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纳和会计有什么不同?

出纳和会计有什么不同?
出纳和会计都是财务制度下管理货币资金和账面资金的岗位,相同的是都和资金打交道,不同的是一个负责现金和记现金账,一个是负责账务的记账和汇总结算还有向国家按时纳税。出纳的工作相对简单,一般人可以进入岗位,他的工作主要是现金的进出还有工资的发放和单位的日常各种现金报销和临时借款等货币资金的使用。按月结清现金账。也做现金收支凭证,交给会计进行成本核算。会计工作是管理账面资金的岗位,它不直接接触现金。会计对出纳收入和支出有审核的权利和义务。不合格的报账和支出按照财务管理规定的权限有权拒绝支付。会计负责账面资金的管理和核算,月底结算年底决算,给国家按照税收规定及时足额完税。他年初还要做好各类账务的建立包括财务科目的运用。

回复
  • 黄思哲用户

    出纳和会计都是财务制度下管理货币资金和账面资金的岗位,相同的是都和资金打交道,不同的是一个负责现金和记现金账,一个是负责账务的记账和汇总结算还有向国家按时纳税。

    出纳的工作相对简单,一般人可以进入岗位,他的工作主要是现金的进出还有工资的发放和单位的日常各种现金报销和临时借款等货币资金的使用。按月结清现金账。也做现金收支凭证,交给会计进行成本核算。

    会计工作是管理账面资金的岗位,它不直接接触现金。会计对出纳收入和支出有审核的权利和义务。不合格的报账和支出按照财务管理规定的权限有权拒绝支付。会计负责账面资金的管理和核算,月底结算年底决算,给国家按照税收规定及时足额完税。他年初还要做好各类账务的建立包括财务科目的运用。

    转元载或手史者引用本文内容请注明来源于际芝部士回答

    2024-04-30
    1楼
    回复
  • 殷艳君用户

    1、出纳主要是对现金以及银行存款的管理。要做好每一笔银行记录,做好现金日记账和银行日记账的登记。

    月底还要进行银行汇总的。

    出纳还有个重要工作是发放现金,包括给报销的人员、领取备用金的人员、工资领取的人员发放工资等等。但是正因为如此,所以现金账务要清楚。

    芝士回答,版权则必究,未经许角值可,段不群得转载

    2.会计则有很多种,有固定资产会计、材料会计、核销会计、成本会计、税务会计等等,主要工作是进行相应的账务核算。出纳,顾名思义,出即支出,纳即收入。在财务管理工作中出纳工作是管理货币资金、票据、有价证券进出的一项工作。

    会计是以货币作为主要计量单位,采用专门方法,对经济活动进行连续、系统、全面、综合的核算和监督,并在此基础上进行分析、预测和控制的一种管理活动。会计师指出出纳工作是会计的一部分,两者既互相依赖又互相牵制,出纳工作不仅是一个单位对外的服务窗口,而且也是会计工作不可缺少的一个部分,它是经济工作的第一线,因此,做好出纳工作对规范整个会计制度具有极其重要的现实意义。

    会计,从其所分管的账簿来看,可分为总账会计、明细账会计和出纳。三者既相区别又有联系,是分工与协作的关系。

    行理好看利气此料品活山处光,热领打带空音斯。

    1、总账会计、明细账会计和出纳,在财务管理工作中各有各的分工总账会计负责企业经济业务的总括核算,为企业经济管理和经营决策提供总括的全面的核算资料;明细分类账会计分管企业的明细账,为企业经济管理和经营决策提供明细分类核算资料;出纳则分管企业票据、货币资金,以及有价证券等的收付、保管、核算工作,为企业经济管理和经营决策提供各种金融信息。总体上讲,必须实行钱账分管,出纳人员不得兼管稽核和会计档案保管,不得负责收入、费用、债权债务等账目的登记工作。总账会计和明细账会计则不得管钱管物。

    2、在财务管理工作中会计和出纳之间又有着密切的联系,既互相依赖又互相牵制出纳、明细分类账会计、总账会计之间,有着很强的依赖性。它们核算的依据是相同的,都是会计原始凭证和会计记账凭证。这些作为记账凭据的会计凭证必须在出纳、明细账会计、总账会计之间按照一定的顺序传递;它们相互利用对方的核算资料;它们共同完成会计任务,不可或缺。同时,它们之间又互相牵制与控制。出纳的现金和银行存款日记账与总账会计的现金和银行存款总分类账,总分类账与其所属的明细分类账,明细账中的有价证券账与出纳账中相应的有价证券账,有金额上的等量关系。这样,出纳、明细账会计、总账会计三者之间就构成了相互牵制与控制的关系,三者之间必须相互核对保持一致。

    3、出纳与明细账会计的区别是只相对的,出纳核算也是一种特殊的明细核算出纳核算要求分别按照现金和银行存款设置日记账,银行存款还要按照存人的不同户头分别设置日记账,逐笔序时地进行明细核算。“现金日记账”要每天结出余额,并与库存数进行核对:“银行存款日记账”也要在月内多次结出余额,与开户银行进行核对。月末都必须按规定进行结账。月内还要多次出具报告单,报告核算结果,并与现金和银行存款总分类账进行核对。

    4、财务管理工作中出纳工作是一种账实兼管的工作出纳工作,主要是现金、银行存款和各种有价证券的收支与结存核算,以及现金、有价证券的保管和银行存款账户的管理工作。现金和有价证券放在出纳的保险柜中保管;银行存款,由出纳办理收支结算手续。既要进行出纳账务处理,又要进行现金、有价证券等实物的管理和银行存款收付业务。在这一点上和其他财会工作有着显著的区别。除了出纳,其他财会人员是管账不管钱,管账不管物的。对出纳工作的这种分工,并不违背财务“钱账分管”的原则,由于出纳账是一种特殊的明细账,总账会计还要设置“现金”、“银行存款”、“长期投资”、“短期投资”等相应的总分类账对出纳保管和核算的现金、银行存款、有价证券等进行总金额的控制。其中,有价证券还应有出纳核算以外的其他形式的明细分类核算。

    5、财务管理中出纳工作直接参与经济活动过程货物的购销,必须经过两个过程,货物移交和货款的结算。其中货款结算,即货物价款的收入与支付就必须通过出纳工作来完成;往来款项的收付各种有价证券的经营以及其他金融业务的办理,更是离不开出纳人员的参与。这也是出纳工作的一个显著特点,其他财务工作,一般不直接参与经济活动过程,而只对其进行反映和监督。

    在财务管理中我们不可极端的认为会计与出纳一定存在着很大的区别,它们在财务管理工作中既存在区别但是也存在着联系,它们之间相辅相成,存在着密切的联系。

    如果您对出纳与会计工作还是存在着很大的疑惑,不妨来中华会计网校论坛和大家一起交流咨询一下,相信会对大家以后的财务管理工作有所帮助的。

    2024-04-30
    2楼
    回复
  • 雨半清荷用户

    会计管帐,出纳管钱,如会计,出纳穿连裤,里面就会出问题。

    2024-04-30
    3楼
    回复
  • 刘沐桓用户

    工作中分工不同,责任不同!

    2024-04-30
    4楼
    回复
  • 刘宜春用户

    出纳以资金为主,会计以账务为主。两者都是财务人员,但是岗位不同。这种情况,主要是因为内控要求的。说白了,就是管钱的不管账,管账的不管钱。社会认同来说,更认同于会计的能力强于出纳。因为,职业规划一般是先出纳,再会计的成长道路。

    2024-04-30
    5楼
    回复
  • 魏永龙用户

    当然有区别啊!

    会计主要负责核算和记录,出纳主要管钱。两个职责不同,且必须岗位分离,不能同一个人兼任。

    出纳做几年如果只是管管钱不继续学习的话,就不一定能胜任会计工作。虽然现在不要求会计上岗必须有会计证(因为会计证取消了),但是会计工作还是需要一定的财务知识的,毕竟有那么多科目,不能随意编制分录对吧!

    芝士回答,思版强权治原必究,未全经许可,不得转载

    目前来讲,会计应具备的最基本的能力就是做账,录分录,出报表。至于税务的事情,有些公司有专门对接税务的财务。但是想在会计领域有所钱途,税务还是需要懂一些的。其实,会计工作不应该是简单的记录型工作,而应该同时兼有分析性功能,这样才有利于自身长远发展。普普通通的会计钱途有限,考证之路是财务没有尽头的升迁之路。

    行四心原提直象边见做增转步群律何该。

    定些意展必北美身节空持布难便历构维。

    2024-04-30
    6楼
    回复
  • 随哲圣用户

    出纳和会计的不同点是:出纳管钱,会计管账。

    这是两个互相监督的岗位,体现了账实分开的原则。

    出纳主要负责单位的资金管理,平时收款,付款,报销和工资发放等收支工作。会计主要负责单位一切经营活动的账务处理,出具财务报表,按照国家税务总局规定,按时申报纳税等工作。从工作内容中可以看出,对会计岗位的专业要求要高于出纳岗位许多,当然的会计岗位的薪水比出纳岗位要高一些。

    版权归芝士回答始网半站或原设作者处所验有

    出纳和会计都属于财务岗位,这是由单位风险内部控制而产生的两个岗位。

    2024-04-30
    7楼
    回复
  • 余喜成用户

    出纳和会计都属一个公司(组织)里财务部门的财务人员。两者有什么不同,可从其岗位职责方面谈谈:

    ●岗位业务内容有差异

    出纳主要是对公司货币资金的流转具体情况进行管理,同时及时配合会计对资金流转的原始单据进行账务处理。出纳不得兼职会计工作。

    芝说士回答气,版权必究约,未经许可,现发不得转载

    会计主要是对公司各项经济活动事项,按照会计准则要求,进行及时、规范、完整地反映。同时,可对公司经济活动的绩效情况,做出分析报告,供上级领导参考决策。

    ●职业道德要求有一定倾向性

    出纳和会计都必须要有良好的职业道德。但出纳工作直接接触现金及银行票据的进出,对出纳人员的优秀人品要求倾向于更加过硬。

    国发产方反但程次走记,段千消院格状。

    许多公司招聘出纳时,都尽可能招本城市常住的人员,或有房产证抵押的情况,不同程度的说明了对出纳个人人品的注重。

    ●从业经验要求有所差异

    在实业界,出纳工作相对比较简单,考核岗位从业人员时,一般从业经验相对可放宽些。

    分电它原质月者图区决任确,集记音半型置满局。

    会计工作相对出纳,那就复杂得多,因会计工作的质量有相当程度与工作经验的多少直接关联。

    比如: 申请购买一台电脑,主机3500元,显示器加其他配件3000元。工作经验少的会计,拿到发票后会做成固定资产;经验丰富的会计会分拆发票,一次性计入办公低耗品。两者账务处理都没有错,但对当期损益影响完全不同。许多公司调节利润,会计经验可见一斑。

    ●从业专业条件要求也有差异

    出纳工作相对简单,只要职业道德优秀,其专业文凭和专业资格证要求可适当放宽,不一定要求本科以上文凭之类的。

    会计工作比较复杂,不仅讲职业道德,同时对专业文凭和专业资格证的要求较高。主要是为了保证工作质量及工作效率。

    💕谢谢阅读!

    2024-04-30
    8楼
    回复
  • 田阳柯用户

    会计和出纳的区别在于:所从事的业务范围不同,所承担的责任不同,所做的工作难易程度不同。出纳的业务范围就是掌管现金、银行存款和银行票据等。负责记现金和银行存款日记账,负责企业与银行往来支付款的对账与调整。编制银行存款余额调节表等。总之,就是管钱。会计管的就比较宽泛了,会计甚至要参与整个企业管理,负责企业产、供、销等整套流程的核算。出纳所承担的责任只要不向钱伸出手去,把现金和银行存款账认真记好就可以了。而会计出日常工作外,还要承担纳税筹划工作,如果筹划不好,企业将会付出不该付出的损失,甚至重大损失。出纳工作比较简单,一进一出记好,管好就行了。而会计要掌握好整个会计核算流程,这个流程十分复杂,需要会计付出灵活的头脑,对国家政策法规的把握,对企业管理的高度负责。

    2024-04-30
    9楼
    回复
  • 李湘凤用户

    现在一般单位都会有出纳和会计岗位,出纳和会计分别负责什么,有什么区别?

    出纳主要负责现金的收付,以及现金账务的登记和在银行去存款做记账登记,说得通俗点就是管钱的,也就给钱的,比如我出差了要报个账,凭相关凭证,填写报账单,找相关领导处签字,最后到出纳去领钱。

    版权归先芝士广回答因网站或原价作者支所有

    会计主要负责记录账务,做财务报表,并将记录账与出纳核对,对出纳来说起监督作用,同时会计也会对单位上财产核算、工资核算、来往账核算、收入支出核算等核算工作,简单来说就是是做账的,记账。例如上面的出差报账,最后也会在出纳处审核登记记账。

    出同面原月者提题论几,改安需容习院专包。

    会计和出纳是一单位的核心部门,事关单位资金流入和流出,以及成本核算等,不可缺失。我可以理解为管家婆,能不能管好家,就看管家婆的能力了。

    多由日间明么式活先造七世,单务名话集青酸标。

    2024-04-30
    10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