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国联军之时,东南数省违抗慈禧命令,为何事后慈禧反而要道歉?

八国联军之时,东南数省违抗慈禧命令,为何事后慈禧反而要道歉?
慈禧之所以事后道歉是有多方面原因的。一、此战非天灾,乃是人祸。当时的慈禧为了遏止外国势力对中国内政的侵蚀,对“义和团运动”采取放任不约束的态度,致使发生了很多非人道的流血事件。之后听说列强要干预还政,直接选择向全球万国宣战。虽然八国联军侵华另有根本原因,但是这道诏书也给了对方名正言顺的发动侵略。二、李鸿章肱骨之臣,还有利用价值。“东南互保”的开端是李鸿章拒绝慈禧北上勤王的诏书说“此乱命也,粤不奉诏。”然后联合张之洞、刘坤一结成东南互保,不理睬北京之变。自然让清廷气恼,怎能不恨。但是,八国联军当时受挫于山西,慈禧坐困陕西,都希望结束此次战争。而最适合做这个谈判大使的只有李鸿章。这是个苦差事,注定要背起“卖国贼”的称号。愿意并且能够做的只有原通商大臣李鸿章。因为用的到,所以能忍受,这是慈禧这个成熟政治家的选择。三、清廷势微,无力惩罚实权大佬。清朝末年,原本国家主要的暴力工具八旗军与绿营早已经糜烂不堪。相对强悍的武装力量全部掌握在南方诸位总督手中。此次“东南互保”的发生已经让慈禧认识到了清廷的孱弱。强力要求惩罚三人或者其中任意一个人。最终结果可能是让清廷威严扫地,丧失最后一块遮羞布。所以说,慈禧认错服软非出真心,全是政治的考量。

回复
  • 戴昕瞳用户

    慈禧之所以事后道歉是有多方面原因的。

    一、此战非天灾,乃是人祸。当时的慈禧为了遏止外国势力对中国内政的侵蚀,对“义和团运动”采取放任不约束的态度,致使发生了很多非人道的流血事件。之后听说列强要干预还政,直接选择向全球万国宣战。虽然八国联军侵华另有根本原因,但是这道诏书也给了对方名正言顺的发动侵略。

    二、李鸿章肱骨之臣,还有利用价值。“东南互保”的开端是李鸿章拒绝慈禧北上勤王的诏书说“此乱命也,粤不奉诏。”然后联合张之洞、刘坤一结成东南互保,不理睬北京之变。自然让清廷气恼,怎能不恨。但是,八国联军当时受挫于山西,慈禧坐困陕西,都希望结束此次战争。而最适合做这个谈判大使的只有李鸿章。这是个苦差事,注定要背起“卖国贼”的称号。愿意并且能够做的只有原通商大臣李鸿章。因为用的到,所以能忍受,这是慈禧这个成熟政治家的选择。

    转识载或者引用本文内劳容请注拉明由看来源于芝士回答

    三、清廷势微,无力惩罚实权大佬。清朝末年,原本国家主要的暴力工具八旗军与绿营早已经糜烂不堪。相对强悍的武装力量全部掌握在南方诸位总督手中。此次“东南互保”的发生已经让慈禧认识到了清廷的孱弱。强力要求惩罚三人或者其中任意一个人。最终结果可能是让清廷威严扫地,丧失最后一块遮羞布。

    所以说,慈禧认错服软非出真心,全是政治的考量。

    2024-04-29
    1楼
    回复
  • 高黄用户

    慈禧向十一国宣战时,身为两广总督的李鸿章明知这是胡闹,在朝廷下宣战书的同时,李鸿章只写了八个字“此乱命也,粤不奉诏”,表面上李鸿章是在违抗命令,实际上这是救大清的八个字,首先一旦北京不保,可以实行东南互保,以防京城而全军覆灭,为大清留下最后一根救命稻草,其次战败签约,可以获取战败后谈判的资本,辛丑条约最初文本里单单德国就提出赔偿七亿两白银,李鸿章以东南互保、拒绝俸诏之名,谈出了十一国共四亿五千两。以李鸿章为首的东南数省为了保全慈禧的大清,只因慈禧老太太的胡闹而违抗命令,慈禧当然要道歉!

    慈禧为何胡闹?

    当时端郡王载漪给慈禧送来一份假的外交照会,说是洋人给她的,里面明确写着让慈禧退位,光绪回来掌权,老太太天不怕地不怕,就怕有人动了他的权力,谁动了我的奶酪!这时候的慈禧已经不是什么政治家了,就是一泼妇,大清以弱国的身份向世界排名前十一位的国家同时宣战,打不过也要打,我把这江山毁了,就是不给你光绪。当时老太太算数不是很准,向十一国宣战,起了十二份诏书,向英国又宣战了一次,这给英国气的。

    未经芝士入回答子允许不市得转载本文内样容,否则将视放为侵权

    李鸿章形成东南互保后如何保护大清?

    老太太宣战后,被打的很惨,一路吃着大饼咸菜逃到西安,这时候的慈禧已经认识到自己玩大了,赶紧让李鸿章去谈判,只要洋人把大清还回来,赔点钱也是无所谓的。她心里也明白如果李鸿章当时支援朝廷,对抗八国联军,大清就真的亡了。老太太赶紧任命李鸿章为直隶总督兼议和谈判全权代表,李鸿章你去给我谈,换言之,祸是我闯的,有事你李鸿章要去给我抗。

    是时发把应反党先领打华酸格。

    李鸿章当时已经78岁了,他自许为大清的裱糊匠,糊窗户的一层纸,当他经不住风雨啊。78岁的老头一路坐着马车来到北京谈判,在北京十一国公使入座,李鸿章也入座,谈吧,十一国拿出起草赔款文本,请李鸿章在战败国的合约上签字,但是李鸿章当场否认大清是战败国,各国谈判代表蒙了,你不是战败国我们干嘛来了?李鸿章说道,我们没打仗,为何说我大清是战败国呢?各国公使立即将清政府宣战书拿了出来,铁证如山,英国说:我这还有两个呢。

    国重命建活特知西被段何。

    李鸿章回答道,那是我们太后被坏人绑架了,你看看我们东南数省的宣战书上写的什么?“此乱命也,粤不奉诏”,宣战的时候我就说了,那是胡闹!李鸿章豁出这张老脸不要了,就为了给大清减少点赔款,目的是在给大清续命啊!十一国我们这一趟白来了?镇压义和团,是不是要给点钱?要钱可以,要地没有!大清外债成山,也不差这一次了,最后赔了4亿5千万两。

    这样精忠报国之人,时刻想着为慈禧的大清续命之人,因慈禧胡闹,导致保清抗命,慈禧理应道歉!

    2024-04-29
    2楼
    回复
  • 祁海涛用户

    在镇压太平天国起义的过程中,清政府的八旗兵和绿营兵早已腐败不堪,难以承担起抵抗太平军的任务。

    在这个时候,以曾国藩、左宗棠和李鸿章为首的团练武装迅速崛起,并转化为朝廷的正规军。这些军队作战勇敢,成功的完成了镇压太平天国的使命。

    芝士回答且,技版权热必究,未经算育许可,不得转载

    由于在镇压太平军的过程中,清政府中央的财政难以支持。曾国藩在南方数省就拥有了军政财大权,把南方各省的人事任免权掌握在自己的手中。

    到这个时候,满清贵族就丧失了对南方各省的控制权。同时也代表汉人的迅速崛起,从这时起,清政府的灭亡就走上了倒计时。

    对机线反明员接知场达走,八才验青王。

    以慈禧太后为首的满清贵族自然不愿意看到汉人的崛起,慈禧太后命令马新贻接替曾国藩的两江总督,目的就是找到证据把南方的汉人官员连根拔起。

    据说马新贻接到这个任务后,就知道这一次凶多吉少。在他寻找湘军将领的罪行时,被湘军派出杀手张文祥刺杀。慈禧太后连续派出了几任钦差大臣来查办此案都没有结果,不得不重新让曾国藩回到两江总督的任上。

    后来杨乃武与小白菜一案本来是一个小案件,但也成为慈禧太后和湘军将领之间的一场斗争。案件不断升级,最后杨乃武沉冤得雪,许多湘军官员被免职。

    尽管如此,南方各省的主要官员仍然是由汉人来担任,这一趋势已经不可逆转。慈禧太后借助杨乃武一案打压了汉人,这只是满清贵族在南方实际控制权的回光返照,难以解决本质问题。

    物把因社表情者式门六布矿参。

    当慈禧太后对西方11国列强宣战时,曾电令南方各省率军北上勤王。两广总督李鸿章作为老牌政治家,很清楚这场战争的后果,清政府必输无疑。

    于是李鸿章回电:此乃伪电,概不奉诏。同时命令盛宣和接触湖广总督张之洞和两江总督刘坤一商量东南互保的问题,并和英法各国公使协商相关的问题。

    在李鸿章的带头下,他们和西方各国达成了东南互保的协议,主要内容就是:不管北方打成什么样子,南方各省概不参与,维持目前的现状,确保南方政治和经济的稳定性,这也符合西方列强的利益诉求。

    甚至张之洞有更大胆的想法,如果满清贵族倒台了,南方各省可以考虑成立一个民主共和国,由李鸿章来担任大总统,重新恢复汉人对中国的统治地位。

    在日本的康有为保皇党和孙中山的革命党,都委托梁启超回国与李鸿章接触。希望李鸿章能够支持建立君主立宪制或者民主共和,但都被李鸿章拒绝了。

    远在西安的慈禧太后,命令李鸿章为首到北京和八国联军谈判。慈禧太后也承认自己犯了一个大错,肯定东南互保是正确的选择。

    这是当时明事理的政治人物都明白的道理,清政府连西方列强一国也打不过,偏偏敢于向西方11国宣战,这本身就是自己找死的行为。传说当时慈禧太后要向西方12国宣战,结果凑不够数,就向英国宣战了两次,成为当时的大笑话。

    东南互保的成功,是南方的汉人高级官员的一次重要尝试。它再次宣告了满清政府离倒台不远了,他们根本就没有力量控制全国。

    2024-04-29
    3楼
    回复
  • 落月晓用户

    东南数省违抗的是慈禧向世界宣战的命令,事后也证明,慈禧是错的,导致八国联军进中国,清朝大败,签订辛丑条约赔银4.5亿两,捅这么大的漏子,慈禧当然要道歉了。

    西太后如同儿戏的宣战

    自1898年戊戌变法失败后,主张洋务运动的汉臣被迫远离了权力中心,满人有占据了朝廷,军机处没有一个汉臣,曾经监斩戊戌六君子的刚毅进入军机处,因其反动保守受到慈禧太后的信任。慈禧想废黜光绪皇帝并立端王之子为大阿哥遭到了外国驻北京的公使们公开反对只好作罢。慈禧认为外国人和他对着干,支持变法,反对她废光绪,其实是想夺她的权,把她赶下台。

    正好从1898年开始中国黄河决口,淹没山东几个州县,然后北方又遭遇大规模旱灾,于是有人认为是洋人传教以及修铁路才导致天灾,于是出现了义和团。袁世凯在山东驱逐义和团后,义和团跑到直隶(今河北)、北京、天津作乱,杀死信洋教的中国百姓,攻击洋人的教堂杀死,外国公民。

    转载或者引用土主本文交史内容请注明来源于万芝士回答

    对于洋人的纷纷被灭,慈禧本质上是高兴的,在她看来不管义和团的农民们造反的目的是什么,至少他们攻击的目标是洋人。

    1899年11月21日,她训令各省当局不要再抱任何和平幻想,她说:“各省督抚,必须同心协力……以中国地大物博……又何强敌之可惧。正不必化干戈为玉帛,专恃折冲尊俎也。”

    拳民到处杀害外国人、教徒,烧教堂、拆电线、毁铁路,攻进天津租界。各国公使要求清廷取缔义和团,但未获回应。1900年6月11日,日本使馆书记被董福祥的军队杀害,董福祥的军队已经加入义和团。义和团袭击使馆的卫队,并于6月20日杀害了德国公使克林德。

    大时当已式期认车走响厂。

    端王、刚毅和太后当时都同意,全力攻击各国使馆对洗雪半个世纪的屈辱来说是必要的。经过廷议,慈禧太后决定与各国断交,以光绪名义向十一个国家宣战,当时世界上就那么几个强国,慈禧此举无疑是在向世界宣战。此后,义和团开始大规模的进攻北京的各国使馆,洋教堂。列强被这种发展弄得惊慌失措,它们决定派遣军队到中国。所谓的八国联军侵华战争开始。

    地方总督实力派的自保

    本来慈禧太后的愚昧决定是可以被阻止的,但是五位对慈禧太后进行劝谏的高级官员被以端王载漪为代表的保守派处死,他们是兵部尚书徐用仪、户部尚书立山、吏部侍郎许景澄、内阁学士联元、太常寺卿袁昶。保守派甚至主张把驻外使节、洋务派都杀光,甚至要“斩一龙二虎十三羊”,龙就是光绪皇帝。至此,无人敢反对向洋人宣战。

    以中国的实力在当时根本无法与列强抗衡,为了避免列强有进一步的理由入侵并演变成全面的侵华战争,两江总督刘坤一、湖广总督张之洞、两广总督李鸿章、邮政大臣盛宣怀、闽浙总督许应骙、山东巡抚袁世凯、浙江巡抚刘树棠、安徽巡抚王之春组成东南互保,另外陕西巡抚端方、四川总督奎俊虽然没有加入东南互保,但是亦是支持东南互保。他们一致拒绝承认这个行动,坚决认为慈禧向列强宣战是未经皇帝正当授权的“乱命”,并与列强达成协议“无论北方情形如何,请列国勿进兵长江流域与各省内地;各国人民生命财产,凡在辖区之内者,决依条约保护。”

    无奈无耻无能的罪己诏

    但是真到和洋人打仗时,义和团跑的比兔子都快,大清的军队又不堪一击,慈禧无奈之下只好带上光绪皇帝跑了。把光绪带在身边的目的就是怕洋人扶持光绪,把她这个老太婆赶下台。

    无奈之下慈禧只好以光绪的名义下《罪己诏》向天下道歉、向洋人认怂、把责任推给义和团。开篇便说:本年夏间,拳匪构乱,开衅友邦,朕奉慈驾西巡,京师云扰。迭命庆亲王奕劻,大学士李鸿章,作为全权大臣,便宜行事,与各国使臣止兵议和。

    对各国的条件照单全收一概答应并说出了那句“量中华之物力,结与国之欢心”的话:昨据奕劻等电呈各国和议十二款,大纲业已照允,仍电饬该全权大臣将详细节目悉心酌核,量中华之物力,结与国之欢心。

    出高或者最直式级计领采打花,今拉且江专。

    最后才勉强承担责任,但还是在说百官无能,军队无能,最后才说我只能责怪自己,哪有功夫责怪别人呢:

    朕受皇太后鞠劳训养,垂三十年,一旦颠危至此,仰思宗庙之震惊,北望京师之残毁,士大夫之流离者数千家,兵民之死伤者数十万,自责不暇,何暇责人?

    这个罪己诏就算是为自己的错误行为道歉了吧。同时也暴露出以慈禧为代表的满清贵族的无能,为了自己的权力无耻的出卖中国利益,国人对此很无奈,但力量在积蓄,满清离灭亡也不远了。

    辛丑年丧权辱国的条约

    慈禧向列强宣战发生在庚子年,在慈禧“量中华之物力,结与国之欢心”的卖国指导思想下,隔年的辛丑年与洋人签订了丧权辱国的条约,称为《辛丑条约》。《辛丑条约》开篇申明了大清国与十一国都是受害者,罪魁祸首都是受害者,大家的目的就是打击义和团,消灭拳匪,恢复秩序。当然,洋人要的是实际利益,才不管你加什么帽呢,赔偿军费4.5亿两白银,中国每人一两,这脸打的,干吗不找义和团去要呀?列强还取得了在使馆区驻兵,北京至山海关沿铁路12个重要地区驻扎军队等权力。清王朝完全在列强的监视之下了,几乎就是殖民地了。

    慈禧把自己的权力看得比什么都重要,只要不剥脱她的权利,卖国求荣完全没问题,洋人也看到了这一点,转而与她合作,慈禧的位置坐的更稳了。所以,整个过程中只有慈禧是胜利者,巩固了自己的权力,倒霉的是全中国人民。她给列强道歉,给强势的督抚道歉,但什么时候给中国人民道过谦呢?

    2024-04-29
    4楼
    回复
  • 纪欣孜用户

    当时的东南地区经过太平天国运动后,思想上有所发展,没有过去的闭塞,开始有了独立思考的能力,其次,在经济发展中属于潜力巨大,有钱有势,大部分人来说抵抗意味着保护自己的财产,放弃你的钱不是自己的,老婆也有可能是别人的,当一个人或是一个集体的利益受损的时候,不管你是否是统治者,都将会受到阻挠。因此这很正常不过了。所以所道歉这不可能的,只要不怪罪就好,一个统治者会说自己的不好嘛,就是有错也是会找各种理由搪塞过去。

    2024-04-29
    5楼
    回复
  • 丁宏伯用户

    东南数省 要钱有钱 要兵有兵。虽然说慈禧已经算是最高领导人 可是没有遏止地方的能力

    2024-04-29
    6楼
    回复
  • 韩一璐用户

    搞什么东南互保,哪是的中国随时都会四分五裂。

    2024-04-29
    7楼
    回复
  • 雷圣杰用户

    南方督抚想脱离清朝,所以投靠了洋人

    2024-04-29
    8楼
    回复
  • 黄晓威用户

    首先要说的是,慈禧其实是不愿意和洋人打仗的,而且当时朝中更有大批主和派的劝说慈禧不要和洋人开战,慈禧也对杀害外国使团的义和团进行遣散,这样看来,慈禧真的不想打,但是为什么打了呢,那是因为她收到了一封假情报,说洋人要他下台,慈禧一听就怒了,所以下令开战,而南方大臣们却并没有听从命令,而是采取"东南互保"政策,慈禧被打的逃到西安,最后还是军机大臣给洋人说明情况才放过慈禧,那么假如慈禧惩罚了东南总督,相当于是承认了自己想打洋人的想法,那不是自寻死路吗?所以是不敢说而已。

    2024-04-29
    9楼
    回复
  • 蔡一颖用户

    东南自保刘坤一作用最大,至于张香涛还欲推荐李鸿章出任华夏大总统,一切在于盛宣怀的多方游说,其实是李鸿章不忍华夏涂炭保存中华民族的根本元气,只有中华民族存在才有满清朝廷吧!

    2024-04-29
    10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