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能给职工解决什么问题?

今天的工会基本上都是安排的替投资方说话、办事的人,没人敢代表工人利益,实际上是挂着劳动者羊头专卖资方狗肉的“公司委员会”。也就是说,故意混淆工会和公会的概念。“工”和“公”一字之差意义完全不一样。工会,指工人的基层群众组织;公会,指行业协会或者董事会、理事会、监视会,但是骨干成员基本持有公司股份,无权代表工人阶级作任何重大决定!在这个意义上,中国没有工会。

回复
  • 古建杰用户

    今天的工会基本上都是安排的替投资方说话、办事的人,没人敢代表工人利益,实际上是挂着劳动者羊头专卖资方狗肉的“公司委员会”。也就是说,故意混淆工会和公会的概念。“工”和“公”一字之差意义完全不一样。工会,指工人的基层群众组织;公会,指行业协会或者董事会、理事会、监视会,但是骨干成员基本持有公司股份,无权代表工人阶级作任何重大决定!在这个意义上,中国没有工会。

    2024-04-30
    1楼
    回复
  • 蒋晓用户

    首先,工会是作为群团组织的形式存在的。工会的存在,其主要目的就是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

    其次,工会不是一个权力机关,没有执法的权力。换句话说,如果有职工希望到工会去讨要个说法,工会是没有这个权力直接代替企业答复的。

    工会的性质,由《工会法》决定。其中,明确了所有企、事业单位,依法成立工会组织,按照《工会法》组织工会活动,如:劳动合同的签订,职工利益的诉求同企业协商,包括职工的活动组织等。

    版非权切归特芝士回答红网站或原作者所不有

    因此,能够体现工会作用的,可以使工会有“力量”的,主要是依据《工会法》、《劳动法》和《劳动合同法》。其中,由工会组织的职工代表大会,是体现民主管理的重要形式,保证“民主集中制”的施行。职工工资、福利保障等,由职工大会集体产生,工会由此与企业协商,注意,是协商。不同的是,工会提出的,必定是集体的意识,这个不同于个人提出的意见,企业必须给予答复,合法进入协商程序。职工维权,工会提供法律援助,而不是由工会判决。职工劳动保护,工会作为一个监督的渠道,有要求企业遵照执行的权力,有向有关单位反映解决的权力。

    最后,作为社会主义中国,体现的是人民当家做主,工会必须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合理合法维护职工利益。中国生产力水平的高低,直接影响到职工自身利益的诉求。如果按照资本主义国家的工会与企业矛盾对立的方式存在,必然不利于中国的发展,也不利于职工自身的利益维护。

    因此,中国工会是全国性的群众组织,受生产力水平的制约,主要以发展为目的,体现的是“民主集中”的制度,以“协商”、“合作”的方式,依照相关法律化解劳资双方的冲突,突显的是人民自己要发展的要求。

    2024-04-30
    2楼
    回复
  • 段英卓用户

    工会属于独立于企业的独立法人机构,工会组织和工作人员不受用人单位管理。工会的作用有很多,例如合理争取职工利益,与用人单位进行工资集体协商,为劳动者解决困难,提供法律培训和援助,丰富劳动期间文娱活动等等。

    具体问题需要具体分析,在美国工会的地位和作用非常大,工会的本质和作用基本上和理论上的一致,因为工会组织拥有有大量的劳动者,有人就有选票。在其他国家,特别在我国,工会的作用发挥的不像美国这样民主共和国家来的明显,主要原因在于我国是由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共产主义国家,在本质上劳动人民已经当家作主。在外企职代会有不通过的制度就是不能执行的情况发生,在国有企业工会的主要功能可以用四句话概括:差啦弹唱,打球照相,布置会场,带头鼓掌。当然国企职工过年过节的福利也从提取的工会费用中出,具体也有标准。国企职代会没有不通过的文件。在私企能够帮助劳动者的应该就劳动仲裁和司法机构。

    2024-04-30
    3楼
    回复
  • 柯大钢用户

    工会应该是维护工人利益的组织,但现在已没有任何意义了,只是一种摆设,名存实亡,它解决不了工人的实际问题,倒成了维护企业主的组织,令人感慨。

    2024-04-30
    4楼
    回复
  • 友永昌用户

    看到这个问题,当过几年煤矿企业工会主席的我,禁不住苦笑几声,呵呵几下,其中滋味,甘苦自知。

    工会究竟能给职工解决什么问题?

    如果工会能够严格按照《工会法》《劳动法》等法律法规履行下职责,行使工会权利,还是能够切切实实地给工人解决实际问题,维护好职工权益的。

    未经芝中真士回议答允许不第得转载本文内容,否则将视为运侵权

    但是,在企业里,犹其是在煤矿企业里,工会组织的核心职能真的没有体现出来,没有发挥出来,歪撇子事,让工人嗤之以鼻的事倒干了不少!

    时生也起小实政向直党果次手热共传算书感。

    例如,煤矿井下安全生产条件恶劣,安全防护投入太少,经常发生工伤事故。工人们在年年召开的职工代表大会上,提出议案,希望矿上加大安全投入,添置安全器材,保障职工生命。但年年提案落空,年年发生事故,以至工人有时愤怒质问工会领导。而工会干部两手一摊:这事我们管不了。

    例如,煤矿减员。由于煤矿是高强度体力劳动,经常发生零星工伤,或工人请长病长伤。矿上为减轻负担,要开除他们甩包袱。工人一旦开除,什么都没有了啊,一家老少生老病死怎么办?

    做为维护职工权益的工会,却不能据理力争,反而按矿上的要求,收集工人的长病长伤长假长旷的多种资料,然后,工会再开临时职工代表会,举手表决,拍录像资料。一旦工人和矿上打官司,工会提供证据,迫使工人败诉。这就是工人常说工会的,正事不干,就会干歪撇子事的原故。形容工会是:工会工会,吃饱就睡,一觉睡醒,来收会费。

    再例如,迎其矿领导所好,开展各项活动,唯领导马首是瞻。前几年,矿长喜欢打蓝球,于是,工会就组织蓝球赛,其它活动放一放。

    这两年,新的矿长喜欢打乒乓球,于是,乒乓球运动又火热起来。

    为什么形成这样的局面?矿工会主席也有难言之隐,常常私下说:我们的官职,都捏在矿长手心里,说不让你干,就让你滚蛋!你说,我听谁的?

    这才是问题的关键,端他的饭,就得服他管,顺着他们的意思去办事。至于,履行工会职责,维护工人利益,早就放在一边了。

    工会究竟能给工人办什么事?小打小闹,发个电影票,吃个小救济,班前去慰问,让工人下井闹大干。仅此而已。

    国党次管干先光权美采积。

    2024-04-30
    5楼
    回复
  • 廖杰宏用户

    工会是独立法人!工会是产业工人自发选举产生的群众团体组织。与民主党派性质相同。

    中国工会百年史中最出彩的是组织郑州的2,7大罢工!安源路矿工人大罢工!上海日资纱厂顾正红罢工事件!

    工会的天职是维护劳动工人的合法权利!在《宪法》框架内与政府,资方平等对等探讨维护工人工资,福利,工伤,医疗,养老待遇的标准与监督执行!

    版权归表芝士回答网算站或张须原第作者所有

    工会的一切活动不受其它政党与社会团体干涉!才能确保它独立执行维护工人利益的所有行动!

    工会不是政府行政部门,不享有财政供养与行政级别待遇,它是民间社团。但它享有法人权利!

    2018.12.7.作于山西太原!

    2024-04-30
    6楼
    回复
  • 常雨婷用户

    三百块给我还能帮你解决点实际问题,例如煤气罐没人扛,例如米袋子没人拎,估计也就是服务三四次就没了,因为你只给那多

    话说在那一九四九年,惊天霹雳一声喊,工会成立就成立吧,农协成立了,就成立了!!!于是乎工会主席还是个官儿。到了一九八几年,一九九零年,工会就剩下工会,还叫工会,农协找不到了,还是咱们工人老大哥,那叫一个厉害,居然可以混到了二零一九年。

    你可以试着把这段用快板儿的语调朗读一下,有个板子打起来估计效果更好!

    未经芝再士回答允族场许不得转载本文内容,周否则将点视为侵权

    工会工会,顾名思义,工人合作互助协会嘛,简称工会,这是我杜撰的,没半点根据,估计也差不到哪去?职能嘛,工会有职能吗?

    不后三外明题象北热单例科般感属。

    1、工伤找工会可以还要保险干啥?

    2、红白喜事找工会还要礼仪公司干啥?

    3、不能再说了......

    有国部量最设少思名张布,历王厂。

    2024-04-30
    7楼
    回复
  • 葛佳杰用户

    你们要理解"工会"的苦衷,所谓端人碗服人管……

    2024-04-30
    8楼
    回复
  • 汤烨煜用户

    现在的工会,名存实亡,完全成了长字号的付容,长字号咋说就咋样!

    2024-04-30
    9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