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LAN是什么意思?有什么作用?什么情况下用到?

VLAN是什么意思?有什么作用?什么情况下用到?
交换机在交换数据时是根据目的Mac地址确定其要转发到哪个端口!它内存中维护着一张Mac转发表!当一个新的Mac地址过来需要转发时,交换机在查询后并无此Mac对应的端口记录,咋么办?它会构建一个ARP数据包,从除了接受到这个数据的所有端口转发出去,叫做广播,作用是得到目的Mac地址在哪个端口上连接着!而每次收到一个新的数据时都会发送一次广播,只要是这个交换机下的主机不管需不需要都得处理该ARP请求!当网络规模很大时,广播将会很多,严重影响网络的性能!这时候VLAN就可以有很大的作用!它的全称是虚拟局域网,作用就是把连接在同一交换机下的主机分为更小的逻辑网段,以减少广播的数量,不同的VLAN之间不能通讯,这样广播就被限制在同一个业务需求主机的VLAN里,即便是连接在同一个交换机下,不同的VLAN也不会收到广播的ARP请求!如果他们之间需要通讯,只能借助路由器或三层交换机!

回复
  • 吴金洋用户

    交换机在交换数据时是根据目的Mac地址确定其要转发到哪个端口!它内存中维护着一张Mac转发表!当一个新的Mac地址过来需要转发时,交换机在查询后并无此Mac对应的端口记录,咋么办?它会构建一个ARP数据包,从除了接受到这个数据的所有端口转发出去,叫做广播,作用是得到目的Mac地址在哪个端口上连接着!

    而每次收到一个新的数据时都会发送一次广播,只要是这个交换机下的主机不管需不需要都得处理该ARP请求!当网络规模很大时,广播将会很多,严重影响网络的性能!这时候VLAN就可以有很大的作用!

    它的全称是虚拟局域网,作用就是把连接在同一交换机下的主机分为更小的逻辑网段,以减少广播的数量,不同的VLAN之间不能通讯,这样广播就被限制在同一个业务需求主机的VLAN里,即便是连接在同一个交换机下,不同的VLAN也不会收到广播的ARP请求!如果他们之间需要通讯,只能借助路由器或三层交换机!

    版权归芝走士热回前叫答网站率或原作者所有

    2024-04-29
    1楼
    回复
  • 邓榆淇用户

    VLAN是什么意思?有什么作用?什么情况下用到?

    VLAN是什么意思?

    VLAN即虚拟局域网,指在局域网交换机里采用网络管理软件构建可跨越不同网络端、不同网络、不同位置的端到端的逻辑网络。VLAN是一个广播域,与用户物理位置没任何关系,它是一个在物理网络上依据用途、工作组、应用等逻辑划分的局域网络。因此,VLAN是指网络中的站点不拘泥于所处的物理位置,而可以根据需要灵活的加入不同逻辑子网中的一种网络技术。

    VLAN有什么作用?

    版今权归芝士之回导答网站或小原作者众所有

    VLAN本质就是一个网段,且面对不同层次,其作用也具有一定的差异化。它的作用可以实现局域网中的子网划分,实现子网间信息共享,实现局域网交叠。总得来说,其作用就是区域划分管理。它的应用价值;一、增加网络连接的灵活性。二、控制网络上的广播风暴。三、增加网络的安全性。

    VLAN在什么情况下用到?

    基于交换端口VLAN的应用;把VLAN交换机的某些端口集合作为VLAN的成员。基于MAC地址VLAN的应用;把交换机对站点的MAC地址和交换机端口进行跟踪,在新站点入网时,根据实际需求将其划入某一个VLAN。基于网络层VLAN的应用;其利用网络层业务属性来自动生成VLAN,将使用不同的路由协议站点划分在相对应的VLAN。

    用经当线军总则取给共收声儿商矿青满。

    要动制因事程革活运风八步越深,便太毛快型片。

    2024-04-29
    2楼
    回复
  • 冒弘致用户

    感谢邀请!

    我来介绍下vlan的定义,vlan的作用,以及vlan是如何划分的。

    vlan的定义

    vlan叫虚拟局域网,是一种通过局域网内的设备逻辑地址划分成一个一个网段从而实现虚拟工作组的新技术。

    未经芝士放回做答允被许不得转载些本文内容,级否则将视为侵权

    能定都西被积众便斯厂听。

    vlan的作用

    通过划分不同的vlan,相同vlan内的主机可以直接通信,不同vlan之间的主机不能直接通信,从而将广播域限制在一个vlan内。

    ①增加局域网的安全性

    不同vlan内的报文在传输时相互隔离。

    ②限制广播域

    广播域限制在一个vlan内,避免中毒引起广播风暴,既节省带宽,又提高了网络处理能力。

    作分性事第次指六再更科传,步观容历族包参红。

    ③灵活构建虚拟局域网

    用vlan划分不同的用户到不同的局域网,不必受限于固定的物理环境,组建局域网络和维护网络更加方便灵活。

    ④提高网络的健壮性

    故障限制在同一个vlan内,本vlan内的故障不会影响其他vlan的正常工作。

    vlan的划分

    vlan划分主要有基于端口划分,基于mac地址划分,基于协议划分和基于子网划分,下面来具体介绍。

    ①基于端口划分

    基于端口的vlan划分是最常用的一种划分防范,将一个或者几个端口划分到属于一个vlan,这个端口下面的用户也就属于该vlan,优点就是配置比较方便,只要在交换机上将相应的端口加入相应的vlan即可。

    ②基于mac地址划分

    基于mac地址划分的vlan就是在划分的时候根据mac地址来划分,不受地理位置的限制,不管PCA用户接在哪个接口,只要网卡地址不变,都是同一个vlan,但配置比基于端口要繁琐。

    ③基于子网划分

    这种方法主要是根据子网来划分,比如10.0.0.0/24属于vlan10,20.0.0.0/24属于vlan20,这种划分方式在实际项目应用中较少。

    ④基于协议划分

    这种划分方式是指运行于不同的协议划分到相同的vlan,比如运行IP协议的划到一个vlan,运行IPX协议的划分到另外个vlan,实际应用较少,其实PC真正运行的协议没有很多,划分vlan有数量上的限制。

    综上所述,vlan是虚拟局域网的简称,在实际项目中划分vlan有限制广播域,增加网络安全性等作用,vlan的划分方式主要有基于端口划分,基于mac地址划分,基于子网划分,基于协议的划分,其中基于端口划分在实际项目中应用最多,需要重点掌握。

    如果你觉得我的回答对你有帮助,请随手点赞,并关注,我会一直做智能化弱电行业的知识分享!

    2024-04-29
    3楼
    回复
  • 紫潇用户

    这问题正好今天小兄弟问过我,长话短说。

    vlan是个二层概念,而且是以太网中的概念,你要了解他你必须先熟悉以太网是什么东东。

    vlan简单说他隔离了以太网总线,一个vlan包含一个以太网总线,隔离一个广播域。

    转载或者引用本文最线持内容请注明明来源很于芝士回答

    同一个vlan连接的设备,只能侦听到相同vlan设备发送的信息,同一vlan连接的设备,只能在同一vlan中泛洪。

    题外话,很多人吧vlan解释为二层隔离,这也可以说对,但是非常不准确,不要脱离以太网谈vlan。

    2024-04-29
    4楼
    回复
  • 唐凌雯用户

    虚拟局域网(Virtual Local Area Network或简写VLAN, V-LAN)。

    是一种建构于局域网交换技术的网络管理的技术,网管人员可以借此透过控制交换机有效分派出入局域网的分组到正确的出入端口,达到对不同实体局域网中的设备进行逻辑分群管理,并降低局域网内大量数据流通时,因无用分组过多导致壅塞的问题,以及提升局域网的信息安全保障。

    转载或者三引用本文内容请注明改来源走于起芝士市回答

    VLAN可以为网络提供以下作用:广播控制、带宽利用、降低延迟、安全性(非设计作用,本身功能所附加出的)。

    他好很统计百器断难技养。

    VLAN技术的出现,使得管理员根据实际应用需求,把同一物理局域网内的不同用户逻辑地划分成不同的广播域,每一个VLAN都包含一组有着相同需求的计算机工作站,与物理上形成的LAN有着相同的属性。由于它是从逻辑上划分,而不是从物理上划分,所以同一个VLAN内的各个工作站没有限制在同一个物理范围中,即这些工作站可以在不同物理LAN网段。由VLAN的特点可知,一个VLAN内部的广播和单播流量都不会转发到其他VLAN中,从而有助于控制流量、减少设备投资、简化网络管理、提高网络的安全性。 VLAN除了能将网络划分为多个广播域,从而有效地控制广播风暴的发生,以及使网络的拓扑结构变得非常灵活的优点外,还可以用于控制网络中不同部门、不同站点之间的互相访问。

    VLAN在交换机上的实现方法,可以大致划分为六类:1. 基于端口的VLAN2. 基于MAC地址的VLAN3. 基于网络层协议的VLAN4. 根据IP组播的VLAN5. 按策略划分的VLAN6. 按用户定义、非用户授权划分的VLAN

    2024-04-29
    5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