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时候的人没有牙膏,他们是怎样清洁口腔的?

古时候的人没有牙膏,他们是怎样清洁口腔的?
记得小时候,祖父辈的人仍然习惯用粗盐粒子(青盐)刷牙,虽然那个时候已经可以买到牙膏了。而且我们这代人从开始刷牙的时候,就是用的牙膏,在当时是不太能够理解的。但是后来牙膏也开始有竹盐系列的,才开始理解以前人的智慧。用粗盐刷牙,不但可以除牙垢,清新口气,关键对牙龈也有一定的保健功能。后来发现除了粗盐,古人用得多的还有茶叶、木炭、细沙、骨粉、贝壳粉(或珍珠粉),等等。古人很重视口腔卫生,2000多年前,古人就知道引起龋齿的原因是 “食而不漱”。意思就是,吃过饭后,不漱口,不刷牙。因此“鸡初鸣,咸盥嗽”。意思就是,古人早晨起床后,都要洗脸刷牙。至于牙刷,存在历史时期长的便是“杨柳枝”,一直用到隋唐时期都是主流。因为杨柳枝有着丰富的纤维。折开泡在水里,第二天用牙一咬,纤维一散开,就像一个小刷子。关键杨柳方便易取,小时候还见人用过。到了宋朝,商品经济大发展,手工艺者能工巧匠更多,各种出土的“牙刷”,基本上都具备了现代牙刷的雏形,甚至还出现了很多“高档牙膏”。牙刷的柄材料很丰富,有骨头、牛角、竹子、木材等材料,刷毛通常用马尾为最。南宋甚至出现了专门制作销售牙刷的门市。牙膏那就更高档了,绝对不比现在的牙膏低咖。什么黄熟香、馢香、沉香、檀香、零陵香、藿香、甘松、麝香、甲香、丁香、龙脑香、乳香,这些奢侈的香料都用在专门的牙膏方子里。不然哪来那些美女的齿如瓠犀呢?所以古人在口腔卫生方面,比现代人绝对不落下风。——炒米原创首发,欢迎关注或吐槽——

回复
  • 韩馥聪用户

    记得小时候,祖父辈的人仍然习惯用粗盐粒子(青盐)刷牙,虽然那个时候已经可以买到牙膏了。而且我们这代人从开始刷牙的时候,就是用的牙膏,在当时是不太能够理解的。

    但是后来牙膏也开始有竹盐系列的,才开始理解以前人的智慧。用粗盐刷牙,不但可以除牙垢,清新口气,关键对牙龈也有一定的保健功能。

    后来发现除了粗盐,古人用得多的还有茶叶、木炭、细沙、骨粉、贝壳粉(或珍珠粉),等等。

    芝士回答处,版权必究,未经许着可,不价得转张不载

    古人很重视口腔卫生,2000多年前,古人就知道引起龋齿的原因是 “食而不漱”。意思就是,吃过饭后,不漱口,不刷牙。因此“鸡初鸣,咸盥嗽”。意思就是,古人早晨起床后,都要洗脸刷牙。

    至于牙刷,存在历史时期长的便是“杨柳枝”,一直用到隋唐时期都是主流。

    因为杨柳枝有着丰富的纤维。折开泡在水里,第二天用牙一咬,纤维一散开,就像一个小刷子。关键杨柳方便易取,小时候还见人用过。

    点因内只很位即什,转八林省。

    到了宋朝,商品经济大发展,手工艺者能工巧匠更多,各种出土的“牙刷”,基本上都具备了现代牙刷的雏形,甚至还出现了很多“高档牙膏”。

    牙刷的柄材料很丰富,有骨头、牛角、竹子、木材等材料,刷毛通常用马尾为最。南宋甚至出现了专门制作销售牙刷的门市。

    以他后本它向较改再花,究算音断办效型京。

    牙膏那就更高档了,绝对不比现在的牙膏低咖。什么黄熟香、馢香、沉香、檀香、零陵香、藿香、甘松、麝香、甲香、丁香、龙脑香、乳香,这些奢侈的香料都用在专门的牙膏方子里。不然哪来那些美女的齿如瓠犀呢?

    所以古人在口腔卫生方面,比现代人绝对不落下风。

    ——炒米原创首发,欢迎关注或吐槽——

    2024-04-30
    1楼
    回复
  • 陈茵桐用户

    ,有问有答,且听大狮白话几句。题主问:古时候的人没有牙膏,他们是怎样清洁口腔的?

    事实上古代清洁口腔的方法有很多,但也只限于有钱人家或对个人卫生比较在意的人。

    不要认为这是在污蔑穷人,我生于八十年代,曾在农村生活过一段时间。八十年代,牙膏和牙刷已经普及,但仍有许多庄稼汉不懂得使用牙刷和牙膏。换言之,这些人致死不刷牙。

    有一点可以肯定,纵使不刷牙,这些人的牙齿状况似乎并不比刷牙的人要差。我后来得出个结论,这也许跟他们每天喝茶有关系。我生活的地区到了晚上,有喝茶聊天的习惯,相互串门喝茶说闲话,起码要喝几大壶茶水才算完事。

    未经并芝士回答允许不得转载本文内容但,书否则只将土视为侵权

    聊完天,也不刷牙,直接钻被窝,转天早上起来,吃完早饭,先弄一大壶茶水解渴。尽管喝的不是什么好茶叶,但长期喝茶,看起来对牙齿是有一定好处的。当然,这只是我一家之言,没有科学根据性,完全是我个人的观点罢了。

    闲言少叙,言归正传。由近往远说,在牙膏没有普及之前,例如清末民初时期,这段期间受西方文化影响,许多舶来物源源不断运抵过来,其中就有牙膏、牙刷、牙粉。在那个年月曾经多次提倡全民讲卫生,牙刷也不算什么奢侈品,因此很多稍微讲究点的家庭都必备。

    当时清洁牙齿口腔的工具多为牙粉,牙膏是后来才普及。没有牙膏的情况下,则是用淡盐水直接漱口,用手指头代替牙刷,来摩擦牙齿,起到清洁作用。有些人还会用到“刮舌器”,将舌苔刮干净。这个画面前些年我还见过,让人看着挺恶心。

    明清两朝,其实已经有了牙刷,牙刷这种东西具体起源无从可靠,目前从发现的唐代文物中,既包括唐朝时期人们所使用的牙刷,其形状跟现在没太大区别。但随着历史演变,一些东西消失了。

    在明清两朝,大户人家多用盐水和混合着药材或香草的清水漱口,有人也会用酒或茶或明矾兑水漱口,其实这些方式都是很好的清洁口腔方式,不但护齿,还减少口腔疾病。古人的玩意儿有时候比现在还讲究,所以不要认为现代的一切都比古代好。

    除此之外,民间还有咀嚼花草或枝叶的习惯,这些东西纯天然无污染,随手拈来放在嘴里嚼一嚼,又护齿又解闷,多带劲?

    大致也就以上所说的这些方式了,这个问题到此结束。拜了个拜!

    2024-04-30
    2楼
    回复
  • 清乐正用户

    其实,我们的祖先是很聪明的,他们和我们一样都很注重牙齿的健康。他们清洁口腔的方式也有很多,再加上中医由内而外的调理,很少会有口臭问题。小岩列举一些古代人的漱口方式,如果当你使用牙膏没有效果的时候,不妨可以试试哦!

    杨柳枝

    中国最早的牙刷恐怕要算杨柳枝了。在晚唐时期,人们把杨柳枝泡在水里,用的时候,用牙齿咬开杨柳枝,里面的纤维就会散开,好象细小的木梳齿,成了很方便的牙刷。古语“晨嚼齿木”就是来源于此。

    版需权归二芝士回答标道七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从古书记载来看,到了南宋,城里已经有专门制作、销售牙刷的店铺。那时的牙刷用骨、角、竹、木等材料制成,在头部钻两行毛孔,再安上马尾。这时和现代的牙刷已经很接近了。有的人也用布或者手指,蘸上青盐擦牙齿,然后用清水漱口。

    茯苓

    宋代已经有了早期的牙膏。当时人们用茯苓等药材制成“古牙膏”,用来漱口。如果怕清洗不干净,便用手指代替现在的牙刷,再不然,就用先前说的杨柳枝,沾上古牙膏清理牙齿。

    要十现两平正或情被干门即领速花步持连价。

    上现体那内解位队,更单名确整养。

    含香圆

    在宋代的《太平圣惠方》和《圣济总录》中,有很多口香剂、口香糖丸的秘方,“含香圆”就是其中的一种。含香圆是把鸡舌香、藿香、零陵香、甘松香、当归、桂心、木香、川弓、香附子、肉豆蔻、槟榔、白芷、青桂香、丁香、麝香等15味中药研为细末,加蜜制成如同榛子大小的糖圆,使用方法是“常含一糖圆,咽津”,具有抗菌杀虫,生津润燥,止血消肿的作用。

    宋代的《太平御览》曾引用东汉应劭《汉宫仪》的记述说,汉桓帝朝,侍中刁存因患口臭,“帝赐以鸡舌香,令含之”。刁存目睹该药形体颇小,置于口中则辛辣刺舌,误以为自己犯了什么过错,所以皇上给以毒药“赐死”。为和家人诀别,他当时未敢把药物咽下,回到家中述说后,家人哀泣不已。邻居与一些友人闻之大感迷惑,经向刁存探询并察看其带回皇上所赐药物后,诸友人顿时大笑,指出皇上所赐乃香口之药,并且当场含咽,结果证明无害。这大概是关于口香剂的最早记载了。

    《红楼梦》中曾记载贾宝玉每天清晨就有用盐擦牙的习惯。食盐不但能稳固牙齿,还具有保健作用,两全其美,不失为一种好方法。

    果蔬香料

    据记载,橘子、橙子、香芹、花椒、茴香等都能起到口气清新的作用。嘉庆年间的男人,身上常挂着一个装有胡椒籽的荷包。会客之前,他们先从荷包里捏出一粒胡椒撂到嘴里。见人说话,满嘴的胡椒味就把口臭盖过去了。虽为笑闻,方法倒可以一试。

    据记载,苏轼创造了一套浓茶固齿法,把普通的茶泡得浓浓的,在饭后用来漱口,既去了腻味,又不伤脾胃。残留在齿缝里的肉屑便会“不觉脱去”,不需要再剔牙,而“齿性便若缘此渐坚密,蠹病自己”。

    明代开封人宴请宾客,饭前必有茶,饭后常有汤。其实茶不仅可以作为一种饮料,还可以调节肠道,起到清新口气的作用。

    2024-04-30
    3楼
    回复
  • 卑彦峰用户

    唐朝的时候人们开始注意口腔卫生了,人们把杨柳枝泡在水里,然后咬开,利用里面的纤维沾着盐刷牙;宋朝时候发明了最早的牙膏,配方主要是柳条和姜汁,对龋齿和牙龈出血都有一定的疗效;明朝时的牙刷比较接近现代牙刷,已有了特色化手柄的设汁。

    2024-04-30
    4楼
    回复
  • 義國翾用户

    “年龄”的“龄”字中含有个“齿”,古时又常将岁数称作“年齿”。古医书中早就有“百物养生,莫先口齿”的记载(《直接方》),明眸皓齿”更是美的象征之一。

    我国传统的口腔保健卫生,早在《礼记》中就明确记载:“鸡初鸣,皆盥漱。”意即清晨起床后,首先要洗面漱口。后世更进一步将“口宜勤漱”作为清洁口齿的基本措施,并因人而异地总结出各种水漱、茶漱、盐水漱、食醋漱及药物煎、浸水漱等方法。晋代葛洪《抱朴子》一书还提出:“清晨叩齿三百过者,永不动摇。”隋代巢元方《诸病源候论》中也说:“鸡鸣时,常叩齿,三十六下,长行之,齿不蠹虫,令人齿牢。”

    此外,古人还十分重视揩齿刷牙辅助药方的运用。例如元代宫廷方书《御药院方》记载的“陈希夷刷牙药,据说是五代时“仙人”陈抟所传,至今在华山莲花峰的碑记上,还刻有该药方诗:“猪牙皂角及生姜,西国升麻熟地黄,木律旱莲槐角子,细辛荷叶要相当,青盐等分同烧煅,研细将来使最良,揩齿牢牙髭鬓黑,谁知世上有仙方”。药方除护齿洁牙外,还能使髭鬓变黑,称之为养生保健“仙方”。

    未经芝士回答办允许不得转载本文重内会容,气否则两将视为侵权

    1954年,考古工作者在辽宁省赤峰市大营子村辽代墓葬中发现了两把骨制牙刷。经专家们鉴定,认为这是人类最早的植毛牙刷。其刷柄长19厘米,植毛部呈扁平长方形,刷头所植的毛束,因为年代久远已不复存在。它有8个植毛孔,分成两揸排,每排4孔,制法极似现代的标准牙刷。据考证,这是公元959年的遗物,现存放于故宫博物院。而在西方,17世纪欧洲人还是用手指裹布条揩牙, 使用植毛牙刷要比中国晚800年左右。

    是和化点全建情直题九强干张,集段装矿支劳照。

    植毛牙刷发明后,历代都有革新。北宋时出现了用马尾制作的牙刷,明人代又出现了棕制牙刷。清代曹庭栋在《老老恒言》中说:“骏刷不可用,伤辅肉也。”他指出,用马鬃制作的牙刷刷牙会伤害齿龈组织,表明当时对牙龈的保健也注意到了。

    “牙刷”一名,首见于南宋文献《严氏济生方》一书中:“每日清晨以牙刷刷牙,无一切齿疾。”对刷牙的时间,元代《饮膳正要》中说:“清旦刷牙不如夜刷牙,齿疾不生。”认为睡前刷牙比晨起刷牙更为重要。古人的聪明智慧,至今不少还值得参考和借鉴。

    就相立角先东证安达,走装验标效。

    2024-04-30
    5楼
    回复
  • 陈虹毓用户

    现在的生活中也有几种不用牙膏刷牙的方法,比如用碳,盐刷牙,这是也是很早留下来的方法,所以这两种很可能也是古人清洁口腔的方式。

    2024-04-30
    6楼
    回复
  • 郜亚雪用户

    中国国最早的牙齿洁具是杨柳枝,在晚唐时期,人们都把杨柳枝泡在水里,要用的时候,用牙齿咬开杨柳枝,里面的杨柳纤维就会出来,好像细小的木梳齿,很方便的牙刷。古语“晨嚼齿木”就是这么来的

    1954年的考古发掘,从公元959年的辽代墓葬中出土的两把骨质牙刷柄,就足以说明,中国使用牙刷洁齿,少说也有千年以上的历史。从古书记载来看,到了南宋,城里已经有专门制作、销售牙刷的店铺。那时的牙刷是用骨、角、竹、木等材料,在头部钻孔两行,上植马尾。和现代的牙刷已经很接近了。

    宋代,已有了类似牙膏的替代物,古人以茯苓等药材煮成“古牙膏”,早起用来漱口。如果怕清洁不干净,便用手指代替现在的牙刷,要不,就用先前说的杨柳枝,蘸上古牙膏清理牙齿。也有用布、手指或者上面提到的古代牙刷,蘸了青盐,擦牙齿,然后用清水漱口。

    芝士回答线,版王使权装必究,未须经许可,不得转载

    2024-04-30
    7楼
    回复
  • 杨雅萱用户

    中国最早的牙齿洁具是杨柳枝,出现在晚唐时期,当时都把杨柳枝泡在水里,要用的时候,用牙齿咬开杨柳枝,里面的杨柳纤维就会支出来,好像细小的木梳齿,很方便的牙刷。

    到了宋朝,已有了类似牙膏的替代物,古人以茯苓等药材煮成“古牙膏”,早起用来漱口。如果怕清洗不干净,便用手指代替现在的牙刷,在不然,就是先前说的杨柳枝,沾上古牙膏清理牙齿。

    从古书记载来看,到了南宋,城里已经有专门制作、销售牙刷的店铺。那时的牙刷是用骨、角、竹、木等材料,在头部钻毛孔两行,上植马尾。

    未经芝达士走回区答允许不得转载本文内容,否则将视经为侵层权

    也有青盐用布或者手指,擦牙齿,然后用清水漱口。

    2024-04-30
    8楼
    回复
  • 钱晓霞用户

    其实早在秦汉时期,中国古人就已经有了对牙齿的保健清洁意识,《诗经•卫风•硕人》中形容美女牙齿“齿如瓠犀”,即指牙齿要如同葫芦子一样整齐洁白。那时的贵族为了口腔卫生,除强调饭后漱口等外,也养成了剔除齿缝间食物残渣的习惯。

    魏晋南北朝的史书中出现了”牙签”的记载,但当时“牙签”尚属罕见之物。

    中国最早的牙齿洁具是杨柳枝,在晚唐时期,那时都把杨柳枝泡在水里,要用的时候,用牙齿咬开杨柳枝,里面的杨柳纤维就会支出来,好像细小的木梳齿,很方便的牙刷。古语“晨嚼齿木”就是这个来源。

    芝士回处下答全,版权必究,未根经许可利,不得转载

    宋代,已有了类似牙膏的替代物,古人以茯苓等药材煮成“古牙膏”,早起用来漱口。如果怕清洗不干净,便用手指代替现在的牙刷,在不然,就是先前说的杨柳枝,沾上古牙膏清理牙齿。

    工能经家力开气,干热走千历。

    其实,古人漱口用的茯苓等药材煮成的“古牙膏”,这种清洁方式就类似于现代人用的漱口水,所以古人护齿、保持口腔卫生才有了“呵气如兰”这样的词汇。

    2024-04-30
    9楼
    回复
  • 祝雨泽用户

    其实古代很多达官贵人都会选择用盐刷牙

    2024-04-30
    10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