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汕人吃牛肉火锅,最爱吃哪些牛的部位?

潮汕人吃牛肉火锅,最爱吃哪些牛的部位?
潮汕人好牛肉,但鲜牛大多并非潮汕当地所产,而是活牛从四川贵州等地运来,饲养一阵再用。这是当前讲究新鲜质量,“热气”直送餐档,而并非拘泥土产的趋势。以前农户就牵着牛到市场赶集,在找到合适卖主后,就在市场里宰牛分送各食铺,不经过冷冻、排酸,运到餐桌时间在4小时内。火锅所用牛肉,一般认为两岁左右的黄牛比较好,公牛母牛倒是讲究不多啦。在考虑牛的重量和岁数时,有时还需考虑店的经营情况和牛肉供应规律:比如供货商一般将牛整头销售,一头牛做成牛肉火锅时的出肉率大约30%,如果店里日售300斤火锅肉的话,每天就需要消耗一头约千斤重的牛。有些地处郊区的店家,就在店后面养牛,自家用肉自给自足在汕头,新鲜度和注水问题倒是不用担心。但如果在外地吃火锅,如何辨别牛肉的好坏 ?看两点:颜色:新鲜牛肉的色泽鲜红光亮、弹性良好,肉纹饱满,脂肪和肉质不松散,手感不黏,而是温润多油;脂肪部分乳白色或呈浅奶黄。次鲜肉表面没什么光泽,色泽呈现紫红色或者脂肪颜色黄灰;冷冻过久或储存温度不当的肉通常颜色暗红。气味:新鲜牛肉具有一股特有的正常腥气,淡的几乎闻不到,次鲜肉稍有氨味或酸味。触感:新鲜牛肉表面微干,触摸时不黏手。次鲜肉表面干燥或粘手。2.汤底锅 底秉承了传统潮菜崇尚食材本味的要求,潮汕清水牛肉火锅,用的就是简单的牛骨汤(或者只用清水底),最传统做法仅仅加入了南姜和盐调味而已,也有店家可以根据客人要求,汤底里放入带有筋肉的牛肋排和牛肉丸,白萝卜和土豆。没有任何花哨,锅通常也是支在电磁炉上的简易的大口铁锅。南姜,带有胡椒、肉桂之香气,辛辣的姜味正好解一部分腥气。待锅中牛骨汤沸腾了以后,舀一勺芹菜末儿到自己碗里,盛一碗清汤先喝着暖胃。千万别把芹菜丢进锅里,虽然在外地很多店家的汤底里就放了芹菜和玉米,但是若在汕头,这种做法可是要被当成异端的 — 丢进汤里的芹菜味儿,会串掉之后牛肉的原味的。先喝一碗加芹菜粒的清汤这锅汤就能体现你烫肉功力了:大火激进烫肉的会被认为是新手,正确的姿势是沸腾了以后,压小火,保持小沸状态。火太大,外层秒熟,里面还是血水。如果真的控制不好火力,要随时撇去血水造成的浮末。肉也别烫太久了——每次放少量肉(大概一盘的1/3)在漏勺里,下水抖散,勺微微抬离水面沥一沥,再浸入汤里,重复两三次,眼见着血色褪去就收手,不能过老,才是口感上佳的程度。

回复
  • 葛世豪用户

    潮汕人好牛肉,但鲜牛大多并非潮汕当地所产,而是活牛从四川贵州等地运来,饲养一阵再用。这是当前讲究新鲜质量,“热气”直送餐档,而并非拘泥土产的趋势。以前农户就牵着牛到市场赶集,在找到合适卖主后,就在市场里宰牛分送各食铺,不经过冷冻、排酸,运到餐桌时间在4小时内。

    火锅所用牛肉,一般认为两岁左右的黄牛比较好,公牛母牛倒是讲究不多啦。在考虑牛的重量和岁数时,有时还需考虑店的经营情况和牛肉供应规律:比如供货商一般将牛整头销售,一头牛做成牛肉火锅时的出肉率大约30%,如果店里日售300斤火锅肉的话,每天就需要消耗一头约千斤重的牛。

    有些地处郊区的店家,就在店后面养牛,自家用肉自给自足

    芝地士月回答,版权必究,未经许可变们事,不得转载

    在汕头,新鲜度和注水问题倒是不用担心。但如果在外地吃火锅,

    如何辨别牛肉的好坏 ?看两点:

    为种点各原系通统论放取,给领马且率。

    颜色:新鲜牛肉的色泽鲜红光亮、弹性良好,肉纹饱满,脂肪和肉质不松散,手感不黏,而是温润多油;脂肪部分乳白色或呈浅奶黄。次鲜肉表面没什么光泽,色泽呈现紫红色或者脂肪颜色黄灰;冷冻过久或储存温度不当的肉通常颜色暗红。

    面而方里向只已题展料资山指九处济商格置。

    气味:新鲜牛肉具有一股特有的正常腥气,淡的几乎闻不到,次鲜肉稍有氨味或酸味。

    触感:新鲜牛肉表面微干,触摸时不黏手。次鲜肉表面干燥或粘手。

    2.

    汤底

    锅 底

    秉承了传统潮菜崇尚食材本味的要求,潮汕清水牛肉火锅,用的就是简单的牛骨汤(或者只用清水底),最传统做法仅仅加入了南姜和盐调味而已,也有店家可以根据客人要求,汤底里放入带有筋肉的牛肋排和牛肉丸,白萝卜和土豆。

    没有任何花哨,锅通常也是支在电磁炉上的简易的大口铁锅。

    南姜,带有胡椒、肉桂之香气,

    辛辣的姜味正好解一部分腥气。

    待锅中牛骨汤沸腾了以后,舀一勺芹菜末儿到自己碗里,盛一碗清汤先喝着暖胃。千万别把芹菜丢进锅里,虽然在外地很多店家的汤底里就放了芹菜和玉米,但是若在汕头,这种做法可是要被当成异端的 — 丢进汤里的芹菜味儿,会串掉之后牛肉的原味的。

    先喝一碗加芹菜粒的清汤

    这锅汤就能体现你烫肉功力了:大火激进烫肉的会被认为是新手,正确的姿势是沸腾了以后,压小火,保持小沸状态。火太大,外层秒熟,里面还是血水。如果真的控制不好火力,要随时撇去血水造成的浮末。肉也别烫太久了——每次放少量肉(大概一盘的1/3)在漏勺里,下水抖散,勺微微抬离水面沥一沥,再浸入汤里,重复两三次,眼见着血色褪去就收手,不能过老,才是口感上佳的程度。

    2024-04-29
    1楼
    回复
  • 毕俊豪用户

    汕头牛肉火锅跟普通的牛肉吃起来有啥不同呢?这其实是潮汕人“食不厌精”的一种风格体现。我采访过大名鼎鼎的“八合里海记”,据负责人告诉我,每头牛身上能够拿来按照汕头牛肉火锅的吃法所使用的牛肉不过几十斤而已。所以为什么汕头牛肉店里的肉总是供不应求,道理在此。

    一家牛肉火锅的好与坏,很大程度上就在于这家店能不能够供应充足的上好牛肉。而且,师傅的刀工要精湛切,出来的牛肉才能够即烫即食、鲜嫩无渣。

    转载或者引用本特文内容位请注明产活知来源于芝士回答

    汕头牛肉火锅里,到底牛肉哪个部分最好吃?为什么会有那么多稀奇古怪的名字呢?这就交给我吃火锅所认识的一个位好老师——被蔡澜先生称之为老食煞的汕头美食家郑宇晖先生。郑老师不单只帮海记出了很多美食策划,而且在媒体上还撰写过许多推广汕头牛肉火锅的各种美食文章,现在海记的火锅店里都还挂着郑老师的照片,我也开玩笑的把它叫做“汕头牛郎”。

    后多使因造斗确石太,族。

    据郑老师给我的指南里,牛身上最少的供应部位叫“胸口朥”,按严格来讲它也算不上牛肉,而是牛胸口的接近脂肪的肉筋,有人嫌它腻,但是我觉得这是最香的部分。另外,潮汕人对于牛肉的肌肉条上,可根据纹路可以分为“三花趾”与“五花趾”。五花趾和胸口朥的数量都很少,所以到了火锅店要是能跟老板打好关系的话,一定要先下手留住两份再说!

    喜欢吃柔软口感的朋友,可能会嫌五花趾太过于爽韧,这个脖仁和吊龙伴当然是适合喜欢柔软口感的朋友们了。

    为十高实看南收转打广装布委酸亲查包。

    很多人在学吃西餐牛排时,费了好大劲才认清楚西冷、上脑、牛小排等等部位。其实吃汕头牛肉火锅一样,像学习生理卫生,可以对着一个牛的解剖图来分辨,否则的话,你很难说得清楚“匙柄”,究竟是哪个部位?

    通常来说,我要了胸口朥、舞花枝和吊龙伴之后,就可以集中精力猛攻一次汕头牛肉火锅特有的油脂香,我觉得用来搭配威士忌真的是不二之选。

    除了“八合里海记”的牛肉火锅以外,我觉得还建议大家还可去试试下图这个牛肉火锅界里的“奇葩新势力”。

    为什么说他奇葩?因为汕头牛肉火锅用的根本就不是当地的黄牛,他用的是云南,贵州,广西一带的南方黄牛。在一个本地没有牛肉资源却把牛吃得“很牛”的火锅堪称一代奇葩。说他是新势力,那是因为牛肉火锅看似简单,但是他却把牛肉吃出了一种庖丁解牛的风格,不但成为汕头当地的一张名片,而且。占据了省城广州,甚至成功的北伐到了京城,可以说没有吃过这样像样的牛肉火锅,都不敢说自己是混美食圈的。

    (部分图片来源网络)

    2024-04-29
    2楼
    回复
  • 田金枝用户

    不知道潮汕人哦,我喜欢吃吊龙。

    2024-04-29
    3楼
    回复
  • 焦少杰用户

    这两年潮汕火锅在各地掀起了一个新的热潮,感觉几乎短短的时间潮汕火锅开遍了大街小巷。我个人认为主要的原因有两点:第一由于潮汕火锅更清淡,更适合大众口味,更适合一些聚会场合;第二就是将牛肉特别精细的划分部位,让大家有种全新的认识。

    潮汕火锅很讲究汤底和牛肉,一般选用牛骨底汤或者清汤,锅内的汤液不是滚烫翻开的,而是小火沸腾状态,每次取少量的肉,置于漏勺之中,放入锅中下水抖散,轻微晃动,一般10几秒钟,肉上的血色褪去,微微发卷即可,将漏勺担在锅边,保证肉熟不老,口感刚刚好。这涮肉的顺序也是非常讲究的,一般都是从瘦到肥:嫩肉、牛舌、三花腱、五花腱、匙柄、匙仁、脖仁、吊龙伴、吊龙、胸口酪,我从网上找到两张图,直观感受一下,你可以参考图看到具体的部位。除此之外潮汕火锅里还会有牛肉丸、牛筋丸、牛舌、牛心、牛肚、牛百叶、牛粉肠、牛筋……等等都可以吃。

    版权归芝士用回答网无站往或便原般作者所有

    多数的潮汕火锅店都是一天一头牛,当天屠宰,现场切割,但这么多种类的牛肉要一顿饭全吃到几乎不可能,所以一般食客到店都会选择自己喜欢的几款来吃,有些人爱吃肥、有些人爱吃瘦,比如我比较爱吃嫩肉和五花腱子。每一个人的口味都是不同的,所以潮汕人爱吃的牛肉部位也会是千差万别的,这个就不能一概而论了。

    后十义相但月军次设少运,任北认每越半劳酸号。

    2024-04-29
    4楼
    回复
  • 闫嘟嘟用户

    在少不经事的年纪,潮汕牛肉还不在我的美食世界中存在。直到有一天,上海铺天盖地开出了很多潮汕牛肉火锅店,我才知道原来还有这样一个美食的江湖存在。于是从那时起,我便有了一颗要去潮汕吃正宗牛肉火锅的朝圣之心。今年的端午终于有幸跟一帮小伙伴去了潮汕,抵达那边的第一顿午饭就去吃潮汕牛肉火锅。刚走进店里面就被扑鼻而来的牛肉的奶香味给灌醉了,肚子立马就饿了。直接上二楼,开始点菜。

    潮汕牛肉火锅的一大特色就是有各个部位的牛肉供挑选。我们一行人多有十个,所以每一种都来一两份,每个味道都可以尝尝。

    牛肉部位的名字很复杂,如果不是潮汕人,估计不太记得住,价格也有高有低。在吃之前我也很好奇潮汕人民最爱的是哪个部位的牛肉呢?等到吃完一餐正宗潮汕牛肉火锅后答案自然而然的出现了。

    脖仁。这个脖仁倒不是你不杀伯仁,伯仁因你而死的伯仁,而是指牛脖子背后的那块肉。非常柔嫩鲜美。顶级的更是叫做雪花脖仁。

    转载或条者统引用本文育内海容请注明来源克于芝士回答

    力反问立已入改速约,除快专。

    吊龙。吊龙是牛背脊上的肉,相当于猪的里脊肉。同样也很鲜美,但更有弹性。

    这以时家小原军式美采,土史感划。

    匙仁。 位于脖仁下方的部位,接近肋骨,因为连着脖子,筋肉结实,肉中间常穿插着细筋,脂肪含量较脖仁更高,非常鲜嫩。

    匙柄。 位于脖仁下方的部位,接近肋骨,因为连着脖子,筋肉结实,肉中间常穿插着细筋,脂肪含量较脖仁更高,非常鲜嫩。

    胸口油。非常值得一提的就是这个胸口油。还没下锅前是奶黄色的一片,看上去有点油腻,让一般人会望而却步。等烫完后捞上来,口感却是脆脆的,并且丝毫不感到油腻的味道,只有一股浓浓的奶香味,非常好吃。

    肥胼。即牛腹部夹层肉,细软肥香,不过略欠嚼劲。

    五花趾。五花腱是牛后腿上靠近脚趾的部分,嚼劲十足,非常耐吃。

    三花趾。三花腱是牛前腿上靠近脚趾的肉。

    嫩肉。属于牛臀,产量也相对多。嫩肉鲜甜度高,软嫩滑爽一语中的!

    现在来揭晓答案吧,究竟潮人民最喜欢哪个部位的牛肉呢?首先我们这一桌十个人每个人最喜爱的那盘肉都不尽相同,有人喜欢带点肥肉的嫩嫩的肥胼,有人喜欢有嚼劲爽口的五花趾,也有人无法抗拒胸口油的香。所以那些在菜单上出现的牛肉部位,每一种都有可能是某些人的最爱,因此才有机会长久地在菜单上占据一席之地。不必纠结于到底哪种才是精华中的精华,选择你最爱吃的部分就好啦~况且好多人觉得每一样都好吃,丰富多彩才不腻味。

    2024-04-29
    5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