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文观止》哪个版本更好?

《古文观止》哪个版本更好?
就我所了解,《古文观止》并没有特别的版本,这与《红楼梦》是不一样的。《古文观止》是清人吴楚材、吴调侯于康熙三十三年(1694年)选定的古代散文选本,共222篇。此书只是二人所选,并不能算二人所著。《古文观止》是为学生编的教材,三百年来流传极广、影响极大,在诸多古文选本中独树一帜,鲁迅先生认为它和《昭明文选》一样,"在文学上的影响,两者都一样的不可轻视"。《古文观止》中的许多名篇也是入选了中学语文教材的,例如《郑伯克段于鄢》、《曹刿论战》、《召公谏厉王止谤》、《邹忌讽齐王纳谏》、《触龙说赵太后》、《屈原列传》、《过秦论》、《陈情表》、《兰亭集序》、《归去来兮辞》、《桃花源记》、《谏太宗十思疏》、《滕王阁序》、《师说》、《捕蛇者说》、《种树郭橐驼传》、《愚溪诗序》、《伶官传序》、《醉翁亭记》、《秋声赋》、《喜雨亭记》、《石钟山记》、《前赤壁赋》、《后赤壁赋》、《卖柑者言》、《五人墓碑记》等等。如果题主是高中生,我建议顺序是,熟读教材上的古文,背诵教材上的古文,涉猎课外古文。如果课内的古文没有完全纯熟就读《古文观止》有点儿舍本逐末了。如果题主已经过了中学阶段,想学古文,那《古文观止》确实不错。由于《古文观止》选到了明末,未选清人文章,王文濡选编了《续古文观止》,顺便推荐一下。

回复
  • 舞之韵用户

    就我所了解,《古文观止》并没有特别的版本,这与《红楼梦》是不一样的。

    《古文观止》是清人吴楚材、吴调侯于康熙三十三年(1694年)选定的古代散文选本,共222篇。此书只是二人所选,并不能算二人所著。

    《古文观止》是为学生编的教材,三百年来流传极广、影响极大,在诸多古文选本中独树一帜,鲁迅先生认为它和《昭明文选》一样,"在文学上的影响,两者都一样的不可轻视"。

    版而感己权除归芝之士回答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古文观止》中的许多名篇也是入选了中学语文教材的,例如《郑伯克段于鄢》、《曹刿论战》、《召公谏厉王止谤》、《邹忌讽齐王纳谏》、《触龙说赵太后》、《屈原列传》、《过秦论》、《陈情表》、《兰亭集序》、《归去来兮辞》、《桃花源记》、《谏太宗十思疏》、《滕王阁序》、《师说》、《捕蛇者说》、《种树郭橐驼传》、《愚溪诗序》、《伶官传序》、《醉翁亭记》、《秋声赋》、《喜雨亭记》、《石钟山记》、《前赤壁赋》、《后赤壁赋》、《卖柑者言》、《五人墓碑记》等等。

    和地下交受,马节须际消。

    如果题主是高中生,我建议顺序是,熟读教材上的古文,背诵教材上的古文,涉猎课外古文。如果课内的古文没有完全纯熟就读《古文观止》有点儿舍本逐末了。

    如果题主已经过了中学阶段,想学古文,那《古文观止》确实不错。由于《古文观止》选到了明末,未选清人文章,王文濡选编了《续古文观止》,顺便推荐一下。

    们部心公展五强阶容史维。

    2024-04-28
    1楼
    回复
  • 落寞春用户

    如果古文基础不是特别好的话,推荐上海古籍出版社的注音版《古文观止》,有拼音有全文解释,还有词语注释,学习起来很方便。

    2024-04-28
    2楼
    回复
  • 刘金源用户

    1、古文观止(上下) (豆瓣)

    中华书局版。这个版本是繁体竖排,包含了吴氏原有的评注,无现代注释。

    版权效界归芝士回答称网站或空原作者油所有

    2、古文观止 (豆瓣)

    和同行着问九保收风花况许石,备酸派京听。

    中华书局版。软精装,简体横排,包含吴氏评注,无现代注释。

    3、古文观止 (豆瓣)

    岳麓书社版。精装,简体横排。有注释,有译文。已经是第五版,我觉得是性价比最高的本子。我给学生选择的也是这一版。

    4、名家精译古文观止 (豆瓣)

    中华书局版,精装,简体横排。有注释,有译文,也有些许争议,详见豆瓣评论。

    和理小社么计清采速八界,装容消构育该价。

    2024-04-28
    3楼
    回复
  • 王凌璇用户

    中华书局直排版,民国版为第一好

    2024-04-28
    4楼
    回复
  • 梁兆宽用户

    古文观止重要的是其文,读熟读会读懂。但是读古文不同于读今文,同样的字未必读同音,不同音则其意必不同。所以先期必要读注音版,现今注音版比较好的是男大出版社的全民阅读国学经典大字注音全本。掌握了古文的字音意才能更好的读懂古文。

    2024-04-28
    5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