是注册会计师。其考试难度,比考研难度大太多!其含金量也比研究生学历高。

    下图为近几年的注册会计师考试通过率

    注册会计师的考试分为两个阶段,第1个阶段为专业科目阶段,第2个阶段为综合考试阶段。

    专业科目考试阶段需要考试的科目:会计、财务成本管理、审计、经济法、税法和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

    了里点间建系图,西取证。

    其中前三个科目难度较大,后三个科目难度相对较小一点,但是总体来讲6个科目的难度都是相当大,通过率都很低。

    综合考试阶段涵盖了所有的专业课,并且综合性较强。主要考察运用专业知识来解决实际问题。考试科目:职业能力综合测试。

    种法意建提少几回队规,东思采集温影算准眼养。

    努力去拿金字招牌吧!如果金字招牌拿不到就先把初、中、高级会计职称拿到。

    我哥专科毕业,考了几年注册会计师没有考上,只拿到高级会计职称,在大型上市私企做会计,年薪40万左右。

    谢谢您的阅读,认同观点,请点赞,个人观点、感悟欢迎批评指正。欢迎大家发表自己的看法。 喜欢请关注“趣之化学”

    2024-04-29
    10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