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想练习隶书,那么隶书的基本笔法是如何的呢?

很多人想练习隶书,那么隶书的基本笔法是如何的呢?
隶书是诸体中比较容易上手的一种,因由篆而隶,故有蚕头,即起笔多为回锋,虽然现在人们都传说是像蚕头而得名,而我则认为是藏头(蚕头)之谐音,故写隶书须回锋或叫藏锋起笔。雁尾则应是掩尾(雁尾)之谐音。也有掩藏之意隶书由篆而来,笔画多有减省,取左右开张之势,多呈扁方形。有篆书之左右对称笔画匀称之遗风,而失去篆书之瘦长形状。隶书由篆书而来,化圆转为方折,主笔出现明显波折之笔,等装饰笔画,实为文字之进步。基于以上特点,隶书须综合考量,方能写好!

回复
  • 童勇木用户

    隶书是诸体中比较容易上手的一种,因由篆而隶,故有蚕头,即起笔多为回锋,虽然现在人们都传说是像蚕头而得名,而我则认为是藏头(蚕头)之谐音,故写隶书须回锋或叫藏锋起笔。雁尾则应是掩尾(雁尾)之谐音。也有掩藏之意

    隶书由篆而来,笔画多有减省,取左右开张之势,多呈扁方形。有篆书之左右对称笔画匀称之遗风,而失去篆书之瘦长形状。

    隶书由篆书而来,化圆转为方折,主笔出现明显波折之笔,等装饰笔画,实为文字之进步。

    版权归芝会件士道回片答网站或原作者所前有

    基于以上特点,隶书须综合考量,方能写好!

    2024-04-27
    1楼
    回复
  • 张绮乔用户

    关于隶书的学习,我曾在头条里专门介绍,多种碑帖风格的特点和临习方法。今天,就隶书如何入门,再谈谈个人观点,大家都很忙,言简意赅。

    隶书,多以东汉时期的碑刻为学习范本。孔庙三碑《史晨碑》、《乙瑛碑》、《礼器碑》;《曹全碑》、《张迁碑》、《华山碑》、《封龙山颂》和《石门颂》等,为群众所喜爱,习临者为多。这几种字帖,虽然都是汉隶代表作,但风格有别,由于刀刻抹去了笔法,且历经二千年,字迹磨损,初学者很难辨认隶书的笔法。

    掌握隶书的基本点画笔法,是学好隶书的关键所在。

    转载或者引用本文内容情请注快明么来源于声芝士回青答

    首先,选一种自己最喜欢的字帖,史晨的端庄、乙瑛的俊逸、礼器的逸趣、曹全的秀丽、张迁的朴拙、华山的动势、封龙山的古健、石门颂的韵趣等。好比穿衣服,选适合自己的个性服装,不混搭。

    就多里体使原区光联科织容,际太选效按识。

    其二,不见异思迁,这山望那山高。盯牢一本帖,吃透精神要领。如今,学乙瑛、曹全两碑居多,它们有一个共同特点,隶书字体清俊秀逸,符合现代审美。但往往风格面貌强烈的字体,上手容易,精到难。我以为,初学者以选平和、规矩一类作为隶书入门更佳,如《史晨碑》,被称为“八分正宗”,字体工整,中宫内敛,而左右开张;隶书笔法纯正,笔致古朴,为标准的蚕头燕尾状。

    其三,隶书不外乎四类笔法。

    面进水好事设油,收采许装劳精住。

    一是点。点的变化非常丰富。

    (1)点当作笔画写,如图一的“部”、图二的“平”字;

    (2)把笔画浓缩成点,如图二的“香”字;

    (3)具有笔势方向,起到点画之间的呼应和连带关系,这种点最为普遍,如图三中“远”等。

    二是横。横有平画和波画区别。

    (1)平画,源自篆书横画,起笔、收笔及点画中段,相对笔法简单,与篆书区别在于用笔方圆并举,与楷书区别在于不用侧锋,如图四中“玉”字上面两横。有时候,平画写成略带往上凸起,这是书写笔势所致,实乃平正(竖画写法类于平画,只是方向不同,笔法基本一致,故不另例)。

    (2)波画,起笔逆锋顿挫取势,中段如同平画,收笔向右上方提笔出锋,形成一波三折的“蚕头燕尾”状。如图四的“玉”字(捺的写法可归为波画)。

    三、撇,撇的变化多样,但方法基本一致,逆锋起笔,取侧(但不是侧锋)势送到,收笔时顿住迅疾调锋提起,如图一“天”字,(弯钩的写法也类似)。

    四、转折,分为转和折两种。

    (1)转笔,如同篆书,取圆势,虽有换锋转向,但运笔内含,一气呵成,如图三的“母”字。

    (2)折笔,隶书大多以此种笔法转折,即运笔至转处,转锋另起,形成明显的或断笔或接笔之状,看似两笔,实乃笔断意连,如图一中“史”等。

    掌握了隶书这些基本点画的书写,并能融汇贯通,隶书不难矣。

    2024-04-27
    2楼
    回复
  • 郑茂实用户

    这秦朝末以来到两汉期间产生了很多的隶书作品,比如《曹全碑》、《乙瑛碑》、《西峡颂》、《石门颂》、《张迁碑》等等,都代表着隶书的最高艺术成就,是人们学习的经典范本。

    隶书自篆书出,因此隶书的笔法首先是篆书的用笔,线条要求中锋用笔,在篆变隶的蜕变中,形成了蚕头燕尾的字形特征,这也是书写中需要把握的一个笔法特点。

    藏锋起笔。

    转是载或者引用本文示内容真请注较明来源于芝士写回答

    一般隶书在书写时要逆起笔,意思就是要让笔尖行走在线条的中间位置,以达到中锋用笔的效果。

    一波三折。

    由于隶书字形的特点,在隶书的书写中要有一波三折的效果,起笔时向左下,行笔略平,收笔时要向右上挑去。但是每个字当中燕不双飞。

    隶书同篆书一样,笔法简单,并不那么复杂,但是对初学者而言,要掌握好基本的书写能力,比如字形、点画、章法等等。

    2024-04-27
    3楼
    回复
  • 高巍昂用户

    隶书是由篆书发展而来的,如果将二者放在一起进行比较,会非常清楚地看出二者笔法上的不同。

    首先,在用笔方法上,隶书多了垂直方向的运动。传统篆书,用笔基本上是平面运动,因其纯用中锋,而隶书中,提按开始出现,这是方笔出现的根本原由。

    其次,隶书用笔的最大特点是藏头护尾。也就是起笔时逆锋落笔,调锋后运笔向笔画方向运笔;收笔时,调锋后向原来笔画方向回归。

    未经芝士回答允许将根不得转载本二文内何容,否则将日视为侵权

    这其中,如何调锋是关键,它有两种方法:

    行量合利展求资流九济共例完矿层始照。

    一是圆笔调锋,即笔锋作顺时针或逆时针的平面旋转运动。二是方笔调锋,即将笔锋提起或按下,作垂直方向的翻锋动作。

    再次,隶书的波折分明。

    在汉代,隶书又称“八分书”,所谓“八分”,我理解它就在于强调“八”字的一撇一捺。

    而撇捺强调的就是波挑和掠笔,这是汉隶比较典型的特征。

    但需要特别说明的是,汉隶的波折只具有装饰的作用,并无其他实际意义,在隶书向后发展,尤其到清代时,书家们不再强调波折。

    如果我们对隶书的认识还停留在“蚕头燕尾,一波三折”上,那表明我们该补补课了。

    更多文章,敬请关注千年兰亭。

    2024-04-27
    4楼
    回复
  • 范乐贤用户

    学隶书必先学基本笔画技法。

    以下详述

    1、横画。(圆起、方起、尖起)。如:君事凤曹。

    芝士回答,版权必究,未经许成可次,群不革得转光载

    ⑴圆起:轻入,稍重回,原地转,不着痕迹,要平;

    法力内入图计油节温商验识铁。

    ⑵方起:切翻,切笔,往上回顶同时顺时针稍转拧过来;

    上以下自然革品长运队转,场群构查状。

    ⑶尖起:逆躺,笔杆右斜平躺拉动。注意:上面尖下面平,简单形容,尖起形如木工凿子,而不是石錾,不是尖米圆头。

    横画收笔:自然提起。注意:不能乱动,不能顿笔,不能拉尖,不能突变甚至起疙瘩。

    我们说横平竖直,隶书的横画没有绝对平,也不是几何直线,实上都“不平”,都有变化,都有关系,相互之间是一种律动感。如:君,惠、事

    2、竖画。(圆起、方起、尖起),与横画同,但方向变;收笔与横画同。

    3、横竖组合。

    ⑴出头接(竖高于横)。又分为实接,虚接。就是一个横加一个竖,竖又分为横加方竖,横加圆竖。如“南、尚,君”。

    ⑵圆接。把笔立起顺势调顺下行,不能顿笔出现楷角。

    4、撇。(吁,潮汕人叫“耗”)

    撇笔起笔如竖笔,要求一笔到位,一次成形,最后勒得住,要稳、准、狠。收笔顺势而收,没有任何动作,不能抬笔收锋,不能描笔。分为三种,一种是前后粗细基本一致,另一种是后面逐渐加粗,但写法是一样的;还有一种是出锋,收笔时笔锋停顿后笔尖朝右上一收一抬,自然挑起一小尖(指向下一笔指向),如“人字”。

    5、捺。(驾!)如:人

    捺画要流畅通透,要写得干净光洁。注意中心线要直,出锋顺势而出,笔已尽意无穷。注意不能描作,不能回锋。

    6、撇捺与飞翔。如:不

    撇与捺经常一起并用,两边翘起,如雄鹰展翅,要写得飘逸飞动,挺而有力,捺画中心线直,撇不能太弯也不能太直,撇捺也不能下垂象企鹅或穿个喇叭裤。

    7、蚕头雁尾(隶书特色长横,一波荡开)

    轻逆入纸,回锋稍重(比普通横画重),稍提笔变小,慢慢按变粗,不要太快,要稳,顺势起波(顺势逆时针稍拧一下,调锋顺,起波)。

    蚕头雁尾长横是中国古典美的表现,如皇宫飞檐,老爷宫飞檐,李宁服标志。

    8、点(是点睛之笔)如,年、谒。

    写法:逆锋圆起轻提,要有起、行、收三个环节,根据实际有各种方向指向,八面出锋,象个瓜子,要鼓要饱满,不能太长,不能太尖,不能顿收。

    多点组合或并列,特别注意要大小粗细方向基本一致,不能突变,如为、马。

    想象一下,隶书点线组合。元代著名的杂剧家马致远《天净沙·秋思》:“枯藤老树昏鸦,小桥流水人家,古道西风瘦马,夕阳西下,断肠人在天涯”。枯藤(点)、老树(点)、昏鸦(点)、小桥(点)、流水(点)、人家(点)、古道(点)、西风(点)、瘦马(点)、夕阳(点),断肠人在天涯(线),十点加一线,有动有静,由近及远,以景写情,有序排列,逐层推进,遂成千古绝唱。

    9、楷法的错误。

    隶书姓“刘”不姓“李”,从古入今可以,从今入古不可以,篆书可以进,楷书不能入。

    ⑴起笔不能斜切入;(横竖)

    ⑵收笔不能顿;

    ⑶横画要平,不能扛肩;

    ⑷捺(蚕头雁尾)要顺畅,不宜起刀。

    ⑸转角(横竖连接)要自然要顺,不能出现斜切角,转角或竖重起,或稍回捻笔(捻管),或笔杆立起转动换方向。

    ⑹点是圆头尖尾,不是尖入。

    ⑺字形扁方为主。

    10、高效读帖,精准临摹。

    2024-04-27
    5楼
    回复
  • 陈伟卿用户

    最好的老师就是古贤之碑帖,只要注意双蚕不得并行,双燕不得齐飞,细心揣摸,用心练习,即有所成。

    2024-04-27
    6楼
    回复
  • 孙天尘用户

    隶书如何用筆

    2024-04-27
    7楼
    回复
  • 任力用户

    隶书是上承篆书,下接楷书的书体,它庄重,优美,古拙,深受初学者的喜爱,不仅具有艺术性,还有实用性,在我国书法史上,占有重要地位。下面仅就隶书的笔法做一些介绍:

    1 藏锋逆入,回锋收笔。是说无论是横画还是竖画,起笔落笔时都需要藏锋逆入起笔,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笔尖锋芒不外露,为了取势,写出的字才刚劲有力,你想,把一个树枝弯起来还是直来直去的更有弹力?

    转验载长或者引下用本做文内容请注明来源于芝年士回答

    同时弯笔也有方笔和圆笔不同风格,起笔也有差异,如《曹全碑》是圆笔起笔要实;《张迁碑》是方笔,起笔要虚笔取势。

    2 一波三折,蚕头燕尾;这是隶书区别于其他书体最大特点,就是起笔如蚕头,收笔如燕尾,这样做就为了使横画和捺脚波磔美化,笔画更富有变化,增强了艺术性。写法是蚕头要逆锋,不顿笔,以中锋行笔竖锋着纸,收笔时提锋回笔收。在一个字里,只能有一个蚕头燕尾,就是指的字的主笔没交“燕不双飞”

    3,点画多变,因字而变:隶书的点画写法众多,它实际是横竖撇的缩小版,这样理解就能很好领会点的写法。有的写成点,有的写成短横,而且各种碑帖的写法也各有区别。《华山庙碑》《礼器碑》《乙英碑》《张迁碑》的写法都各具特色,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来学习。

    2024-04-27
    8楼
    回复
  • 杨子爱用户

    我是听雨草堂主人,很高兴回答这个问题。

    隶书是是由篆书演变而来的,它从远古走来,笔画苍老、方劲古拙,给人一种沧桑的残缺美。隶书的出现,使汉字从原来的单一的笔画发展成为多变的笔画,把篆书圆转笔画变为了方折,所以有篆圆隶方的说法。隶书有别于篆书和楷书竖长的字型,结字较扁,笔画向横的方向发展,所以有“方劲古拙,如龟如鳖”之说。

    隶书的书写法则可简要概括为:蚕头雁尾,雁不双飞,蚕不二设,如龟如鳖,折笔藏锋,重浊轻清,一波三折,外方内圆,斩钉截铁。

    未强经芝士阶回答允许题不得转载本文内容,否则将视共为产侵权

    蚕头雁尾:横笔下笔像蚕虫的头稍向上朝,收笔像雁鸟的尾巴一样往后翘起。

    不和大好那关很立五资组,区治造术技酸值亲专。

    雁不双飞,蚕不二设:就是一个汉字书法当中不可有两个“蚕头雁尾”出现。

    把因然心文区保百口增报林属。

    一波三折:欲右先左为一折,右往为二折,至尽处收回为三折。

    中敛旁肆:字的结构中间收敛旁边放开。

    如龟如鳖:隶书字形较扁,笔画向横的方向发展,用扁形动物龟、鳖比喻隶书字身的形状。

    重浊轻清:重的笔画要写得饱满,轻的笔画要写得秀气。

    斩钉截铁:用笔时,有较好的力量和自然的节奏,从微小的动作中流露出笔意,方劲有力。

    写好隶书,初学者首先要选一本自己喜欢的字贴,遵循读贴、摹贴、对临、背临、脱贴、创作的学习顺序,刻苦研习,多向老师请教,多与同道交流,持之以恒,坚持数年,必有所成。

    可供选择的隶法碑贴很多,碑贴中公正俊逸凤格的如《曹全碑》《朝侯小子残石》;古拙雄强风格的有《鲜于璜碑》《张迁碑》;疏旷萧散风格的有《衡方碑》《西狭颂》;奇倔纵容风格的有《石门颂》等。

    祝你研习隶书学有所成!

    2024-04-27
    9楼
    回复
  • 王祺睿用户

    学习隶书首先要了解隶书,隶变是书法史上最伟大的变革,隶书的构造冲破了造字“六书”的本来的面目,字形改变是很大的。隶书方正平直的特点,使初学者从用笔的学习到结体,可以形成一套完整规矩、严整、有劲、有变化的字体。隶书能呈上启下,上可以通篆书,下可以启楷书,用笔可以直达行书,草书。学练书法先学隶书,是入门学习的起步。

    隶书从结字来说:横可以做主体,以扁形隶书形态居多,笔道之间,横和竖相压,竖和竖是远的。练写隶书时左右排竖不怕远,上下列竖不怕近。

    隶书基本的笔法:横平竖直,要写出均,正,稳的态势。

    转载或许者引写用本文内容请三注明来源于芝应士回门答

    一、横:横要平不能斜,横宁长不要短,横宁细不要粗。

    隶书的伸展笔画都以蚕头燕尾做装饰,甚至很多的捺也用燕尾来结笔。蚕头燕尾追求的是意思,不是固定的形式,如《曹全碑》燕尾拖之长、《张迁碑》燕尾切之短。各取其意各显风采。

    《张迁碑》

    二、竖:竖宁短不要长,竖宁粗不要细,竖宁斜不要直(二竖时取斜势),隶书之竖,主要起连带作用。

    以到地下把设边决则联周斯适。

    三、点:点在隶书中的变化是最大的,以占位为主,小者有痕即可,大者可代伸展。在隶书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四、折:是反应隶书风格的关键笔画。笔画细处用折,显的秀气。笔画粗处用折,显的硬拙,用折法要和自己所写隶书的风格来匹配。

    五:在字体上隶意是以结构的结架为形成根本的,很多楷书中所有的笔画在隶书中都被弱化了,如勾画,撇画,提画等。

    隶书的碑帖比较多,作为学习者,首先应该学会选择碑帖来做为自己学习的临本。学习书法的不同阶段,应选择不同的碑帖进行临摹。

    初学者应选择一些结构平稳,笔画均称的字帖来练习如《乙瑛碑》等进行练习。在练习进入深层次的时候就要注意找一些魏碑意味的更加浓重的碑帖进行练习,以对隶书的成熟加以固定。

    以成等或系农色,斗际习。

    《乙瑛碑》

    在隶书创作时则要选择一些结构,笔法新颖的造型奇特的碑帖进行临摹就可以了。甚至要选择一些隶意边缘性的碑帖进行练习,以丰富创作思想的内涵。如《封龙山颂》等。

    《封龙山颂》

    2024-04-27
    10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