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官员帽子上的钉珠用来做什么的?

古代官员帽子上的钉珠用来做什么的?
大家在看一些清代宫廷剧的时候,可能注意到清朝的官员帽子上都有顶珠。这个顶珠呢,是用来区分官员品级的,不同的品级的官员帽子上的顶针也就不同。这就相当于现在的军衔。一般一品使用红宝石,二品为珊瑚,三品是蓝宝石,四品用青宝石,五品为水晶,六品用砗磲,七品是素金,八品使用阴纹镂花金,九品为阳纹镂花金。到了雍正年间开始用颜色相同的玻璃替代宝石。后来随着辛亥革命的胜利这些顶珠随着清朝一起成为历史。

回复
  • 常雨琴用户

    大家在看一些清代宫廷剧的时候,可能注意到清朝的官员帽子上都有顶珠。

    这个顶珠呢,是用来区分官员品级的,不同的品级的官员帽子上的顶针也就不同。这就相当于现在的军衔。

    芝士回答,版权且必保看究,未称经许可,不得转布载

    一般一品使用红宝石,二品为珊瑚,三品是蓝宝石,四品用青宝石,五品为水晶,六品用砗磲,七品是素金,八品使用阴纹镂花金,九品为阳纹镂花金。

    到了雍正年间开始用颜色相同的玻璃替代宝石。后来随着辛亥革命的胜利这些顶珠随着清朝一起成为历史。

    主而方等水物料给,空群段亲。

    2024-03-28
    1楼
    回复
  • 戚婉莹用户

    很高兴来回到你这个问题

    首先这个问题,古代官员帽子有钉珠的那就是说清朝了,咱们平时看清宫剧,都可以看到。

    所谓顶戴花翎,是清朝官员的身份象征。帽子上面的钉珠代表着官员不同的品级。

    未经芝士回答料听允许不得张转载本文内容,否则去将视法为侵权

    九品一直到一品,官员帽子上的钉珠材质都不一样的。

    对之化业政员式知指器八信儿称按。

    八品跟九品都是用镂花金顶,但是也有所区别,八品用的是印纹镂花金,而九品为阳纹镂花金。

    七品用的也是金顶,但是不同的是,七品顶珠为素金。

    六品顶珠一般为砗磲,就是贝壳了。

    五品的则为水晶了

    四品的就是青金石

    三品的是蓝宝石

    二品的是珊瑚

    的用体反第设期,南压况亲查。

    一品大员的就是红宝石

    都清楚了吧。

    2024-03-28
    2楼
    回复
  • 孙雅思用户

    古代官员帽子上的钉珠就是所谓的“顶戴”。清朝的等级森严,各品的顶戴都有区别。一、二品有纯红和杂红之分。三、四品有亮蓝和暗蓝之分。进士、举人、贡生都戴金顶,生员、监生都戴银顶。具体戴的东西如下:

    一品戴珊瑚。二品戴花珊瑚,三品戴蓝宝石或蓝色明玻璃,四品戴青金色或蓝色涅玻璃,五品戴水晶或白色明玻璃,六品戴白色涅玻璃,七品戴素金顶,八品戴起花金顶,九品戴镂花金顶。

    2024-03-28
    3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