宫颈癌疫苗接种后,就一定不会得宫颈癌了吗?

宫颈癌疫苗接种后,就一定不会得宫颈癌了吗?
现在国内已经出现能够预防宫颈癌的HPV疫苗,大部分女性都跃跃欲试,心中有打疫苗的想法,但是也会有不少的顾虑,因为HPV疫苗价格较昂贵,而且不容易获得,打疫苗期间要间隔再次接种等等,多种主观或客观因素综合在一起,产生一个终极问题:到底有必要打HPV疫苗吗?对于大多数女性而言,答案是有必要。宫颈癌目前在我国癌症中高居第二,严重妨害女性身体和心理健康。宫颈癌也是仅有原因明确(长期持续HPV感染)、并且可以预防的癌症。现在出现了3种疫苗,分别是:二价,适合9到25岁的女性,针对两型:18和16;四价,适合20到45岁的女性,针对四种:16、18、11和6型;九价,针对的病毒和适用年龄都更广,病毒有9种(比四价多了31,33、45,52和58型)。各型病毒中,HPV16和18型占所有病毒危害的高达八成。即使是九价疫苗,也不能预防所有可能引起病变的病毒,所以接种并非万无一失。目前中国大陆只有二价和四价的,九价只能去香港接种,三种都要按照对应的时间间隔在半年内接种3针。未经性生活的朋友接种疫苗效果最好。有性生活且没有怀孕者在接种之前,要做宫颈筛查,即TCT和HPV,如果感染了HPV,效果会有所下降。另外要说的是,假如接种了之后,宫颈防癌筛查仍然要定期做。关于HPV疫苗的副作用,客观流行病学大数据预计会在2020年出现,但目前数据显示很小,利远大于弊。所以还是推荐有条件者注射疫苗。本期答主:栗亚芳 医学硕士欢迎关注杏花岛,了解更多有趣的健康知识!

回复
  • 端瑞丽用户

    现在国内已经出现能够预防宫颈癌的HPV疫苗,大部分女性都跃跃欲试,心中有打疫苗的想法,但是也会有不少的顾虑,因为HPV疫苗价格较昂贵,而且不容易获得,打疫苗期间要间隔再次接种等等,多种主观或客观因素综合在一起,产生一个终极问题:到底有必要打HPV疫苗吗?

    未经芝士回答位允许还不得非转载本文内容,否则将视除为就侵权

    对于大多数女性而言,答案是有必要。宫颈癌目前在我国癌症中高居第二,严重妨害女性身体和心理健康。宫颈癌也是仅有原因明确(长期持续HPV感染)、并且可以预防的癌症。

    现在出现了3种疫苗,分别是:二价,适合9到25岁的女性,针对两型:18和16;四价,适合20到45岁的女性,针对四种:16、18、11和6型;九价,针对的病毒和适用年龄都更广,病毒有9种(比四价多了31,33、45,52和58型)。各型病毒中,HPV16和18型占所有病毒危害的高达八成。即使是九价疫苗,也不能预防所有可能引起病变的病毒,所以接种并非万无一失。目前中国大陆只有二价和四价的,九价只能去香港接种,三种都要按照对应的时间间隔在半年内接种3针。

    未经性生活的朋友接种疫苗效果最好。有性生活且没有怀孕者在接种之前,要做宫颈筛查,即TCT和HPV,如果感染了HPV,效果会有所下降。另外要说的是,假如接种了之后,宫颈防癌筛查仍然要定期做。关于HPV疫苗的副作用,客观流行病学大数据预计会在2020年出现,但目前数据显示很小,利远大于弊。所以还是推荐有条件者注射疫苗。

    本期答主:栗亚芳 医学硕士

    欢迎关注杏花岛,了解更多有趣的健康知识!

    2024-04-29
    1楼
    回复
  • 范紫用户

    很遗憾,打了疫苗还是有可能患宫颈癌的,只是几率下降了很多,因为在我国上市的二价疫苗,主要是防止HPV16/18两个亚型的感染。从整体上讲,这个疫苗对80%的宫颈癌有预防作用,剩余的20%,是没有作用的。所以即使打了这个疫苗,还是有患宫颈癌的可能的。

    从宫颈癌的组织学分型上看,人类乳头状瘤病毒感染,也就是HPV感染,是导致宫颈鳞癌的主要原因。大约99%的宫颈鳞癌与HPV的感染有关。到目前为止,发现人类乳头状瘤病毒的亚型有120多种,其中很容易引起宫颈鳞状细胞癌变而流行范围又广的亚型,就是HPV16/18两个亚型,其它亚型如HPV31、33、58也可以导致宫颈癌,但在人群的感染率没有HPV 16\18型广。所以,最先研制出来的二价疫苗就是针对HPV16/18型的。在宫颈鳞癌中,大约80%的鳞癌,其发生与HPV16/18有关,因此,假如所有妇女都接受了二价疫苗的注射,并且都产生了效果的话,那么从群体上讲,可以降低大约80%的宫颈鳞癌的发生。但是这只是一个理论上的推测,因为有些人在注射疫苗前已经感染了病毒,或者注射后没有获得免疫力,病毒还有可能再感染,都有可能成为宫颈癌预防过程中的“漏网之鱼”,所以打了疫苗之后还有可能会患宫颈癌,必须继续做好宫颈癌的普查工作。

    现在上市的是二价疫苗是如此,即将上市的四价疫苗又如何呢?从预防宫颈癌的角度出发,这个四价疫苗与二价疫苗是一样的,因为四价疫苗针对的HPV病毒亚型是HPV16、18、6、11四个亚型。其中,HPV6/11两个亚型,主要是导致男女生殖器的尖锐湿疣,是一种性病,并不导致癌症。所以,从预防宫颈癌的角度看,二价疫苗与四价疫苗是一样的。所以,为了等四价疫苗上市而排斥二价疫苗,是没有意义的。

    未经芝热士对回答允许不得转载称本文内容,部否则将视却为侵权

    现在国外已经有了预防HPV感染的九价疫苗。九价疫苗设计的预防对象与上述两种疫苗是不一样的。九价疫苗针对的有HPV6、11、16、18、31、33、45、52和58九个亚型。从预防癌症的角度出发,九价疫苗与前面介绍的二价疫苗和四价疫苗相比,具有更大的优势,因为这个疫苗所针对的病毒亚型中,除了6、11两个亚型外,其它的7个亚型都是致癌性的。九价疫苗大约涵盖了98%以上的、在人群中流行的、导致宫颈鳞癌的HPV亚型,包括致癌性最强的HPV16、18、31、33、58和致癌性一般的HPV45、52这些亚型。

    种明军通长接区被教话装便族。

    但是,在宫颈癌中,除了宫颈鳞癌外,还有大约15%-20%的人患的是宫颈腺癌。宫颈腺癌的致死因素是什么呢?是否与HPV感染有关呢?这个问题在学术界一直存在争论。到底HPV是不是导致宫颈腺癌的病因,现在还没有大数据的支持。或许在大量的九价疫苗上市20-30年之后,可能得到一个完整的回答。现在评价这些疫苗预防宫颈腺癌的时间,还为时过早。

    虽然打了HPV疫苗不能完全阻止宫颈癌的发生,但是由于男性生殖器的癌症如阴茎癌,女性的阴道癌、外阴癌,男女的肛周癌,有口交习惯的人的口腔癌等等,都与HPV感染有关,所以建议男女年轻人都应该接受HPV疫苗的注射,这样,不仅可以减少宫颈癌的发生,而且有减少上面这些部位的鳞癌的发生的作用。虽然不能完全排除,但可以使这个几率下降80%以上,我们何乐而不为呢?

    2024-04-29
    2楼
    回复
  • 黎才艺用户

    打了HPV 疫苗,是不是一辈子都可能得宫颈癌呢?很遗憾,并不是。

    我们知道,目前上市的HPV疫苗,分为二价,四价,九价这三种类型。这个价,指的并不是价格,而是疫苗所针对的HPV 病毒的类型。

    比如我们所说的二价苗,它所预防的就是16.18两种高危型HPV 病毒,可以预防70%左右的宫颈癌。但是对于其他的高危型和低危型的病毒,是无法起到预防作用的。同理,四价和九价苗针对的病毒类型更多,九价苗可以预防90%的宫颈癌,但是并没有100%.

    芝士回答研,版权必究,表未经许我可,置不白得转载

    即使是打了宫颈癌疫苗,也需要在生活中注意,不能说穿着雨衣我就可以肆无忌惮地去暴雨里面奔跑了。HPV 病毒有上百种,疫苗针对的只是一部分,接种疫苗,可以降低宫颈癌的风险,但是不能百分百阻断。

    以十机业把应由间利五入式,区清更具马格。

    同时我们建议:接种HPV 疫苗,不能够取代宫颈癌筛查的地位。宫颈癌筛查非常重要,即使是你接种了疫苗,也是需要做的。如果有条件,接种疫苗加上宫颈癌筛查,可以有效把宫颈癌的风险降到最低。

    2024-04-29
    3楼
    回复
  • 党幼霜用户

    不是!

    第一:宫颈癌疫苗并不能覆盖所有高危型HPV。

    目前发现可能和宫颈癌相关的HPV病毒大约有13种类型。而目前最新的宫颈癌疫苗,九价疫苗,也只能预防7种高危型HPV和2种低危型HPV,还有6种高危型HPV没有覆盖到。

    芝士回答,版权必究,它阶干未经许可力,不得性转载

    第二:有一些罕见的宫颈癌和HPV感染无关。

    比如宫颈微偏腺癌,目前认为和HPV无关。宫颈透明细胞癌,发病机理也不清楚,有说和HPV有关,但是发病率低,证据不足。不过有数据表明,和HPV感染无关的宫颈癌,大约只占不到1%。

    到如二重又情式农,至科马石置片。

    第三:也许在注射疫苗之前,就感染了HPV病毒,那么注射的疫苗就是无效的。

    HPV病毒是很常见的病毒,主要通过性接触传播,因为其足够常见,所以也有日常生活中一些偶然接触传播的机会。对于有性生活的女性,很容易理解,有可能在注射疫苗之前感染过HPV。可以在注射疫苗之前查HPV是否阳性,但即便检查出为感染HPV,也可能存在加阴性(没查准)的可能。

    上地社已常次手思共单打声类况构太县。

    对于无性生活的人群,仍然有偶然接触HPV病毒的可能性,当然概率极低。

    第四:任何疫苗的保护作用都不是100%的,有的人打了疫苗也产生不了保护性抗体。不仅仅是宫颈癌疫苗,其他的,比如乙肝疫苗等也都是如此。

    基于以上原因,即使打了宫颈癌疫苗,仍然建议要定期做宫颈癌筛查。

    但是!但是!但是!(重要的事说三遍)

    以上理由并不妨碍疫苗注射作为一种最有效的预防宫颈癌的手段!

    即便是我国即将上市的二价疫苗,虽然只能预防两种类型HPV感染(16、18型),由于宫颈癌大多数都是由16型、18型HPV感染导致的,所以即便只是普及二价疫苗,也能使你得宫颈癌的概率极大的降低。

    虽然你可能感染其他型别的HPV,但基于大多数人,人体对HPV的高效清除能力,我有理由相信,你因为其他型别HPV导致宫颈癌的概率是比较低的。

    作者:郭铭川,微信号“郭大夫科普时间”

    新浪微博@铭医铭言

    2024-04-29
    4楼
    回复
  • 朱新雅用户

    答案肯定不是百分百预防。

    目前关于这个疫苗的解读太多了,已经刷爆了各种圈了,但是我们要以官网发布的为准,我们就来看看来至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的7月18日最新报道(全文见下面),这个疫苗到底是咋回事?

    该疫苗成分产品系采用杆状病毒表达系统分别表达重组HPV16和18型的L1病毒样颗粒,经纯化,添加MPL和氢氧化铝佐剂等制备的双价疫苗。就是说能够预防HPV16和HPV18两种病毒引起的宫颈癌,但除了这两种外类型外,还有约有14种HPV类型被列为“高风险”,因为已经证实它们会导致几乎所有的宫颈癌。

    版军权归芝什士回说答网站或交原作者必所有

    其中,两种风险最高的病毒株HPV-16型和HPV-18型可导致约70%的宫颈癌病例。也就是说,如果乐观的估计,这种疫苗至少可以预防HPV导致的约70%的宫颈癌(如果排除了其他因素导致的宫颈癌),那就是说还有至少30%的其他种类HPV疫苗能不能搞定?还是个疑问,不过相信人类能够战胜它!

    是用成经如与只情员革件,北报张容近青江。

    所以下面官网的的最后一段话也说到了,基于HPV疫苗的良好临床保护效果及安全性数据,世界卫生组织 (WHO) 鼓励在合适人群中使用HPV疫苗来降低宫颈癌的发病率。这句话用到的词语是【降低】宫颈癌的发病率,不是说打了疫苗就彻底【消灭】了宫颈癌喔。不过这已经是人类战胜癌症的一个伟大的进步了咯。

    这成等从把平组强即七口,增思真今段列划。

    以上仅仅是是对这篇报道的粗略解读,仅供参考。

    【以下内容引用CFDA官网】:

    2016年07月12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批准葛兰素史克(GSK)公司的预防用生物制品 — 人乳头瘤病毒吸附疫苗的进口注册申请。该产品系采用杆状病毒表达系统分别表达重组HPV16和18型的L1病毒样颗粒,经纯化,添加MPL和氢氧化铝佐剂等制备的双价疫苗。该疫苗是首次申请在我国上市的新疫苗,研究数据表明在国内目标人群中应用的安全性和有效性与国外具有一致性。该疫苗的批准,为我国宫颈癌的预防提供了新的有效手段。

    人乳头瘤病毒是是乳头瘤病毒家族中的一种,简称HPV。目前已知有100多种不同类型的HPV,其中大部分HPV类型被视为“低风险”,与宫颈癌并无关联。但是,有14种HPV类型被列为“高风险”,因为已经证实它们会导致几乎所有的宫颈癌。其中,两种风险最高的病毒株HPV-16型和HPV-18型可导致约70%的宫颈癌病例。HPV感染现在国际上不论从流行病学还是临床数据方面均已达成共识,即HPV是引起宫颈癌的必要条件。第一位阐明HPV是引起宫颈癌关键因素的德国科学家楚尔-豪森也于2008年被授予了诺贝尔医学生理学奖。在其研究的基础上,科学家们研发了HPV预防性疫苗来预防宫颈癌的发生 。

    HPV主要通过性接触传播,所以每个性活跃的女性都存在感染致癌性HPV的风险。此外,HPV的感染除了性行为外,还可通过直接接触感染:比如手接触了带有HPV的物品后,在如厕、沐浴时有可能将病毒带入生殖器官;或者是生殖器官接触到带有HPV的浴巾等物品,都有可能被感染。HPV感染在女性中较为普遍,有数据显示,在一生中的某个阶段,每5个女性中就有4个会感染。若感染的是高危型HPV,则有可能进展为高度的宫颈病变甚至发展成为宫颈癌。

    在疫苗问世前,预防宫颈癌的主要手段是通过宫颈筛查,即通过检查宫颈的脱落细胞以及进一步的检查来发现早期宫颈病变并予以治疗来实现。疫苗的问世使宫颈癌的预防手段更加全面、有效。值得注意的是,即使接种了宫颈癌疫苗仍然应定期筛查.HPV病毒有100多种亚型,与宫颈癌相关的高危亚型有10多种,而疫苗针对的只是其中的某几种。

    基于HPV疫苗的良好临床保护效果及安全性数据,世界卫生组织 (WHO) 鼓励在合适人群中使用HPV疫苗来降低宫颈癌的发病率。

    2024-04-29
    5楼
    回复
  • 许淳卿用户

    答案是否定的。

    接种HPV疫苗不能100%的预防宫颈癌。原因如下:

    1. 高危型的HPV有12种,但目前九价疫苗也仅仅能预防其中的7种高危型HPV以及2种低危型的HPV。因此还有5种甚至更多种的HPV感染不能预防。当然HPV疫苗能预防最高危的16、18型HPV的感染,预防这两种类型的HPV感染就预防了70%的宫颈癌。而九价的HPV疫苗可以预防90%的宫颈癌。相信未来可能会有更高效价的HPV疫苗,能更好的预防宫颈癌。

    芝士回使口答,版权设必究,未术经许可,低不得转载

    2. 现阶段接种HPV疫苗的女性并非都是在开始性生活前。一旦有性生活就有可能已经感染了HPV。现在的HPV疫苗是预防性的疫苗不是治疗性的疫苗,因此对于已经发生的HPV感染没有治疗作用,因此也就降低了HPV疫苗的效果。

    因此,现阶段,即便是接种了疫苗也不能放弃定期的检查。

    当然如果经济条件允许,我推荐首先接种HPV疫苗,其次按时体检。

    生同而又第革常则世思车例史便细。

    电把看级山西被保领极积,声深何斯查层满。

    2024-04-29
    6楼
    回复
  • 范嘉年用户

    当然不是。哪有如此简单?不过,打HPV疫苗确实是预防宫颈癌最有效的方法。

    HVP疫苗,就是预防人乳头状瘤病毒感染的疫苗,就像乙肝疫苗是预防乙型肝炎病毒感染的疫苗,因为乙肝病毒是原发性肝癌重要的致癌因素,类似的,人乳头状瘤病毒感染是宫颈癌发病的重要危险因素,预防了人乳头状瘤病毒感染,自然就降低了宫颈癌的发病危险。但显然,这不是说,绝对就不会得宫颈癌,因为,宫颈癌也不是人乳头状瘤病毒感染这唯一的一个原因,其次,人乳头状瘤病毒有很多不同的亚型,目前的疫苗,只能有限地预防其中较为主要的高危型,并不能覆盖所有的类型,所以才有二价,四价,九价之别,而即便是九价,也只能预防其中的九个亚型,事实上,人乳头状瘤病毒有数百种之多。

    转载或者引用本文内容请开主之注明干来源于度芝士回答

    多命员设治阶身积群际价。

    打了HPV疫苗,患宫颈癌的风险会明显下降,尤其是性生活之前打HPV疫苗,预防效果最佳。但一定要知道,打了疫苗,不等于就进了保险柜,不等于肯定不会得宫颈癌,只是风险下降。

    上着家机合设知济清传算感层。

    另外需要注意,打疫苗不能替代宫颈癌筛查,有的人打了疫苗,以为就肯定没事,不去做筛查,这是显然不对的。打疫苗是一级预防,是病因预防,是为了降低患宫颈癌的风险,筛查是二级预防,是为了早发现早诊断宫颈癌。

    2024-04-29
    7楼
    回复
  • 余德权用户

    2024-04-29
    8楼
    回复
  • 荆启航用户

    宫颈癌疫苗是目前为止唯一对宫颈癌有部分预防作用的药物。

    9价疫苗据称可以预防90%的宫颈癌,且因为亚洲女性有很多宫颈癌是由HPV33和58型导致,2价和4价疫苗鞭长莫及,所以我还是推荐大家都打9价疫苗。生没生过孩子,有没有过性生活,有没有感染HPV,甚至有没有感染HIV都不是注射宫颈癌疫苗的界限。宫颈癌疫苗唯一的界限是年龄。美国规定26岁以下的女性可以打宫颈癌疫苗,而香港则将年龄划分至45岁。我个人则是更支持香港的年龄界限,并鼓励45岁之前的女性都去打一打这个疫苗。

    注射了宫颈癌疫苗还会得宫颈癌吗?

    那是必须的。我刚刚也说了,即使是9价疫苗也只能预防90%的宫颈癌。还有10%的宫颈癌放在人群中,也是不小的数字,说不定哪天就会轮到自己。因此——

    即使打过宫颈癌疫苗,也要按时做宫颈癌筛查哦~宫颈癌筛查才是最重要的哦!

    转载所完清或都者引用本文内总容请注明来源于芝士回答

    的等起你已,保花究容近。

    2024-04-29
    9楼
    回复
  • 何含笑用户

    随着希瑞适疫苗通过中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审批上市,人们对宫颈癌的预防意识也逐渐增强。但是,到底是不是只要打了HPV疫苗就不会患宫颈癌了呢?

    HPV是引发宫颈癌的高危因素,但并不是唯一因素。即便没有HPV感染仍有患宫颈癌的可能。并且,目前市面上的HPV疫苗并没有哪一种可以完全覆盖HPV病毒的一百多种亚型,仅能覆盖少量高危亚型。

    因此,单纯注射HPV疫苗只能大大减少由16、18等高危亚型的HPV病毒感染引起宫颈癌的风险,并不能完全预防所有由HPV病毒感染导致的宫颈癌。

    转载或者要大引属用本文内容可请注明来源于芝作士回答

    所以,并不是打了HPV疫苗就不会患宫颈癌。21岁以上成年及有3年以上性生活的女性都建议注射HPV疫苗的同时,应当定期去医院进行HPV筛查,最好联合TCT检查。如发现异常则应进一步进行阴道镜检查,甚至按需求行病理活检,以及时排除或及时发现及时治疗宫颈癌。

    2024-04-29
    10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