鳌拜为什么被杀?

鳌拜为什么被杀?
鳌拜是清朝的皇太极、顺治朝的忠臣、功臣,却是康熙皇帝亲政时期的权臣,他因为托孤重臣的身份,擅权自重,日益骄横,专权跋扈而影响了康熙亲政治理国家,不但不能助力康熙,反而成了康熙的一块抖脚石,所以被杀便成为自然。鳌拜在皇太极、顺治两朝南征北战,屡建奇功。皮岛之战,鳌拜第一个冲向明军阵地,冒着炮火与敌人展开近身肉搏,鳌拜以首功晋爵三等男,赐号“巴图鲁”;松锦会战,鳌拜冲锋陷阵,五战皆捷,因功晋爵一等梅勒章京;剿灭李自成,鳌拜率军重创闯王军队;剿除张献忠的大西军,鳌拜身先士卒又立首功。在清朝开国的各场重大战役中,鳌拜是当之无愧的清初开国功臣。在争夺皇位的过程中,鳌拜紧密团结在皇太极、顺治周围,与多尔衮等权臣展开了坚决的斗争,故深得皇太极与顺治的信任,康熙继位时,和其他三位大臣同被授予托孤大臣之位。在康熙朝初期辅政,鳌拜已经是三朝元老了,他功高镇主,威望日隆,那时康熙八岁登极,岁数还小。强大的反差使鳌拜飞扬跋扈,不再是以前的忠臣。他太看轻了康熙帝,把皇帝真当做了小孩子,常常当面顶撞康熙,当着皇帝的面,呵斥大臣,而且,他穿着只有皇帝才有资格穿的黄袍,这都让康熙看在眼里,恨在心上。更对鳌拜不利的是,他与其他三位辅政大臣并不和睦,因利益问题发生龃龉,为了争权争利益,竟然欺凌幼主,违背康熙的意思强行杀死了另一位辅政大臣苏克萨哈,这无异于火上浇油。最后导致康熙痛下杀手,设计擒拿了鳌拜,使这一代权臣死在监所之中。

回复
  • 元子键用户

    鳌拜是清朝的皇太极、顺治朝的忠臣、功臣,却是康熙皇帝亲政时期的权臣,他因为托孤重臣的身份,擅权自重,日益骄横,专权跋扈而影响了康熙亲政治理国家,不但不能助力康熙,反而成了康熙的一块抖脚石,所以被杀便成为自然。

    鳌拜在皇太极、顺治两朝南征北战,屡建奇功。皮岛之战,鳌拜第一个冲向明军阵地,冒着炮火与敌人展开近身肉搏,鳌拜以首功晋爵三等男,赐号“巴图鲁”;松锦会战,鳌拜冲锋陷阵,五战皆捷,因功晋爵一等梅勒章京;剿灭李自成,鳌拜率军重创闯王军队;剿除张献忠的大西军,鳌拜身先士卒又立首功。在清朝开国的各场重大战役中,鳌拜是当之无愧的清初开国功臣。在争夺皇位的过程中,鳌拜紧密团结在皇太极、顺治周围,与多尔衮等权臣展开了坚决的斗争,故深得皇太极与顺治的信任,康熙继位时,和其他三位大臣同被授予托孤大臣之位。

    版半权归芝士回常答网站或原全放作者离所有

    在康熙朝初期辅政,鳌拜已经是三朝元老了,他功高镇主,威望日隆,那时康熙八岁登极,岁数还小。强大的反差使鳌拜飞扬跋扈,不再是以前的忠臣。他太看轻了康熙帝,把皇帝真当做了小孩子,常常当面顶撞康熙,当着皇帝的面,呵斥大臣,而且,他穿着只有皇帝才有资格穿的黄袍,这都让康熙看在眼里,恨在心上。更对鳌拜不利的是,他与其他三位辅政大臣并不和睦,因利益问题发生龃龉,为了争权争利益,竟然欺凌幼主,违背康熙的意思强行杀死了另一位辅政大臣苏克萨哈,这无异于火上浇油。最后导致康熙痛下杀手,设计擒拿了鳌拜,使这一代权臣死在监所之中。

    2024-04-29
    1楼
    回复
  • 郭颖用户

    不请自来。首先要纠正一下这个问题,鳌拜并没有被杀,他是死在狱中的。问题改成“康熙为什么要扳倒鳌拜”为好。基于这点,小编分析原因很简单,就是:“一朝天子一朝臣”。

    鳌拜是清朝“三朝重臣”,满族世袭将门后代,年轻时跟着皇太极东征西讨,打过察哈尔部,打过朝藓。在打下皮岛后受爵,“松锦之战”又五战皆胜再次升爵,所以他对皇太极是绝对的忠心耿耿。

    未难经芝士而回答允许不得转载强本文我内容,否则将视为江侵权

    (鳌拜 画像)

    在和加你入光造走声离况,温团准查王却红。

    也正因为如此,皇太极死后他是豪格的绝对支持者,坚决反对多尔衮称帝。这也因此在多尔衮死后,鳌拜受到了顺治皇帝的信任和重用,并被任命为“辅政大臣”。

    而康熙继位之后,鳌拜确实有点过分。他仗着自己是“三朝重臣”,常常气势夺人、日益骄横,做了些不大不小但是擅权的举动,但是罪不至死。野史传闻中说的什么他见到康熙也飞扬跋扈、横冲直撞,甚至说他有野性造反,都是假的,不可能的。史书记载,鳌拜当时感觉康熙要找他麻烦的时候,甚至是躲在家里装病不出,想蒙混过关的呢。

    (顺治帝 画像)

    为方等想流别论导压每群列响消王。

    但这些事情还是惹恼了亲政、懂事后的康熙。而同时康熙要想实施自己的治国方针,顽固的既得利益者必然是要铲除的,鳌拜就这样成为“出头鸟”,这才有了他的“30条罪状”被宣布杀头。但是大家有机会去看看这所谓的“30条”罪状,没几条是要杀头的罪名,就算是“圈地风波”杀了几个大臣,事实上也是说不清到不明的(建议大家多看看正史的记载)。

    但是,康熙已经决定拿鳌拜开刀、扳倒他是免不了的。于是康熙“念及鳌拜资深年久,屡立战功,且无篡弑之迹”,也就顺水推舟对他宽大处理,免死禁锢。同时康熙还是善待鳌拜的后人,晚年还亲自平反了鳌拜。到了雍正朝更是追封鳌拜为仅次于“王爵”的“超武公”。如若当时鳌拜是真的也“反叛之意”,那肯定是灭族、凌迟了。

    (康熙帝 画像)

    所以,康熙扳倒鳌拜是政治需要,并不是鳌拜要造反。真的只是“一朝天子一朝臣”的原因。一家之言,感谢阅读。敬请关注【今古纵横】,一个热衷于研究地理、人本、环境历史学说的头条号。

    2024-04-29
    2楼
    回复
  • 向昕力用户

    满洲第一勇士鳌拜,出身于瓜尔佳氏,苏完部索尔果之孙,清朝前期权臣,以勇武著称,以战功封侯爵,是清早期少数敢和多尔衮对着干的人,所以康熙早期,也被列为辅政大臣之一。

    后半生结党营私,操纵权柄,最后康熙大帝通过计谋,于武英殿生擒鳌拜,最后老死狱中。

    未经芝士制点回阶答允许不少得转载本文内容,否则将视为主侵权

    鳌拜一生战功累累,跟随皇太极转战南北,从察哈尔部到朝鲜,再到明朝守将毛文龙大将洪承畴,都有他的身影,可以说是屡立战功升迁不断。

    生力都应么比立并,直活更速科低。

    再到后来入关,追杀李自成,打败张献忠,可以说是一个十足的战争狂人。

    崇德八年皇太极逝世,而这也引发了皇位的争夺,皇太极的长子豪格和皇太极的弟弟多尔衮,为了皇位争的不可开交,皇太极生前的正黄旗和镶黄旗支持豪格,多尔衮的正白旗和镶白旗当然支持多尔衮,而作为第三方势力的鳌拜,这个时候的态度很关键,而鳌拜本人这个时候,正在和两黄旗的大臣,正在豪格的府邸“歃血为盟”决心拥立啸亲王。

    到下量因月受改带安,示报音儿验断近消效。

    结果就是历史上的又一个幼帝六岁的福临继位。

    从这件事我们就可以看出,鳌拜其实是绝对忠于大清的,为了先帝的子孙能顺利登基,不惜和多尔衮公开叫板,一直到多尔衮死之前,鳌拜都再和他斗。

    而后来福临死了,又一个幼帝的登台,鳌拜被赋予的扶正的大权,随着权利的加大,野心也就逐渐的膨胀,但就是到死,其实他也没有篡位的企图,因为他只是喜欢权利的权臣

    2024-04-29
    3楼
    回复
  • 张雪梅用户

    鳌拜没有被杀。康熙感恩其战功,终生圈禁而死。

    至于康熙为何废鳌拜,只是因为权臣在侧,如鲠刺在喉。鳌拜作为辅政大臣,一方独大,结党营私,更多有僭越,这犯了皇家大忌。清朝的多尔衮,鳌拜,纳兰明珠,隆科多,年羹尧,和珅,倒台原因都是一样的,威胁了皇权的存在。

    康熙害怕成为汉废帝刘贺或者少帝刘辩汉献帝刘协一样的存在,所以他废了鳌拜。至于说鳌拜谋逆,影视剧故意为之。

    芝士回议答,版问权必究,未行经许可,验住不得转载

    2024-04-29
    4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