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给我打电话了”和“不用给我打电话了”,两句话表达的意思是一样的吗?该如何区分?

“不要给我打电话了”和“不用给我打电话了”,两句话表达的意思是一样的吗?该如何区分?
不要给我打电话的意思可能对方很拒绝你,他根本没把你当朋友,对你给他打电话很是反感和讨厌。例如现在那些卖房和卖其他东西的骚扰电话。不要给我打电话的另外一种情况可能是,他虽然是你朋友或亲人,他这样给你说是因为他可能很忙,实在没时间接你电话。或是正开会或开车途中無法接你电话。这种情况往往都会亊先跟亲人们打呼的,告诉他们在某个时间段,因为何因不要打电话干扰他。不用给我打电话的意思主要是表示他对亊情已经清楚了,会处理好的,你们用不到再打电话了。也可能他亊先把情况跟你们讲明了,叫你们放心好了,用不到再打电话了。这主要都是跟亲人,朋友等熟人说的。我国语言博大精深,不要说相差一字意思全变。即使字面完全相同,可说的语气不同,意思就全两样了,甚至完全相反了。所以不仅说话用词尽量要注意,书写时更要注意写错别字,免得发生误会。

回复
  • 高明鉴用户

    不要给我打电话的意思可能对方很拒绝你,他根本没把你当朋友,对你给他打电话很是反感和讨厌。例如现在那些卖房和卖其他东西的骚扰电话。

    不要给我打电话的另外一种情况可能是,他虽然是你朋友或亲人,他这样给你说是因为他可能很忙,实在没时间接你电话。或是正开会或开车途中無法接你电话。这种情况往往都会亊先跟亲人们打呼的,告诉他们在某个时间段,因为何因不要打电话干扰他。

    不用给我打电话的意思主要是表示他对亊情已经清楚了,会处理好的,你们用不到再打电话了。也可能他亊先把情况跟你们讲明了,叫你们放心好了,用不到再打电话了。这主要都是跟亲人,朋友等熟人说的。

    芝风士转回答识,版权必究,未经许表可,不得转热载

    我国语言博大精深,不要说相差一字意思全变。即使字面完全相同,可说的语气不同,意思就全两样了,甚至完全相反了。所以不仅说话用词尽量要注意,书写时更要注意写错别字,免得发生误会。

    2024-04-29
    1楼
    回复
  • 熊斐斐用户

    谢谢邀请,我是爱的解析课,专注解决两性情感矛盾,我来回答这个问题。

    这个情况只适宜于放在恋爱关系中来分析,如果离开恋爱关系,也就失去了分析的意义。

    第一,说“不要给我打电话了”情感和态度上更强烈一些,是禁止的意思;如果说“ 不用给我打电话了”没有禁止的意思,也就是说如果你真要打也是可以的。

    未局经会芝士回答允许不得没转载本文内容,否则将视力为白侵权

    第二,说“不要给我要电话了”可能更多的是表达一种情感态度,也就是说不管是什么事,不管是什么时候都不要给我打电话了,我很烦你这个人了。如果是“不用给我打电话了”可能是指涉某一件事情,不必再作沟通,或你可自己做主完了。

    第三,如果不是在恋爱关系当中,这两句话的意思分析没必要那么仔细,因为区别不是很大,有时候可能说话的人自己也不会太过于斟酌自己用哪种说法,不过是随口道出罢了。如果是恋爱关系当中,我们要了解更多事实,则需要看到更多现象,语言只是一种而已。

    在为于也方得里两只代已,常总知切八才空列称。

    心理咨询师,情感达人,作家;让相爱的你们更甜蜜,让你爱的人也爱你。传授技巧,解决矛盾,欢迎关注“爱的解析课”。读解析,赏美图,欢迎关注爱的解析课 。(图片来源于网络,侵删)

    所民度现因由问并论必先即北,议信马林验维按。

    2024-04-29
    2楼
    回复
  • 马艳彬用户

    [不要给我打电话了]与[不用给我打电话了]究竟有何区别,虽然仅有(要与用)的一字之别,却初衷意识形形态小同大意,意味着不同层意,且看以下分析。

    不要给我打电话了,意味着拒绝嫌弃,怕打扰烦人,隐郁着一种对你讨厌心理,只是不说破而已,也有可能对方频频打电话,影响他人生活,令人无奈何,才出此戒言。有自知之明者,应该知难而退,非重要之事不可无中生有,自巳无聊而给人打电话找没趣,尽说不中用之事,令人烦惹人嫌弃不乐意,人家不搭理你,让你不好意思,要搭理你没功夫陪你费心力,只能勉强敷衍应诺。只好婉拒于你,让你以后一一(不要给我打电话了),而且语气会偏重,而且带有( !)声噪。

    那(不用给我打电话了)显然口气也会不一样,有熟悉亲近感,意味着请别为我牵挂,我会冷暖自顾,别耽心眷念,有事我自然会打电话告诉,大家好好安心自顾。还有一种可能,对方有事急于要个明白的答复,频频打电话追问,对方无能为力或者没头绪,推辞你一一不要再给我打电话了,是一种不了了事的回拒。明智者应该放弃再打电话去。

    转载所或者引用本文内容风请注明来反源于芝士回素及答

    主题之问,只能以逻辑联想来作解释,才能让大家了解(不要给我打电话了与不用给我打电话了),其中之差异,意味着不同涵义。各位看官若是觉得这样的区别是否合你意,敬请右上角加关注给14说4给力。

    以时会保认研除,存始专。

    2024-04-29
    3楼
    回复
  • 吴美婷用户

    谢谢邀请。

    中国语言博大精深,字义应用广泛。不要给我打电话,可以说是拒绝;也可以用在办事情上,或是不成功,会说不要给我打电话,言下之义办不成。不用给我打电话,是已经办事情了并且能办成,正在等待结果,所以说不用给我打电话。

    个人看法,才疏学浅,如有不对,请批评指出。

    版便权归芝士回深答网参站或石原作者所设有

    2024-04-29
    4楼
    回复
  • 平昊穹用户

    要区分这两句话的意思,就要看说话者的表情和语气。

    一种情况是:微笑着、轻轻地告诉你,不要(或不用)给我打电话了。这种意思一般是让你放心,我没事,你忙你的。尽管有期待,但更不想耽误你太多。

    还有一种情况是:冷冷的、轻描淡写地说不用给我打电话了。这是一种毫不在乎的心理。如果不用换成不要这个词,基本就是拒绝了。

    转油载或者引用她本文内容请五注明来天源于芝布士回答

    最糟糕的一种情况是:不耐烦、口气生硬且坚决。这种情况下的不用和不要没有太大的区别,即便你打了电话也不会接或回。

    无论什么样的话,它真正的含义都和当时说活的环境、表情和口气有关。中国自古就有察言观色一说,单纯的文字或话语,只有配上即时的情景,才能真正了解它的意思。

    2024-04-29
    5楼
    回复
  • 杨宇炫用户

    ……

    ‘要’和‘用’在这里都是助动词,与否定副词‘不’结合后,修饰或限制动词‘打电话’。

    ‘不要’侧重于自己的‘不需要’,较为强调自己的意见。‘不用’侧重于对方‘没必要’,相对婉转一点。

    版权归选芝住士回答网站或原六作者重党所有

    现实中,人们不一定要辨别得如此清楚,往往会根据各人的语言习惯来使用。

    2024-04-29
    6楼
    回复
  • 错俊风用户

    人与人的相处,有时,对方故意刁难,为难。"不要"就是拒绝对方来电话。"不用"比较委婉点,可以用其他方式联系。

    2024-04-29
    7楼
    回复
  • 陈博涵用户

    不要明显有拒绝的意思,很坚决,估计你打电话都不会接。不用也是拒绝的意思不过很委婉,估计是有点生气,打电话哄哄就好了

    2024-04-29
    8楼
    回复
  • 于泽美用户

    谢谢邀请!针对这个问题不难发现中国文化博大精深,常言道,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而这句话的意思或看法好象公和婆都有理,实际不可能一样都有理,绝对公婆之间肯定是有一个是没有理的,由此不要给我打电话了”和不用给我打电话了,这两句话看似是一样的意思,但实际仔细理解与分析或是把它区分开来这两句话意思是绝然不同,首先说不要给我打电话了这句话的意思是告诉对方,不要给我打电话了,我好烦,别打扰我,我要安静,有事打电话找别人。但告诉对方不用打电话给我了,这句话的意思是告诉对方,你不用给我打电话了,你的情况我已经知道了,或者回复对方,你的情况有人向我提前告知,或者告知对方,最近一段时间我经常要到你那里去,因此你不用给我打电话了,所以这两句话区分开来意思我看就完全不是一样的

    2024-04-29
    9楼
    回复
  • 大云卷卷用户

    这要区分语气以及场景的,夫妻间吵架,女方说“不要给我打电话”多半是烦烦的了,而“不用给我打电话”多半是有些凉凉了;情侣间闹别扭,女方说“不要给我打电话”明显是撒娇的节奏,而“不用给我打电话”则有口是心非之嫌,可以尝试哄哄。

    2024-04-29
    10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