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需要物联网开放平台?

信息产业的蓬勃发展,简单易学的Windows操作系统功不可没,互联网产业的崛起也离不开淘宝、微信等大型平台的支撑。优秀的平台为开发者屏蔽了底层的细节,降低了开发门槛,使开发者能够专注实现自己的想法,从而吸引了大量的创业者进入到这个行业当中,共同推动了市场的进步。

与互联网相比,目前物联网的开发门槛非常高,研发一款物联网产品,需要开发团队熟悉从软件到硬件终端的整个流程和细节。即使是能独立完成软件开发和硬件设计的团队,高昂的硬件生产费用,繁琐的终端适配调试工作,以及产品量产后的营销问题,都在大量消耗着团队的资金、时间和创业激情。

如果能有一款物联网平台,可以适配市场上主流的物联网终端,支持多种物联网标准协议的接入,并向开发者提供标准化的软件开发接口,甚至可以在这个平台上进行物联网硬件配件,配套软件的采购和营销,创业者只需要在平台上发起一个项目,就可以号召许多软件、硬件、营销人才共同参与这个项目,完成最终的产品,那么物联网产品的开发成本将大幅降低,可以显著促进物联网市场繁荣发展。物联网市场需要这样的平台,多家物联网创业团队或大型IT厂商也都在向这个方向发力。

这可以说是中国电信的一个小小梦想,系统从最初2017年到2018年时间,也没有见到此系统庞大的身影,而电信提供给合作伙伴的依旧是自行开发的物联网系统,只是期间进行了改版罢了。

中国电信基于通用使能平台的能力,针对白色家电、智慧城市、智慧园区、智能建筑等多个物联网重点垂直行业,打造了行业使能套件。在硬件方面,套件提供的通信模组内置中国电信物联网开放平台SDK,开机自动联网,简化客户终端开发步骤,加快产品研发进度。在软件方面,套件提供数据的管理、分析、调取的标准化接口和APP开发模板,应用开发者可利用套件快速进行手机APP或者应用软件平台的搭建。

参与评论