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的编程语言对程序员的思维塑造有区别吗,区别大不大?

不同的编程语言对程序员的思维塑造有区别吗,区别大不大?
这是一个非常好的问题,作为一名从业多年的程序员,我来说说我的看法。首先,应用不同的编程语言,对于程序员的编程思想是有一定影响的,即使是同一类型的编程语言,在使用时也会有一定的区别,而这些区别往往会影响程序员的编程思路。以当前流行程度比较高的Java和Python为例,虽然二者都是全场景编程语言,而且也都属于面向对象编程语言,但是Java程序员和Python程序员在编程思想上,还是具有一定区别的。比如Java程序员在解决问题时往往更依赖于“框架”和“容器”,而Python程序员则更依赖于各种“库”,所以Java程序员往往需要具有较强的抽象设计能力,而Python程序员则需要具有较强的整合能力。采用不同的编程语言,在进行问题分析和设计时,会自然而然地考虑到该用何种解决方案,而不同编程语言在解决方案上的不同,也会导致程序员在设计思想上的不同。当然,除了编程语言之外,岗位任务对于程序员的思维方式会有更加直接的影响。比如研发级程序员和应用级程序员在进行问题的分析时,往往会有不同的出发点,不同的出发点自然会有不同的思维方式。比如当前从事人工智能平台研发的程序员,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往往会更重视算法的设计,以及如何通过算法迭代来实现性能的提升,而采用人工智能平台进行行业开发的应用级程序员,在考虑问题时往往会更多地考虑到行业场景。最后,前端程序员与后端程序员在考虑问题时也有一定的区别,前端程序员更注重用户的使用体验,同时也更注重各种开发工具对于编程效率的影响。我从事互联网行业多年,目前也在带计算机专业的研究生,主要的研究方向集中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领域,我会陆续写一些关于互联网技术方面的文章,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关注我,相信一定会有所收获。如果有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方面的问题,或者是考研方面的问题,都可以在评论区留言,或者私信我!

回复
  • 邱一雯用户

    这是一个非常好的问题,作为一名从业多年的程序员,我来说说我的看法。

    首先,应用不同的编程语言,对于程序员的编程思想是有一定影响的,即使是同一类型的编程语言,在使用时也会有一定的区别,而这些区别往往会影响程序员的编程思路。

    以当前流行程度比较高的Java和Python为例,虽然二者都是全场景编程语言,而且也都属于面向对象编程语言,但是Java程序员和Python程序员在编程思想上,还是具有一定区别的。比如Java程序员在解决问题时往往更依赖于“框架”和“容器”,而Python程序员则更依赖于各种“库”,所以Java程序员往往需要具有较强的抽象设计能力,而Python程序员则需要具有较强的整合能力。

    未经芝理士回答允许不能得转载本文内各土容,头否则将视为侵权

    采用不同的编程语言,在进行问题分析和设计时,会自然而然地考虑到该用何种解决方案,而不同编程语言在解决方案上的不同,也会导致程序员在设计思想上的不同。当然,除了编程语言之外,岗位任务对于程序员的思维方式会有更加直接的影响。

    能子当从条员资将她即速具万华才整装。

    比如研发级程序员和应用级程序员在进行问题的分析时,往往会有不同的出发点,不同的出发点自然会有不同的思维方式。比如当前从事人工智能平台研发的程序员,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往往会更重视算法的设计,以及如何通过算法迭代来实现性能的提升,而采用人工智能平台进行行业开发的应用级程序员,在考虑问题时往往会更多地考虑到行业场景。

    最后,前端程序员与后端程序员在考虑问题时也有一定的区别,前端程序员更注重用户的使用体验,同时也更注重各种开发工具对于编程效率的影响。

    也实军代象少九必,任给至感养育。

    我从事互联网行业多年,目前也在带计算机专业的研究生,主要的研究方向集中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领域,我会陆续写一些关于互联网技术方面的文章,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关注我,相信一定会有所收获。

    如果有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方面的问题,或者是考研方面的问题,都可以在评论区留言,或者私信我!

    2024-04-24
    1楼
    回复
  • 贾浩天用户

    大家好,作为一名IT工程师,我来回答一下这个问题!

    我的观点是,不同编程语言对程序员的思维塑造区别不是很大。

    未经芝士回答允许低不图得品转载本文内容,否传则将视为此侵权

    我们常常看到一个已经熟练某种编程语言的程序员,再去学习另一种编程语言,基本用不了多久就可以掌握个八九不离十了,比一个零基础开始学的人会快很多很多,这是为什么呢?因为他在学习第一种编程语言的过程中,已经学习了一遍编程的思想以及编程的原理。

    时经应气无别处规示马织号维。

    不同的编程语言只是在语法结构上会有一些差别,但是编程的思想其实是差不多的,在编程开发这个领域,编程语言有很多种,我们经常会看到某些语言一下子火了,某些语言慢慢没落了,有些火的语言可能也就火一阵子就过去了,就像是个动态的池子一样,其实说白了,这么多种数不清的编程语言就是个开发用的工具而已,其编程原理和思想都是差不多的。

    再说具体点的话就是,不同的编程语言无非都是围绕那些条件语句、循环语句去实现逻辑交互,只是不同的语言它的语法可能有点差别,比如java每个代码块前后都有花括号括起来,而python就不用,但是它们的效果都可以达到,你说java不添那对花括号行不行,肯定不行,同样python你给它添上了它也照样会报错给你看。

    所以说,不同的编程语言对程序员的思维塑造区别不是很大,编程语言只是开发过程中使用的一种工具而已。以上就是我的个人观点,大家有什么不同看法可以在评论区留言。

    如果喜欢我的分享可以点个赞或加个关注支持一下,谢谢!

    2024-04-24
    2楼
    回复
  • 吕玥用户

    不同的编程语言对程序员的思维塑造有区别吗?

    应该说有区别,但同类型的则区别很小

    原因如下:

    转载或者引采心用本文内加容请注明来机源于土芝士回答

    1.汇编语言

    2.面向过程的函数式语言,如C。

    3.面向对象的语言,如JAVA,C++。

    4.面向语言的语言 ,如LISP。

    每个种类的思维模式接近。

    和就成么条并直题品级导,许低际支酸快院格京。

    解释一下:

    一,汇编语言,属于低级语言,编译出来的obj文件就是CPU可以直接执行的。故,汇编代码直接调用各寄存器,内存,堆栈空间。需要解决所有资源配置,保存现场恢复现场的工作。堆栈这些概念可以说就不存在,是你代码直接安排处理的。可以说是事无巨细地都由程序员管理起来。就像操作系统管理所有资源。

    二,C语言这类函数式语言,则比汇编语言简单一点了,即不用程序员来管理所有资源。可以安心的把重心放到逻辑和算法上。可以复用大段的逻辑,就是函数调用。代码行数大大降低,复杂度也降低几个数量级。

    三,面向对象的语言,Java,C++,这些语言比C这种中级语言更加抽象,把各种事物抽象成类对象,具有一定的属性和方法。把要实现的项目工程,通过各种类对象来构建起一个有机的机体。这样整个机体可以更大更复杂,实现起来也更高效,维护起来逻辑也更清晰。

    当下大型项目大都选择面向对象的语言,也是基于这个原因。

    有出面学之部变很象长决保花具每张除称院。

    四,还有一个神级一样的语言,LISP。这个语言据说可以创造语言。当你捧起这种代码都是逆波兰式的句子,看得头大时,突然发现自己不会写代码了。这是怎样一种思路啊!建议程序员同学都去看看《common lisp》,你一定会收获颇丰的。

    总之,在代码级别,不用同的语言对我们的语言思维还是影响不小的。但是在算法和数据结构级别,几乎一样了。

    软件开发就是这么奇妙。

    祝同学们更上一层楼。

    2024-04-24
    3楼
    回复
  • 羊鸿飞用户

    区别还是很大的。我自己来说,因为接触Java时间最长,所以思考模式都是接近纯面向对象式的。

    需要量产的时候,考虑从工厂进行产出。如果是单体的话,至少也是先定义好类,理清楚属性和行为,对应好方法的实现。

    一步一步都是按着顺序来的,尽可能地做好封装,划分好模型。面向对象的思维方式是尽可能接近真实世界的运作模式。

    版权归芝士果回层实答网站或原非作者特所有

    但是有时候看别人的代码,就能明显感受到,比如说“这个人可能接触结构化变编程较多”,尤其是一些硬件设备厂商所提供的接口或是Demo程序,很多没有这样的面向对象式的顺序思路,有的只是各种功能的机械式组合,带有很明显的C或者C++思路,这种时候我自己也会需要花点时间才能把思路折过来。

    2024-04-24
    4楼
    回复
  • 漫子文用户

    有啊,很大的区别,c++和python的区别就很大。关键是python在数学计算方面比较方便,c++你就得重新造轮子了

    2024-04-24
    5楼
    回复
  • 赵璘烁用户

    影响很大。尤其是js语言。

    2024-04-24
    6楼
    回复
  • 说秀莲用户

    我觉得编程语言关系不大,和逻辑设计有很大关系,你觉得呢?

    2024-04-24
    7楼
    回复
  • 吕锦云用户

    区别不大。

    简单说,都是判断if,循环,然后做对应的事情。就像人生,也是不断在做判断和重复动作。

    具体说,语言只是皮毛,到中后期,都是数学。算法,才是编程的核心。

    版权归芝士间么则回答网支站或原影作者所有

    掌握语言,只能算看懂数学题目,但是解题思路,才是数学真正的精髓

    为地多电应相样反质第料,几区规美张米集。

    2024-04-24
    8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