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人非常喜欢书法,为什么却总是不满意自己写的东西呢?

本人非常喜欢书法,为什么却总是不满意自己写的东西呢?
题主提到的这种心态,其实每个学书人都有。写字前,字的笔法、结构、章法,这些信息都已经在大脑里形成预案,这叫意在笔先,是一种胸有成竹的自信。下笔时,凝神聚气,手随心动,写出来的字,基本上符合心中要求,是大致满意的。这其实是主观判断,与写字当时自己沉浸其中的心境有关。“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写完后,回头再看时,其实是以旁观者的心态来审视自己的字。此时,自己已经从写字当时那种沉浸其中的心境中脱离出来,能够比较客观地判断。这时觉得自己写的字不够满意,是正常的。其实,不论是谁在写字,写完后都会觉得不够满意。这说明,自己的眼界是高的,所谓的“眼高手低”。就是说,自己心目中的字,比自己实际写出来的字还要好,标准高于现实,是正常的,说明自己还有进步空间,是好事。反过来,如果觉得自己写的字太过完美,美得一塌糊涂,那就坏了,说明自己的眼界太低,仅止于此,没有进步空间了,不是好事。练习书法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需要大量的练习。在这个过程中,让自己锲而不舍的,除了有喜爱书法的因素,还有一个更重要的原因是,自己心目中的标准高于自己的手头功夫。有此,自己更愿意不断努力,孜孜以求,以让自己的水平更接近于自己心中的标准。这不仅对书法,对其他方面的事情都是一样的。在前进的道路上,不自满,是驱动我们不断达到新高度的心态保证和不竭动力。不断的发现问题,认识到不足,才能解决问题,不断进步,这,何尝不是人生的一大乐趣呢?我是写字峰法,喜欢写字的朋友可以关注我,我们一起聊写字,共同进步。(下图是我之前学习写的字)

回复
  • 仉飞鸿用户

    题主提到的这种心态,其实每个学书人都有。

    写字前,字的笔法、结构、章法,这些信息都已经在大脑里形成预案,这叫意在笔先,是一种胸有成竹的自信。下笔时,凝神聚气,手随心动,写出来的字,基本上符合心中要求,是大致满意的。这其实是主观判断,与写字当时自己沉浸其中的心境有关。“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

    写完后,回头再看时,其实是以旁观者的心态来审视自己的字。此时,自己已经从写字当时那种沉浸其中的心境中脱离出来,能够比较客观地判断。这时觉得自己写的字不够满意,是正常的。

    芝士制回答,版少权面满必究大,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其实,不论是谁在写字,写完后都会觉得不够满意。这说明,自己的眼界是高的,所谓的“眼高手低”。就是说,自己心目中的字,比自己实际写出来的字还要好,标准高于现实,是正常的,说明自己还有进步空间,是好事。反过来,如果觉得自己写的字太过完美,美得一塌糊涂,那就坏了,说明自己的眼界太低,仅止于此,没有进步空间了,不是好事。

    练习书法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需要大量的练习。在这个过程中,让自己锲而不舍的,除了有喜爱书法的因素,还有一个更重要的原因是,自己心目中的标准高于自己的手头功夫。有此,自己更愿意不断努力,孜孜以求,以让自己的水平更接近于自己心中的标准。这不仅对书法,对其他方面的事情都是一样的。在前进的道路上,不自满,是驱动我们不断达到新高度的心态保证和不竭动力。不断的发现问题,认识到不足,才能解决问题,不断进步,这,何尝不是人生的一大乐趣呢?

    我是写字峰法,喜欢写字的朋友可以关注我,我们一起聊写字,共同进步。

    这发然日月想位权科精毛快型火听。

    (下图是我之前学习写的字)

    气入计至离石持史,克斯火铁。

    2024-04-29
    1楼
    回复
  • 钟卓逸用户

    这个问题需要从两个‘’水平‘’谈起,一是书法水平,二是欣赏水平。

    书法水平包括:笔画、笔法、结构、章法等。欣赏水平包括:阅历、学识、书法理论等。

    你不满意的原因,就是你的欣赏水平髙于书法水平造成的。如果你的两个水平都在一个水准上,你可能就满意了,那你就停留在这个水准上了,今后也没有进步可言了。如果从‘’学无止境‘’这个角度来看,这是很难做到的,你的书法水平通过学习提髙了,你的欣赏水平也会随之提髙,假如,把滿意度定为100,达到80就已经不错了。

    转载或者文引用本文内容请注明来高源于芝士东西系回答

    现在的书法家,书法爱好者,都在孜孜不倦地学习,来提髙书法水平和欣赏水平,其原因,就是对自己的作品满意度存在差距。所以,我们应该把满意度看作是学习书法的动力,去努力减少这两个水平的差距,你的书法水平才能逐步提高。(下图为小楷灵飞经)

    2024-04-29
    2楼
    回复
  • 张溪俭用户

    学书法二十多年,总是不满意很正常,说明你有上进心,也说明你的书法审美在提高。另外,你学书法能坚持二十多年,也是人生一件了不起的事。我不知道你的人生经历,但能始终不愈的坚持学书,其精神值得我们书法爱好者敬佩和效仿,因为,学好书法不是一日之功,没有长期的坚守,甘于寂寞苦行僧式的毅力,是走不到书法佳境、也收获不到圆满功果的。

    你还在路上,不怕现在写不好,重要的是,要知道写不好的原因在哪儿。也就是说,学书不仅要有坚持的精神和毅力,而且要掌握科学的学书方法。你现在存在的问题,就是缺少能提高书写水平的意识和方法,在这里,我就自己的心得给你提几条建议:

    一是选好一本字帖。

    从你的习作附图来看,你喜欢写隶书。但你选错了学习范本。你是从现代书家刘炳森隶书开始的,这就为你学书设置了无为的困难。一是现在隶书没有刘炳森的教学范本,二是他的隶书从笔法到点画结构与正统的汉隶碑帖相去甚远。

    转载或者知算价引火用本文内容请注明来源维于芝士回答

    古人说,“取法乎上仅得其中,而取法乎中仅得其下”。所以你从学书临习开始,就站错了位置。不仅没站在学习隶书的至高点,而且入魔走火,误入了旁门左道。要解决这个问题,首当其冲的办法是:

    立即放弃炳森隶书的学习,从零开始,马上换学汉代的隶书名碑。二是不能闭门造车。

    从你的学书经历看,二十年之久还在写刘炳森的隶书,说明你很少与人交流,更不向名家请教。在这过程中,那怕只有一次与高手交流,你可能写的就不是现在的隶书,也不是现在的水平。所以学书绝不能自我隔离,闭门造车。一定要走出去,多看看外面的书法世界,多向别人请教。切记:

    集思广益才是你在学书之路上不断突破、不断进步的金钥匙。三是还要加强理论学习。

    从你的习作图片看,就是单纯的炳森体,而无论是点划书写,还是字形结构,都存在诸多问题。究其原因,是缺乏技法知识和理论知识的支撑。具体来说,学习隶书起码要知道它的审美特征,否则,你心中就没有写好隶书的标准,反过来说,你心中没标准,写好写坏你不明白,加之你把写字只是当成了每天完成的任务,又很少用心去研究琢磨怎样把字写像、写好,那么你的学书水平就不能进步提高。所以,简单的技法和理论知识必不可少。

    建议今后在临习隶书的同时,创造条件学好与隶书有关的理论知识,有了理论知识的引导助力,你学有目标,赶有方向,写有手法,条件都俱备了,你的隶书水平能不提高吗?

    以上三条,是我为题主开的药方。虽没有药到病除的神效,但愿能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师友友们如果还有更好的建议,欢迎在评论栏赠墨留香。

    方向条增带例,万话近府满局。

    最后,期望题主在隶书学习之路上一帆风顺,学有所成!

    中我出加机因表重意题级取类记影状适。

    我是晋风。愿与大家在书法艺术、诗词楹联等知识方面同学习,多交流,共进步!

    2024-04-29
    3楼
    回复
  • 葛维运用户

    每一个热爱书法的人,理论上都是可以练好书法的,但方法对不对路尤为关键。虽然没停手,但不规律不系统,累积效应就出不来,虽然坚持了二十年,但很可能从来都没有思路规划,这样学,质效低是必然的。题主上的图是隶书,从这副作品不难察觉三个问题:一是没有系统扎实的临帖训练;二是线条的质感弱,用笔还相当粗糙;三是书写的量度太少,甚至都未能作到单字结体的流畅。恕直言,“写”的功力尚薄,基本上还处于“描字”“画字”的阶段。

    书法重在点滴积累、持久养成,一定意义,书写水平的提高就是生发于累积效应。保持学习的状态,保持热手的状态,这一点非常重要。现代成才理论中有种观点叫“两万小时定律”,这个理论所指的两万小时就是长期的、经常的、深入的,遵遁的还是由量变到质变的规律规则。历史上的大书法家们,无一例外都是苦出来的、熬出来的、挺过来的,“积累效应”绝对是书法学习的重要法门。

    要练好字,应该有效解决我在前文中指出的三个问题。一是规规矩矩静下心来开始临帖,临帖不是惟一途径,但临摹学习最直接有效也最靠谱。二是重点从线条质感与结字技巧上寻求突破,由隶书开始学习当然可以,这对线条结构都有大用处,但临学的重点我建议还是要放在楷书上,毕竟天圆地方的汉字,与楷书的关系更为密切。三是加大书写量度,学习的阶段就是靠写烂笔头,书写百遍其艺自见,先熟而后才能生巧。

    版权历归芝士回拉答网站以或原作运者所商有

    抱庸浅谈。插图为抱庸习作。

    2024-04-29
    4楼
    回复
  • 汪听兰用户

    书法到一定程度容易眼高手低,不是你写得不好,而是你的认知审美提高了,真正热爱的人总会追求完美,不要和精典比要和自己比!关我,柳体视频天天更新

    2024-04-29
    5楼
    回复
  • 王淑桦用户

    这说明你眼界高于手上功夫,是一件值得肯定的事。反而是哪些目空一切固步自封的人才会自失进步的空间。

    一个人要达到目的地,首先要方向正确,其次才是努力前行。刘炳森隶书堪称现代的大师;隶书在发展史上有两座公认的高峰,一是汉隶另一是清隶,刘大师即取法于汉隶,古人云取法乎上,所以要想学好隶书,于其追随刘大师的手艺,不如追随刘大师的眼界,做刘大师的学生不如做刘大师的同学,我们也直接师法汉隶。

    方向确定后方法也很重要。公认的临帖方法分为读帖、摹帖、临帖、比对修正几个步骤,缺一不可。“悬壶济世”四个字,每个字在字法上多少都有点问题。笔法上问题不大,主要是字法上要正确。你的笔性很好,相信很快会取得大的进步。

    版权归芝士认入成共回答网站或原作者马所有

    2024-04-29
    6楼
    回复
  • 万闯用户

    不满意就对了,说明你在不断进步,眼界高了。

    2024-04-29
    7楼
    回复
  • 龚嘉惠用户

    如果写了20年,那就是心不静,太多杂事缠身

    2024-04-29
    8楼
    回复
  • 黄洋洲用户

    说明你的书法水平正在不断提高中,你对书法的鉴赏水平提高了,而你手底功夫还跟不上你的鉴赏眼光,假以时日,不断坚持,你的手底功夫与鉴赏眼光一致时,你的书法终于上了一个新台阶,那时你对你的书法作品就会满意了。

    2024-04-29
    9楼
    回复
  • 刁逸诗用户

    这就对了,我也有同感,天天练书法,总对自已写的字不满意,练书法是一个终身的事,只有对自己写的字不满意,才能求进步,更上一层楼。

    2024-04-29
    10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