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医院看病的设备不应该收费,那是医生的必备工具”这一观点你怎么看?

对于“医院看病的设备不应该收费,那是医生的必备工具”这一观点你怎么看?
病人是去看医生,不是看设备的,医生的设备再好,是医生的工具,不该病人花钱。譬如我到医院找医生治病,挂了号,出了挂号费,诊疗费,我诉说了自己的病情,医生根据他的个人水平与基本判断,确定我是昨晚睡觉吹空调感冒了,给我配了药打了针甚至吊了盐水,我又付了药钱,又付床位费或护理费也正常。再则,医生经过观察我的外表,眼神,肤色,精神状态,听了我的诉说,听了我的心跳律动,看了我的舌苔,再经过病人或家属的描逑,基本确诊病人大致发病的方向与情况,然后再去针对性检查与收费,这也合理!哪怕你是个什么也不懂的,做做样子,病人或家属也许有点安慰。可是现在的医生同志们,医疗水平职业道德真的不敢苟同,几乎是设备的推销者,几个月前,我老父亲在时,最后一次住院那天,我和我哥把八十八岁的老父亲推到那医生面前时,这医生眼都不抬一下,直接问我:哪里不好啊?什么毛病啊?……这问得我不知如何回答,你是医生唉,病人在你面前,病历在你手里,你应该通过最基本的向病人“”望闻问切“”判断病人的情况,应该是你告诉我病人大概什么不好,什么病,准备如何治……,现在你反过来这样直接问我,如果我知道,那把老父亲推到你面前干吗?还没待我想好怎么回答,这医生巳经开好了叫老父亲去化验检查的单子,一张是验血单,一张是核磁共振CT什么单,叫去化验检查(其实老父亲去年住过两次院,这些都检查了不下三四遍,病历上都有记录),没办法,只得去付钱(在自费部份花了五百多块后),把单子交给那医生,他只是在病历新页上抄下以前的病历描述后,写下六个字:建议住院治疗!这还没结来,就在住院第二天,又开过来一张做什么CT检查单子,正好我离开不在医院,只得让我哥一个人推着上气不接下气的老父亲,跨越七层楼梯,转过几道弯去检查,住院第四天,那来查房的护士一早就通知我,不要让老人吃早饭,说上午又去做核磁共振!我简直要崩溃:这老人大气都要喘不上了,怎么叫他憋气几分钟做核磁共振?叫他喝点米汤都喝不下了,还叫他别吃早饭!再说刚进院时不是刚查过了的!简直是笑话废话,骗国家医疗补贴,骗百姓口袋里的钱,两个项目检查费近1500元多,我老父亲自费五百,你甚至不看病人一眼,一股脑儿把病人全推给检器,然后依照检查结果,再在书上抄下应对治疗方案……,反正机器设备一开,有人付钱!无奈之下,我把主治医生叫到病床前,问他你们还要检查什么?这医生才不好意思地说那就取消检查吧……。这医生就象碰到有陌生人向我问路,我自己也初来乍到,对这里一片迷茫,却对别人说这往东走试试,再往西走看看,实在不行就回原地朝南朝北都跑跑……,简直是要人命,误人性命还收人钱财,你至少对这里的环境熟悉一点,才会去回答问路的人,让他走最近的道去目的地,如果自己也是个这里的陌生人,就别不懂装懂,乱指一通!医生水平高,最多挂号费多一点,诊疗费高一点,医院装修好,环境好,护理好,床位费,服务费高一点,只要病人或家属自愿,也没关系;但设备好,叫病人付费,就不太合理,比如去饭店吃饭,人家看的是饭店服务品质与饭店消费环境,不能说灶头锅子买的好,叫客人付厨房设备费吧?这是个整个医疗行业的问题,这收费又让老百姓云里雾里,全凭业界人士的良心,有医德的人,会把大病看成小病,尽量替病人分忧解难,没医德的人,把没病看成有病,把小病看成大病,把大病人看得家破人亡……,问题是知人知面不知心,没人知道,那个一本正经坐在那儿,严肃地告诉你,这必须检查,那必须付费的话,那一句是真的,哪一句是瞎说的……所以,你说设备不应该收钱,我也认为应该是这样,就怕如此以后,我万一不小心切菜划伤了手指,医生也叫我住院三天,不然,他不收治,并要我后果自负,我……

回复
  • 张流惠用户

    病人是去看医生,不是看设备的,医生的设备再好,是医生的工具,不该病人花钱。

    譬如我到医院找医生治病,挂了号,出了挂号费,诊疗费,我诉说了自己的病情,医生根据他的个人水平与基本判断,确定我是昨晚睡觉吹空调感冒了,给我配了药打了针甚至吊了盐水,我又付了药钱,又付床位费或护理费也正常。再则,医生经过观察我的外表,眼神,肤色,精神状态,听了我的诉说,听了我的心跳律动,看了我的舌苔,再经过病人或家属的描逑,基本确诊病人大致发病的方向与情况,然后再去针对性检查与收费,这也合理!哪怕你是个什么也不懂的,做做样子,病人或家属也许有点安慰。

    可是现在的医生同志们,医疗水平职业道德真的不敢苟同,几乎是设备的推销者,几个月前,我老父亲在时,最后一次住院那天,我和我哥把八十八岁的老父亲推到那医生面前时,这医生眼都不抬一下,直接问我:哪里不好啊?什么毛病啊?……这问得我不知如何回答,你是医生唉,病人在你面前,病历在你手里,你应该通过最基本的向病人“”望闻问切“”判断病人的情况,应该是你告诉我病人大概什么不好,什么病,准备如何治……,现在你反过来这样直接问我,如果我知道,那把老父亲推到你面前干吗?

    芝士信回员本照答,版权必究,未究经许可,不得转载

    还没待我想好怎么回答,这医生巳经开好了叫老父亲去化验检查的单子,一张是验血单,一张是核磁共振CT什么单,叫去化验检查(其实老父亲去年住过两次院,这些都检查了不下三四遍,病历上都有记录),没办法,只得去付钱(在自费部份花了五百多块后),把单子交给那医生,他只是在病历新页上抄下以前的病历描述后,写下六个字:建议住院治疗!

    这还没结来,就在住院第二天,又开过来一张做什么CT检查单子,正好我离开不在医院,只得让我哥一个人推着上气不接下气的老父亲,跨越七层楼梯,转过几道弯去检查,住院第四天,那来查房的护士一早就通知我,不要让老人吃早饭,说上午又去做核磁共振!

    我简直要崩溃:这老人大气都要喘不上了,怎么叫他憋气几分钟做核磁共振?叫他喝点米汤都喝不下了,还叫他别吃早饭!再说刚进院时不是刚查过了的!简直是笑话废话,骗国家医疗补贴,骗百姓口袋里的钱,两个项目检查费近1500元多,我老父亲自费五百,你甚至不看病人一眼,一股脑儿把病人全推给检器,然后依照检查结果,再在书上抄下应对治疗方案……,反正机器设备一开,有人付钱!无奈之下,我把主治医生叫到病床前,问他你们还要检查什么?这医生才不好意思地说那就取消检查吧……。

    这医生就象碰到有陌生人向我问路,我自己也初来乍到,对这里一片迷茫,却对别人说这往东走试试,再往西走看看,实在不行就回原地朝南朝北都跑跑……,简直是要人命,误人性命还收人钱财,你至少对这里的环境熟悉一点,才会去回答问路的人,让他走最近的道去目的地,如果自己也是个这里的陌生人,就别不懂装懂,乱指一通!

    医生水平高,最多挂号费多一点,诊疗费高一点,医院装修好,环境好,护理好,床位费,服务费高一点,只要病人或家属自愿,也没关系;但设备好,叫病人付费,就不太合理,比如去饭店吃饭,人家看的是饭店服务品质与饭店消费环境,不能说灶头锅子买的好,叫客人付厨房设备费吧?

    这是个整个医疗行业的问题,这收费又让老百姓云里雾里,全凭业界人士的良心,有医德的人,会把大病看成小病,尽量替病人分忧解难,没医德的人,把没病看成有病,把小病看成大病,把大病人看得家破人亡……,问题是知人知面不知心,没人知道,那个一本正经坐在那儿,严肃地告诉你,这必须检查,那必须付费的话,那一句是真的,哪一句是瞎说的……

    所以,你说设备不应该收钱,我也认为应该是这样,就怕如此以后,我万一不小心切菜划伤了手指,医生也叫我住院三天,不然,他不收治,并要我后果自负,我……

    2024-04-27
    1楼
    回复
  • 搞笑的用户

    个人认为不应该收费,有一下几点说明。

    1.医生利用这些设备看病,只是借助工具,不是收费要素,只是在竞争中的一个条件,你有这些设备,别人没有,你的病人就会多些,如果是个设备就收费的话,你的听诊器怎么就不收费?

    2.医生,讲的是望闻问切,四门基本功,可是现在有几个医生还有这四门医术,患者描述完病情后就开一大堆化验检验单,不管有用没用,等结果出来了,他再进行开药,这样的医生也太好当了,试问,你的医术体现在什么地方?如果这些检查费用都转嫁在医生身上,是不是还要有这么多的单子?

    转载或低者会道基引用本文立内容请注明来源于芝士回答

    3.医院是治病救人的地方,不是巧立名目,多收费用的场所,所谓医者父母心,怎么提现,难道是处处收费?而且没有还价的。

    4.退一万步讲,现在是市场经济,处处讲钱,你的设备也是买的,等等,各种理由,可你收了钱,真的就把病看好了吗?你敢保证吗?我是去看病治病的,又检查,又掏钱的,最后没治好,人财两空,这样的少吗?看病难,看病贵,是现在老百姓接受不了一大现实。

    出小比级少接别真,周史。

    总之,没有人说医院看病不贵的,除非是公款,个人观点,不喜勿喷

    2024-04-27
    2楼
    回复
  • 田野云用户

    这确实是问到了现在看病难,看病贵的真正原因。为什么过去我国的医学还不发达,老百姓能够看得起病,还不贵。现在的医学发达了,现在的老百姓确看不起病了。

    作为过去老百姓去看病,医生给病人测休温,量血压,一般的常规捡查是不收一分钱费用的。因为那是一个医生必须具备的医疗技术,通过医生的诊断分忻进行治疗疾病的。老百姓只是付取药的费用,所以过去的老百姓才有病看得起,还不贵。

    可是现在的医院是靠的机器看病,并且就象过去的量血压,测体温,现在都是有专业的人员去单独完成。这些可不是过去医生免费的服务,而是收取费用的。特别是现在的一切机器化验,捡查的都是高昂费用。往往是无论大小疾病,光一切捡查化验下来的费用,就超过了吃药打针药费的好多倍。特别是住院期间每天医院拉的消费清单,我们仔细看看,就完全清楚真正的医药费用是不高的。完全是一切杂用消费占了主要消费的款项。这才是造成现在看病贵,看不起病的主要原因。

    转载或者引用本文内容拉研请身注明来源于看压芝士回答

    作为到底现在医院的捡查该不该收费,我认为大部分医疗设备是不应该收费的。因为那是每一个医生必须具备的医疗技术。特别是现在的科室又分得非常清楚。作为一名医生你连具备专科捡查的技术都不懂,还得依靠别人去操作捡查,这能算是一名合格的医生吗,这不就是等于是机器看病吗?但是作为有的属于是专项医疗技术设备,也是应该在合理的价格中收取费用,而不是在天价中以谋取暴利的形式收取费用,才是真正合理的医疗设备。所以我认为有很大一部分捡查是不应该收取费用的。

    2024-04-27
    3楼
    回复
  • 渲染略风用户

    1、这个问题问到点子上了,问到了要害部位了。看病难、看病贵,怎么难?怎么贵的?贵的原因无非三点呗?一是药价居高不下,中间环节太多、流通过程中截流的人、伸手拿好处的人太多了;二是就是题主所说的那些检查的设备、检验的仪器的费用了,现在去看病,感觉都不是医生在看病了,都是那些仪器在检查、检验、化验、实验了;三是有些器官移植、有些进口的特效药、还有一些难做的手术的成本本来就是很贵的。

    2、那么,上述的三种原因里面,除了第三种是非人为、不可逆、不得不花的钱以外,第一、第二种其实都是可以开源节流、可以堵塞漏洞的。医药分离正在实行了,药价公开化也在很多医院的电子显示屏每日公示了,能不能再深入一步,把管用的药、能治病的药都公开了,成本价是多少?出厂价是多少?诊疗费是多少?能不能让患者花钱花得明白、花得放心、花得心甘情愿呢?

    未议经芝领接士回答允许不得转载本文内容成,否则将视种为侵权

    3、第二种呢,现在似乎成了所有三甲医院、西医医院的惯例了,病人一到门诊,三言两语问诊之后,就是一大堆化验单、检验单子过来了。查血、查尿、CT、彩超、超声波、心电图、核磁共振什么的,感觉不把医院所有的检测、检验、检查设备全部用一次,那些医生都不会看病了;很多患者提意见、有想法,医生还是照查不误、照样下单子,还美其名曰,这个叫做排除法,虽然查了都没事,但不查就不知道没事不是?

    4、题主所说的,“医院看病的设备不应该收费,那是医生的必备工具”这一观点我是完全赞同的,我国的医院绝大多数都是公立医院,而公立医院的很多的大型设备、检查检验的仪器仪表什么的,很多本来就是国家财政投资的,都是国家的公共财产;

    那事结头基队规更,律装约史号快效派。

    5、医院医生用这些设备给病人看病,收取治疗费、诊疗费无可非议,但是收这些设备使用的钱,就值得商榷了;国家投资的公路、高速现在都在逐渐取消收费了,国家投的公园、绿化都全部取消收费了;现在,医院的设备是不是也该彻底的取消收费,还利于民、让利于民呢?不采取一些过硬的措施,医药费用居高不下的势头,又怎么能够降低下来呢?

    2024-04-27
    4楼
    回复
  • 李家盛用户

    这个观点我赞成。市场经济下的医患关系,已成商家与客户的关系了。医院的医护人员,各种器材设备,也跟饭店、旅馆里的厨师服务员,炊具餐桌性质一样的了。

    顾客到饭店,消费的是饭菜酒水,享受的是店家的服务,而饭店的也只是收饭菜酒水钱和人工服务费,没有那个饭店会向顾客要炉台、风机钱。即是五星级饭店,装饰豪华的餐庁,购置先进的设备,目的也只是为提高服务质量,吸引更多的顾客,而决非是为收顾客设备钱。

    患者进医院,为的是看医生治病,得到的是疾病的医治,身体的康复。医院给患者珍治,付出的是药品、医护人员的技术和服务,而医院向患者收的,也只能是药品钱和医护人员的珍治服务费。医院的设备,除了一次性的医疗器材,其它是不应该收费的,医院置备先进设备,是为了扩大经营规模,招揽更多患者就医,这也是为什么乡村医院,门可罗雀,而三甲医院门庭若市的原因。医院小到听珍器,大到核磁、CT机,这些都医院的经营设备,这跟饭店的炉灶、商场的货架、加油站的加油机、高铁站的动车、飞机场的飞机……是没有什么两样的。没有那个商家,会收了顾客的商品钱,加了人工服务费,还另收设备设施钱的。中华之大,唯有医疗部门一家。

    个人观点,欢迎留言点评关注!

    未产经芝士回社答允许不体得转载本文内容线,否则将视为侵相权

    (图片来自网络,若有侵权告知立删)

    个原比想北争术共再声传拉究低满。

    2024-04-27
    5楼
    回复
  • 盛增芳用户

    真是很奇怪的想法。如果设备不收费,那就不需要设备了。上医院看病,和医生眼对眼看看,就行了,就知道是什么病了。

    设备是医生的工具,是诊断的保障。如果设备不收费,那就要收到诊疗费里。俗话说,“背着抱着一般沉”。设备不收费,挂号费每个人五百一千也说不定。

    当然,医院过度检查也是有的,但是不在这个话题之内。

    转载或理者引用本文内容请着注明来源步于芝士制马回答

    2024-04-27
    6楼
    回复
  • 陈雅晶用户

    按医院逻辑,假如医院的设备坏了,找人修,那么就也应该收各种检查费,材料费,检查设备的使用费,损耗费,有个相声不是就讽刺了一把吗?一个医生的汽车坏了,去修理店修车的故事大家都看过吧,医院有什么不收费的?最奇葩的就是挂号费,排个队也要收费,,,,有人说那是医生的检查费,但是医生检查不是已经有诊疗费了吗?不要说医院检查仪器贵,按你这个理论,你买个电脑是不是应该支付一下光刻机使用费,损耗费?为啥人民群众看不起病?还不是医院各种费用巧立名目,就像以前象农民们征收各种费用,象个体经营者收取各种费用,象企业征收各种费用一样,都说是合理的,正确的,然而,人民群众不是傻瓜。。。。。。

    2024-04-27
    7楼
    回复
  • 郝舒兰用户

    站在病人立场说话是不应该收费,因为到医院看病是让医生诊断的,医生诊断不清是医术不精湛!医生想借助仪器给病人看病就不应该收费。

    但是仪器是辅助诊断的,有些病变凭经验是看不出来,而机器能看的见!

    但是医院的大型医疗设备都是医院自筹资金购置的,以三甲医院为例!一个三甲医院必须要有4至6台核磁共振和CT的设备,而一台核磁共振和CT分别在1800万元至2000万元一台,还有各种其它设备例如:X光机,B超,心电监控系统……等等,

    购置这些设备的资金基本上都是医院从银行贷款购买,如果病人用这些设备检查不收费,全靠药品销售的价格收费,不但这些设备钱难以回本,就连医生的工资和奖金都难以发放,那么医院也没有人愿意开了。

    芝士回答,版权必究,放未经许可,不各单得转力领载

    除非医院里购买的仪器设备都是由国家来补贴,病人用仪器检查不收费,医院才能生存下去!如果医院一切经济运作都是自负盈亏,病人想看病不给设备钱,那是不可能的,

    得与正或第直路南志收再单白,万集深史团火照。

    但是现在好多医生过于依赖设备,已经到了滥用仪器,过度检查,有的医院甚至到了靠仪器检查创收的地步了!

    这样的医院就不应该让他存在。

    我水起加机提期保百思务儿层。

    2024-04-27
    8楼
    回复
  • 马晗星用户

    医生的必备工具,大家非常熟悉的就是听诊器、血压计,这两样用起来几年都不容易坏,不过血压计得按规定校检。无论医院大小,这是医生非常统一的常见标配。

    规模越大的医院专业分的越细,医生常用于检查的器械就不一样了,为了防止交叉感染的发生,专业不同,一次性使用的检查器械种类不少,那肯定得病人掏钱买,这个好像没有什么人有意见,都能够接受。

    朋友们对大医院的直观印象是楼房多、高,专家多、名气大,设备多、先进,没错!

    未经气芝士展回答允许不得维转载原本料文内容,否则将视为侵权

    大医院之间的竞争靠什么,管理、人才、技术、设备等等。

    关键是那些由医生开出的单子,得排队缴费,再去排队等着检查,查出来有毛病,这笔钱花的还值。折腾半天,什么毛病没有找到,又回到原点,不知道又该查什么了,看医生安排吧,又得折腾一圈,心里自然就会有些不爽。

    在主多开因代通边门复千青听。

    如果检查免费,问题来了,谁出钱买设备、谁负责养活那一大帮子摆弄设备、负责设备维护的人?谁出钱修理设备,设备报废了,谁再出钱买呢?朋友们可要知道,现在医院的大型设备、高档设备进口的多。如果想享受免费检查,全国那么多医院如果只配置国产医疗设备,那都是一笔巨大的开支,其他很多国家项目的预算开支都得减下来维持这头,这实在不太靠谱。

    这之去山运处术名科构江。

    说个实际例子,前几年去过日本的一位医学专家讲课时告诉我们,去日本多家医院考察发现,日本医院放射科普遍用的是CR机,国内大中型医院普遍是DR机,后者比前者高一个档次。日本厂家忙着呐,先保证对中国的出口供应,国内先凑合着吧,日本医院也非常配合。

    国内医院收的检查费里面就必须提留出来一部分,让病人能得到最好的设备检查,从一个侧面反映出,还不是发达国家的我们,医疗条件并不是处处比发达国家落后。

    如果一个城市里有一家大医院配置了DR,其他大医院怎么办,不配置能行吗?钱从哪里来,那肯定是医院自己想办法,所以医院也很难。至少同一座城市里同技术级别医院提供给病人服务的硬件条件,说白了,不应该有代差!

    还有,如果检查免费,经常会出现诸如:为什么他咳嗽就做CT,我咳嗽就只照个DR片,医生的解释自然会显得苍白无力。那大家只要有点不舒服就去医院,而且是大医院,哪里设备好,就往哪里去,医生好当了,什么检查高档就开什么,至于什么时候轮到你做,那就排队慢慢等着吧!如果是急诊,应该可以优先,这种情况医生也不敢随便乱写,肯定会挑起矛盾来,那排的队伍太长了。

    医生大不了把医院所有检查都给你安排做一遍,没有查出什么问题,不相信,那就另请高就吧!

    如果病人一进医院,就收一笔很高的挂号费、诊疗费,结果什么检查都没有做,那病人怎么想。不做检查心里肯定不舒服,那本来就是想做免费检查的。结果折腾半天检查做了一大堆,医生说就是感冒,病人是不是就心情好了呢?

    另外,肯定会出现平时自己都舍不得掏钱做健康体检的个人,那些安排体检在费用上精打细算的单位,既然免费检查,都扎堆来了,基本上都得是全套检查。大量的医生恐怕就没有多少精力看病了,光是接待、处理这些健康体检的,就得耗去不少时间、精力。

    回到现实,目前的医院经营模式,不满意的人不少,众口难调,也不可能再回到那过去几十年的劳保医疗、公费医疗的老路上去了,那种模式就是象征性收点挂号费,费用都是国家或者单位承担,弊端更多,浪费巨大。不过,无论如何改变,前提是必须要符合国情,否则就是坐吃山空的结局,这样的例子国内不是没有。

    我是康医生,谢谢朋友们的关注!(不同意本人观点,勿喷!)

    图片来自网络

    2024-04-27
    9楼
    回复
  • 杨国源用户

    这些问题不知如何过审的!今天正好休息,写两句吧

    1.现在提倡分级医疗,很多人感慨小感冒或者中暑要查那么多东西,纯粹是坑钱。拜托,诊所和社区医院都是公立的,基本没有或者很少辅助检查,完全可以解决这些常见病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

    2.所有的收费项目,都有规定收多少钱的。可以查询,几级医院什么设备什么方法什么检查需要多少费用。没有什么大型设备是必备的。有钱就开展没钱就不上,事实就是这么个情况;

    版权归芝士收回答学网站光或原意则作者所有

    3.之前回答过一个问题,我自己得了重病我也看不起。所以我给自己买了个医疗险,每年三百块左右保200w,如果200w看不好我个人觉得没必要再看了(仅限于我自己)。

    4.我是农村出来的,记得我小时候很多老人的死亡原因对外宣称是老死的,啥啊,明明就是得了慢性病不舍的继续治疗生生熬死的。这也是为什么现在生活条件好了,医疗水平提高了各种肿瘤慢性病反而更多的原因。以前不是没有,是根本没去诊断或者没诊断出来!

    5.医院所有的东西都是招标买来的,药品零差价,这也是为什么有的药医院比药店便宜的原因。别说医院的便宜药很多你都买不到了,我们自己也买不到

    水二常求统切,类况何除。

    6.有个更搞笑的回答是你看病就得提供设备,用什么他不管,把病治好就行。就想问问这位大兄弟交了多少挂号费啊,口气那么大,十块还是五万?

    定家从前全无品活,特统保教断准型厂。

    2024-04-27
    10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