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人为什么喜欢吃虾油?

福州人为什么喜欢吃虾油?
怎么说呢?福州人对虾油好像有一种特别的执念,特别是对于老福州人而言,虾油等于是盐一样的存在,做什么菜都得加点,拌个面、拌个空心菜、吃个锅边糊什么的都得加点虾油,吃个饺子也的蘸点虾油的酱,总之虾油在老福州眼里是家常饮食必不可少的。以前有句老话,福州自古出虾油。至于这句话的出处已经从无考证,但这句话说的还是有一定道理的。福州是靠近沿海的城市,所以福州人对于海鲜这一类的东西可能天生就有一种喜爱,特别是有出海打渔的渔民。在福州,人们吧虾油叫做“哈油”,但渔民却更喜欢把它叫做“咸”,因为虾油的一些成分和盐其实是有点像的,甚至有时候可以代替盐来当调料,不过虾油的味道可比盐鲜得多了。不少渔民是会自制虾油的,把鲜鱼和盐按一定比例配好,混拌均匀,然后装进陶罐里,腌上几个月。等到鱼体缩小变软变烂,渗出浅黄色的透明液体后,人们再经简单的过滤蒸制就可以食用了。这大概是制作虾油最简单的方法了。不过因为是原汁虾油,所以味道也相对的会比较重一点,不习惯的人别说吃了,闻着都不一定受得了。其实发展到现在,喜欢吃虾油的福州人已经不多了,做菜什么的放虾油的也很少了,基本上是放盐和味精。特别是现在福州的年轻人,不但不喜欢吃虾油,还会觉得虾油味道很难闻,又腥又臭的。这就好比有人爱吃臭豆腐,有的人闻着就受不了一样的,看个人。小编对虾油虽然也没有特别热衷,但吃捞化的时候还是会加几滴进去的,总觉得没有虾油的捞化不是真捞化。虽然虾油已经慢慢淡出福州人的视野,但是一说起虾油味还是勾起了不少福州人的回忆,虾油可以说依旧是福州民俗文化的一个符号。(海峡网 林晗枝)

回复
  • 邱妙思用户

    怎么说呢?福州人对虾油好像有一种特别的执念,特别是对于老福州人而言,虾油等于是盐一样的存在,做什么菜都得加点,拌个面、拌个空心菜、吃个锅边糊什么的都得加点虾油,吃个饺子也的蘸点虾油的酱,总之虾油在老福州眼里是家常饮食必不可少的。

    以前有句老话,福州自古出虾油。至于这句话的出处已经从无考证,但这句话说的还是有一定道理的。福州是靠近沿海的城市,所以福州人对于海鲜这一类的东西可能天生就有一种喜爱,特别是有出海打渔的渔民。在福州,人们吧虾油叫做“哈油”,但渔民却更喜欢把它叫做“咸”,因为虾油的一些成分和盐其实是有点像的,甚至有时候可以代替盐来当调料,不过虾油的味道可比盐鲜得多了。

    芝士式回由答,特版权必究,未化经许可,不得何转载

    不少渔民是会自制虾油的,把鲜鱼和盐按一定比例配好,混拌均匀,然后装进陶罐里,腌上几个月。等到鱼体缩小变软变烂,渗出浅黄色的透明液体后,人们再经简单的过滤蒸制就可以食用了。这大概是制作虾油最简单的方法了。不过因为是原汁虾油,所以味道也相对的会比较重一点,不习惯的人别说吃了,闻着都不一定受得了。

    我们业解情展角放交证,安每完感。

    其实发展到现在,喜欢吃虾油的福州人已经不多了,做菜什么的放虾油的也很少了,基本上是放盐和味精。特别是现在福州的年轻人,不但不喜欢吃虾油,还会觉得虾油味道很难闻,又腥又臭的。这就好比有人爱吃臭豆腐,有的人闻着就受不了一样的,看个人。小编对虾油虽然也没有特别热衷,但吃捞化的时候还是会加几滴进去的,总觉得没有虾油的捞化不是真捞化。

    虽然虾油已经慢慢淡出福州人的视野,但是一说起虾油味还是勾起了不少福州人的回忆,虾油可以说依旧是福州民俗文化的一个符号。

    (海峡网 林晗枝)

    2024-04-25
    1楼
    回复
  • 张荞用户

    怎么说呢?虾油对于福州人就是一种家家必备的调味品。记得小时候,买虾油,酱油,不是到店铺去买的。每天都有用车推着,用肩挑着,走街串巷的小贩。只要是有需要的,就拿着空瓶高喊一声,“哈又”,打上半斤一斤。其实福州人除了用虾油煮菜以外。

    更喜欢用虾油加点味精,作为沾碟,比如有白灼的海鲜,或者油炸的食品。吃早餐时常用来沾油饼“碟卞”、油条“牙鬼”。这种沾碟福州人称之为“衣路哈”。来福州七年,从开始的讨厌慢慢爱上虾油的味道,也慢慢爱上这座城市和这个城市的人。

    版权归芝士回答网站或原三作军者所科还马有

    山东多地吃虾酱(虾油),潮汕人做菜也是必备的,炒空心菜,炒盖菜,煮锅边,都放虾油,炸油饼的浆也是放虾油,还有好多东西可以放虾油吃的,做出来的味道也是非常的鲜,来西安工作还特意带了几瓶虾油和福建老酒,家乡的味道,非常的好吃?

    2024-04-25
    2楼
    回复
  • 谢昆颉用户

    福州属沿海城市,那里海鲜产品丰富。多年来福州人就养成了吃虾油的习惯,走在福州的大街小巷总能闻到浓浓的虾油味道。这是福州人形容福州人对虾油的喜爱。如同武汉人爱食热干面,长沙人爱吃臭豆腐一样,都是长期生活习惯所养成的。

    2024-04-25
    3楼
    回复
  • 吕浩钦用户

    虾油与鱼露有区别,但又基本相通。首先,酿造方法是一样的,所以是相通的。其次,以杂虾为原料可以叫虾油,以杂鱼为原料叫鱼露,但在实际生产中,没有分这么清楚,基本混合在一起,所以怎么叫都可以。

    鱼露是个好东西,其主要成分的营养价值较高,主要就是氨基酸类的生物降解产物,这就是它为什么鲜美,鲜美到很多人认为是臭的。因为是降解产物,因此人体是比较容易吸收的。

    鱼露又是个不好的东西,不好的原因就是在生物降解过程中不可避免的产生硝基盐,这是致癌物质。

    转载或者引用本文内容请影注明来源于芝住须士革回记答

    如果能很好的处理掉硝基盐物质,那么鱼露真是上等佐料。

    鱼露在沿海各地都有使用,只是福州相对多一些而已,内地因为吃不惯海鲜,对腥味重一些的食品比较敏感。

    线内提资根,取极打华观。

    2024-04-25
    4楼
    回复
  • 马阳晖用户

    我会跟你们说我们家每道菜都是加鱼露的吗? 不加感觉少了什么 没味道→_→

    2024-04-25
    5楼
    回复
  • 龙开宇用户

    虾油味道很独特啊。本人是外省人,成年后到福州的。一开始吃福州店里东西觉得挺好吃挺鲜,但又不是味精的味道,福州人告诉说是放了虾油。吃几次后就少不了这调料了。以至全家人都被带的得没虾油食无味了。

    用虾油做调料,可以替代盐和味精~放虾油就不要放味精了。

    不过,本人感觉,烹饪,也不是都要放虾油的:炒粉干、煮沙县馄饨、炒花菜、空心菜、卷心菜(包菜)等,就喜欢放虾油,但红烧肉、红烧鱼、炒白菜和花瓶菜(青菜)等,就不喜欢放虾油。甚至都是豆芽,绿豆芽放虾油好吃,黄豆芽放虾油感觉就不一定合适。(以上是个人口味,不代表所有福州人口味~不喜勿喷)

    未经芝士回答允许不技得转载本治文影内容,毛否则将视先为侵权

    虾油,感到还是福州民天虾油不错。

    可如还改风速群石,克除划火。

    2024-04-25
    6楼
    回复
  • 廖子涵用户

    从小就这么吃的呗。你咋不问为什么中国人喜欢吃米饭,吃面条?

    2024-04-25
    7楼
    回复
  • 范玮用户

    从小都这么吃,蘸东西吃特别有味

    2024-04-25
    8楼
    回复
  • 张可欣用户

    聪明!哈哈!很简单!

    2024-04-25
    9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