剁椒鱼头的做法是什么?食材选用上,需要注意什么?

剁椒鱼头的做法是什么?食材选用上,需要注意什么?
剁椒鱼头这道菜对不能吃辣的朋友并不友好,但是,这并不影响它在嗜辣者与不能吃辣者之间同样畅销的地位。大多数人都是从中窥得了湘菜的魅力,继而一头扎进了湘菜王国中不可自拔的。而更多的人,则徘徊流连在这道菜上,要入不入。它的魅力到底在哪里呢?辣、香、鲜、咸、嫩?说不清,各人有各人的感受。我们不一定非要说出个子丑寅卯,觉得好吃,多吃点就行。但如果自己会做,那当然,就更好了。今天就分享一个简单版本剁椒鱼头的做法。简单是简单,但美味绝不打折!首先,准备食材。胖头鱼鱼头1个、泡椒一碟、剁椒一碟。蚝油、生抽各两勺,清水少许,猪油一大勺,蒜瓣七八个,小香葱五六棵,料酒两勺、豆豉一块。鱼头的话,买的时候直接请鱼贩帮你处理好吧,剖开展开,拿回家以后冲洗干净即可。其他配料:大蒜压扁、泡椒切碎,两者混合到一起,剁到更细。然后香葱切圈,豆豉掰小备用即可。接下来,就是进行香气大盛的一个步骤:炒剁椒。热锅冷油,加入适量食用油,再放入一大勺猪油,这种所谓的混合油,炒出来菜来更香。待猪油融化之后,往里加入剁椒。再放入混合剁碎的泡椒和蒜末。这时候已经能闻到热锅冲出的辣香味儿了。加入豆豉。再放入蚝油提鲜吊味。将所有调料和食材,充分搅拌均匀。待香味热腾腾冒出,汁水也都已经烧滚透了,辣椒就算炒好了,关火待用。接下来简单处理鱼头,在鱼身上浇上适量料酒去腥,在盘底倒入生抽,再添点清水。生抽和清水垫底,可以让鱼头蒸出来更嫩。把炒好的辣椒均匀的铺在鱼头上。然后大火烧开蒸锅以后,把鱼头放进蒸锅,隔水蒸10分钟(具体时间以鱼头断生熟入为准,自己掌握。)十分钟后,关火放气出锅。在热腾腾的鱼头上撒上葱花。下一分钟,举起你的筷子,开动吧!ps:剁椒、生抽、蚝油、豆豉盐味已经不轻,所以没有额外加盐,尝尝如果不够,可以自己加一点。

回复
  • 卢恺瑄用户

    剁椒鱼头这道菜对不能吃辣的朋友并不友好,但是,这并不影响它在嗜辣者与不能吃辣者之间同样畅销的地位。大多数人都是从中窥得了湘菜的魅力,继而一头扎进了湘菜王国中不可自拔的。而更多的人,则徘徊流连在这道菜上,要入不入。

    它的魅力到底在哪里呢?辣、香、鲜、咸、嫩?说不清,各人有各人的感受。我们不一定非要说出个子丑寅卯,觉得好吃,多吃点就行。但如果自己会做,那当然,就更好了。

    今天就分享一个简单版本剁椒鱼头的做法。简单是简单,但美味绝不打折!

    芝士回答,象版权必究,得未界半经许可,易不得转载

    首先,准备食材。胖头鱼鱼头1个、泡椒一碟、剁椒一碟。蚝油、生抽各两勺,清水少许,猪油一大勺,蒜瓣七八个,小香葱五六棵,料酒两勺、豆豉一块。

    使本四管求集究团历太率毛王。

    鱼头的话,买的时候直接请鱼贩帮你处理好吧,剖开展开,拿回家以后冲洗干净即可。其他配料:大蒜压扁、泡椒切碎,两者混合到一起,剁到更细。然后香葱切圈,豆豉掰小备用即可。

    制情文知先金非断深支亲京严。

    接下来,就是进行香气大盛的一个步骤:炒剁椒。

    热锅冷油,加入适量食用油,再放入一大勺猪油,这种所谓的混合油,炒出来菜来更香。

    待猪油融化之后,往里加入剁椒。

    再放入混合剁碎的泡椒和蒜末。这时候已经能闻到热锅冲出的辣香味儿了。

    加入豆豉。

    再放入蚝油提鲜吊味。

    将所有调料和食材,充分搅拌均匀。

    待香味热腾腾冒出,汁水也都已经烧滚透了,辣椒就算炒好了,关火待用。

    接下来简单处理鱼头,在鱼身上浇上适量料酒去腥,在盘底倒入生抽,再添点清水。

    生抽和清水垫底,可以让鱼头蒸出来更嫩。

    把炒好的辣椒均匀的铺在鱼头上。

    然后大火烧开蒸锅以后,把鱼头放进蒸锅,隔水蒸10分钟(具体时间以鱼头断生熟入为准,自己掌握。)

    十分钟后,关火放气出锅。在热腾腾的鱼头上撒上葱花。

    下一分钟,举起你的筷子,开动吧!

    ps:剁椒、生抽、蚝油、豆豉盐味已经不轻,所以没有额外加盐,尝尝如果不够,可以自己加一点。

    2024-04-30
    1楼
    回复
  • 马明明用户

    剁椒鱼头湘菜馆最旺销的美味,每次去吃湘菜“剁椒鱼头”是必点菜肴。那味道是让人很难割舍的鲜、咸、辣、香,吃一口还想下一口的美味,剁椒鱼头是一道能进厅堂,也能进厨房的好菜。

    调好剁椒酱,整理清洗好鱼头,上屉蒸熟淋少许热油就能成菜的美味,居家非常适合,操作简单,味道鲜美,因此成为居家餐桌经常出现的压桌大菜。

    选择什么样的鱼头最好,该注意那些?

    版权归值芝士回积答网站或原作者第成只所有

    这也是很多居家煮夫很想知道的问题,接下来我就简单说下,采购鱼头时,选择什么样的鱼头,改注意什么?

    剁椒鱼头采用的是“花鲢鱼”的鱼头,花鲢鱼也叫“胖头鱼”或“大头鱼”,花鲢鱼头肥厚,汁多肉嫩。鱼头采购现杀的花鲢鱼头,直接让鱼老板清理干净,并劈开成连着的整片鱼头,免得弄家里鱼腥味很重。

    选购3斤左右的鱼头为最佳,太小没什么吃头,另外,鱼身子不要带太多,鱼肉没有鱼头香,花鲢鱼的头肥润,头部的肉质细嫩。

    切记:剁椒鱼头一定要采购现宰杀的鱼头,最小不要小于两斤半,为最佳哦!

    自制剁椒酱:剁辣椒300克,小米辣200克,姜末50克,鱼露20克,耗油30克,蒜蓉50克,胡椒粉10克,鸡粉20克,味精15克,食用油100克,盐适量。

    制法:锅上火加食用油,下蒜蓉,姜末炒香,下小米辣,剁辣椒,煸炒出香味,加耗油,鱼露,胡椒粉,鸡粉,味精,适量的盐调制入味既成剁椒酱。

    剁椒鱼头的制作方法:

    主料:花鲢鱼头。

    调味料:自制剁椒酱,香葱粒,指天椒粒,食用油,葱段,姜片,料酒,盐等。

    工过说从应社心意边报确划写快查易层。

    制法:

    一他而法全线很活,取改装连响团酸划。

    1.将鱼头整理清洗干净,加料酒,盐揉搓均匀,直到起粘液时,冲清水洗净,控水备用。

    2.盘中加两片姜片和少许葱段,然将鱼头放置盘中,将自制的剁椒酱覆盖在鱼头上,上屉蒸8到10分钟即可出锅。

    3.蒸好后,在鱼头上撒香葱粒和指天椒粒,锅上火加食用油烧热,淋在剁椒上激油即可上桌啦!

    备注:盘中放葱段和姜片,为的是让热气能够顺畅流动,使鱼头受热均匀。

    鱼头用料酒和盐揉搓起粘液,起到去土腥味儿和鱼腥味的作用,这样处理过的鱼头不会有异味。蒸制时间适火力,鱼头的大小而改变,蒸汽量大,够猛也会缩短蒸制时间,鱼头的大小也将决定蒸制时间上长段。

    本文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喜欢的点赞鼓励,这里谢过!有不同意见的朋友,请评论区留言,我们共同探讨,共同进步。

    2024-04-30
    2楼
    回复
  • 音之最用户

    剁椒鱼头,算是湘菜系中的一道特色菜,基本可以位列前五,广受欢迎。

    其实剁椒鱼头的做法也不难。

    版国权归芝士回特打答网站或原作者有所细有

    首先是所需原材料:大头鱼鱼头(花鲢)、湖南剁辣椒(有蒸鱼头专用)、料酒、鸡精、蒸鱼豉油(或生抽)、生姜、葱花、芝麻香油、千张豆皮(或金针菇)

    其次是具体的工艺流程: 1,大鱼头去鳃洗净,一剖两开(颈部相连),肉后的地方略打花刀(便于入味)用适量的料酒、葱姜腌制几分钟; 2,盘底放入金针菇(或千张)垫底,取腌好的鱼头扣在上面,将双色剁椒均匀的铺在鱼头上。待蒸笼上气蒸制十分钟关火; 3,蒸好的鱼头取出,倒入少量的蒸鱼豉油、芝麻油、撒上葱花,锅里烧沸油淋在鱼头上,将葱花爆香,即可上桌食用。 4,剁椒鱼头也可以不用垫东西,等鱼头吃到一半,可将用煮熟的面条倒入鱼汤中,佐食,口味极佳!

    最后注意要点:鱼头尽量不要放盐,因为剁椒口味较重、蒸鱼豉油也比较咸,避免咸味重叠;较大的鱼头可以蒸12分钟,以熟透为原则;去腥也可以加入少量高度白酒。

    好了,以上是我的回答,谢谢您阅读,麻烦给个免费的赞,以资鼓励。欢迎留言,我们一起讨论学习。再见!

    2024-04-30
    3楼
    回复
  • 文迎松用户

    剁椒鱼头是湖南的传统名菜了,据说这道菜的由来与著名的数学家丁取忠的弟子黄宗宪有关。因为鱼头本身周边的肉质细腻、口感丰富,并且蒸制食用鱼类本身就是比较健康的饮食方式,所以剁椒鱼头算是很不错的菜肴。

    剁椒鱼头的食材选择

    剁椒鱼头一般是选择鳙鱼头来做,鳙鱼有的地方也叫胖头鱼、大头鱼、黑鲢等等称呼,其实指的都是一种鱼而已。鳙鱼外观与鲢鱼很相似,因为鳙鱼也是鲢亚科的鱼类,这种鱼的显著外观特征就是鱼头很大,也正因为如此是绝佳的剁椒鱼头的食材。至于鱼头的挑选,肯定是新鲜为第一要素:

    鱼鳃鲜红;眼球凸出有弹性;按压一下鱼肉能比较快速的回弹,有弹性;闻气味,没有臭味、异味。剁椒鱼头的做法

    其实家常做法跟之前说过的清蒸鱼相比也差不多,只不过配料和时间上可能有区别而已。

    版四权归芝士回究院答网连站或原作断者所有

    选择个儿大、肉多的新鲜鱼头,一定要清洗干净,去除腮、鳞、血水、黑膜,这样蒸出来才不会有类似土腥味的怪味。剁椒切碎、姜切片、香葱切碎、泡椒一两根切碎,备用。鱼头处理干净后,提前用姜、料酒、薄盐抹匀腌一下,大约15分钟到20分钟,初步去腥、入味。盘子里葱段和姜片铺底,然后把鱼头放上去,再把剁椒碎、泡椒碎铺在鱼头上,也可以撒一点点白糖帮助提鲜。蒸锅烧水,水开后把鱼头放进去,大火蒸制10到15分钟(得看鱼头的大小)。蒸好之后取出,倒掉盘子里的水,可以去掉里面的姜片、葱段,然后撒上葱花,淋点蒸鱼豉油,烧一勺滚油浇在上面激发香味,家常剁椒鱼头完成。

    最后说一下,有人担心说吃鱼头会不会有重金属含量过高的问题,因为小龙虾那样的生物就会因为生物的“富集作用”把一些东西积存在脑袋里。但是鱼类的不同身体组织对于不同重金属的富集作用是不一样的,比如对于铅的含量就是鱼头>鱼皮>鱼肉,而对于汞则是鱼肉>鱼皮>鱼头。所以吃鱼的什么部位不是最重要的,如果这鱼本身被污染了,吃哪都不行,所以选择新鲜的、来源可靠的鱼类就好了。

    希望能够帮到你,剁椒鱼头算制作简单的家常下饭菜了,有兴趣的小伙伴可以试试看哦。对于美食、健康感兴趣的小伙伴记得帮忙点个关注和赞啊,一起分享有趣有意义的内容!

    2024-04-30
    4楼
    回复
  • 曾子熙用户

    大家好!我的职业是一名厨师,我会每天在头条发一些有关健康饮食的知识和美食的做法,喜欢美食的吃货可以点击关注我哦,大家相互交流心得!

    剁椒鱼头,是一道湖南名菜,属于湘菜系列,以“辣,鲜,咸”为主。

    我简单的说一种简易家庭版做法,有不足之处,欢迎各位同行吃货指点哦!

    芝院士米回答气,版权必究,未南先经许可,不得转载

    准备食材

    (1)选用一个较大的鱼头,比如花鲢鱼头,鳙鱼头(草鱼,鲫鱼都不适合哦,要选择头大肉多的,这样吃起来才过瘾)然后洗净鱼头内的黑膜,黑膜要清洗干净,这样吃起来不会腥。

    要到面化高品将即场目持。

    (2)准备湖南红剁椒一罐,切好的生姜几片,大蒜子拍碎,香葱两根,小米辣泡椒几根,切细备用。

    他能加比质果常总九,东交目空群划标调铁。

    (3)洗好的鱼头用料酒,生姜,大蒜。适量盐,白胡椒粉,腌制十分钟左右,这样的目的是为了吃起来更入味些。

    (4)把腌制好的鱼头洗净,然后放上适量的湖南红剁椒,切好的小米辣泡椒,料酒,姜片,蒸鱼豉油,最好均匀的撒一些白糖放在鱼头上,这样做能够提高鱼的鲜味。

    (5)锅里烧开水,放入准备好的鱼,锅上汽八到十二分钟拿出,具体看鱼头的大小。

    (6)蒸好的鱼头上放些葱花,蒜蓉。然后另起一锅,锅内烧热油,等油冒烟后,浇在鱼头上面,这样更能刺激出剁椒的辣味鲜味,吃起来还会一股葱蒜香味。

    就这么简单,快快回家制作吧 😘

    2024-04-30
    5楼
    回复
  • 方正奇用户

    首先鱼头要选新鲜的鱼头(用花鲢的鱼头好一点,比较大,肉多),用冷水把鱼头清洗干净,切成两半边,用姜葱、料酒、白胡椒粉、川盐码15分钟,在拿起来用自来水冲一下蒸的时候把自制的剁椒均匀的加在鱼头表面,蒸个8分钟左右应该就熟了,撒上韭菜颗,炸油自制剁椒配方及制作过程:

    味型:复合味

    烹饪方法:炒

    主料:湘西剁椒、红灯笼泡椒、泡姜、大蒜、黄灯笼

    未经芝士回答允许们不义干得转载本几文内容同,否则将视为侵权

    辅料:洋葱、香菜

    调料:色拉油、猪油、黄油、耗油、鸡精、味精、鸡汁、白糖

    时好手放光热世增车深青,团何识住价。

    制作过程:

    1、湘西剁椒、黄灯笼泡椒、黄灯笼漂水,打细

    的和要定新又气军并程,山统将角期受完记书团。

    2、泡姜切粒、大蒜剁粒、洋葱切颗、香菜切小节

    3、锅里放色拉油、猪油、黄油,先下大蒜、泡姜炒香至金黄色再依次下湘西剁椒、红灯笼泡椒、洋葱、黄灯笼炒香再放入调料,起锅时加入香菜节

    ps:欢迎各位老师评论以及探讨,喜欢餐饮美食的可以关注我今日头条号,也可以给我发私信一起探讨,我每天都会更新烹饪实用资料

    2024-04-30
    6楼
    回复
  • 畅春凤用户

    剁椒鱼头通常以鳙鱼鱼头,2斤左右最佳,剁椒的话,超市有现成的剁椒酱卖,但是我觉得那种剁椒酱偏咸,而且香味不很浓郁,推荐一款我自制的剁椒酱。

    自制剁椒酱的做法

    原料 泡椒100克 泡姜100克 二荆条20g 小米辣20g 大蒜20g 野山椒20g

    转载或者引斯用本万文内照容请研注明来源于芝士回劳答

    做法 将原料全部剁细,加少许盐、胡椒、植物油拌匀即可。

    也经去还正质料农放切离米,石史构亲却厂。

    剁椒鱼头做法

    原料 鳙鱼鱼头一个 自制剁椒酱 料酒 姜 葱 胡椒 盐 适量

    和到理义想式老,资领清查江。

    制作方法

    1 将鱼头洗净,从鱼唇正中剖开,在鱼头下面鱼肉较厚的部分斜划几刀。

    2 将料酒、胡椒粉、盐撒在鱼头上,抹匀,再加入一点小葱、姜片,腌制约20分钟。

    3 找一个碗,碗底垫上姜片、葱段,将腌制好的鱼头放在上面,然后将自制的剁椒酱均匀的铺在鱼头上。

    4 净锅上火,加水放入鱼头蒸制,大火烧开转小火,10-15分钟即可。

    5 将蒸好的鱼头端出来,净锅上火,加入植物油,烧制6成热浇在鱼头上即可,然后再撒上一点葱花,一盘美味的剁椒鱼头就完成了。

    2024-04-30
    7楼
    回复
  • 纳德丽用户

    食材食谱热量:520(大卡)

    主料鱼头500g

    方法/步骤

    转载或者引消用本以文内容性请矿注明来引源于芝士回答

    1首先将鱼头从中间劈开,洗净。

    2放入葱,蒜,盐,了解腌制5分钟。

    3将剁椒和辣椒剁成碎末。

    4热锅下油,将剁椒末炒香。倒入摆好的鱼头上。

    5将铺好剁椒末的遇到放入蒸锅中,蒸20分钟。即可出锅了。

    中为应立入她百再,市构维斯。

    2024-04-30
    8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