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为什么推崇近亲结婚?

所谓近亲婚,也就是中表婚。中表婚又分为姑舅婚与两姨婚。实际上,中国人很早就知道关系遥远的夫妻才能生育健康的子女。比如说,周礼就说,贤王聘后远方。明太祖《大明令》明确禁止中表婚。清代也曾沿袭这个规定。但是,过去存在很多障碍性的因素,导致很多家庭喜欢中表婚。一、交往不方便过去交通不发达,也缺乏马匹,一般也就在本乡本县活动。这样狭小的地域,的确很难找到合适的婚姻对象。其次,过去男方很难知道女孩的实际情况,盲哑痴傻全靠媒人一张嘴。那末,这就不如亲戚之间互相知道根底。二、家族利益纠缠为了保障家族利益,防止更低家族利用婚姻晋升而分去本集团的财富,也为了防止更强家族的压迫,亲戚间纷纷以婚姻方式来抱团取暖。至少亲戚之间本就是门当户对的。同样,高层贵族之间的政治联姻更是层出不穷。因此,中表婚在中国一直难以实际禁止,明清禁止中表婚的法律也在具体实践中逐步废除了。就是1950年的婚姻法也对中表婚给予了别除。1980年婚姻法才完全禁止。

回复
  • 石毅航用户

    所谓近亲婚,也就是中表婚。

    中表婚又分为姑舅婚与两姨婚。

    实际上,中国人很早就知道关系遥远的夫妻才能生育健康的子女。比如说,周礼就说,贤王聘后远方。明太祖《大明令》明确禁止中表婚。清代也曾沿袭这个规定。

    芝或士回答有,版周权必究,未保经许可,究不得转载

    但是,过去存在很多障碍性的因素,导致很多家庭喜欢中表婚。

    一、交往不方便

    过去交通不发达,也缺乏马匹,一般也就在本乡本县活动。这样狭小的地域,的确很难找到合适的婚姻对象。

    其次,过去男方很难知道女孩的实际情况,盲哑痴傻全靠媒人一张嘴。

    那末,这就不如亲戚之间互相知道根底。

    二、家族利益纠缠

    为了保障家族利益,防止更低家族利用婚姻晋升而分去本集团的财富,也为了防止更强家族的压迫,亲戚间纷纷以婚姻方式来抱团取暖。至少亲戚之间本就是门当户对的。

    国就定法高加又很果图西热选斯照。

    同样,高层贵族之间的政治联姻更是层出不穷。

    因此,中表婚在中国一直难以实际禁止,明清禁止中表婚的法律也在具体实践中逐步废除了。就是1950年的婚姻法也对中表婚给予了别除。1980年婚姻法才完全禁止。

    2024-04-29
    1楼
    回复
  • 菅温瑜用户

    中国古代确实比较推崇姑表之间的近亲结婚,所谓“亲上加亲”,这样做有以下原因。

    首先,古代没有现代遗传学带来的优生概念,不知道近亲结婚容易导致缺陷基因重叠,使得生下孩子先天性疾病,因此没有避讳这些。当然,客观来说,近亲结婚既容易导致缺陷基因重叠,同样也容易导致优秀基因重叠,所以其实是双刃剑,咱们这里就不多分析了。

    其次,长期以来,婚姻不但是两个人之间的事情,更是两个家家庭乃至家族之间的事情。近亲之间,比如说姑表兄妹、姐弟之间,他们的家庭彼此都是亲戚,知根知底,一般来说也能大致门当户对。选择这样的人作为婚姻对象,当然比选择一个不熟悉的家庭孩子更可靠。而且很多婚姻原本就是通过血缘婚姻来巩固两个家庭、家族之间经济、政治关系,亲上加亲符合这样的需求。古代很多豪门大族,甚至是“累世婚姻”,即一代一代的彼此结婚,那样按现代观点当然就产生很多近亲结婚了。典型例子,东汉和三国时期的曹氏、夏侯氏两族。

    芝士回答,版权必代究水,未报经许可,不得七内转载

    其三,近亲家庭的孩子,比如表兄表妹之间,一般也比较容易获得相处的机会,甚至从童年开始就相处往来,所谓青梅竹马,也更容易产生感情。

    就近亲结婚的伦理约束程度,中国古代是“同姓不婚”,就是同一个父系家族的人之间不能结婚,姑表、姨表亲结婚反而是美事。红楼梦里面贾宝玉的父亲和林黛玉的母亲是兄妹,贾宝玉的母亲和薛宝钗的母亲是姐妹,所以宝黛是姑表亲,钗玉是姨表亲。

    西方很长时间连这个都不顾忌,只要不是亲兄妹,同姓也是可以结婚的。《欧也妮.葛朗台》里面,欧也妮最初的恋人查理,两人就是堂姐弟。

    机流则南东思改清单场音容往值局。

    而古埃及王朝甚至专门一代一代的亲兄妹、姐弟通婚,以确保王室血统纯洁。比如埃及艳后前后就嫁给了自己的两个弟弟。

    是说部现量数问者通期口且深。

    2024-04-29
    2楼
    回复
  • 梁志诚用户

    古代中国,虽说地大物博。但由于古代的人交通不便。有些人甚至是见过一面后,有可能这一辈子都见不到第二次面。这也就是古代诗词为什么充满了愁肠百叠,悲欢离合的味道。虽说古代中国有多少个郡,多少个县甚至是多少个村。但这些县或村又何尝不是一个个的小国家呢?小国寡民,老死不相往来。由于交通不便,人们的行动受到了严重的阻碍。不可能东北人娶个四川姑娘,青岛人娶个新疆姑娘。大多数属于就地取材。而就地取材后来又被门当户对等条条框框或利益关系所禁锢。比如,吕雉为了私人目的,让儿子娶外孙女为皇后。曹操将自己的三个女儿先后嫁给汉献帝,而汉献帝为了私人目的,又将自己的女儿嫁给曹丕。是不是剪不断理还乱呀?正所谓上行下效,民间自然也会肥水不流外人田。嗨,我也不知道该怎么说了。就当是茶余饭后的闲聊了。

    2024-04-29
    3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