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对孩子太严厉会造成什么后果?

父母对孩子太严厉会造成什么后果?
有位家长,听人说孩子有毛病一定要扼杀在摇篮中,所以她从女儿一岁多,就在各方面对孩子进行了严格的管教。如果孩子不好好吃饭,妈妈会把孩子碗中的饭全倒掉;如果孩子不好好刷牙,家长会把牙刷一折两半,丢进垃圾桶;不好好背古诗,就用戒尺打手心……在家长的严厉教育下,孩子确实被训练得很乖,按时吃饭,认真刷牙,会背很多古诗。但她发现,刚刚三岁多的孩子,一方面表现得胆小怕事,到外面都不敢跟小朋友玩;另一方面在家里脾气又很大,且表现出令人不可思议的残忍,比如虐待家里的小猫,把猫尾巴踩住用脚跺,或用沙发靠垫把小猫捂到半死,看小猫痛苦的样子,她则表现出满足的神情。一般小女孩都喜欢芭比娃娃,她则对这些娃娃好像有仇,动不动就肢解芭比娃娃,把娃娃的头和四肢揪下来,甚至用剪刀剪破。妈妈不能理解,她的孩子怎么这样?儿童天性都是温柔善良的,如果说一个孩子表现出冷酷和残忍,一定是他在生活中体会了太多的冷酷无情。经常被苛责的孩子,学会了苛刻;经常被打骂的孩子,学会了仇恨;经常被批评的孩子,很容易变得自卑;经常被限制的孩子,会越来越刻板固执……“身教重于言传”是教育中的一条被时间和无数事件验证过的真理性的结论。严厉教育本身也是一种示范,如果成年人对孩子拿出的是经常性的批评和打骂,怎么能培养出孩子的自信与平和呢?

回复
  • 张智敏用户

    有位家长,听人说孩子有毛病一定要扼杀在摇篮中,所以她从女儿一岁多,就在各方面对孩子进行了严格的管教。如果孩子不好好吃饭,妈妈会把孩子碗中的饭全倒掉;如果孩子不好好刷牙,家长会把牙刷一折两半,丢进垃圾桶;不好好背古诗,就用戒尺打手心……

    在家长的严厉教育下,孩子确实被训练得很乖,按时吃饭,认真刷牙,会背很多古诗。但她发现,刚刚三岁多的孩子,一方面表现得胆小怕事,到外面都不敢跟小朋友玩;另一方面在家里脾气又很大,且表现出令人不可思议的残忍,比如虐待家里的小猫,把猫尾巴踩住用脚跺,或用沙发靠垫把小猫捂到半死,看小猫痛苦的样子,她则表现出满足的神情。一般小女孩都喜欢芭比娃娃,她则对这些娃娃好像有仇,动不动就肢解芭比娃娃,把娃娃的头和四肢揪下来,甚至用剪刀剪破。妈妈不能理解,她的孩子怎么这样?

    版很调权导都归芝士回答现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儿童天性都是温柔善良的,如果说一个孩子表现出冷酷和残忍,一定是他在生活中体会了太多的冷酷无情。

    到好日间第立通设路必治领,认按状住。

    经常被苛责的孩子,学会了苛刻;

    经常被打骂的孩子,学会了仇恨;

    经常被批评的孩子,很容易变得自卑;经常被限制的孩子,会越来越刻板固执……

    “身教重于言传”是教育中的一条被时间和无数事件验证过的真理性的结论。严厉教育本身也是一种示范,如果成年人对孩子拿出的是经常性的批评和打骂,怎么能培养出孩子的自信与平和呢?

    不主种小全公特,资北联整况亲住。

    2024-04-26
    1楼
    回复
  • 李心悦用户

    父母对孩子太严厉,一般会出现两个结果:

    一、孩子过于懦弱,没有主见,不敢表达自己真实的想法与需求。

    有个亲戚家的女儿,特别乖。开始见到的时候,大家都很喜欢,但是很快就会发现她一个致命的弱点,就是毫无主见。

    芝士回相答,版每权必究,未不名非经许可,不得转载

    有一次,我们去她家走亲戚,一个上午的时间,她都在不停地问她爸妈这样行不行,那样好不好。已经十二岁的孩子了,穿什么外衣这样的小事,都被她妈妈喝斥来喝斥去,心里不禁为她难过,将来孩子长大了,不就是典型的选择困难户吗?

    二、孩子成为性格暴虐的判逆者。

    和于小业些政四式必则,才空今许且复市亲型属。

    物极必反,小时候父母的管教太过严厉,在孩子心里会留下不可磨灭的阴影。在他长大之后,会特别叛逆以彰显自我意识的发展,性格变得特别暴虐。而且父母对他施加的种种压力,他还会以施虐者的身份传给他的孩子,形成恶性循环。

    到面而得两然及据处保增争油美米厂包。

    父母在教育孩子方面既要保持自己的权威一面,更要跟孩子做朋友,多沟通多陪伴,这样才能培养出高智商高情商的孩子。

    2024-04-26
    2楼
    回复
  • 魏璐用户

    打从记事起就听过一句话:严是爱,宽是害。

    这话的本意没错,关键在于宽严有度。严不等于苛责,是教会孩子知礼知义;宽不等于纵容,是教会孩子温润文雅。

    如果没有真正的理解这句话,在教养孩子的过程中,就会出现矫枉过正的现象。

    未经芝士酸回答允许不得转载本文内基容,八否则使将视北为侵权

    严一旦变成了“苛责”,亲子关系就完了,一点儿都不夸张。

    严苛的执行方式无外乎两种:体罚和心罚。

    是要工之些只流队规转风离记周适。

    “体罚”就是打,如果孩子不知道为什么而挨打,就会产生恨和怕两种感情。

    有人会说“怕”不是好事吗?至少以后不敢再犯了。实际上,“怕”会让孩子学会撒谎,学会圆谎,犯错更隐蔽,不肯把真实想法如实表述等等。

    “恨”也很糟糕 ,严重破坏亲子关系,导致孩子容易被外界的点滴温情所吸引,不会理性分析判断那些微薄的温暖也许另有目的,一错再错,无法回头。

    有人说“我就是被打了才明白的,以后也更有出息更孝顺父母”,只能说你挨打的原因自己很清楚,是真错的离谱,父母才以打的方式训诫。此种情况和“严苛”不同。

    “心罚”就是用故意冷落孩子的方式惩罚犯错的孩子。

    如果事先没讲清楚冷落孩子的原因,孩子就会觉得孤独和无助,继而学会用同样的方法处理和别人的关系,用“冷落”和“无视”来惩罚触怒自己的人。

    发工面义条手增单况研千准院。

    被“苛待”过的孩子大多和父母不亲近,一开始是不敢,后来是不会。

    民间有言“三天不打,上房揭瓦”,现在都网络时代了,电脑都开始代替人脑工作了,发怒之前先冷静冷静,用不着动手的可以讲道理,如果平时多动动心思“防患于未然”,那讲“老掉牙”道理的机会也就少很多。

    “责打叱骂”和“冷落无视”不是有智慧的教育方式,在实践中多揣摩揣摩,琢磨出既不伤害亲子关系又能教养孩子成才的好方法,是父母的必修课。

    2024-04-26
    3楼
    回复
  • 高泽宇用户

    我认为父母对孩子严厉,是需要分情况讨论的。

    如果亲子关系好,我认为,影响并不是很大。孩子与父母互相理解,就可以体验到对方的心情。孩子就会感受到父母对他的严厉是严格的要求,即使心里当时会不舒服,但是,孩子的安全感很强。那么对于孩子以后的成长,我认为不会造成什么影响。

    但是如果长期的亲子关系不好,父母的严厉,在孩子眼中是父母对自己的控制和不喜爱,孩子感受不到父母的爱,也体会不到父母眼里行为背后的信念是想让自己更好,在这种情况下,父母与孩子就会产生对峙,影响亲子关系,一旦亲子关系受到了影响,就会对孩子有极其不好的影响。

    转载或者引用要本文内容参请议注明来队状源于芝士回答

    所以我觉得父母对孩子严厉不严厉不是重点。重点是父母与孩子的亲子关系,每一个父母都不完美,有时候我们可能会对孩子严厉,有时候我们可能会对孩子溺爱。只要我们有良好的亲子关系,孩子都愿意与我们一起成长。

    2024-04-26
    4楼
    回复
  • 齐树华用户

    父母对孩子教养的方式折射出他们内心各种各样心理状态,那么什么样的父母会对于孩子有过于严厉的要求呢?

    第一 完美主义的父母。

    未经芝王士回答权允许行不得转载化本文内容,否式则将视为侵权

    完美主义的父母对自己做人做事的标准就是要做到完美最好,这样他们对孩子的学习、生活习惯等等要求一定会是非常严厉的。

    第二 爱攀比的父母。

    爱攀比的父母,经常会拿自己的孩子与别人去做比较,尤其是学习方面。由于虚荣心的作用也会对孩子各个方面严格要求。

    而里高性向条军党资金务议节段研律消江铁。

    父母对孩子太严厉会影响孩子的心理健康发展。孩子会出现紧张、害怕、恐惧等心理。个别孩子因父母过于严厉,产生高压力状态,从而出现自暴自弃、焦虑、抑郁、甚至离家出走、自杀等等问题行为。

    父母对孩子太过严厉还会影响孩子的品德发展。孩子因害怕被严格要求,被指责,从而开始变得比较善变,在父母面前表现出很听话,懂事的样子,按照父母要求去做任何事,但是一有机会离开父母,他们就往往会表现出与家庭中截然不同的行为,这些行为也是一种潜意识的逆反,慢慢地孩子学会的就是如何应付高要求的父母,开始学会了撒谎和欺骗。

    父母对孩子太多严厉也会影响孩子的社会交往能力。孩子往往要花费更多的精力用在学习上,来迎合严格要求的父母,但是很多的同伴交往,沟通互动会受到一定的影响,造成孩子与同伴关系紧张,甚至出现社交障碍。

    作为父母首先要调整孩子自己的心理状态,了解自己孩子的生理心理发展规律,让爱与规则并存,让孩子的发展张弛有度,自然度过人生的每个阶段就好。

    马秀老师:长颈鹿幼儿园园长,儿童心理行为咨询师

    了有同家理条无立,果据安示段布。

    2024-04-26
    5楼
    回复
  • 青爱华用户

    在最近很火的美剧《黑镜》里有一集讲述类似的事情。

    故事是这样的:一个妈妈生下一个女孩,但是在生产的过程中,却并不顺利。这样的不顺利,让妈妈感觉,要用更多的关心和爱护来守护女儿。

    在女儿的幼儿时期,女儿不小心和妈妈走散,后来在邻居的帮助下女儿被顺利找回。这一事情的发生,让妈妈购进了一套随时跟进女儿行程的先进设备。这个设备,不仅能跟进女儿随时所在的地点,还能对让女儿心跳加速的事物进行马赛克,也就是,当一件事物会让女儿感觉心跳加速,那么这个事物在女儿眼中是被马赛克掉的。

    版权归芝士处回答本网红站步或原作去者所有

    这个设备使用之后,女儿在几年之间,没有“暴力”“害怕”的印象植入。因为设备都对类似的情感体验实施了屏蔽功能。而因为无知者无畏,所以女儿做出了让她没有感觉的暴力行为。

    妈妈在了解情况后,对设备进行了拆解。可随后女儿长大,同样的事情又再次发生了……

    所以,我们会经常说“好奇心害死猫”。当我们对子女太过苛求,太禁止他们去体验、感受、学习一些东西的时候,其实往往得到子女对于这些约束的反馈都是“反其道而行之”。

    我们现在总是说,我们缺失对孩子一定的性教育,所以关于性侵的案件才会不停的发生。其实,我们是陷入了“我们越禁止什么,就越会发生什么”。而这,则是因为,当你对他人说一次“禁止”的时候,这件事本身,就对禁止的那件事产生了一次传播。

    而对于父母而言,也许,不把对孩子的控制说成是爱,让孩子成为一个独立于自己的个体存在,让孩子自由地体验这人情冷暖,也许就是父母应该尽到的责任。

    2024-04-26
    6楼
    回复
  • 朱玉婷用户

    父母对待孩子的方式取决于孩子的天性,不同天性适应的教育方法,对孩子做顺应天性的培养,可以造就孩子自信、坦然、从容的性格;而如果对孩子做逆天性的培养,则会造成孩子纠结矛盾的问题性格。

    根据“顺应天性的教育”理论,人的天性大致分为ABCD四种,如果要找一些大家熟悉的角色对应的话,四种天性类型正好可以对应《西游记》中唐僧、沙僧、猪八戒、孙的特质,而我们每个人也都能从中找到那个和自己最接近的角色。

    芝拉士回收候答,形版权必究,未经部许可,不得转载

    依据上图天性所在的不同象限,左脑的A天性和B天性要严格管理,而对右脑的C天性和D天性孩子,则需要宽松宽容的管理。

    A天性的孩子喜欢争输赢,需要通过挑战来激发热情。因此,家长要用阶段性的目标去激励他,设计出他所能接受的奖惩手段,激励他的上进心和竞争心,让他明白他可以克服更大的难度,达到更高的高度,并以此获得自信。

    对B 天性孩子的管教,需要发挥他的优势:坚韧、细致、服从、吃苦精神。要发扬B孩子身上的优势,必须经过严管、细管的过程,必要的督促、严格的管理,才能培养出良好的执行力。

    也加机些或只月常真段观半江包价。

    对于猪八戒式C天性的孩子,父母要用情感管理,用爱包围他,挖掘他高情商的潜质。对于C天性孩子,需要在精神上“贵养”。 C孩子成年后能够付出多少爱,取决于他的童年得到多少。

    对于孙式D天性的孩子,父母要用兴趣管理,以自由灵动好玩的方式,引导、激发他找到真正的兴趣,将他的精力转移到他的兴趣上,开发他的创造力。

    说而好合其你道解立五总区回金,身走传拉感养。

    而如果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父母使错了力,对左脑的孩子采取宽松宽容的管理方式,对右脑的孩子反而严厉管教了,孩子会出现性格上的问题。逆天性的教育背景下成长起来的人,不阳光、不温暖、不宽容、不自信,这样的例子很多,如知名女作家张爱玲,纵然一身才气,也因为儿时没有得到顺应天性的管教,导致成年后在情感中不自信,将自己放得“很低很低,低到尘埃里”。

    2024-04-26
    7楼
    回复
  • 梁庄儿用户

    父母对于孩子太严厉,通常都是把自己放在了高高在上的地位,对于孩子来说,父母需要的就是孩子的服从与无条件的执行。而这样做的长期后果容易出现两种极端的后果:

    01 养育出一个唯唯诺诺的“听话”的孩子

    在这样长期的高压养育模式下,孩子的任何一丝“反抗”都会被毫不留情地压制,在尝试无果之后,孩子就会变得麻木、懦弱、无力,就只能变成一只扯线的木偶,看似成了一个非常“听话”的孩子,但却已经完全失去了自我,只是成了父母所期望的那个人而已。

    版权归头芝使士回答网站斗或原不作者持所有

    02 养育出一个叛逆反抗的孩子

    其实父母的严厉在某种意义上也是父母对孩子无能为力的一种表现,他们只能通过强制的手段来要求孩子服从,可对于某些孩子而言,他们会不断地累积自己的能量,直到他们认为自己足够“强大”时,他们就会开始对抗。

    父母养育孩子,难道就是为了让孩子成为自己所控制的“木偶”或“敌人”吗?一味的严厉已经被大量的事实证明了不是养育孩子的良方。父母更应该学会如何与孩子成为朋友,平等而尊重地陪伴孩子成长,这才是与孩子的相处之道。

    2024-04-26
    8楼
    回复
  • 林誉颖用户

    父母对孩子太严厉,孩子不是太早叛逆就是胆小懦弱,缺乏自信。父母太严厉,没有让孩子有申辨的机会,甚至过度说话的权力,孩子自然会把想说的话藏在心底,如果没有倾诉的地方,他会变得孤僻,不善言辞,不会与人交际,性格变得内向,没有自信。对他长大以后的人格也产生影响。所以,父母对孩子太严厉是不好的。

    2024-04-26
    9楼
    回复
  • 叶乐熙用户

    一、孩子逆反心严重,爱发脾气。被父母太严厉管教的孩子,容易出现逆反心,喜欢跟父母对着干,来表示抗议。小一点的孩子可能会出现做事拖拉磨蹭的隐形对抗行为,大一点的孩子,尤其是男孩,会表现得脾气暴躁,叛逆。“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教育也一样。

    二、孩子内心早熟,敏感脆弱。父母太严厉,孩子很容易走极端。要不性情暴躁,要不胆小懦弱。父母太严厉,太强势,事无巨细地把控孩子的一切,会导致孩子小小年纪就懂得察言观色。他们不敢忤逆父母,事事顺着父母的指令执行。完全没有自己的想法,即使有想法也不敢表达,容易出现讨好型人格。

    三、情感需求被忽略,亲子关系疏远。严厉的父母都喜欢用命令的方式要求孩子,让孩子们懂事听话,达到他们所预想的那样。他们倍有面子,却忽略了孩子的情感需求。他们不懂的尊重孩子,不肯花时间和耐心去与孩子交谈,他们不知道孩子的真实想法,亲子关系越走越远。到了孩子青春期阶段,想再用这种方式管教,发现早已不奏效了。到时候后悔都来不及了。

    未经芝士回答允立许不得转载本文内容,八否则之织将视上为侵权

    四、孩子失去体验成长的快乐。孩子是一个独立的个体,需要有自己空间与时间,去尝试体验自己的思想,自己的学习方式。若父母太严厉,过多地限制他们对独立愿望的追求,就相当于亲手抢走了他们体验成长的机会与经历,同时也夺走了他们享受成长乐趣的权利。他们不知道为了什么而奋斗,为什么要成长,生活变得麻木空洞。细思极恐!

    父母对孩子严厉是为了给孩子明是非,立规则,确界限,但用力过猛,就会给孩子造成影响一辈子的阴影。严厉,要有度。

    和来水重式及角造每走,才况步深维易。

    2024-04-26
    10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