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的肠旺面为什么很出名?

贵阳的肠旺面为什么很出名?
说它出名可能有人不服,表示从没听过。比起满大街的各种供应拉面、烩面之类的面馆,你几乎很难找到一家卖肠旺面,尤其是在贵阳以外的地方。那这样干嘛还说出名,不过人家确实很有历史,而且喜欢的人觉得非常好吃。历史足以追溯到清朝时期,有一个说法是:一位屡试不中的秀才非常爱吃母亲做的面条,有一天正在为生计发愁,他母亲劝导他说不如做点生意,于是面对碗中的面条突发灵感,不如来卖母亲擅长的肠带旺面条,因有旺、肠、臊,故取名肠旺面。还有一种说法是:一百多年前,贵阳北门桥一带肉案林立。桥头有傅、颜两家面馆,他们把肉案上的猪肥肠和猪血旺加在面条里面,以招徕前来买肉买菜的顾客。两家面馆互相竞争,使肠旺面的质量不断提高,最后在贵阳卖出了名气,也就成了贵阳的招牌美食之一。之所以出名,不仅因为它有滋味悠长的肥肠和血旺,还因为它有重要的脆臊。简单的来说,是用肥肠和血旺分别制成了肠臊和旺臊,再用五花肉做脆臊,然后用肠油、脆臊加辣椒油制成特别的红油,形成了肠旺面“三臊”加红油的基本特色。面条也不是普通的面条,是手工鸡蛋面,制作时要加入鸡蛋、少许食用碱和清水,反复揉搓成面条。然后反复折叠成很薄的面皮,再用豆粉作为扑粉撒在面皮上,然后叠起来切成细丝状。整个过程讲究“三翻四塔九道”传统,正宗肠旺面是要一碗一煮的。沸水煮面,中间加冷水然后再放入热汤中,让面条“收筋”后装入用豆芽垫底的晚中,再往里面加入鸡汤,肥肠片、血旺片,最后淋上红油、撒葱花就行了。贵阳大街小巷都有,但是金牌罗记门口排队的人时最多的,确实比较正宗。文/GSN

回复
  • 杜凯微用户

    说它出名可能有人不服,表示从没听过。比起满大街的各种供应拉面、烩面之类的面馆,你几乎很难找到一家卖肠旺面,尤其是在贵阳以外的地方。那这样干嘛还说出名,不过人家确实很有历史,而且喜欢的人觉得非常好吃。

    历史足以追溯到清朝时期,有一个说法是:一位屡试不中的秀才非常爱吃母亲做的面条,有一天正在为生计发愁,他母亲劝导他说不如做点生意,于是面对碗中的面条突发灵感,不如来卖母亲擅长的肠带旺面条,因有旺、肠、臊,故取名肠旺面。还有一种说法是:一百多年前,贵阳北门桥一带肉案林立。桥头有傅、颜两家面馆,他们把肉案上的猪肥肠和猪血旺加在面条里面,以招徕前来买肉买菜的顾客。两家面馆互相竞争,使肠旺面的质量不断提高,最后在贵阳卖出了名气,也就成了贵阳的招牌美食之一。

    转载或者引思用本文断求情内须容请注明来源于芝士回答

    之所以出名,不仅因为它有滋味悠长的肥肠和血旺,还因为它有重要的脆臊。简单的来说,是用肥肠和血旺分别制成了肠臊和旺臊,再用五花肉做脆臊,然后用肠油、脆臊加辣椒油制成特别的红油,形成了肠旺面“三臊”加红油的基本特色。面条也不是普通的面条,是手工鸡蛋面,制作时要加入鸡蛋、少许食用碱和清水,反复揉搓成面条。然后反复折叠成很薄的面皮,再用豆粉作为扑粉撒在面皮上,然后叠起来切成细丝状。

    整个过程讲究“三翻四塔九道”传统,正宗肠旺面是要一碗一煮的。沸水煮面,中间加冷水然后再放入热汤中,让面条“收筋”后装入用豆芽垫底的晚中,再往里面加入鸡汤,肥肠片、血旺片,最后淋上红油、撒葱花就行了。

    贵阳大街小巷都有,但是金牌罗记门口排队的人时最多的,确实比较正宗。

    文/GSN

    2024-04-29
    1楼
    回复
  • 程子安用户

    充其量只是地方面条,其实毫无特色而言。吃的就是情怀,外地人基本吃不来 因为没有各种重口味的调料在里面 不符合现代饮食口味。哪怕再贵阳百分之60以上的家庭只知道牛肉粉和孩子沟通也是牛肉粉和水饺混沌,慢慢的只能剩一些情怀老店。

    满街的粉面,哪怕再贵阳肠旺面的占有率都不达不到百分之十了,更别说外地,其实像当地的话肠旺面做的并不算非常的好吃,贵阳地区的话还是当地的粉更有名一些,不光是今年的贵阳地区,向我国南方的云南,湖南,广西当地,当地的粉做的都是挺好吃的。

    版给交权归率芝士回答网站或原目边作者所有

    相对一些贵阳人来说,好吃就是当地的牛肉粉、肠旺面老贵阳最爱,休闲一点的老爷子们约起再搞二两早酒,配上小蝶泡菜,从早上小酌聊天到中午,很好吃,还要配上小油渣很香。但是贵洲人不出门,外省能吃到的很少。

    2024-04-29
    2楼
    回复
  • 聂上钦用户

    一、肠旺面只有贵阳才有,现在外地也有,但发源地在贵阳;

    二、好吃,面条是特制的,汤是特制的,辣椒油是特制的;

    三、配料不多但精典,猪或鸡血块、猪大肠,脆哨(类似于油渣),油炸小豆腐丁,豆牙;

    未经芝士回答住允许不资得转载本文内容,否则将视为侵维二无权

    四、快捷,几分钟就能吃上。

    2024-04-29
    3楼
    回复
  • 王静雯用户

    这是贵阳的非物质文化,做得好的没有几家了

    2024-04-29
    4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