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然无恙”这个成语有什么历史典故?

“安然无恙”这个成语有什么历史典故?
“安然无恙”的意思:安然:平安;无恙:没有灾祸、疾病之类的忧愁的事情。形容受到灾难而没有受到损失。“安然无恙”这个成语出自西汉.刘向《战国策.齐策四》。关于这个成语还有一个故事。公元前266年,太子丹即位成为赵孝成王,但是赵孝成王当时年龄小,因此赵国的大事都由赵孝成王的母亲赵威后来处理。有一次齐国国王派遣使者去访问赵国。齐国使者在拜见赵王和赵威后之后,呈上齐王亲笔信给赵威后。可是赵威后连信都没有打开,就笑眯眯的问齐使:“岁亦无恙耶?民亦无恙耶?王亦无恙耶?”。这句话的意思就是说,今年您们齐国的收成好吗?粮食够吃吗?老百姓过的还好吗?你们齐国的王上身体还康健吗?齐使听了赵威后的话之后,心里很不高兴,就从容不迫问赵威后道:“我是奉我们齐王的命令来访问贵国的,赵王您连我们齐王的信都不看一眼就问收成、老百姓,最后才问候我们齐王,这岂不是本末倒置了?”。赵威后听后微微一笑解释道:“贵使想想,如果一个国家收成不好,粮食不够吃,老百姓能过上安居乐业的好日子吗?如果没有老百姓安定的生活 ,那国王的地位又怎么能稳定呢?所以我才这样问的,这不是本末倒置哈!”齐使听了赵威后的解释之后,觉的很有道理,就很佩服的点了点头。接着便和赵王交谈起两国都关心的国事来。“安然无恙”这个成语就是由这个故事归纳而来的。以上就是川东袍哥的回答,希望能给大家带来帮助!如果有其他不同看法,请在评论区留言!请大家关注头条号:川东袍哥

回复
  • 冯安澜用户

    “安然无恙”的意思:安然:平安;无恙:没有灾祸、疾病之类的忧愁的事情。形容受到灾难而没有受到损失。

    “安然无恙”这个成语出自西汉.刘向《战国策.齐策四》。关于这个成语还有一个故事。

    芝士回答,版南权必究,增未经许可,不得而转记达载

    公元前266年,太子丹即位成为赵孝成王,但是赵孝成王当时年龄小,因此赵国的大事都由赵孝成王的母亲赵威后来处理。

    能所前想求山美采车群近,素族选。

    有一次齐国国王派遣使者去访问赵国。齐国使者在拜见赵王和赵威后之后,呈上齐王亲笔信给赵威后。

    可是赵威后连信都没有打开,就笑眯眯的问齐使:“岁亦无恙耶?民亦无恙耶?王亦无恙耶?”。这句话的意思就是说,今年您们齐国的收成好吗?粮食够吃吗?老百姓过的还好吗?你们齐国的王上身体还康健吗?

    齐使听了赵威后的话之后,心里很不高兴,就从容不迫问赵威后道:“我是奉我们齐王的命令来访问贵国的,赵王您连我们齐王的信都不看一眼就问收成、老百姓,最后才问候我们齐王,这岂不是本末倒置了?”。

    赵威后听后微微一笑解释道:“贵使想想,如果一个国家收成不好,粮食不够吃,老百姓能过上安居乐业的好日子吗?如果没有老百姓安定的生活 ,那国王的地位又怎么能稳定呢?所以我才这样问的,这不是本末倒置哈!”

    中应政全西任取采例每离且算,复连除效江。

    齐使听了赵威后的解释之后,觉的很有道理,就很佩服的点了点头。接着便和赵王交谈起两国都关心的国事来。“安然无恙”这个成语就是由这个故事归纳而来的。以上就是川东袍哥的回答,希望能给大家带来帮助!如果有其他不同看法,请在评论区留言!请大家关注头条号:川东袍哥
    2024-04-30
    1楼
    回复
  • 梦蝶用户

    谢谢邀请。安然无恙原指人平安没有疾病,现在泛指事物未遭损坏或人平安无事未受损伤。

    历史上安然无恙这个词来自于《战国策,齐策四》赵威后对齐王的问候:公园前266年,赵孝成王登位,因其年轻其母赵威后主政,为解赵国之危将其小儿子长安君送到齐国为质,后齐国使者来赵国,赵威后问到:岁亦无恙耶,民也无恙耶,使者不悦曰:臣奉旨使威后,今不问王而先问民与岁,岂先贱而后尊贵者乎?威后曰,不然。苟无岁何以有民?苟无民何以有君乎?故有舍本而问末者耶?

    这就是安然无羔的历史典故。

    转载或者引交用本文内容身请注明北来源于芝士回放与答

    2024-04-30
    2楼
    回复
  • 张可琰用户

    恙,原指一种生活在荒野湿地中的啮虫。上 古时,人们多露宿野外,而据说这虫“善食人心”, 所以“恙”就成了疾病的代名词。表示问候时也常 用“无恙否?”这样的句子。公元前266年,赵国国君赵惠文王去世,他的 儿子太子丹即位为赵孝成王。由于孝成王还年轻,国家大事由他的母亲赵威后负责处理。赵威后是一个贤明而有见识的女人。她刚刚 主持国事的时候,秦国加紧了对赵国的进攻。赵 国危急,向齐国求救。齐国要赵威后把她的小儿子长安君送到齐国作人质,然后再出兵。赵威后 起初舍不得小儿子离开,但是被大臣触龙说服,把 长安君送到了齐国为质。齐国便出兵帮助赵国打 退了秦军。有一次,齐王派使者带着自己的亲笔信到赵 国问候赵威后。赵威后还没有拆信,就问使者: “你们齐国的收成不坏吧?老百姓平安吗?齐王也还好吧?(岁亦无恙乎?民亦无恙乎?王亦无恙乎?)”齐国使者听了心里很不高兴,说:“我受齐王 派遣来问候您,现在您不先问齐王,却先问收成和百姓。难道可以把低贱的放在前面,把尊贵的放 在后面吗?”赵威后微微一笑,说:“不是的。如果没有收 成,怎么会有百姓?如果没有百姓,怎么会有君主?难道问候时可以舍弃根本而只问枝节吗?”齐 国使者听了,一时说不出话来。这一则“无恙”的典故,后来演化出成语“安 然无恙”,而且并不局限于一个人的身体,但凡平 安无事,都可以用此成语。

    [收起]

    2024-04-30
    3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