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历史上楚晋争霸,为何楚国多次被晋国击败?

春秋历史上楚晋争霸,为何楚国多次被晋国击败?
从公元前632年晋文公城濮之战至前546年,晋楚第二次弭兵之会前,晋楚争霸,两国之间共有11场直接战争,其中晋国获胜9场,楚国仅在楚庄王时期获胜2场。造成楚国屡屡败于晋国的原因,最主要还是在于双方国力上的差异。下面羽菱君稍作分析。晋国是周朝分封的16个姬姓诸侯国之一,侯爵,首任国君唐叔虞为周武王姬发之子,周成王姬诵之弟,跟周王室同根同源同宗。因此春秋四大强国中,晋国勤王安周,在捍卫周室王权的旗号方面占有绝对优势,很多小国都依附晋国。晋国在晋献公时期崛起,“并国十七,服国三十八”。在晋楚争霸的这段时期,晋国相继在位的几位国君都是雄才之主,励精图治,晋国国力巩固且持续上升。晋文公继位后晋文公信用功臣,改革内政,使晋国财富充裕,国力强盛,为争霸奠定了基础。晋襄公时期先后在肴之战和彭衙之战中大败秦国,继其父为中原霸主。晋景公时,晋国虽在邲之战中败给老对手楚国,转而经略北方,在鞌之战中大败齐国后,又在晋伐蔡攻楚破沈之战中攻入楚国本土。晋厉公继位后连败秦、狄,并在鄢陵之战再败楚国,复霸天下。晋悼公时国势鼎盛,军治万乘,独霸中原,达到晋国霸业的巅峰。而楚国方面,这段时期除了楚庄王,实现称霸,但其他君主在位期间均作为不大,成王时期虽说奠定楚国霸业基础,但在选择继承人上摇摆不定,惨遭杀身。即使是庄王前期,也是贪图享乐之辈。楚庄王死后,楚国就进入内乱,霸业名存实亡,国力开始直线下降。继位的楚共王,目睹着晋悼公一次次会盟诸侯,声势昊天,暴病而亡。至楚灵王,想重振霸业却好高骛远,身死人手。楚平王时,奸逆当权,继续沦落;至楚昭王,几为吴国所灭。楚国想重新压制晋国也沦为空谈。另外在外交和战略方面,晋国用心都在楚国之上。为了孤立楚国,晋国离间了楚国的很多附属国,秦楚虽然联盟,但此时的秦国被晋钳制不能东进,秦楚结盟也是有名无实,后期为了对楚国形成包围之势,又扶持南方的吴国崛起。战略方面也是经典继出,比如晋文公的退避三舍、晋悼公的三驾疲楚。综上这些,使得晋国总能够在晋楚争霸中获得主动权。我是羽菱君,一名历史爱好者,个人观点,不正之处敬请指出,羽菱君洗耳恭听,欢迎互关,一起交流!

回复
  • 刘良策用户

    从公元前632年晋文公城濮之战至前546年,晋楚第二次弭兵之会前,晋楚争霸,两国之间共有11场直接战争,其中晋国获胜9场,楚国仅在楚庄王时期获胜2场。造成楚国屡屡败于晋国的原因,最主要还是在于双方国力上的差异。下面羽菱君稍作分析。

    晋国是周朝分封的16个姬姓诸侯国之一,侯爵,首任国君唐叔虞为周武王姬发之子,周成王姬诵之弟,跟周王室同根同源同宗。因此春秋四大强国中,晋国勤王安周,在捍卫周室王权的旗号方面占有绝对优势,很多小国都依附晋国。晋国在晋献公时期崛起,“并国十七,服国三十八”。

    转载或者引用用半本于文内容请注明员来源于芝士动回答

    年而行业性四公代求少,几增改务走名装习往状。

    在晋楚争霸的这段时期,晋国相继在位的几位国君都是雄才之主,励精图治,晋国国力巩固且持续上升。晋文公继位后晋文公信用功臣,改革内政,使晋国财富充裕,国力强盛,为争霸奠定了基础。晋襄公时期先后在肴之战和彭衙之战中大败秦国,继其父为中原霸主。晋景公时,晋国虽在邲之战中败给老对手楚国,转而经略北方,在鞌之战中大败齐国后,又在晋伐蔡攻楚破沈之战中攻入楚国本土。晋厉公继位后连败秦、狄,并在鄢陵之战再败楚国,复霸天下。晋悼公时国势鼎盛,军治万乘,独霸中原,达到晋国霸业的巅峰。

    而楚国方面,这段时期除了楚庄王,实现称霸,但其他君主在位期间均作为不大,成王时期虽说奠定楚国霸业基础,但在选择继承人上摇摆不定,惨遭杀身。即使是庄王前期,也是贪图享乐之辈。楚庄王死后,楚国就进入内乱,霸业名存实亡,国力开始直线下降。继位的楚共王,目睹着晋悼公一次次会盟诸侯,声势昊天,暴病而亡。至楚灵王,想重振霸业却好高骛远,身死人手。楚平王时,奸逆当权,继续沦落;至楚昭王,几为吴国所灭。楚国想重新压制晋国也沦为空谈。

    另外在外交和战略方面,晋国用心都在楚国之上。为了孤立楚国,晋国离间了楚国的很多附属国,秦楚虽然联盟,但此时的秦国被晋钳制不能东进,秦楚结盟也是有名无实,后期为了对楚国形成包围之势,又扶持南方的吴国崛起。战略方面也是经典继出,比如晋文公的退避三舍、晋悼公的三驾疲楚。综上这些,使得晋国总能够在晋楚争霸中获得主动权。

    我是羽菱君,一名历史爱好者,个人观点,不正之处敬请指出,羽菱君洗耳恭听,欢迎互关,一起交流!

    2024-04-30
    1楼
    回复
  • 高宁忆用户

    从公元前638年楚成王挥师北上,泓水破宋,到公元前529年楚灵王率五大夫四征吴国,一个多世纪以来,楚国从未放弃过对中原霸权的争夺。

    但是在公元前529年那场同时牵动了楚、蔡、陈、吴四国的惊天政变爆发之后,楚国辉煌的争霸历史却随着楚灵王的自缢戛然而止。

    在斗争中艰难获胜的楚平王带领楚国急速转向了全面性的战略收缩。

    转载铁满或者引整用本文内容请多注明来源半于芝士回答

    《逸周书·谥法解》上说:

    治而清省曰平。——《逸周书·谥法解》

    意思是这位君主崇尚无为而治,对内不苛虐民生,对外求敦亲睦邻。但具体到楚平王,我却很难相信这是他主动的选择。

    因为从楚灵王帐下南征北战的蔡公弃疾摇身一变,成为屈奉王子比的楚国司马,再到萧墙祸起,夺嫡上位,楚平王这一路走来,见多了政坛的手足相残、血雨腥风。

    楚平王很清楚,虽然眼下他是楚国的掌舵人,但面对着朝野上下的暗流涌动,稍微一个不留神,楚灵王和王子干横刀自裁的悲剧随时可能上演在他的身上。攘外必先安内,应付国内的反对势力已经让楚平王捉襟见肘。图王取霸?此刻的他实在是顾不上了。

    时民部本性因条月军边她保油华科节米叫容。

    《左传》记载:

    (平王)召观从,王曰:“唯尔所欲。”对曰:“臣之先佐开卜。”乃使为卜尹。——《左传·昭公十三年传》

    在刚刚夺得最高统治权力的时候,楚平王特意召见了观从。观从本来是促使先君楚灵王下台的始作俑者,在政变成功之后又曾极力游说王子干杀掉楚平王。

    对这样一个危险人物,楚平王却表现得格外宽容:“想不想做官儿,想做什么官儿,你自己挑。”

    观从明白,楚平王的宽容不是感念他在灵王政变中立下的殊勋,更不是对他谋杀平王的计策不再记恨。只是眼下潜敌窥视,楚平王得拿他观从做个榜样,以胜利者宽容的姿态号召政敌们对新王效顺。

    他到使那义关各长将组手运干思速八张装易。

    在这种情况下,如果贸然要求一个位高权重的实职,无异于为自己召祸。事实上,就在楚平王登基的第二年,因政变立功而被提拔为令尹的蔓成然就被楚平王以居功自傲、藐视王权的罪名处死了。

    因此,看透了楚平王的观从决意从这场激烈的政治角逐中抽身而退,他说道:“我的先祖曾是佐开卜的大巫。”于是,楚平王任命观从为卜尹——一个闲散的神职,客客气气地将观从“束之高阁”。

    朝廷里面的争权夺利尚好解决,朝廷之外,要抚平楚国百姓沸腾的民怨非得费一番大周折不可了。

    当年,先君楚灵王为了加强对汝颍淮北之地的控制,先后发动了三次大规模的移民行动,也就是将楚国吞并的附属国居民迁往楚国腹地,而后将盘踞国内的世袭贵族遣去汝颍地区执行拓殖。

    楚灵王原本希望通过这样的大规模互迁达成一石二鸟的目的:一方面能冲淡新占领区人民的故国意识,另一方面又可以借机削弱楚国贵族对王权和中央的威胁。

    但移民的最终结果却是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许、蔡等国的残余势力与被打压的楚国贵族连手政变,将楚灵王赶下了台。

    如果新上台的楚平王仍然坚持执行这个怨声载道的移民政策,那就意味着将自己置于上述两方势力的对立面。承担新一轮的政变风险,成了下一个被推翻的楚灵王?这是楚平王断然无法接受的。

    可当他宣布允许被迁移的居民返回故土的时候,一个新的问题出现了:汝颍淮北之地的楚人如果悉数迁回故乡,楚国在这一地区设立县制,实施行政管辖的群众基础就崩溃了。

    楚平王不得不允许陈、蔡等已经被楚国吞并的附属国复国独立。

    而这将意味着楚灵王时代为控制汝颍淮北之地而苦心经营十余年的成果付诸东流。此后,楚国只能依靠与陈、蔡的同盟关系勉强维持自己对淮北地区脆弱的影响力。

    想当初,楚灵王之所以能够在中原争霸的道路上力压晋国,节节进取,很大程度上受惠于楚国的政治体制:王权独大,如臂指使。

    相形之下,六卿纷争、互不相下的晋国看起来更像是一盘散沙(关于这一点,可以参看旧文《楚王的叔叔兴高采烈地到郑国娶亲,郑人为何死活不让他入城拜堂?》)。以一拳敌六指,在晋、楚体量相当的情况下,楚国当然更有优势。

    但到了楚灵王执政末年,楚国的这一优势却因为移民政策造成的政治撕裂而渐趋瓦解。

    对继位的楚平王来说,眼下的当务之急是要将支离破碎的楚国政坛重新整合起来。在这一整合完成之前,楚国不可能重现灵王时代咄咄逼人的攻势外交。

    转攻为守,敦亲睦邻,是摆在楚平王面前唯一可行的选择。

    《左传》载:

    使枝如子躬聘于郑,且致犨、栎之田。事毕弗致。郑人请曰:“闻诸道路,将命寡君以犨、栎,敢请命。”对曰:“臣未闻命。”既复,王问犨、栎,降服而对,曰:“臣过失命,未之致也。”王执其手,曰:“子毋勤!姑归,不谷有事,其告子也。”——《左传·昭公十三年传》

    对楚国来说,邻邦之重,无如郑国。为了改善与北邻郑国的邦交,楚平王上任伊始就派遣枝如子躬出访郑国。

    并且在这次访问中,楚平王还特意为郑国准备了一份厚礼:他指示子躬将楚国自郑国夺占的犨、栎之地归还郑国。

    如果说此前允许陈、蔡复国是楚国外交战略上的退却,那么将犨、栎归还郑国就是外交战略上的一再退却。照此一退再退,最终楚国就只好龟缩南方,重新做起一个蛮夷小邦了!

    为了表达自己对楚平王的过度实施战略收缩的不满,枝如子躬在访问的过程中自作主张,拒绝向郑国交割犨、栎二地。

    回国之后,枝如子躬向楚平王复命。面对这个挑衅君权,违抗王命的外交官,楚平王居然没有进行任何惩罚,这在从前楚灵王的时代是不可想象的。这也间接反映出了楚平王执政的弱势。

    2024-04-30
    2楼
    回复
  • 张蕙玉用户

    楚国男人,几乎人人配剑,人人习武,目前考古挖掘所有的楚墓里都有两把以上青铜剑,不管考古挖掘和史料记载,楚国人都极其彪悍

    对比晋国男人,除了种田就是诗书礼仪,不管春秋三传和考古挖掘,晋国中上层社会都不喜欢武力,晋国墓葬都罕见出现兵器。

    但城濮之战楚国晋国硬碰硬,楚国大败,如何解释、因为晋军是楚军好几倍?

    芝士回答,生称版定权必究,提未经许可,不得总转载

    《古本竹书纪年》称:周宣王三十八年,“晋人败北戎于汾隰”,此北戎,即春秋初年屡屡与华夏诸国不断发生冲突的居于晋东南地区的狄人部落。汾隰即汾水下游地势低洼处。

    处在这种生存环境中的晋人,自养成一种好勇尚武之精神,直到春秋时期,晋国上下仍奉行着以“战”为立国之本的方针,认为“不尽力,子孙将弱”(《左传·成公十六年》)。

    所以晋国男儿不好战&儒雅的同时,战斗力也是不弱的,甚至更强,因为经常和北狄打架练出来的真把式。

    2024-04-30
    3楼
    回复
  • 胡安宜用户

    春秋中后期晋楚争霸一百多年中,楚国确实屡屡败于晋国,但晋国也曾屡屡败于楚国。两家其实是互有胜败。

    晋楚之间的三次大规模战役,城濮之战是晋文公击败了楚成王,邲之战是楚庄王击败了晋景公,鄢陵之战是晋厉公击败了楚共王。双方三战打成2:1,不过邲之战是公认楚国既赢了面子又赢了里子的。其余的多次中小规模战役,双方互有胜败。

    当然,从整体来说,晋国楚国争霸中,晋国确乎是占据了一些优势的。中原各国尊奉晋国的时间也比尊奉楚国长点。如果算上春秋晚期,晋国扶持吴国牵制楚国,一度吴军攻克了楚国首都,那晋国就更占上风了。

    芝士回答实,版养权必究,写未经许可进,不得转后载

    晋国能取得这些优势,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

    有以水公流处至,团精毛派住。

    首先从法统上,有华夷之辨。晋国是周朝宗室,是周武王弟弟唐叔虞的封国,是五等爵第二等的侯爵,天然就拥有会盟诸侯的法统。而楚国最初只是一个第四等的子国,而且被视为蛮夷,诸侯大会被安排和鲜卑王一起看守火堆的。此后几百年,楚国吞并南方各国,自封为王,屡屡挑战周朝法统。这时对诸侯来说,不讲礼法的楚国,就是一个侵蚀华夏文明的蛮夷,因此团结在晋国周围对抗楚国也就顺理成章。所谓得道多助,失道寡助,晋国占优就毫不奇怪了。比如城濮之战,实际上是晋国联合齐国、秦国、宋国一起对付楚国,老二老三老四老五联合对付老大,胜败没啥悬念。尽管楚庄王继位后,采取一系列措施,使得楚国去蛮夷化,得到了华夏文明圈的接纳,也使得晋楚争霸趋向平衡,但潜意识里面,中原诸侯还是把楚国看低一头。

    其次从军事地理上,楚国本土位于江汉领域,北上中原争霸跋涉千里。相对来说,晋国渡过黄河就足够了。双方的战争多数发生在中原北部的郑国一带,距离晋国近,距离楚国远,因此晋国占据先天优势,以逸待劳。

    过因心道立争收报集且书劳火。

    其三从内部统辖上,虽然晋楚两国都曾多次发生内乱,但晋国的整体对外政策相对稳定。而楚国王权大,很多时候国家政策在于君主的贤愚。春秋后期楚国先后换上好大喜功的楚灵王和好色乱伦的楚平王,由此造成楚国长达数十年的低谷期。

    但最终,到了春秋末期、战国初期,却是晋国瓦解为韩赵魏,楚国则占领半壁江山,成就独一无二的超级大国。

    2024-04-30
    4楼
    回复
  • 戴恺宁用户

    很明显晋国实力要强,与秦齐楚、戎狄同时四面出战,而楚国有个吴国在东面捅了一刀就差点完蛋;晋楚争霸期间,主要三次大战:

    前632年城濮之战晋胜,前597年邲之战楚胜,前575年鄢陵之战晋胜。

    鄢陵之战时俘获了楚王子公子茷,楚共王也被射瞎一只眼睛。

    版其权归芝士回答权政网站住或原作者所实有

    前557年晋国在湛阪之战再次击败楚国。

    是时作把由此公系老放任收,风身话许算办选候。

    前627年崤之战后,秦立即将其在攻鄀之战中所俘楚将斗克释放,与楚结盟,共同抗晋。晋国为保持霸主地位,也不得不在西、南二方对付秦、楚两大国的挑战。所以,楚国虽未参加崤之战,但却是崤之战的最大受益者。

    能二物性文头具至温列引。

    前597年邲之战时,晋军统帅一直担心秦国从西侧后方突袭(《左传》里记载的很清楚),晋军将帅对和战问题争论不休,步调不一,迟疑不进,在楚军突然进攻下,晋军主帅荀林父不知所措,下令先撤退到黄河者有赏(《左传.宣公十二年》原文:“桓子不知所为,鼓于军中曰:「先济者有赏。」”),致使中、下诸军争舟渡河,自相砍杀;仅上军在士会(随季)的率领下殿后而不败。晋楚争霸期间晋国至少两次攻入楚国国内,而楚国就楚庄王邲之战侥幸胜了一次(楚庄得感谢晋国关键时刻表现弱智的统帅,还没打就下令“先撤过黄河有奖”),也没敢再北上。后晋又扶持吴国攻破楚国国都,要没有秦国救楚(当时的秦王是楚王的亲舅舅),楚国很可能就报销了。楚国最大的优势是中前期与晋国不接壤,中间隔了众多地利依托伏牛山脉修筑了防守的长城;秦国和齐国与晋国接壤,交战次数更多,所以容易给读史不明者造成秦国不强于楚国的假象。这是楚国依托伏牛山脉修筑的楚长城,楚长城以北还有诸多中原中小国,所以楚国是依险固守。而晋国是没有修过长城的。晋军在湛阪之战就攻下了楚长城外围诸城。后来吴军从东侧攻入楚国,楚国的东侧也没有这样完整的天险地利。

    三家分晋后,三晋先后联合将姜齐打到崩溃,直接导致田氏代齐,灭中山国、灭代国、败楚国、将刚刚成立田齐打到投降、于秦灵公、简公、惠公三次击败秦国,灭郑国、败燕国。可以说从三晋内乱以前,从战国开始到三晋浊泽之战彻底决裂,中间近百年时间,三晋打遍天下无敌手。晋国分裂后都如此厉害,晋国没分裂以前可想而知。春秋末期楚国被吴国打得差点亡国,就更没有实力和晋国媲美了,毕竟晋国末期虽然出现动荡,齐国国夏还趁机深入晋国腹地,打到了壶口,不过随后晋国就联合吴国一起伐齐,收复了全部失地,逼迫齐国签署城下之盟。而这个时期的楚国跟吴国都不敢正面刚。

    我是:"营天下销四海" 感谢阅读! 欢迎关注

    汇四海之众,练自身一技,展志宏图,营销天下

    分享: 职场/人生/干货/励志

    2024-04-30
    5楼
    回复
  • 陈凌萱用户

    晋国比楚国实力要更强,而且楚国除了楚庄王,基本没什么可圈可点的领导者了。而晋国人才济济,包括后来分裂出来的韩魏赵,除了韩国弱点,魏国,赵国都很强。

    2024-04-30
    6楼
    回复
  • 钟昂雄用户

    感谢邀请。

    公元前前635年,流亡在外19年的重耳回晋。在秦国的援助下,62岁的重耳成为晋国国君,就是晋文公。晋文公即位后,赏赐随从他流亡的臣属。晋文公信用功臣,改革内政,实行免债薄赋,救贫济弱,减轻关税,便利交通,促进商业,宽恤农业等发展生产的政策;坚持举用贤能,论功行赏的用人政策;扩充加强军队。这些改革使晋国财富充裕,国力强盛,为争霸奠定了基础。

    未体经芝士回答允许不得转载本安文内容,否最则将视为侵却政权

    晋楚争霸主要三大战役:前632年城濮之战晋胜,前597年邲之战楚胜,前575年鄢陵之战晋胜。鄢陵之战时俘获了楚王子公子茷,楚共王也被射瞎一只眼睛。前557年晋国在湛阪之战再败楚国。前546年弭兵之会后,晋楚大体平分霸权,晋国总体上占优势。

    2024-04-30
    7楼
    回复
  • 贺文光用户

    前面已经有人写了,我就不从春秋战国史来分析。

    看看历史就会发现一个有趣的例子,南方打不过北方。中国北伐成功的例子寥寥无几,而南征几乎完全成功。原因有各种说法,我总结了一下:

    大家都知道坦克主要三个性能:攻击,防御,机动性。

    未经酸芝士回答允许开不得转载本文内容,否则也将影并视为侵权

    1.北方人身体体制较好(不是寿命长)。

    北方人似乎比南方人要有力气,高大一些。在冷兵器时代,力气大,个子高总是占优势。后来国共北伐才做到以少胜多。那已经是热兵器时代了。

    2.北方马匹较好。北方战马一直比南方好!战马就是当时的坦克,所以北方机动性好!

    所以北方占据了攻击,机动性。

    他法从由原只组战规采,安真今素便号查识局引。

    3.南方呢?防御。南方产粮足够,水域纵横,非常适合防御。

    来生多性还只统阶教斗科究须矿构格照。

    所以,北方善攻,南方善守。

    2024-04-30
    8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