傣族舞包含哪些基本的手位与脚位?

傣族舞的基本手位有七种:一位手、二位手、三位手、四位手、五位手、六位手、七位手。基本脚位分正步、八字步、丁字步。基本手位:1、一位手:双手掌形,置于两边胯旁,指尖正对身体,保持胳膊肘、手腕的弯曲,指尖上翘,呈三弯。2、二位手:在一位的基础上,保持手形,置于胸前,两手手背相对,保持胳膊肘与手腕的弯曲,指尖上翘。注意肩膀不能耸起。3、三位手:在二位的基础上,双手置于头顶,注意肩膀放松,手腕相对,靠拢。4、四位手:在三位的基础上,保持右手在头顶的位置不动,左手放置于二位,同样保持领腕。5、五位手:一只手放置于三位,另一只手向旁伸直,手背对前方,胳膊肘和手腕的弯曲不变。6、六位手:一只手放置于二位,另一只手在五位的基础上,手心上翻,手肘和手腕呈三弯。7、七位手:双手向两边打开,手背对前方,胳膊肘和手腕的弯曲不变。基本脚位:1、正步两腿直立并拢,双脚紧靠,正对12点钟方向。2、八字步两脚跟靠紧,左右脚尖分别对准11点和1点钟方向,两眼平视前方。还有大八字步,脚跟不靠紧,其他保持不变。3、丁字步分左、右丁字步,均以动作时脚放置的位置命名。一只脚的脚跟靠着另一只脚的脚踝为丁字步。扩展资料:傣族舞基本动作:1、正面起伏重拍向下沉,慢慢地沉,向下走要均匀,脊椎要垂直;蹲的时候不能前倾也不能后仰,脊椎对着脚后跟下沉;向上提的时候要缓慢,和下垂时一样。2、旁边起伏:下沉的时候出右胯,双膝向下弯,左膝叉住右脚的膝盖,上身向左,头向右看;反方向动作,出左胯,右脚点地向左腿压,这个时候左腿是主力腿,重心都在左腿上,出胯的时候上身不能前倾后仰,保持正直,顶出右腰,头往左看。3、脚部的正步起伏:当身体下沉的时候,都有个抬腿动作,勾回来的时候膝盖不能向前顶,一定要垂直向后踢腿,而且是勾脚,每当踢起时都要迅速,动作要干净,还要配合呼吸;当腿向后踢的时候上身有点左右起伏,不能垂直起伏;当起左腿的时候,出右胯,起右腿的时候出左胯。

回复
  • 赵安然用户

    傣族舞的基本手位有七种:一位手、二位手、三位手、四位手、五位手、六位手、七位手。基本脚位分正步、八字步、丁字步。

    基本手位:

    1、一位手:双手掌形,置于两边胯旁,指尖正对身体,保持胳膊肘、手腕的弯曲,指尖上翘,呈三弯。

    转载或形者广引信用开本文内容请注明来源于芝历士回答

    2、二位手:在一位的基础上,保持手形,置于胸前,两手手背相对,保持胳膊肘与手腕的弯曲,指尖上翘。注意肩膀不能耸起。

    3、三位手:在二位的基础上,双手置于头顶,注意肩膀放松,手腕相对,靠拢。

    4、四位手:在三位的基础上,保持右手在头顶的位置不动,左手放置于二位,同样保持领腕。

    5、五位手:一只手放置于三位,另一只手向旁伸直,手背对前方,胳膊肘和手腕的弯曲不变。

    6、六位手:一只手放置于二位,另一只手在五位的基础上,手心上翻,手肘和手腕呈三弯。

    为所民都因关重公,山期强走响江。

    7、七位手:双手向两边打开,手背对前方,胳膊肘和手腕的弯曲不变。

    面定法外级战海整集细引。

    基本脚位:

    1、正步

    两腿直立并拢,双脚紧靠,正对12点钟方向。

    2、八字步

    两脚跟靠紧,左右脚尖分别对准11点和1点钟方向,两眼平视前方。还有大八字步,脚跟不靠紧,其他保持不变。

    3、丁字步

    分左、右丁字步,均以动作时脚放置的位置命名。一只脚的脚跟靠着另一只脚的脚踝为丁字步。

    扩展资料:

    傣族舞基本动作:

    1、正面起伏

    重拍向下沉,慢慢地沉,向下走要均匀,脊椎要垂直;蹲的时候不能前倾也不能后仰,脊椎对着脚后跟下沉;向上提的时候要缓慢,和下垂时一样。

    2、旁边起伏:

    下沉的时候出右胯,双膝向下弯,左膝叉住右脚的膝盖,上身向左,头向右看;反方向动作,出左胯,右脚点地向左腿压,这个时候左腿是主力腿,重心都在左腿上,出胯的时候上身不能前倾后仰,保持正直,顶出右腰,头往左看。

    3、脚部的正步起伏:

    当身体下沉的时候,都有个抬腿动作,勾回来的时候膝盖不能向前顶,一定要垂直向后踢腿,而且是勾脚,每当踢起时都要迅速,动作要干净,还要配合呼吸;

    当腿向后踢的时候上身有点左右起伏,不能垂直起伏;当起左腿的时候,出右胯,起右腿的时候出左胯。

    2024-04-29
    1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