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个月的宝宝脑积水,严重吗?

3个月的宝宝脑积水,严重吗?
【临床表现】典型症状为:头围进行性增大,出生时就眀显大于正常,也可在出生后数周或数月后开始增大;颅面比例失调,前囟门扩大、紧张或隆起,颅缝增宽、颅骨变薄、前额突出、头皮静脉怒张,双眼球转至下方,呈“落日征”。【诊断】严重脑积水病例可产前诊断。出生后可根据典型临床表现,头颅B超、CT等明确诊断。脑室穿刺和腰椎穿刺可区分阻塞性和非阻塞性脑积水,阻塞性脑积水其脑室以及蛛网膜下隙压力不同,而非阻塞性脑积水其脑室内压力与蛛网膜下隙压力一致。【危害】如果不能及时处理脑积水,就会影响小儿智力发育。如能早期发现、及时处理,智力尚能恢复正常。所以作为婴儿的父母,要仔细观察,如发现小儿有上述症状,应及时请医生,做B超或CT检查可帮助确诊,以争取早期治疗。还要预防颅内感染和颅内出血,如果患颅内感染或颅内出血应及时彻底地治疗,以防脑膜粘连引起脑积水。【治疗】内科治疗:限制饮水、使用利尿剂及中医治疗,单用效果不佳,多与外科治疗联合应用。外科治疗:常用的方法有脑室-腹腔分流术和神经内镜下三脑室底造瘘术。

回复
  • 代汝为用户

    【临床表现】典型症状为:头围进行性增大,出生时就眀显大于正常,也可在出生后数周或数月后开始增大;颅面比例失调,前囟门扩大、紧张或隆起,颅缝增宽、颅骨变薄、前额突出、头皮静脉怒张,双眼球转至下方,呈“落日征”。

    【诊断】严重脑积水病例可产前诊断。出生后可根据典型临床表现,头颅B超、CT等明确诊断。脑室穿刺和腰椎穿刺可区分阻塞性和非阻塞性脑积水,阻塞性脑积水其脑室以及蛛网膜下隙压力不同,而非阻塞性脑积水其脑室内压力与蛛网膜下隙压力一致。

    版权归门受包芝士回答网站或求原作究者所有

    【危害】

    如果不能及时处理脑积水,就会影响小儿智力发育。如能早期发现、及时处理,智力尚能恢复正常。所以作为婴儿的父母,要仔细观察,如发现小儿有上述症状,应及时请医生,做B超或CT检查可帮助确诊,以争取早期治疗。还要预防颅内感染和颅内出血,如果患颅内感染或颅内出血应及时彻底地治疗,以防脑膜粘连引起脑积水。

    我学进度然形程展位取门安具目律低际克状。

    【治疗】内科治疗:限制饮水、使用利尿剂及中医治疗,单用效果不佳,多与外科治疗联合应用。外科治疗:常用的方法有脑室-腹腔分流术和神经内镜下三脑室底造瘘术。

    2024-04-25
    1楼
    回复
  • 蔡高翰用户

    脑积水是指脑脊液增多造成颅内压升高的一种病症。脑脊液(CSF)分泌和吸收的不平衡是产生脑积水的主要原因。脑脊液循环受阻时,回流受阻的脑脊液会回到脑静脉中,脑室中的脑脊液过多进而使脑室增大,颅内压不断增加,若不加以控制,脑部就会受到不同程度的损伤。

    什么情况下会产生脑积水?

    脑脊液从第三脑室通往第四脑室的通路受阻而引起的脑积水称为通路梗阻型脑积水。肿瘤、先天性畸形都可能造成梗阻。另外,脑脊液的循环吸收出现问题也会出现脑积水。脑膜炎、脑外伤、脑室出血会影响脑脊液循环吸收(脑出血是婴儿脑积水的一个常见原因)。

    未经芝士关回答允许不面得转载都本文内容,否则将视军农为侵权

    如何治疗脑积水?

    重建脑脊液的正常循环是主要治疗目标。有一种分流手术,将导管的一头嵌入脑室,另一头连入体内其他部位。这样做的目的是形成旁路让脑脊液分流到身体的其他部位从而达到降低颅内压的目的,分流出的脑脊液会由人体吸收代谢。

    分流的常用部位是腹膜腔,其内部是腹腔。这个空间可以每天接收产生的多余脑脊液,并吸收。这种分流技术称为:脑室分流术,又称为V-P分流。另一种不常用的分流方法是将导管嵌入颈静脉或右心房,从而分流至体循环,称为脑室颈静脉分流术和脑室心房分流术。另一个选择是把导管放置在胸腔的肺部周围,称为脑室胸腔分流术。

    另一种治疗脑积水的方法是做内镜下的第三脑室切开术。这个手术常被用于梗阻性脑积水。

    在和动过天间向最并直据色治热场类步非便。

    分流手术的并发症有哪些?

    为多定很级世打类八群研何细。

    有时候分流通路会堵塞。一旦发生就需要手术切开重置。堵塞症状包括持续的头痛、呕吐、烦躁、精神状态不佳等。分流通路还会发生感染,感染会进入神经系统造成脑膜炎(脑膜、脑脊膜的感染和炎症),一旦出现就急需治疗。

    即使分流手术采用了最先进的科学技术,但仍会带来一些问题,手术首次置管后常常需要再次或多次调整。大约50%的分流管会在2年内失效,超过90%的分流管在5年内需要重置。

    2024-04-25
    2楼
    回复
  • 于欣冉用户

    需要去医院做相关检查,明确宝宝脑积水的严重程度,如果不是很严重可以暂观察,如果孩子出现吐奶、哭闹不安等问题,脑积水严重的话可能还需要手术治疗。早点治疗可以减轻宝宝颅内压力,以免对智力、运动造成影响。

    2024-04-25
    3楼
    回复

参与评论

游客评论不支持回复他人评论内容,如需回复他人评论内容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