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老了,谁更应该赡养?是女儿还是儿子?

父母老了,谁更应该赡养?是女儿还是儿子?
现在的时代早已不同于曾经,过去的老旧思想总是觉得父母的一切家当都是儿子的,赡养父母的义务也是儿子,女儿没有财产可分,也不用承担赡养义务。但是,这样的做法在法律上是没有任何依据的,得不到法律的支持。儿女对父母负有同等的赡养义务,也拥有同等的继承权。儿女对父母负有同等的赡养义务我国《婚姻法》第二十一条规定,父母对子女有抚养教育的义务;子女对父母有赡养扶助的义务。 父母不履行抚养义务时,未成年的或不能独立生活的子女,有要求父母付给抚养费的权利。 子女不履行赡养义务时,无劳动能力的或生活困难的父母,有要求子女付给赡养费的权利。2018年年末颁布了《老年人权益保障法》,《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第十四条规定,赡养人应当履行对老年人经济上供养、生活上照料和精神上慰藉的义务,照顾老年人的特殊需要。 赡养人是指老年人的子女以及其他依法负有赡养义务的人。赡养人的配偶应当协助赡养人履行赡养义务。所以,依照我国《婚姻法》和《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的相关规定,不管是儿子还是女儿,在法律上对父母均负有同等的赡养义务。同等的继承权利,尽了主要赡养义务的可以多分我国《继承法》第九条规定,继承权男女平等。我国《继承法》第十三条规定,同一顺序继承人继承遗产的份额,一般应当均等。 对生活有特殊困难的缺乏劳动能力的继承人,分配遗产时,应当予以照顾。 对被继承人尽了主要扶养义务或者与被继承人共同生活的继承人,分配遗产时,可以多分。 有扶养能力和有扶养条件的继承人,不尽扶养义务的,分配遗产时,应当不分或者少分。 继承人协商同意的,也可以不均等。儿子和女儿在法律上拥有同等的继承权,无论是儿子还是女儿,只要对父母尽了主要扶养义务或者与父母共同生活,分配遗产时,可以多分。有扶养能力和有扶养条件的子女,不尽扶养义务的,分配遗产时,应当不分或者少分。 最后,回到题主的问题上来,父母老了,没有谁更应该赡养父母,儿子和女儿负有同等的赡养义务,经老年人同意,可以签订赡养协议。并且子女不能以放弃继承权或者其他理由(法律上不承认与父母断绝关系的做法),拒绝履行赡养义务。仅供参考关注南山法律人,每天与您一起讨论生活中关心的事情!图源网络,侵删。

回复
  • 贾萍用户

    现在的时代早已不同于曾经,过去的老旧思想总是觉得父母的一切家当都是儿子的,赡养父母的义务也是儿子,女儿没有财产可分,也不用承担赡养义务。但是,这样的做法在法律上是没有任何依据的,得不到法律的支持。儿女对父母负有同等的赡养义务,也拥有同等的继承权。

    儿女对父母负有同等的赡养义务我国《婚姻法》第二十一条规定,父母对子女有抚养教育的义务;子女对父母有赡养扶助的义务。 父母不履行抚养义务时,未成年的或不能独立生活的子女,有要求父母付给抚养费的权利。 子女不履行赡养义务时,无劳动能力的或生活困难的父母,有要求子女付给赡养费的权利。

    2018年年末颁布了《老年人权益保障法》,

    《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第十四条规定,赡养人应当履行对老年人经济上供养、生活上照料和精神上慰藉的义务,照顾老年人的特殊需要。 赡养人是指老年人的子女以及其他依法负有赡养义务的人。赡养人的配偶应当协助赡养人履行赡养义务。

    所以,依照我国《婚姻法》和《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的相关规定,不管是儿子还是女儿,在法律上对父母均负有同等的赡养义务。

    芝社际士回答,版权必究队,未经许可,音不得转长载

    同等的继承权利,尽了主要赡养义务的可以多分我国《继承法》第九条规定,继承权男女平等。我国《继承法》第十三条规定,同一顺序继承人继承遗产的份额,一般应当均等。 对生活有特殊困难的缺乏劳动能力的继承人,分配遗产时,应当予以照顾。 对被继承人尽了主要扶养义务或者与被继承人共同生活的继承人,分配遗产时,可以多分。 有扶养能力和有扶养条件的继承人,不尽扶养义务的,分配遗产时,应当不分或者少分。 继承人协商同意的,也可以不均等。

    儿子和女儿在法律上拥有同等的继承权,无论是儿子还是女儿,只要对父母尽了主要扶养义务或者与父母共同生活,分配遗产时,可以多分。有扶养能力和有扶养条件的子女,不尽扶养义务的,分配遗产时,应当不分或者少分。

    最后,回到题主的问题上来,父母老了,没有谁更应该赡养父母,儿子和女儿负有同等的赡养义务,经老年人同意,可以签订赡养协议。并且子女不能以放弃继承权或者其他理由(法律上不承认与父母断绝关系的做法),拒绝履行赡养义务。

    要就动着从其条公统计东土验备置厂圆。

    仅供参考关注南山法律人,每天与您一起讨论生活中关心的事情!

    图源网络,侵删。

    2024-04-30
    1楼
    回复
  • 紫露梦蝶用户

    父母老了,不是说谁应该赡养父母更合适,做子女的都有共同担负起帮助的父母责任和赡养父母的义务。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的规定,夫妻双方有共同承担起对未成年儿童在教育上和医疗保障上的责任,以及在生活上的抚义务。本着谁受益,谁付出的原则,子女有共同担负起帮扶父母的责任和赡养父母的义务。赡养关系和抚养关系是相辅相成的,缺少任何一方都不成立。这就是法律铭文的依据,子女必须履行的义务。

    按照中国人的习惯,父母总是跟着儿子生活的,父母的遗产大多数都由儿子来继承。所以按照中国的习惯法,就把儿子赡养父母看成是儿子的天职,与女儿无关。其实这是和现行的法律相抵触的,女儿也有共同赡养父母的义务和帮扶父母的责任。

    芝士回须答其容,版权必究,未经许可手,不县得转载

    在父母遗产财产的继承上,法律也有规定,只要父母没留下遗嘱,儿子女儿有平等继承父母遗产的权利。如果留有遗嘱,法律也会尊重和支持老人的意愿,将财产赠与谁或者是由指定继承人来继承。由于继成财产有多有少的区分,在赡养老人这一方面,还是本着谁受益,谁付出的原则,受益多的就多承担,受益少的或者是根本就没有受益的,也必须承担起少量的赡养责任。也就是说责任按二八分,还是三七分或者是四六分担。

    之制重活论强据己速完称精标候局。

    2024-04-30
    2楼
    回复
  • 风向标用户

    法律依据,男女平等,儿子女儿都要赡养父母。但是封建社会传承下来,财产都给儿子,没有女儿分得财产。应该有儿子去赡养父母,但是也要看每个人心,家庭条件好不好!女儿家庭条件好一定也会来赡养父母。有钱人人都会去做好!没有钱难以做到,现在大多数父母财产都给儿子,赡养父母儿子谁养,父母身体不好!生活照顾大多数都是女儿,谁更应该赡养父母,儿子女儿都应该赡养父母,但是父母应该做的公平点,父母偏心儿子应该儿子赡养父母。

    2024-04-30
    3楼
    回复
  • 邓卓权用户

    谢谢邀请!

    父母亲老了,谁更应该赡养,是儿子还是女儿?看了提问者的提问,不禁想反问一句:“是谁十月怀胎,一朝分娩,一把尿一把屎把你拉扯大的?又是谁含辛茹苦,省吃俭用把你们培养成人的,在你们幼小的时候,家庭经济状况十分困难的时候,你们爸妈放弃你们子女中的任何一个人了吗?现在你们的父母亲老了,干不动了,挣不了钱了,你们现在把赡养父母亲的事,当球在踢,互相推诿,还有脸上网问是谁更应该赡养老人的无知话题!明确地告诉你们:儿子、女儿都应该赡养老人!一个少不了!因为你们的父母亲养了你们的小,你们就应该无条件地要养他们老!"

    但愿这个解答对有类似情况家庭的子女们都有一个警示!如果现在你们不赡养老人,把赡养老人的问题在兄弟姐妹们之间互相推诿扯皮,谁该谁不该赡养老人的问题,无意间被你们的孩子看到了学会了,有一天当你们老了的时候,你们的子女也学你们不赡养你们了,你们是哭还是笑?

    转载或再者引用本文内容请注明所来极源观千于芝士回答

    2024-04-30
    4楼
    回复
  • 任飞鸣用户

    乌鸦反哺时是不分雌雄的,难道子女赡养父母时要分男女吗?

    2024-04-30
    5楼
    回复
  • 陈嘉珍用户

    儿女都该。

    2024-04-30
    6楼
    回复
  • 侯长军用户

    父母老了,根据法律规定,儿女对父母都具有,同等赡养的义务和责任,没有谁重要,谁不重要区分,因为都是父母亲生的儿女。

    但话得说回来,往后父母的财产,不能全归儿子一个人继承,儿女都有平等继承的权利。

    特别是生活在农村的父母,旧思想意识严重,把财产全给儿子继承,养老找女儿,这是不公平公正的,应该改正过来。

    转口载或者引用高本火文内容请正注明来声源于芝士回答

    现在是新时代思想观念必须更新,“嫁出去的女儿泼出去的水”,早已过期永远不再存在了。

    2024-04-30
    7楼
    回复
  • 梁宣艳用户

    法律规定,儿子和女儿都有赡养父母的义务,权利同等。

    2024-04-30
    8楼
    回复
  • 苑凯轩用户

    按道理讲,儿子女儿都应赡养父母。当父母逐渐老去,在父母的生活医疗上,儿女应该平摊父母的所有费用,但是也要分情况。

    中国大部分农村里面,还是有养儿防老,积谷防饥的思想,农村的女儿出嫁后回家就是客,家里的财产女儿也不会来分,女儿也不会和儿子一样分摊父母的生活费用和医疗费用。表面上女儿不承担费用,实际上女儿也同样参与照顾父母,也同样会给父母生活费,只是不算出来罢了。现在农村孩子也少,女儿同样会给父母养老,但是来娘家分财产的特别少,除非娘家实在想给女儿。

    在城里面,很多都是独生子女,所以女儿会继承父母的所有财产,也会给父母养老。当然城里面的人大多数有养老保险,在生活费上基本不用给,不会有经济上的负担,只要经常去看望老人就成。不过一旦生病,有个头痛脑热还是要儿女陪护的。农村的老人基本没有养老保险,所以费用全要儿女给,不过农村里面基本都有几个儿女,自己可以劳动种点农作物啥的,儿女负担也不会太重,一旦有个头痛脑热,因为儿女多,压力也会小很多。

    版权北济示归芝士回答网站或原边作者所论有

    所以父母老了,到底该谁赡养呢?我的观点是谁继承父母财产多点就谁付出多点,还有就是兄弟姐妹当中谁条件好点就谁付出一点,反正是自己的父母,没必要纠结谁多谁少,各尽所能就好。马上过年了,祝各位条友家庭幸福,阖家欢乐!

    2024-04-30
    9楼
    回复
  • 熊芷芸用户

    我认为当今社会是传统的与现代的观念与做法彼此混淆,又各取所需为己所用,只图己利而不要脸面,“家族”的观念已经荡然无存。例如这个话题:儿养或是女养,财产给儿子或是给女儿,大家争论不休又都有道理似的。殊不知,传统观念中“儿是一条根,女是一门亲。”儿子是家族的传承与延续,女儿出嫁为家族结亲缘。父母是家里人,应该是留在家里养老,儿子是家族的延续、传承与发扬光大者,他负有代表这个家族的荣辱、成败的各项权利与义务,当然也包括了代表家族赡养老人和抚养幼小的责任。如果幸好家族是富有的,则儿子也代表家族对财富进行管理、运用和经营。万一不幸家族是贫穷的,儿子也必须承担谋求生计使一家老小得以生活的责任。所以传统中有“家用长子”的说法,如果儿子多,责任与权利都会向长子倾斜。注意,是责任与权利并存的,不能偏废。万一家族无人,迫不得已只能投靠亲戚,也就是女儿。所以旧时传统老人甚少住到女儿家,因为那显示家族已然没落穷困至极了。女儿出嫁时,收彩礼不过一个过场和象征而已,家族富裕的会多赔妆奁,以显自家脸面,也令女儿于归之后在婆家受人尊重,因为后面有一个可以倚仗的娘家。现代法律是以个人为中心的,所以规定了儿女有相同权利与义务,夫妻互相负有扶养的责任与义务。因此,当我们在行为做事时应该先理清“古、今”或是“传统与现代”而不要眉毛胡子一把抓,只讲对自己有利的。父母尤其应该起到表率作用。

    2024-04-30
    10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